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四十四題

 

甚麼罪是不能赦免的,犯了這個罪的人是不能得救的?這個罪到底是甚麼意思?

      這個罪就是褻瀆聖靈的罪。魔鬼從來不懶惰,聖靈在那裏作工,牠也要在那裏作工。有的時候,牠就是把聖經的道理拉長一點,叫人吃苦。當聖靈作工叫人為罪自責時,魔鬼就要對這個人說,你是個罪人,你是個大罪人,你是個特別的罪人,你是犯了褻瀆聖靈的罪的,你是一個永遠不能得赦免的人。有許多人在那裏怕──怕犯了褻瀆聖靈的罪。我們先要把這個罪的意思說明,後來可以得到一個斷案,就是在今天沒有一個人是可能犯這個罪的。我們現在來讀馬可福音三章二十八至三十節。

      二十八節:「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這裏有音樂!這是一句最好聽的話!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這是福音的一個大宣告!一切的罪,包括了大罪、小罪,文雅的罪、粗野的罪,人覺得能赦免的罪、人覺得不能赦免的罪,昨天的罪、今天的罪,連明天的罪也都包括了。阿利路亞!一切的罪都赦免了!一切褻瀆的話是對神說的,也可以得赦免;就是過主,也可以得赦免。一切的罪,是你的行為;一切褻瀆的話,就是對不起神的話,是你在遠作罪人的時候說的;這些都可得赦免。沒有一樣罪是不能赦免的,沒有一句褻瀆神的話是不能赦免的,這是主說的。

      你不要想,你犯了不能赦免的罪了。說話頂撞神,不是褻瀆聖靈;說話頂撞基督,不是褻瀆聖靈。不能赦免的罪,是褻瀆聖靈,不是褻瀆基督。不是撲滅聖靈,乃是褻瀆聖靈;不是拒絕聖靈,乃是褻瀆聖靈;不是反抗聖靈,乃是褻瀆聖靈。

      二十九節:「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乃要擔當永遠的罪。」可見這個罪是一個專一的罪,是一個特別的罪。

      甚麼叫褻瀆聖靈呢?乃是口裏說出了話褻瀆聖靈。怎能知道這個罪是口裏說出來的呢?請讀第三十節:「這話是因為他們說,祂是被污鬼附的。」這個罪,不是像今天許多人叫想的那樣容易犯。犯這個罪的人是明明看見主在地上藉神的靈趕鬼,行了神蹟奇事,他們雖然知道,卻偏要說主是被污鬼附的。

      所以,凡犯這個罪的,一、必須親眼看見主耶穌,二、必須看見主親自在也們中間行了神蹟奇事,三、明明知道是聖靈作的,四、卻偏要說是鬼作的。反之,我們沒有親眼看見主,我們沒有看見主親自在我們中間行神蹟奇事,我們沒有明明知道是聖靈作的,就我們怎能犯褻瀆聖靈的罪呢?這樣,就可以斷定說,我們沒有機會犯這個罪,沒有犯這個罪的可能。如果有甚麼人,或者是魔鬼,來對你說,你犯了褻瀆聖靈的罪,你這個人永不能得赦免,你立刻可以回答說,沒有這件事,因為我沒有親眼看見主,沒有看見主親自行神蹟奇事,沒有明明知道是聖靈作的卻偏說是鬼作的。

      有一個弟兄才得救的時候,曾問一個老弟兄說:「我犯了褻瀆聖靈的罪沒有?」他回答得頂好,他說:「如果你曾為罪憂愁,就是說,你沒有犯過褻瀆聖靈的罪。」真的,這是一定的。並且我們可以加上一句說,今天即使是一個不覺得自己有罪的人,也不能說他是犯了褻瀆聖靈的罪。

      我們看馬太福音對這件事怎樣記載:「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太十二32)這是主耶穌對猶太人說的。這是指猶太人在第十二章裏所犯的罪。他們明明看見主是靠聖靈趕鬼,卻偏說祂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這一等人,聖經怎樣說他們呢?「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吉,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太十三14~15)這叫我們看見,如果有一個人,是曾犯了褻瀆聖靈的罪的,無論如何,他不會感覺罪,他不會要得救,因為他是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

      有兩處聖經說的話很有意思。一處是路加福音八章十二節:「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裏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魔鬼也知道人一信就得救,所以牠怕人信了得救。一處是馬太福音十三章十一至十五節:「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裹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這一種褻瀆聖靈的人,神也怕他們得救,所以主就用比喻講,免得他們回轉過來,得醫治。阿利路亞!信就得救,是一件了不得的事。

      褻瀆聖靈的人得不赬免,就是因為他「要擔當永遠的罪」;這一句話根據有的聖經字學家的意見,也可譯作「他要永遠犯罪」。為甚麼今世來世都得不赦免呢?因為他要永遠犯罪。他到了地獄裏怎能犯罪呢?地獄裏最苦的,乃是蟲,乃是火。不只有叫人連一指頭尖的水都不可得的苦,乃是有私慾的火在那裏燒。地獄是一個罪惡、私慾得不滿足的地方,這是一個最苦的地方。但是,我們可以感謝讚美神,只要我們肯信,就沒有一樣罪能攔阻我們得救。因為主說,「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所以,我們可以放心。

      我們雖然不會犯褻瀆聖靈的罪,但是,踫聖靈作工的時候,總是小心的好,不要輕易說,某人的工作是聖靈作的,某人的工作是邪靈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