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十題

 

基督的義與基督為義有甚麼分別?

      基督為義這句話,見於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義、聖潔,救贖。」這節聖經,是說神叫基督成為我們的義。

      基督的義,就是基督在世為人的好行為,是基督個人在地上的美德。基督為義,就是神把基督給我們,叫基督成為我們的義。基督的義是指基督的真善,基督為義是指基督的自己。

      基督的義,就等於五祭裏的素祭。素祭裏是沒有血的,因為素祭是預表主耶穌一生的生活、一生的善行、一生的美德。基督為義,就等於五祭裏的燔祭。嶓祭是在神面前一個馨香的祭,是預表基督蒙神的悅納。基督成為我們的義,我們來到神的面前,是把基督獻上,叫神悅納我們像悅納基督一樣,叫神看我們完全像基督一樣的完全。贖罪祭是為贖我們一生的罪獻上的,贖愆祭是為贖我們每天的罪獻上的,這兩個祭是對付罪的。燔祭是叫神看我們像基督那樣的好。舊約有「耶和華我們的義」這句話(耶卅三16),這就是說,祂的本身,就是神的自己,是我們的。有基督為我們的義,我們對於神所要求於我們的,就都可以答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