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廿五題

 

亞當是神造的,不是神生的;基督是神生的,不是神造的。那麼,我們基督徒是神生呢,還是神造的呢?

      有一些人自己說是相信全部聖經,卻不相信基督徒的重生。他們說重生是猶太人的,基督徒是新造的,不是重生的。但是聖經說基督徒是神生的,也是神新造的。約翰福音三章六節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彼得前書一章三節說:「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這叫我們記得,有一個肉身的生,又有一個聖靈的生。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提到重生,就叫我們記得我們曾有過亞當的生命;一提到新造,就叫我們不想到舊的,只想到基督了。

      我們在基督裏是新造的,這不只是說地位,也包括經歷。地位與經歷有分別,但不可分開。在哥林多的信徒,就地位說,他們是已經成聖、稱義了;就經歷說,他們卻不免有嫉妒、分爭。這樣說是可以。但是,若把地位和經歷分開,就要使我們忘了基督所成功的事實,而注意到自己的經歷。我們越注意自己的經歷,就越沒有經歷。如果我們的眼睛看基督,就要變成主的形像了。我們必須不看自己,惟獨看基督,才能有實在的經歷。甚麼叫作活在自己裏?活在自己裏就是回頭想自己。只要回頭想一下自己,就活在自己裏了。謙卑,是不想自己;不是少想自己,因為少想還是想呢。我們與基督的聯合,不只是地位的聯合,也是生命的聯合。(我們在亞當裏也是這樣。)眼望銅蛇的人,就有功效臨到他。惟獨仰望基督,就是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