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十題

 

既然得救是根據基督的死,為甚麼聖經是要我們信基督的復活,而不是要我們單單信基督的死呢?

      使徒們都是作「耶穌復活的見證」(徒一22)。使徒行傳裏面充滿了見證主耶穌復活的話。死不過是一個過程,復活才是完成。所以,在聖經中,提到主的死的時候,總提到主的復活,主自己屢次告訴門徒,祂要被殺,但祂不就停在死上,總是接下去說,第三日我要復活。復活是死的結束,要復活了,死所作的才作成。主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們怎麼知道祂所作的作成了呢?我們怎麼知道祂所作的神悅納了呢?就是因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了,所以我們就知道了。好比一個犯人被處徒刑,我們怎麼知道他的徒刑滿期了呢?就是他從監牢裏出來了,我們就知道了。所以復活是結束死的。沒有死,就沒有復活。有了復活,死就過去了。所以主是「從死裹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徒十七31)。主是要我們相信祂的復活。

      光是相信主耶穌死了,不能得救,必須相信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了,才能得救。羅馬書十章九節說:「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

      復活是神作的事。「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祂從死裏復活了」(徒三15)人所能看見的只是死。主如果不復活,人就以為主是他們所殺死的一個普通的人。神叫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了,是給他們看見:「祂原不能被死拘禁」(徒二24)。祂是神所「高舉,叫祂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徒五30~31)「祂是神所立定的,要作審判死人活人的主。……凡信祂的人,必因祂的名,得蒙故罪」(徒十42~43)

      相信復活,這不是人所能作得到的。人若沒有聖靈的感動,就不會相信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了。口是心非的隨便說說,那是另一件事。真的從心裏相信,若不是聖靈的工作,人是不能的。「得救是本乎恩,也因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弗二8)得救是神的工作。使徒們也是在聖靈的能力之下來見證主耶穌的復活。「他們就都被聖雯充滿……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復活」(徒四31~33)

      贖罪的工作是基督的死所作的,我們得救的根據是基督的死;但我們所信的,就不能光是基督的死,我們還得信基督的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