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十一題

 

主耶穌受逼迫是表明神的甚麼?主耶穌受死是表明神的甚麼?

      主耶穌受逼迫是表明神的愛。主耶穌受死是表明神的義。

      主耶穌在世上,如果是表明義,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反對。主耶穌接納稅吏和罪人。是表明愛,不是表明義,所以法利賽人批評祂(太九11)。主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了病人,法利賽人就商議要除滅祂(太十二10-14),主耶穌回答施洗約翰的門徒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訢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痳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太十一4~6)。在這裏,主所作的都是恩典。主所以說「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就是怕有人因祂有這麼多的恩典而跌倒。主說:「當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有大饑荒……以利亞……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裏去。先知以利沙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長大痳瘋的;但內中除了敘利亞國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路四25~27)。這也是表明愛,因為寡婦是頂可憐的,外邦人是猶太人所看不起的。主一說這話,會堂裏的人就怒氣填胸,起來攆祂出城,並且想把祂從山崖推下去。可以說主的一生都是受逼迫,這是因為主所作的是表明神的愛。主的受死,是表明神的義。因為主在十字架上,擔當了人的罪,受了神的審判,成全了律法的要求。

      我們感謝主,祂是先作罪人的朋友,後作罪人的救主。祂是先愛我們,作工作到我們能信,能接受祂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