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卅五題

 

聖經說,主耶穌一人替眾人死了,那麼,有一個不信主耶穌,他會不會沉淪呢?

      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四節:「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這裏的一人是基督。祂替眾人死的眾人是一切的人。主耶穌的死既是替眾人死的,那麼,就是有一個人不信主耶穌,好像他也不應當死。但是,另外,約翰福音三章十八節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這樣,在神公義方面和神辦事方面到底該怎樣說呢?所以我們要查看這個問題。

      馬太福音二十章二十八節:「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替多人作贖價」(照原文另譯)。提摩太前書二章六節:「祂捨自己為萬人作贖價」(照原文另譯)。這裏的「多人」和「萬人」有甚麼分別呢?馬太福音是說「替」多人死。多人,是許多人,是包括每一個信的人。主耶穌是替那許多信祂的人死了。提摩太前書是說「為」萬人作贖價,主耶穌是為萬人預備好作贖價。所以,主耶穌的死是替信徒死,也是為信徒死;但是,主耶穌的死是只為罪人死,不替罪人死。替死的範圍在神面前只有這麼大。所以,一方面主耶穌是為多人死,也是替多人死;另一方面主耶穌是為眾人死,不是替眾人死。

      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四節「一人能替眾人死」,在原文是「一人為眾人死」。這意思就是說,主耶穌基督的死,並非替一切的人,乃是預備好夠為眾人用,為一切的人用。請到萬人、眾人,不是用「替」字,而是用「為」字。意思就是,在預備方面,主耶穌的死是為眾人的,叫眾人有機會得救。惟獨請到信徒時,是用「為」字,又用「替」字。所以主耶穌的死是頂公義的。不然,公義就沒有了。所以,在主耶穌基督裏的人,看主耶穌的死是替他;在主耶穌基督外的人,看主耶穌的死是為他,卻不是替他,正像飯是為他預備了,他卻沒有吃。

      約翰一書二章二節「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祂不但為我們信的人作了挽回祭,祂也為不信的人作了挽回祭。但我們必須清楚,這裏是說「為」,不是說「替」。神的救恩已經是預備好了,當你接受時,神才算你是「多人」中的一人。基督是為一切的人死了,祂的死是為一切的人預備的;但祂並不是替一切的人死了。如果人不信基督,他就必沉淪,這是人在神面前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