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卅一題

 

我們與基督聯合,客觀方面是在甚麼時候,主觀方面是在甚麼時候?

      我們與基督聯合,客觀方面是在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林後五14)基督死的時候,也把全世界的人一起帶到十字架上,世人在祂裏面都死了。

      我們與基督聯合,主觀方面是在我們得重生的時候,就是在主的復活裏頭。我們讀羅馬書六章三至五節、八節,就能看見一件事:我們與基督的聯合,在主觀方面,都是在基督的復活裏。受浸是代表甚麼呢?是代表埋葬。我們受浸時,是說我們在客觀方面已經死了,因為死了才去埋葬。我們承認那個死是真的,所以才去埋葬。復活是在埋葬之後。埋葬了一起來就是復活。我們在日常的生活裏,並不是要追求死,乃是承認我在基督裏已經死了,乃是天天要讓復活的生命從我裏面活出來。羅馬書第六章要我們作一件事,就是奉獻。許多人的眼睛總是看死,所以總弄不死。我們要知道,我們信了主後所作的頭一件事是去埋葬,不是去死。是承認死,不是苦求死。

      還有一點是應該注意的:假如有人講到十字架說,「第一是主在十字架上為我死,第二是主在十字架上替我死,第三是主在十字架上同我死」,這與聖經上所說的相合麼?第一、第二我們撇開不說,只說第三「主在十字架上同我死」這句話,到底有沒有錯誤?我們查考全部新約,沒有一次說到主耶穌同我死,乃是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加二20)「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只讀這兩節,就知道是我已經與基督同死,不是基督同我死了。因為我們與基督的死的聯合是客觀方面的。基督一次死了,就永遠成功了。我們已經在祂的死裏死了。若說基督同我死,就把客觀的變成主觀的了,基督就要多次被獻上了,今天基督要同姓張的死一次,明天要同姓俞的死一次,有一千個人相信祂,祂就要死一千次了。我們要記牢:聖經上只有「我們與基督同死」的真理,沒有「基督同我死」這句話。我們不要想這樣顛倒一下不要緊。這樣一顛倒就不是真理。主的話是不能顛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