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廿一題

 

基督在十字架上說「成了」,可見十字架的工作是極完全的,那麼,為甚麼祂不復活,我們還不能得救?

      基督在十字架上說「成了」,是說救贖成了,不是說救恩成了。救贖,是基督作成功的,是客觀方面的;救恩,是必須我這個人得救了才成功的,是主觀方面的。我們與基督的聯合,在主觀方面是聯合在基督的復活裏,所以,祂不復活,我們還不能得救。

      羅馬書八章二節:「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我們要注意,這裏說到脫離兩個律:罪和死的律。基督的死,是對付罪的;基督的復活,是對付死的。基督是藉死除去罪,是藉復活廢去死。死只能解決罪,復活才能解決死。我們不只是罪人,也是死人。主死在十字架上,救我們脫離罪人的地位;主復活,救我們脫離死人的地位。

      如果主沒有死在十字架上,就我們又是罪人,又是死人。如果主死了,卻沒有復活,就我們可以不是罪人,卻仍然是一個死人。復活是打破死權的。死是滿足神的,是客觀方面的需要,是對付律法的。復活是滿足我們的,是主觀方面的需要,是給我們生命的。我們傳主耶穌為我們死了,卻不傳主耶穌為我們復活了,就只傳了一半的福音。我們去讀使徒行傳,就看見使徒們是注重主的復活。

      血,在聖經裏大約講過四百多次。血是要帶到神面前去,是叫神滿足。這是復活以後的事(來九12)。主的死是應當注意的,但是,不能與復活分開,是死而復活。沒有復活,就沒有救恩,因為神是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彼前一3)

      聖經裏充滿了復活的真理。不但新約裏充滿了復活,就是在舊約裏也充滿了復活。亞伯拉罕獻以撒,是因信復活。以色列人過約但河,是預表復活。亞倫的杖發芽,是預表復活。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三節說:「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這裏的聖經是指舊約,可見基督的死是照舊約所說,基督的復活也是照舊約所說。

      我們感謝讚美神!祂的兒子,不只為我們死了,也是為我們復活了;不只對付了罪的律,也是對付了死的律;不只救我們脫離罪人的地位,也是救我們脫離死人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