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四十一題

 

主耶穌的死和聖靈的降臨有甚麼關係?

      這一個問題與救恩和福音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必須提出來查考。

      有許多人對於聖靈常有錯誤的思想,他們以為要得聖靈的充滿,不知道要出甚麼代價,要如何克苦,如何苦求,直求到我們覺得歡喜了,我們就能從那天起作一個好基督徒,能有能力傳福音。可走,如果我們好好的讀聖經,就要看出聖經並沒有這樣告訴我們。聖經告訴我們,得聖靈所當出的唯一的代價是主耶穌基督出的。因主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神就把聖靈降下來。聖靈的降臨,是因主耶穌的死、主耶穌的血、主耶穌的功勞,並非因我們出甚麼代價,我們有甚麼功勞。

      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祂告訴門徒說,父要將聖靈賜給求祂的人(路十一13),因為那時聖靈向未降下來。當主復活以後,主向門徒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廿22)從那天起,就不是求聖靈,乃是接受聖靈了。

      有一個神的僕人說:「聖靈已經降下來了,如果通聖靈的水管不通,只要把塞子除去,就有水通過來。我們不只一次奉獻自己,且當常常如此。」因主的血,因主的死、復活、升天,聖靈是已經降下來了。今天的問題是只要把塞子除去,把自己奉獻給主,我們就能得聖靈的充滿。奉獻是得聖靈充滿的方法,但是聖靈的流出來是根據主的血,是因主的血才能叫聖靈流出來。如果塞子除去,管子卻是空的,就仍然沒有水。我們要得聖靈的充滿,是要奉獻的,奉獻越徹底,聖靈越充滿;但是管子裏所以有水,是因主耶穌的血。

      舊約裏記載,以色列人在曠野裏,是摩西用杖擊打磐石,就有水從磐石裏流出來。哥林多前書第十章就說,那磐石就是基督。聖靈的流出來,並不是因我們的奉獻,乃是根據於耶穌基督的死。利未記第十四章記載潔淨大痳瘋之例,是祭司用贖愆祭牲的血,抹在求濕淨的人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然後把左手掌裏的油抹在他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又把所剩的油抹在求潔淨的人的頭上。這裏的血是指救贖,油是指聖靈。聖靈降在長大痲瘋的人身上,不是因為他自己說我已經好了,乃是因為有了血,所以稱他是潔淨的,所以有油抹在他身上。

      我們的耳朵要聽神的聲音,手要作神的工,腳要走神的路,必須用血先洗淨。因主救贖之工,因祂血洗去我們一切的罪,然後聖靈來充滿我們,叫我們能行出來,能有聖靈的能力。有聖靈的能力,是根據於主的血,並非我們自己作出來的。

      舊約裏有多少地方不很明顯的說出這件事,新約裏卻有許多地方明顯的說出這件事。約翰福音七章三十七至三十九節:「節期的未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榮耀。」那時聖靈尚未降臨,是因主耶穌未死,尚未復活、升天。那時聖靈尚未降臨,並非因人不禱告、不苦求,乃是因主耶穌基督還沒有得榮耀。使徒行傳二章三十三節說:「祂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所以,是因主耶穌死而復活,被神高舉,聖靈就澆灌下來。聖靈的降下,是因主耶穌自己,不是因我們苦求。

      我們看見,有些人為要得聖靈的能力,就去苦求,就自己克苦。又有人想,得聖靈能力的人,必定是特別的基督徒,平常的基督徒是得不的。他們以為得聖靈的能力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是的,神所給的不能比聖靈好了,得聖靈的代價是貴的,但是主耶穌基督已經出了這代價,主耶穌基督已經死而復活,所以我們能得聖靈。主的血就是代價,主耶穌基督就是聖靈的來源。自然,我們這一邊的阻擋也當除去。不然,儘管水頂多,管子卻塞住了,就仍歸無用。你若明白聖靈的來源,你若明白有人已經出了代價,你就不必去苦求。

      加拉太書三章十三至十四節:「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所應許的聖靈。」這裏告訴我們,主耶穌被掛在木頭上的目的,是要叫亞伯拉罕的福臨到外邦人。叫亞伯拉罕的福臨到外邦人是甚麼意思呢?就是叫我們只要信就能得神所應許的聖靈。

      如果你覺得你是軟弱的,你的靈性是時高時低的,你常常要跌倒,你一天過一天軟弱下來,你沒有聖靈的能力,你要知道,主耶穌基督已經死了,祂的血已經流了,只要你到神面前去得所應許的聖靈。你可以感謝神,因為耶穌基督已經付了血的代價,因此你就得聖靈的能力,你不必有高低不平的生活。不過有一件事要注意,就是在你身上如果有甚麼阻擋沒有除去,或者說奉獻不夠徹底,你就仍舊不能得聖靈的能力。

      我們不是勉強的去求聖靈,乃是接受主耶穌基督所已經成功的,我們只要信而支取就好了。聖經是說,主耶穌被差來作成神的旨意,聖靈是被澆灌在我們身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