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五十題

 

成聖是甚麼意思?我們是怎樣成聖的?

關於成聖,我們要來看一看以下這三點:

           

成聖的意義】從舊約起到新約,從創世記到啟示錄,每一個地方提到「成聖」,都是「分別歸於」的意思,就是分別出來歸於另一個人,這是聖經裏關於成聖的意義。

出埃及記十三章一至二節:「耶和華曉論摩西說: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所有以色列中頭生的,都是神的,都要分別出來,說,這是聖的,是歸給耶和華的。所以,聖的意思就是分別出來歸給神。人將東西獻給神,也就是分別為聖歸給神(利廿七14;撒下八11)。主耶穌是父所分別為聖的(約十36),是聖者(路一35)。主是和所有的人不一樣的,是父懷裏的獨生子,是聖的。我們信主的人是聖徒(徒九13),意思就是我們是分別出來歸給神的人。

主耶穌在世時間法利賽人說,舊約時代人獻禮物,是禮物叫壇成聖呢,還是壇叫禮物成聖呢(太廿三19~20)?如果說是禮物叫壇成聖,那就不對了。是壇叫禮物成聖。禮物放在壇上,就是說這禮物是歸於神的了。這禮物沒有獻在壇上的時候是歸於人自己的,已經獻上了,就是歸於神的了。這並不是說,那個東西本身有甚麼改變,乃是說,它變作完全屬於神的了,所以是聖的。舊約裏會幕和一切屬乎會幕的東西,被膏過了就是分別為聖了,這也不是那些東西的本身有甚麼改變,乃是它們是完全歸於神,為神所用了,所以是聖的。新約裏說,不信的丈夫因信的妻子成了聖潔,不信的妻子因信的丈夫成了聖潔,不信的兒女因信的父母成了聖潔(林前七14),這也不是這些人本身有甚麼改變,乃是因他們的丈夫、妻子、父母是信主的,所以他們是被分別出來的,是聖的。

神用主耶穌的血把我們買了,所以我們不能再歸於別人,不能再屬於別人,乃是歸於神、屬於神的了。

 

在神面前的成聖的地位】每一個基督徒,在他接受主的時候,不只罪蒙赦免,得稱為義,並且在神面前是成聖了。神是聖潔的,人非聖潔就不能見神,就不能與神交通,就不能到神面前去禱告。公義是神辦事的方法,聖潔

是神的性情。罪得赦免,是按公義得赦免的。人的罪若不得赦免,就不能得救。人若不聖潔,就不能見主。成聖不是說到罪的方面,成聖乃是說你是分別出來歸於神的。每一個基督徒是在基督裏成聖了,所以能到神面前去。

羅馬書是講稱義,希伯來書是講成聖;羅馬書是講公義,希伯來書是講聖潔;羅馬書是講寶坐,希伯來書是講至聖所;羅馬書是講人在神面前有罪案,希伯來書是講人在神面前有污穢。得赦免和得稱義,是叫基督徒的罪案除去了,在神面前站得住,卻不能享受神的同在,與神有至聖所裏的交通,所以還必須成為聖潔方可。

羅馬書是告訴我們,我們是罪人,神因祂兒子的死赦免我們的罪,稱我們為義。希伯來書是告訴我們,我們的身體是污穢的,神的兒子的血把我們洗淨了,叫我們可以因祂的血到神面前交通,可以到至聖所。我們是藉主耶穌的血,坦然無懼進入至聖所的。

成聖包括多大呢?神的福音總是叫人唱阿利路亞的。神是聖潔的。聖潔就是神榮耀的最高點。我們在基督裏,我們像祂一樣聖潔,這是最高的。如果差一點,我們就下能到神面前去。我們在基督裏,是和基督一樣的,所以能到神面前,所以神看我們像看基督一樣。感謝神,耶穌基督的救贖是完全的,也是永遠的。若不是完全的,神的義就不能到我們身上。若不是永遠的,我們就不能永遠分別為聖歸給神。但是,主耶穌的救贖是完全的,也是永遠的,所以我們可得永遠的赦免,也能永遠分別為聖歸於神,永遠到神面前去。

哥林多前書一章二節:「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保羅是寫信給哥林多在基督耶穌裏成聖的人,蒙召作聖徒的人。這裏的「蒙召作聖徒的」,原文的意思是「蒙召的聖徒」。我們不是去作聖徒;我們因蒙召,就已經是分別為聖歸給神的聖徒了。我們一蒙召,一得救,就已經在基督裏成聖了,已經是蒙召的聖徒了。

這樣,我們豈不是要問說,在哥林多的信徒是甚麼樣的信徒呢?他們在主的桌子前大家先吃自己的飯,有的飢餓,有的酒醉;但是保羅說,他們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的,是蒙召的聖徒。他們中間有人犯了很大的罪,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但是保羅說,他們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的。他們是自高自大的,保羅卻說他們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的。這樣看來,聖經裏所說的成聖,並不是他外面的行為說的。聖經裏所說的成聖,並不是羅馬書第五章到第八章所說的;那裏所說的乃是成聖的果子,並非成聖;那裏乃是說每一個人必得不作罪的奴僕,必得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必得結出成聖的果子。我們的成聖,乃是主耶穌基督死的時候把我們聯合在祂的裏面,這才是成聖。樹和樹上的果子是有分別的,樹是樹,果子是果子。照樣,成聖和成聖的果子是有分別的,成聖是成聖,成聖的果子是成聖的果子。哥林多的信徒是有了成聖的地位,而沒有成聖的果子,所以保羅就寫信指責他們,給他們看見,他們既然有了成聖的地位,也得有成聖的果子(林後七1)

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裹,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這裏是說基督耶穌成為我們的義、聖潔、救贖。所以,基督耶穌在神面前如何是義的,我們在基督裏也如何是義的,是聖潔的。我們在神面前的聖潔,比基督差一點都不行。讚美神,我們在神面前的聖潔,並不是因我們行義。聖潔不是經歷過基督,乃是基督是我們在神面前的聖潔,基督的聖潔就是我們的聖潔。

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一節:「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照這裏看,成聖是在稱義之前,我們是已經成聖、稱義了。保羅說你們已經成聖了,你們已經稱義了。我們「已經」了沒有呢?你若問一個基督徒他稱義了沒有,他敢說稱義了。你若問他是義人麼,他敢說是義人。你若問他是聖人麼?他不敢說是聖人。但聖經說我們是已經成聖了。因主耶穌基督的緣故,神不只赦免我們的罪,稱我們為義,並且算我們配,算我們是聖的。那個配,是在神眼光中看的;那個能,也是在神眼光中看的。但甚麼時候我們的眼睛看自己,我們就不能享受這個關係。

希伯來書十章十節:「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祂的身體,就得以成聖。」我們的成聖是因耶穌基督獻上祂的身體。祂一次作了,就永遠成功了。十四節:「因為祂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感謝神,我們的成聖是因看基督,我們的成聖是永遠完全的。有的人怕到神面前去,因為感覺到自己的污穢。不錯,我們是污穢的,我們是容易受沾染的,我們是容易向神不貞不忠的;但我們是因基督成為聖潔,不是因我們自己的工作成為聖潔。是靠基督一次獻上祂的身體,我們就永遠成聖了,我們在神面前的地位是聖潔的。甚麼時候我們站在這個地位上,靠基督到神面前去,神就在基督裏看我們是聖潔的,神就悅納我們像悅納基督一樣。

 

結出成聖的果子】彼得前書一章十五節:「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主是聖潔的,我們已經蒙召,在地位上也是聖潔的,那就我們在生活上、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決不能說,在神面前是聖潔的,而在人面前不聖潔。我們要在生活上顯出來是一個聖潔的人,是一個分別為聖歸給神的人。

羅馬書六章二十二節:「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感謝神,我們已經從罪裏得了釋放,已經分別為聖歸給神,作了神的奴僕,我們就得有成聖的果子。我們不應當將肢體獻給不法、不義作奴僕;我們應當將肢體獻給義,完全歸給神,作神的奴僕,有成聖的果子。

哥林多後書七章一節:「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原文)。我們應當把一切沾染在我們身體上和靈上的污穢,又將一切不屬乎神的東西都除去,用敬畏神的心結出成聖的果子來。

約翰福音十七章十七節:「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用真理成聖,就是天天結出成聖的果子來,這真理是神的話。我們天天藉神的真理,把自己的行為來對照,有不成聖歸於神的行為,就照神的話來除去,來得潔淨。這是天天進步的,並不是一時就成功的。這是聖靈的工作,是聖靈在我們的生活上,一天過一天的藉真理所作的。

有人說,成聖是忽然的,我們是能忽然成聖的。這是沒有的事。忽然勝過罪的經歷是有的,我們有忽然勝罪的經歷,但我們不能把這個起名叫成聖。成聖是歸於神,忽然勝過罪叫作釋放。錯誤的說法會發生錯誤的結果。

希伯來書十二章十節:「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管教也是叫我們結出成聖的果子的一條路。當我們的腳走了岔路的時候,神就藉管教把我們打回來,叫我們一直走在祂聖潔的路上,在祂的聖潔上有分,完全歸於祂自己。

末了,讓我們看見,成聖的果子不只是我們行為的問題,也是我們在經歷上與神親近、交通的問題。希伯來書十二章十四節:「你們……要追隨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原文)。固然我們在地位上是聖潔的,我們能坦然無懼的進入至聖所,與神有親密的交通,但我們若不是存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一直站在成聖的地位上,我們就好像摸不神似的。所以我們要一直追隨聖潔,跟從聖潔,因為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守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五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