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十三題

 

為甚麼羅馬書五章十八節說是「一次」,十九節說是「一人」?

 

      我們先要把羅馬書五章十二至二十一節的段落分清楚。十三至十七節是十二節的一個註解,十八節是應當緊接在十二節之後的。所以十三至十七節是插入的一段註解,並非正文。我們現在從十二節讀起。

      十二節:「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人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亞當好像是一個管子,罪是從他身上流到世上。罪的後面父跟一個死,並且死不只臨到一人,乃是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保羅講了這一節,恐怕有人要發生一個問題說,亞當那時沒有律法,罪從那裏來的呢?沒有罪的話,死又是從那裏來的呢?所以保羅立刻就插入一段註解,這一段註解又可分作三段。

      十三至十四節:「沒有律法之先,罪已經在世上;但沒有律法,罪也不算罪。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它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保羅的意思是,不錯,沒有律法之先,罪也不算罪,但並不是說,沒有律法,罪就不在那裏。保羅是講事實;雖然沒有律法,但是,罪已經在世上。因為世上有死,所以說已經有罪在世上。因為人人都有死,所以說死就臨到眾人。因為有死臨到眾人,所以說眾人都犯了罪。雖然人所犯的罪與亞當不同,但死總是一樣的。保羅在此表明一件事,就是事情雖是亞當一個人作的,但是,卻影響了全人類。不只亞當一個人得了那一個結局,也影響了全人類得了一個同樣的結局。基督所作的也是如此。只要基督作了一件事,結局也是影響到全人類。因為亞當是基督的預像。

      十五節:「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罪人都死了,何況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的臨到眾人麼?」這一節是說,把過犯的本身(或者說性質)來和恩賜的本身比較,過犯是不如恩賜的。保羅的理由是,亞當的罪既叫眾人都死了,難道神的恩賜不能叫更多的人得麼?他是把過犯的性質和恩典的性質來比較。他說神的恩典是一個怎樣的恩典呢?神的恩典乃是因耶穌基督一人白白送給人的,豈不能叫更多的人得麼?當然能叫更多的人得

      十六至十七節:「因一人犯罪就定罪,也不如恩賜;原來審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賜乃是由許多過犯而稱義。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王,何況那些受洪恩人蒙所賜之我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麼?」這兩節是把過犯的結局(或者說報應)來和恩賜的結局比較。論到結局,過犯也是不如恩賜。只因一個人犯了罪,神就按公義定他的罪,許多人也就都被定罪。只因一個過犯,就有這麼多的被定罪。恩賜呢,卻能赦免這麼多的過犯──許多的過犯,不只一個過犯。所以恩賜的結局是勝於過犯的結局了。一個過犯,就影響了這許多人,若是十個過犯、百個過犯,也不知要影響多少人被定罪。但是,神的恩賜,能赦免這麼多的過犯,這個結局真不知好到那裏去了。十六節說了,十七節又把上文講一講。既然恩、義都有了,難道我們不能在生命中作王麼?當然能。

      十八節:「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釆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這一節是緊接在十二節之後的正文。十二節說只因亞當一人犯罪,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這裏就接下去說,如此說來,因亞當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那麼,因基督一次的義行,一次在十字架上成功了義,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如果一個人不相信這個道理,他就不會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聖經不是說你犯了罪才是罪人,聖經說所有的人都是罪人。只要你是個人,你就是個罪人。我們所以是罪人,乃是因為亞當犯了罪。許多人對於基督的救恩不明白,就是因為對於亞當的事不明白。如果你能說在亞當裏眾人都被定罪了,就怎麼不能說在基督裏眾人就被稱義得生命呢?感謝讚美神,我們在基督裏所得的,是比在亞當裏所失去的更多。我們所以是罪人,乃是因亞當一次的過犯;我們所以能得救,乃是因基督一次的義行。亞當一次的過犯,就有這樣的結局;基督一次的義行,就有比這更好的結局。

      十九節:「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這一節是講明,這一次的結局所以比那一次的結局更好,是因這一人勝過那一人。反言之就是,那一次所以不如這一次,是因那一人不如這一人。比方,李弟兄同張弟兄都在掃地,你說張弟兄掃的這一次不如李弟兄掃的這一次,因為張弟兄這一個人不如李弟兄這一個人。十八節是說亞當一次所作的不如基督一次所作的。十九節就告訴我們,亞當一次所作的所以不如基督一次所作的,就是因亞當這一個人不如基督這一個人。亞當悖逆了,基督是順從的。就是因亞當這個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現在照樣,因基督這個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

      二十節:「律法本是外添的,叫過犯顯多;只是罪在那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律法不是叫過犯更多,不過叫過犯顯多。律法不是叫人犯罪,不過是顯明人的罪。好比鏡子能顯明我臉上的污點,並不會加添我臉上污點。律法是外添的,律法是叫我們看見我是何等樣的罪人。當我們這樣認識自己的時候,神就叫我們看見祂的恩典是比罪更多的。

      二十一節:「就如罪作王叫人死,照樣,恩典也藉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亞當過去了,現在只有福音了。感謝讚美神,我們得救,並非靠自己,這是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