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二)

 

讀經──太廿五1-13

  耶穌曾述說十童女的比喻,其中有五智五愚。什麼是智者?凡聽見主話就去行的,這是智者,耶穌喻其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什麼是愚者?凡聽見主話不去行的,這是愚者,耶穌喻其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故我們當為智者;勿為愚者。

  聰明的童女和愚拙的童女只有一個大分別,就是是否預備油在器皿裏?我們都知道油即預表聖靈。今略述幾點於左。

  (一)智慧的童女雖有油,但油不很多,自己也恐怕不彀用。聖靈充滿而為基督新婦的人,必不如此,他們乃如活水的江河,滾滾泉源,永流不息。

  (二)太廿五6:「夜半有人喊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若是基督的新婦,則不是她去接基督,乃是基督來接她!主接我們,勝於我們接主。童女接新郎,為童女的自然快樂;但不若新郎接新婦,為新婦的更快樂。

  所以,智慧的童女,確實不是我們的標準,如利百加之為新婦,纔是我們的標準。

  但要如何纔夠得上為基督新婦的資格?當完全奉獻全心歸於耶穌基督我們的王。詩四十五10怎樣吩咐王的妻子:「女子阿!要聽要想!不要記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照此而看,此新婦是從外邦娶來的,這預言異邦的教會,如約瑟的娶埃及女為妻。她們真有福氣,得為王者之后。

  我們不思念本國和父家──不思念地上的事,結果將如何?11節:「王就羨慕你的美貌,因為他是你的主。」想得主的愛慕必須全心愛主。

  14節:「她要穿錦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隨從他的陪伴童女,也要被帶到你面前。」可見除了新婦之外,還有陪伴的童女。願我們穿上主的義和祂的榮耀帶到祂的面前。

  除了新婦之外,不止有童女,還有一班被請的客人。啟十九9:「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基督之外,最尊貴的是新婦,其次是童女,再其次是客人。這是在世人舉行結婚典上是可以看得出的。童女的快樂斷不及新婦的快樂,將來與基督結婚的新婦,是頂快樂的。

  現在再論到新郎的事──基督方面的事。耶穌基督有兩次來,第一次是來救世,再二次來纔來審世,啟十九11:「我觀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公義。」基督第二次來不同第一次,第一次是騎驢,第二次來是騎馬,馬預表爭戰那時基督要和敵基督打仗。第二次來,天上的眾軍眾天使,和千千萬萬的聖徒,都要和他一同降臨,大有能力,大有榮耀。第二次來穿的是什麼衣服?是穿血衣,血從何來,不是自己的血,乃是敵人的血濺在他身上。後來主必將敵基督和假先知先一千年扔入火湖裏去。同時撒但被扔無底坑中關閉一千年。此後在啟廿4:「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鄰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和華作見證,並為上帝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這是在大災難時,受過的基督徒,他們都要復活。過了一千年,魔鬼再被釋放,再迷惑世人。但那時我們的身體已經改變,成為一樣,沒有男女的分別。當耶穌為王時,還有兩種人,不曾改變,有男有女,那些就是經過災難的猶太人,其次就是外邦人,即太廿五章講的綿羊。這兩種人雖未改變,但因已經認主為王,故亦得過一千年快活的生活。

  千禧年時的人,不容易死,壽數特別長,每人都能存活至千歲。在千禧年時,若有百歲死了的,那就算是小孩子,其他凡尊基督為王的一般人,因為有男亦有女,故能再生孩子,人數日漸加增。他們都要奉耶穌為王,並且常到耶路撒冷去敬拜大君王主耶穌基督。

  在千禧年亦有不真心信奉基督者,在啟廿7-8:「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裏被釋放,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就是歌革和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這等人從前曾尊奉耶穌為王,不過是表面上的尊奉,所以魔鬼被釋放以後,他們即隨從魔鬼,與主耶穌爭戰了。啟廿9:「他們上來遍滿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那時主耶穌不必與他們做甚麼,不過:「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

  此事以後「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裏,就是獸(敵基督)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啟廿10)凡名字沒有寫在生命冊上的,亦必如此。魔鬼被扔後,世界末日之期到了,白色寶座亦實現了,天下萬人都須到基督面前受審判,那時的審判因主耶穌有兩本冊子,一本是生命的冊子,得救之人的名字,寫在那裏;一本是案卷,不得救之人的罪案都寫在那裏,得救與否,一看那兩本冊子便知。何以要有案卷,這表將來下地獄的人,其罪案亦有輕重之分的。正如有等人要加重受的刑罰。來十26-29:「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人子犯摩西的律法,憑兩三個見証人,尚且不得憐恤而死;何況人踐踏上帝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瀆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刑罰該怎樣加重呢?」有加重的刑罰,亦必有較輕的刑罰。那些得知真道而故意犯罪的人,他們有禍了,要受更重的刑罰!

  啟廿15:「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裏。」你的名字有沒有記在生命冊上呢?不能說我不知道。若說我不知道,那麼你就太糊塗了。若真的不知道,請你今晚不要回去,今晚就要解決,使你明白清楚這件重大的事情。切不可等到將來解決!

  (一)真心悔改

  (二)確實信靠主,便可解決此得救問題,而你也必清楚相信你的名字已寫在生命冊上了。

  你解決此得救的問題以後,主必再用你去拯救別人,這樣:你必要得滿足喜樂。

  白色寶座實現後,地球要有大改變,如彼後三10-12所說:「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盼望上帝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此後,新天新地纔出現,新天地中有新耶路撒冷,不是在天上,也不是在地上,乃是在半空之中。啟廿二章約翰說是在高山看。廿一9主應許約翰什麼?「你到這裏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到底羔羊是怎樣的呢?10節說:「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上帝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約翰不見新婦,只見新耶路撒冷,這是基督為其新婦預備的地方,即所謂「新房。」新房人人都是喜看的,什麼都是新的。在啟廿一章裏記載新耶撒冷的情形,真是萬象皆新。但倘若只有新房,沒有新婦,有什麼用?故新耶路撒冷必須有新婦-教會,乃為美滿。啟廿一27:「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並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纔得進去。」得去不還算頂好,頂好的是進去之後,又得住在其中,得到其中的產業。做基督新婦的,自然可以承受一切屬靈的產業。除新婦以外,做兒子的,也有承嗣產業的權柄。所謂新婦,所謂兒子,皆為得勝的人,得勝的人真是有福的。為子民的,沒有承嗣產業的權利,他們只有進去而已。很盼望我們都為新婦或兒子,不但是得救者,也就是得勝者;不但得進新耶路撒冷,並且承受這些為業!──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