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十二課 兩個天性

 

每一個基督徒,都覺得有兩個天性。但是每一個基督徒不一定都曉得其中的道理。因為他不知道如何對付這樣的經歷,所以有許多的苦惱和失志,充滿了他的心。

由血氣生的所得的天性,是毫無良善的。由神生的所得的天性,是不會犯罪的。新人和舊人,他們的來源,和性情,都是相反的。然而二者都在信徒裏面。從第一個人,我們得罪、悖逆和死亡。從第二個人,我們得義、順服和生命(羅五17-19)。

舊人

「肉身」(約三6
「父魔鬼」(約八
44
「心詭詐」(耶十七
9
「不得神喜」(羅八
7-8

最良善的道德家,最敬虔的宗教家,最慈悲的慈善家,若不重生,他們遠離神與永生,是和稅吏妓女一樣的。若不重生,他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他的心是詭詐的,他的父親是魔鬼。

新人

「從靈生」(約三5-6
「新人」(弗四
24
「新造的人」(林後五
17
「神生」(約一
11-13

新人就是基督住在你裏面

「基督在你們心裏」(西一27
「基督是我們生命」(西三
3-4
「基督在我裏面活」(加二
20

交戰

新天性與舊天性,是大仇敵,彼此都要完全操權。舊天性有他的力量與意志。

這兩個天性的爭戰,是極大的;所以少年的信徒,多疑及他們的重生,而完全的灰心(羅七14-25)。

我們應當怎樣對待舊的天性?「趕出」(加四22-31)。

得勝

法子有三:

1.消極
「和主同釘」(加五24
「算死」(羅六
11

2.積極
「隨從聖靈」(加五16
「靠聖靈」(加五
25

3.消極和積極
「治死」(羅八13

得勝並不必利用克己,或強制自己的法子。得勝過舊天性的方法,就是(1)藉主的十字架,承認自己已經是死了的。(2)在所有事工上,隨從聖靈的引導。(3)讓聖靈和十字架同工,將舊人治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