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四十五題

 

甚麼叫作從恩典中墜落(加五4)?從恩典中墜落的人能不能得救?

      新約中有好幾卷書,讀起來總好像差不多;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好像差不多,加拉太書和羅馬書好像差不多。這是甚麼緣故呢?這是因為一個是從正面立論,一個是從反面證明。以弗所書是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歌羅西書是掉一個頭來說基督是教會的元首。羅馬書是從正面說人稱義是本乎神的恩,是靠神的義,是藉人的信;加拉太書是從反面說人不能靠律法得救,人不能靠行為稱義。羅馬書是說甚麼是真理,加拉太書是說甚麼不是真理。知道甚麼不是真理,就更能知道甚麼是真理了。

      在加拉太的信徒,起頭是起得不錯的,是因信得救的。但是,中間發生一種危險,就是有人說,人得救的起頭是因信基督,是因聖靈的感動,是因神的恩典,可是得救以後,都得靠遵守神的律法,都得靠自己盡力的去作好,才能得神的喜悅。有的人,你問他怎樣得救的,他說,因信。你問他怎樣能得神的喜悅,他說,要靠自己作好。這就是在加拉太的信徒的光景。他們想,得救是因信,但保守這救恩是應當靠遵行律法。所以他們想,第一件是應當受割禮,其次,舊約的許多儀文也當守。因此,保羅就告訴這樣的人說:「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

      甚麼叫作從恩典中墜落呢?我們從加拉太書五章一節,知道他們是已經進入恩典的。「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這裏說,基督已經釋放了他們,他們是已經自由了,現在他們是應當站在這自由裏,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從這裏讀下去,我們就懂得甚麼叫作從恩典中墜落了。原來是站立在自由的地位裏,現在從這自由的地位裏挪出去了,自己作一個軛給自己負,這就叫作從恩典中墜落了。這根本不是指能不能得救的問題:恰恰相反,只有已經得救的人才有從恩典中墜落的可能。

      每一個得救的基督徒,在得救的那一天,就得了一個新地位,並且在神的面前有作兒女的自由。自由,不是放縱,乃是有一個自由的靈來到神的面前。我們不必作苦工,我們不必作一個守日子的人,我們更不必受割禮。

      一個沒有自由的基督徒,和一個有自由的基督徒,在神的面前有甚麼分別呢?一個有自由的基督徒來到神的面前,他所記得的是:他得蒙神的悅納,乃是因主耶穌。他忘了他的自己,他不看他的自己,他只記得他到神的面前是因主耶穌的血,所以他能坦然無懼的進入至聖所。一個沒有自由的基督徒,他以為從早到晚都得頂小心。今天如果待人好,讀經有味,禱告很長,到聚會的地方就好像膽量大些,說阿們的聲音都要比平常響些。如果有一天他作得不大好,他就想神不會喜悅他了。這一等的基督徒,他的眼睛是往自己裏面看,他忘了看基督所已經成功的。他以為他作得好,神就喜悅他,他作得不好,神就不喜悅他。他一天到晚作一個鐵軛給自己負,定些頂嚴的律法給自己守。

      我們要知道,保羅所說的自由,不是指地位說的,不是指得救的事說的,乃是指每一個基督徒一天過一天怎樣能享受神所給我們恩典中的自由說的。自由,並下是放縱,並不是任同事都可作。這裏的自由,是指我們在神面前的那種自由,是因耶穌基督所給我們的自由。如果你到神面前,你忘記了血,你只看你自己,你就犯了一個最大的罪;因為神所看重的血,你卻輕看了。希伯來書十章二十九節說到將那使人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乃是一個大罪。血是這樣被神重看,所以聖經就說「寶血」。你如果不看在神面前的寶血,你就要失去你在今生所能享受的恩典。

      「與基督隔絕」的意思就是說,今生的福氣他都沒有。他得救了,他自然有來生的福氣;只因他現在不知道一天過一天靠基督所成功的而活,所以他一天過一天都不能享受基督所給他的福氣。不自由的基督徒,就是自己作軛給自己負,在神的面前作一個奴僕,不作一個兒子。

聖經裏頂注重的事,就是基督的工作。聖經告訴我們,神悅納我們,是因基督的工作,不是因我們自己的行為。我們每一次來到神的面前,是因基督在神面前是如何,不是因我們在神面前是如何。神所看重的是基督,不是我們。你就是作得比彼得、約翰、保羅都好些,但你來到神的面前,還是因基督;是基督帶你來到神的面前,不是你的好行為帶你來到神的面前。

      到神的面前,是靠基督所成功的,那麼,到人的面前,應當如同呢?能不能說,我到神的面前是靠基督所成功的,所以我的行為不好不要緊呢?我們應當知道,我們的光是應當照在人面前的。我們的光如果照在人面前,人就要因我們的好行為,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如果我們的行為不好,人就不能承認你是一個基督徒。

      在神的面前,基督所給我們的地位,是再牢靠也沒有了。你每天每次來到神的面前,都應當有一個無虧的良心。有的基督徒來到神的面前,一直覺得有罪,但希伯來書十章二節是說:……既一次被潔淨,就不再有罪的良心了」(直譯)。因良心是一次被血洗淨的,所以我們在神的面前是永遠自由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