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一)

 

讀經──創二18-24

  接講前題幾句:或以為該隱是不知道必需用羊羔獻祭,所以誤獻了地裏的出產,我以為該隱是知道的,當上帝將羔羊殺了,並且用羊皮當作衣服給始祖和他妻子穿上,都是教訓他們惟獨羔羊的流血,或是以羔羊為贖罪祭,纔蒙上帝悅納。亞當夏娃亦必將此事指示他們的兒子們。又在創四7:「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都要制伏他。」罪在門前的「罪」字,在原文有兩個意義:一為罪,二為贖罪祭,意思是說:你若行得好,贖罪祭就在門前這是神指示該隱,應將他所住的門前,取一羔羊為贖罪祭獻給祂,可惜該隱置之不理!

  該隱生下來,魔鬼或須也有些害怕,以為他就是女人的後裔後來牠見亞伯的樣子,又以為亞伯就是女人的後裔,牠就藉該隱的手殺了亞伯。當該隱殺了亞伯以後,上帝問他說:「你的兄弟亞伯在那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這是該隱的說謊!假定今日神照樣問我們:「你的兄弟在那裏?」你能說我不知道麼?你若說我不知道,恐是你將他們殺了嗎。殺人並不限于用刀或槍,信徒的惡行為,亦能殺人。你的兄弟,家人……不肯相信主耶穌,使他們不能得救,恐怕就是你的惡行為把他們殺死了!

  現在要講基督和教會的關係。從前耶和華上帝見亞當獨居不好,乃為之造一配偶幫助他。亞當本有超然的智慧,給各樣禽獸一一取名,然而他未見有一位和他同類者──人,故此神就賜他一位配偶──女人。

  現在我要請問上帝先造男人抑先造女人?或有人說:此問題原不成為問題的,創世記明說先造亞當,後造夏娃,提摩太書也明說:「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二13)然而根據創一27和五1,2,男人女人都是在同時創造的。

  創一27:「上帝就照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又五1,2:「……當上帝造人的日子,是照自己的樣式造的,並且造男造女,在他們被造的日子,上帝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為人。」「人」原文是「亞當」,上面「他們」是雙數,下面「人」是單數。可見最初之時,女的是在男的裏面,到後來纔分出來。我講這些,是因為有屬靈的教訓,亞當是預表基督,夏娃是預表教會,教會早已在基督裏如同夏娃在亞當裏一樣。後來由亞當怎樣產生夏娃,照樣由基督也產生了教會。上帝先使亞當沉睡,後在他身上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取肋骨必須流血,這無疑的是預表基督耶穌的死和他的流血,始產生了教會。教會可說在創世以先是在基督裏的,因為上帝在創世以先,已揀選了我們,不過必須等到基督流血以後,教會始具體成立。

  創二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話於我們亦有屬靈的教訓。約十五章耶穌常說:「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這樣就是合而為一。但這兩句有不可倒轉的次序,即我們須先在基督裏面,然後基督在我們裏面。我們都盼望主的靈來充滿我們,然而目的在那裡?乃是榮耀基督;故此我們若是要被主的靈充滿,必須將自己隱藏在基督的裏面,否則人就看我們有多大的能力,權柄,豈非與我們大有害處?這就所謂偷竊神的榮耀。

  現在要論到舊約的一件故事述說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創廿四章可注意的有四個人,此四個人都有預表:

  1.亞伯拉罕預表聖父

  2.以撒預表基督

  3.利百加預表教會

  4.老僕人預表聖靈

  今晚注重老僕人和利百加的事情,因今為聖靈與教會的時代。老僕被差遣替以撒娶利百加,正如聖靈被差遣替基督娶教會。老僕人去時不是空手而去,乃攜有各種財物,照樣,聖靈亦帶各種恩賜來。

  利百加照老僕人所要的給水他喝,又給他的駱駝喝,老僕人即知她就是小主人所當聘的妻子。其後又查得她是拿鶴的兒子,彼土利的女兒,就把環子戴上她上面,把鐲子戴在他兩手上。這些禮物,是預表聖靈的印記,人得救以後,便有聖靈的印記,在他身上,意思說:凡真實的基督徒,他或她自然地表顯出他或她是屬靈基督的,因為有聖靈的印記在他們的身上。在創廿四33-49老僕人的話裏,有一節是很頂緊要的,即36節:「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的時候,給我主人生了一個兒子,我主人也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這個兒子。」他完全榮耀他小主人以撒他自己叫什麼名,沒有人知道。聖靈來也是榮耀基督,故此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他必在凡事上榮耀基督。

  老僕人講以撒的事情時,利百加必在旁邊聽見,知道很清楚,故就生出愛以撒的心我們亦當愛我們的主,因為聖靈已將主的事情告訴了我們。

  利百加對於自己的婚事,雖不開口,但自己默認了,我們知道一位女子,如她應許歸於某人,她就是應許將一切歸於那人了。照樣基督徒亦當將自己完全歸與基督。

  利百加默認和獻身之後,老僕人更賜她比前更多的東西,53節:「當下僕人拿出金器,銀器,和衣服送給利百加,又將寶物送給她哥哥和她母親。」照樣我們獻身之後,聖靈亦將更多地賜給我們。充滿我們,在提後二20-21:「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聖靈充滿的人才是尊貴的器皿。

  當利百加的母親和哥哥問利百加是否願意和老僕人同去?她說:我去。她倉卒之間怎麼能說我去呢?不,她昨晚已預備好了。教會也當趁早預備,將來聖靈領我們去見基督的時候,我們也可坦然地說:「我去」了。

  63節:「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見來了些駱駝。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就急忙下了駱駝,問那僕人說:這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是誰?僕人說:是我的主人。利百加就拿帕子蒙了臉。」他們兩人在田間相遇,是預表信徒將來在空中和主相會。──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