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得救的方法──不是愛神,不是受洗

 

      在過去的兩個禮拜中,我們已經看見人對於救恩的需要,和神怎樣預備了救恩;在神預備救恩的時候,有甚麼難處;後來神怎樣把我們罪的問題完全解決了。我們也看見人用甚麼方法來得救恩。因為人誤會聖經的話,就造出許多的條件來。有的人想用這一個條件,有的人想用那一個條件。但是我們看見人得救不是因行律法,不是因有行為,不是因為悔改,也不是因為禱告和認罪。人得救不是因為他自己有甚麼。除了我們所已經看過這些人的方法之外,還有兩個在教會裏頂普遍的誤會,第一就是認為如果人要得救,就應該愛神。人如果不愛神,就不能得救。

 

得救的方法不是愛神】我承認,哥林多前書十六章實在有話對我們說,人應當愛主;如果有人不愛主,這人是可咒可詛(22)。這是事實。但是聖經裏頂清楚的給我們看見,人得救是因信,不是因愛。有的人在聖經裏有他的憑據,認為人得救是因愛神,如果不愛神就不得救。竟然有的罪人,當你傳福音給他,叫他信而得救,他會對你說,我心裏一點都不愛神,所以像我這樣的人,不能得救。我如果實在愛神,對神有好感,也許神會救我。他想得救是因為人愛神,豈不知人得救不是因為他愛神,乃是因為神愛他。是神極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在神那一面的是愛,在人這一面的是信。在人這一面,不是也像神那一面一樣,要愛神。不是說,人要極愛神,甚至將他的兒子給神,叫神能相信他,就叫他免於沉淪,反而得永生。我們沒有這樣的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我們感謝神,是神愛世人,所以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聖經說,不是我們先愛神,乃是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0)。得救的根據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我們如果把得救的根基放在我們對神的愛上,放在我們對神的供獻上,你立刻看見我們所得的救恩靠不住。我們的心是像海沙一樣,能隨潮漲起來,也能隨潮退下去。如果我們的房子是建造在海沙上,我們就要隨海水的漲落定規我們的命運。感謝神,不是我們愛祂,乃是祂愛我們。

 

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但是有人說,雖然約翰福音三章以及聖經的其他地方是這樣說,可是路加福音十章卻不是那樣說,所以讓我們來看路加福音十章說甚麼。路加福音十章二十五節:「有一個律法師,」他的職業是不對的。「起來試探耶穌說,」他的存心不對,他的來意不佳。「夫子,」他的認識也不對。他對於主認識錯了,他不知道主是甚麼人。「我該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他的問題也錯了。這個人的職業錯,存心錯,來意錯,對於主的認識錯,所發的問題也錯。

      他問說,我當作甚麼才能承受永生?我們看主耶穌說甚麼:「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是個律法師,你總知道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律法上固然是這樣說,但是人會念錯了。所以主耶穌是雙關的問,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甚麼?有的時候,律法是這樣寫,但是人會念錯。「他回答說,」律法上是這麼這麼說的,我是這麼這麼念的。「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人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這一個律法師,律法讀得不錯,他知道律法書的總綱就是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他能用一句話把律法的總綱包括在內。這個人是聰明的人。大概來試探主的人都是聰明的人,聰明的人才會來試探。甚麼是試探的人呢?請教人的人發問題,試探的人也發問題。請教人的發問題的時候是說,我不懂得,我來問你。試探人的是說,我懂得,我問你。有的人是不懂得而來問,是謙卑的請教;有的人是懂得而來問,是給你看見我懂得多少;這就叫作試探。他來到主面前問說,我怎樣能得救?我要得永生,我要得神的生命,我當怎麼作?主耶穌說,律法上所說的是甚麼,你讀的是甚麼?他立刻就會背,他老早就知道了: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他都知道,所以立刻就背出來。當他這樣回答之後,主耶穌就說,你這樣作,就能得永生。

      在這裏就發生一個問題。不管主耶穌對於律法師的用意是甚麼,不管當時的情形是甚麼,凡不懂得神話的真理和意思的人,就要說,這豈不是頂明顯的給我們看見,人要得永生就必須愛神,必須愛鄰舍麼?如果不愛神,不愛鄰舍,就沒有得永生的可能。因此有人就要起來說,約翰福音雖然有八十六次說要信,但是路加福音最少有一次說要愛神,才能得永生。所以如果有人不愛神,不愛鄰舍,他就沒有得永生的可能。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要請問你們,有沒有人真是這樣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沒有,一個也沒有。沒有一個人真是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他的神;沒有一個人能說,他是愛鄰舍如同自己一樣。沒有這樣的人。既是這樣,那就一個永生的人都沒有了。所以我們要明白看見,到底主耶穌為甚麼這樣說,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我們感謝神,聖經實在是神的啟示,一點都不會錯。我喜歡讀聖經,原因就在這裏。如果路加福音十章從二十五節寫到二十八節就停了,聖經的真理前後就講不通了。如果是這樣,人就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他的神,非這樣不行,四個「盡」字缺一個也不行。那怎麼辦呢?沒有人能得救了。但是感謝神,在二十八節之後,還有許多節。所以我們要再往下看。

      虧得那個人囉嗦一點:「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他這樣問是要顯明自己有理,並不是為別的。「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他對於主耶穌所說的,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如果問誰是我的神,就不好問。難道你是律法師,還不知道麼?加果問誰是我,這也不好問。全世界只有哲學家,不知道自己是誰。所以就在這無可問的裏面,問一個人:「誰是我的鄰舍?」你說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那麼誰是我的鄰舍呢?從三十節起,主就回答他誰是他的鄰舍。從三十節起,主就答他一個故事。這是教會裏最普遍、最熟的故事。我們不妨把它讀一下: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張盜手中,他們──就是強盜──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又有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裏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你想這三個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這一個故事是我們頂熟的,我們稍微花一點工夫來看。這一個人是從平安的地方落到咒詛的地方去。耶路撒冷是平安的意思,耶利哥是咒詛的意思。不是從耶利哥到耶路撒冷,那條路是越走越高的。是從耶路撒冷下到耶利哥,那條路是越走越低的。他是從平安的地方走到咒詛的地方去。這一個人的情形是越走越下的。這一個人在路上碰了強盜。不只是一個強盜,是一大群強盜,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拿去,剝去了他的衣裳,叫他在外表上連遮蓋的都沒有了;並且把他打個半死,叫他在生命上也受了傷。聖經給我們看見,人的衣服就是他的行為,人的自己就是他的生命。光明的行為已經剝去了,失掉了;剩下的生命,身體是活的,靈卻是死的,是個半死的人。所有讀聖經的人都知道,這個人是指我們說的。自從人在伊甸園裏受蛇試探以後,自從亞當犯罪之後,在人生的路上從來沒有平安過,人一直受撒但的試探,結果外面的行為都被剝光了,裏面的靈更是死的。說活是活的,因為是身體;說死是死的,因為是靈。所以人自己一點辦法都沒有,只好等候別人來救也。

      有一個祭司走過來,他看一看,就從那邊過去了。有一個利未人走過來,看一看,也從那邊過去了。祭司和利未人,是舊約裏兩班主要的人。在舊約裏,所有的律法都在祭司和利未人的手中。你如果把祭司和利未人拿去,律法就沒有了。對於一個半死不活的罪人,對於一個已經被撒但纏累的罪人,對於一個等候沉淪的罪人,對於一個外面的行為沒有了的罪人,除了等候死之外,一點辦法都沒有。祭司來對他說甚麼?祭司說,你當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你就定規吧起來。利未人也來對他說,不錯,你也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這是他們的信息,這是祭司和利未人對一個躺在那裏要死的人說的。不錯,你已經半死了,你光明的衣服已經失去了,但是你如果作好,你就能得救。這就是這裏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的意思,這就是愛神的意思。這裏的問題就是:你如果碰沒有被打傷的人,心還是有的,性還是有的,力還是有的,意還是有的,你對他說,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他還有可能。他如果是在耶路撒冷,你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他還有可能。但今天的問題是他不在耶路撒冷;今天的問題是他在往下的路上,並且是快要死了。這些誡命不能幫助他。所以請記得,今天不是盡的問題,是幫助的問題。在這裏有一個人,他病得快要死了。在這裏有一個人,他活在罪中,他一點辦法都沒有。在這樣的罪人身上,你對他說,你要盡力的愛神;他說,我一生都沒有愛過神。你說,要愛你的鄰舍;他說,我一生都是強奪人。你對一個立刻要踏進永世裏的人要怎麼說?這時候祭司和利未人都是看一看,沒有辦法,只能過去了。這就是告訴我們說,他們看見這愫的人,不能幫助這。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這一句話說出來,不是要幫助你得永生,不過是要顯明給你看見,你是何等樣的一個人。你沒有聽見愛神的話,你就不知道愛神的緊要。你沒有聽見愛鄰舍的話,你就不知道愛鄰舍的緊要。當你聽見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的話,你就看見說,我從來沒有愛過鄰舍。實在說來,愛神,愛鄰舍,不可起貪心,不可殺人等等律法上的話,不過是顯明你的污穢,給你看見你自己的情形。所以律法的總綱沒有別的,就是像雅各所說的鏡子一漾(雅一23),給你看見你自己是怎樣。你的臉怎樣,你不知道,但是把鏡子拿來照一照,你就知道了。你本來不知道你沒有愛神,現在你知道,不要說盡心、盡性、盡力、盡意,連愛神都沒有。不要說愛神,連愛鄰舍都沒有。本來被強盜搶了還不知道,現在知道了。本來被強盜打了還不知道,現在就知道了。本來不知道衣服被剝去,自己是半死的,現在知道了。所以祭司和利未人來作甚麼?就是說,朋友,你紿強盜打了,你還不知道麼?你的衣服被剝去了,你還不知道麼?你是半死的了,你還不知道麼?

      等一等,又有一個人來,他是誰呢?他就是那好撒瑪利亞人。「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裏。」他是行路來的,與前兩個大不一樣。祭司是偶然來的,利未人也是偶然來的,但是這撒瑪利亞人是行路來的,是特意來的。要救他。「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他有愛,他有慈心,同時他有酒和油帶在身上,所以他能醫治那被強盜打傷的人。這一個撒瑪利亞人是誰?約翰福音四章九節告訴我們,撒瑪利亞人和猶太人是不來往的。在這故事裏提到的,都是猶太人;被強盜打傷的人是猶太人,祭司是猶太人,利未人是猶太人。猶太人是代表誰?撒瑪利亞人是代表誰?你要知道,猶太人是代表我們。那撒瑪利亞人呢?撒瑪利亞人是不與猶太人來往的,是不與猶太人在一起的,是在猶太人之上的,是超過猶太人的。我們都知道,這一位就是主耶穌!你記得,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有一天,有一班猶太人批評主耶穌,用兩句頂重的話祂說,你是撒瑪利亞人,並且是鬼附(約八48)。請你注意,主回答說,我不是被鬼附的。猶太人說祂是撒瑪利亞人,是被鬼附的;主耶穌不承認祂是被鬼附的,但是並沒有說,我不是撒瑪利亞人。所以撒瑪利亞人是指主耶穌自己。約翰福音給我們看見,在預表方面祂是撒瑪利亞人。

      這撒瑪利亞人特意的來到那躺半死的人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用兩件東西來救他,一件是酒,一件是油。祂把油拿出來,把酒倒進去,放在傷口上,把那人包裹好了。我們看見這是從各各他之後看的,是從五旬節之後看的,不是從伯利恒看過來的。如果是從伯利恆看過來,就要說用酒調在油裏。但是從耶路撒冷之後,從哥尼流家之後看的,所以說是油調在酒裏。酒是各各他的工作,油是復活日、五旬節的工作。酒是擘餅時候的杯所代表的。你生病的時候,長老們到你家裏來,所用的是油。那一個所代表的,就是這裏所說的。換句話說,酒是救贖的工作,油是交通的工作。酒是主耶穌的血來贖我們的罪,油是聖靈將主耶穌的工作倒在我們身上。這是頂有意思的。如果只倒下油而沒有酒,我們的救恩就沒有根基;如果沒有油,救恩就發不出作用來。如果沒有十字架,神就是不義的赦免我們的罪,神就是馬虎的對待我們的罪,忽略我們的罪。如果沒有油,神雖然在祂兒子身上成功了救贖的工作,解決了我們罪的問題,但是那一個工作不能通到我們身上,我們還是受傷的。

      你看見在這裏有油,有酒,並且是油在先,是聖靈將主耶穌的工作擺在我們身上。這是救恩的程序,是油調在酒裏。聖靈不過是把主耶穌的工作傳遞給我們。這是何等的好!我們許多姊妹是作看護的,並且在這裏還有兩位醫生。你知道酒的功用完全是消極的,是用以消毒的;這說明主耶穌救贖的工作是為對付我們以往的污穢,以往的罪惡。油是幫助酒的。所以在這裏,一面是除去首先亞當裏的,一面是叫人在聖靈裏得新的生命。惟獨這樣才能將這個將死的人醫冶了。

      將來我有機會,再說好撒瑪利亞人將被強盜打傷的人包裹好了之後,怎樣把他扶上自己的牲口,牲口是代表走路。牲口就是你不必出力氣,還會走路。牲口就是我自己不必走,但是牠會把我帶到那裏。是到那裏呢?是到客店去。這客店當然是神的家。這一個人到神面前來,神就看顧他。甚麼是兩錢銀子呢?你知道聖經裏的五金,都是有意思的。金在聖經裏,都是指神的性情、神的生命、神的榮耀、神的義說的。銅在聖經裏,總是說到神的審判。聖經裏所有用得審判的地方,都是銅。祭壇是銅的,洗濯盆是銅的,銅蛇是銅的。主耶穌的腳像光明的銅,因為要踐踏。鐵在聖經裏,都是指政治的權柄說的。照樣,銀子在聖經裏,從起頭到末了,都是指救贖說的。每一次說到救贖的時候,都是說到銀子。這是聖經裏的定律。你從舊約裏就看見,贖罪的錢都是銀的。這裏的二錢銀子,是說到贖罪的價值。二錢銀子交給店主,這就是我們的救恩。所以神就悅納了所有信靠祂的人。店,就屬靈一面說,是指神在天上的家;就物質一面說,是指教會。「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我們蒙恩之後,就是在教會中等候主來。這些不是我的主題,我不過略略的一提就是了。

      那律法師問主說,誰是我的鄰舍呢?主說了以上的故事以後,就問這律法師說,你想這三個人,祭司、利未人、撒瑪利亞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之人的鄰舍呢?你聽這句話,就知道主耶穌的答覆是要給律法師看見,他是那個落在強盜手中的人。

      今天許多人讀這一段聖經,都是領會說,主耶穌要我們作一個愛鄰舍如同自己的人。不管是聖經學校裏也好,主日學裏也好,禮拜堂的講臺上也好,都是說你要作一個好撒瑪利亞人,你要愛鄰舍,憐憫鄰舍,幫助鄰舍。鄰舍是誰呢?就是那被強盜打傷的人。而我呢?我是好撒瑪利亞人。但這與主耶穌的意思完全相反。主耶穌的意思是說,你是被強盜打傷的人。誰是你的鄰舍呢?你的鄰舍是好撒瑪利亞人。我們看自己是好撒瑪利亞人,我們能動,能走,我們看見被罪纏累的人,我們有力量幫助他。但是主耶穌說,你不是好撒瑪利亞人,你需要好撒瑪利亞人,你是一個被強盜打傷,躺在路上的人,你是一個等死的人,你一點好行為都沒有。你的鄰舍是誰呢?就是好撒瑪利亞人。甚麼叫作愛鄰舍如同自己呢?不是說要愛別人如同自己,乃是說要愛救主如同自己。不是說你先要愛別人,然後才能得永生;乃是說如果你愛救主,如果你愛撒瑪利亞人,你就定規有永生。

      今天的難處在那裏呢?人的思想都是想作,所以讀到路加福音十章就說,我們看見別人受傷,我們看見別人要死,如果我們體諒他,愛他,作好撒瑪利亞人,我們就要得永生。我們是說,我幫助人,就要得永生。但主耶穌是說,你如果讓主幫助你,你就要得永生。哦,我們中間沒有一個人有資格作好撒瑪利亞人。感謝神!我們不必作好撒瑪利亞人,我們已經有一位好撒瑪利亞人。這一位撒瑪利亞人原先是與我們不來往的;但祂已經來了,已經死了,解決了我們的罪;並且已經復活了,給我們新的生命。這一位包裹了我們的傷,給我們救贖的工作,幫助我們,把我們帶到天上,叫神悅納我們,照顧我們!

      所以最末了三十七節:「他說,是憐憫他的。」現在這律法師會回答了,說是憐憫他的。那憐憫我的,就是我的鄰舍。那停下來用油和酒包裹我的傷口,扶我在性口上,帶我到客店裏的撒瑪利亞人,是我的鄰舍。哦,朋友們,所有的問題,不是你作人的鄰舍。乃是那憐憫你的,祂是你的鄰舍。

      主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這句話叫許多人糊塗,以為主是要我們去幫助人。但主這話的意思是說,你的鄰舍是好撒瑪利亞人,所以我勸你接受祂作你的救主。你的鄰舍既然是好撒瑪利亞人,所以你就是被強盜打傷的。這就是給你看見,你躺在那裏的時候,祂來救你,你不要說你自己會弄,你自己有方法。祂就是給你看見說,你要讓祂作,你要讓祂用油倒在你的傷處,你要讓祂用酒倒在你的傷處,你要讓祂給你包裹,你要讓祂給你扶上牲口,你要讓祂帶你到客店裏,你要讓祂作照顧的工作。你是要學那被打傷的人,你不是要學那撒瑪利亞人。唉!人的大失敗就是想說,我該怎樣作。人總是想自己作救主,人總是想自己該救人。但是神沒有立我們作救主,神是說我們是被救的人。

      所以主耶穌的話,將剛才律法師的問題完全解決了。不是說不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不過問題是,你能不能愛?你自己是受傷的生命,你不能!老實說,你實在的情形是死的。你的身體是活的,你的靈是死的,你需要救恩。你不能幫助神,你也不能幫助人。你如果認為自己能,你就不能得罪的赦免;十字架的工作,聖靈的工作,就不能來到你身上。

      所以請記得,路加福音十章這段聖經,從二十五至三十六節,絕對沒有對我們說,人得救是因為愛神。反而這裏是對我們說,先要撒瑪利亞人動了慈心之後,你才能愛。是祂先愛,然後你才能愛。在祂沒有愛之先,我們愛不來。不錯,我們可以說,基督徒若不愛主,他是可咒可詛。這可以說在路加福音七章,主耶穌對西門說,凡赦免多的,他的愛多;凡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47)。愛是在赦免之後。不是愛多,才赦免多。不是愛少,赦免就少。乃是赦免多少,才愛多少。基督徒愛主,是因為主救他尥。如果你不愛那一個好撒瑪利亞人,我就不知道怎麼說了。世界上沒有這樣的事,沒有一個不愛主的人,卻又得愛一點。主耶穌說,赦免少的,愛就少,不是沒有愛。但是得救的條件,不是愛。如果我得救是因為我愛主,我的愛靠不住,三天兩天不知會變多少次。我是一個被強盜打傷的人,我是躺在那裏,我一點沒有辦法,我不能盡心愛神,我也不能愛鄰舍,但是我讓祂救我。等到祂救我之後,我就愛祂。我們愛祂,是因為祂先愛我們。是神的愛在我們心裏,生出了我們的愛。如果要我們生出對神的愛,這是根本沒有的事。

 

得救的方法不是受洗】現在我們再來看一個問題。有一班人說,人如果不受洗,就不能得救。也許在我們中間,不會說這樣的話;但是有的人因為受羅馬教的遣毒,就充滿了這樣的思想。這一次,我們幾畿個同工在廣州碰看好幾個西國的教士,他尥們都頂注意這個。你記得香港的某教士也是這樣。他們也有聖經的憑據,就是馬可福音十六草十六節:「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有人說,這豈不是說,人如果信了沒有受洗,還不能得救麼?因為這一節聖經明明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

      在這裏我們要問一個問題,到底這裏說的得救,是指甚麼說的?不錯,這裏是告訴我們,「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但是反面說,「不信的必被定罪」。這給我們看見,這裏的得救必定不只是指不定罪說的。在這裏我們要特別注意,因為主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那相對的該是不信的不得救。但是現在頂希奇,這裏卻說,不信的必被定罪。所以上文所說的得救,必定不是指下文的不被定罪。我們要看見,這裏的得救,不只是指在神面前的得救說的,也是指在人面前的得救說的。在神面前是定罪和不定罪的問題,在人面前就是得救和不得救的問題。在神面前,信主耶穌的人就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這是約翰福音三章十八節所說的。但是你不能說,信而受洗的人,就不被定罪了。信而受洗必然得救,這能說。信而受洗不被定罪,這不能說。因為定罪和不定罪,是與神發生關係的;得救和不得救,不是與神發生關係的。得救的問題,是與神發生關係的。所以有受浸的問題進來。被定罪和不被定罪,這是在神面前的事,所以只有信和不信的分別。得救和不得救,這不是在神面前的,是給人看的,所以有受洗和不受洗的分別。

      我們讀聖經的時候,一定要留意這些講究。我們再舉約翰福音三章為例。主耶穌在五節說,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以後到六節、八節再提到這件事,就只說從靈生的,而不提從水和靈生的。因為神的國有兩方面,一方面是屬靈的,一方面是在地上的。在屬靈的這一方面,人如果沒有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這是事實。但是還有人的這一方面,就不只是從靈生,也是從水生。靈怎麼樣?風吹來吹去,或者說,靈吹來吹去。在原文裏,風和靈是一樣的字,都是pneuma。靈吹來吹去,不知道從那裏來,也不知道往那裏去。人有沒有辦法管天上的風?沒有辦法。它要吹來就吹來,它要吹去就吹去。我們許多時候不過聽見風的聲音,知道它來了,或者它去了。但是我們能管地上的水。風要不要吹到我的瞼上,我沒有法子管。我要不要到水裏去,我可以管。風隨它的意思,水隨我的意思。我要得天上的靈來作工,叫我到神的國裏去,我不能管。但是到水裏去,我能管。我能在地上神的國裏有分;我受了洗,人就不能說,我不是屬乎主的人。所以主在馬可福音十六章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

      得救與不定罪到底有甚麼分別呢?請你記得,定罪是絕對的在神面前的事;得救是相對的在神面前的事,同時也是在人面前的事。我定罪不定罪,是在神面前的。我得救不得救,是與神發生關係的,也是與人發生關係的。得救是向神和人的,不定罪光是向神的。在神的面前,一信就不被定罪。不信的人,他的罪已經定了;在基督裏的人,就不被定罪了。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這是在神面前所一直問的。但是感謝神,在神那裏有得救的問題,在人面前也有得救的問題。一面要相信,叫我在神面前得救;一面要受洗,叫我在人面前得救。今天如果有一個人,一直是暗暗的作基督徒,我們承認不承認他是基督徒?他是信了,在神面前不被定罪了,但是不能說他在人面前得救了。在神面前是要不被定罪,在人面前是要得救。如果有一個人,實在相信了神的兒子,實在相信了主耶穌十字架的工作,但是在他口中從來不說出來,也沒有受洗過,別人就不知道他是不是得救了。所以在神面前的得救,在神面前的不被定罪,只有一個條件,就是信。但是在人面前與人有關係的得救,還必須加上一件,就是要受洗。我不是說,不要受洗;我們絕對要受洗。這受洗是與你得救發生關係的,不過這得救不是像有些人所認為的。這絕對不是不被定罪的問題。不是說,不受洗就必被定罪;是說,不信的就必被定罪。在神面前沒有受洗的問題,是信的問題,信就已經定規了。受洗不是為神的,受洗是為人的。受洗是在人中間的見證,證明你站在甚麼地方。你是在亞當裏的人呢,或者你是在基督裏的人?這是用受洗來證明出來的。

      感謝神,主耶穌十字架旁的那一個強盜到樂園去了。那時候彼得還沒有去,約翰也沒有去,保羅也沒有去,主耶穌才剛去,而那一個強盜也去了。但是他沒有受洗。因為在主面前,凡求告主名的人就必得救。為甚麼求告?因為信。但是地上的人說他得救不得救,這是第二個問題。再過幾天晚上,我要給你們仔細的分析一下。在聖經裏,好像稱義是在神面前的,赦罪是在神面前的,不定罪是在神面前的,得救是在神面前的,也是在人面前的。你對這些不清楚,就要出許多問題。你看見在聖經裏,有許多地方是指在人面前說的,有許多地方是指在神面前說的。如果把它們混在一起,就錯了。

      我已經講過,受浸就是說到人怎樣從亞當裏出來,到基督裏去。這一邊是亞當,那一邊是基督。我們要從亞當裏出來,到基督裏去。我們怎麼出來呢?我們是亞當的一部分,現在我們怎麼能從亞當裏出來,到基督裏去呢?那我要問一句話,我們是怎麼到亞當裏去的?我問我們是怎麼從亞當裏出來的,也許有人說我不知道。所以我問,你是怎麼進去的。你怎麼進去,你就怎麼出來。我們怎麼到亞當裏去的呢?你記得主耶穌在約翰幅音三章六節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我怎麼成功為亞當的一部分呢?我是生進去的。你既然知道怎麼進去的,你就知道怎麼出來。你是生進去的,你就得死出來。這是頂明白的。但是怎麼死呢?神是在主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把我們也釘死了。所以我們在基督裏,對於亞當已經死了。那麼,我們是怎麼進基督裏的?主又說,凡從靈生的,就是靈。我是生到基督裏去的。彼得說,神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彼前一3)。所以是祂的復活叫我們得重生。在這裏你看見兩件事:藉主耶穌的死,你脫離了亞當的集團;藉復活,你進入了基督。藉死,你脫離了首先的亞當;藉復活,你進入了第二個人。這一切都是主耶穌作的。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死了,就叫我們也死了;主耶穌復活了,就叫我們進入了新造。

      這裏的死是屬靈的,復活也是屬靈的,而我們的受浸是屬物質的。那受浸是甚麼呢?受浸就是我們的表演。主耶穌藉祂的僕人,藉祂的使徒,將祂的工作告訴我們,祂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把我們也包括在那裏死了。祂告訴我們這一件事,那我們怎麼作呢?按歷史說,這是在二千年前的事。在二千年前,我們在主耶穌的十字架上已經死了。祂的話傳到我們中間,告訴我們,我們已經死了。那你怎麼作?我曾這樣問一個鄉下的女人,她對我說,主耶穌已經把我釘死了,我就去買棺材。對,真對。主耶穌把我釘死了,不買棺材怎麼辦?主耶穌把我釘死了,我得趕快去埋葬。受洗就是我去請人說,主耶穌把我釘死了,請你把我埋在水裏。所以受洗乃是我們人對於神將我們釘死的一個答案。神傳福音說,你死了;你就回答說,你把我釘死了,我就請人把我拿去埋葬。所以受洗就是說,我在亞當裏已經死了,人把我拿去埋了。現在我是在復活的地位上。所以死是出亞當,復活是入基督,受洗是埋葬。死是把亞當結束了,復活是在基督裏有了新的開始,受洗就是這兩邊的橋樑。從死到復活就是藉受洗。

      朋友們!一切都在主耶穌裏面作好了。我們得救恩,沒有條件可說,就是簡單的相信。相信就是接受。我接受,因為主耶穌把一切都作了,並不用我作甚麼。而受浸就是因信。受浸就是表演。我問你,沒有故事,怎麼表演?是先有故事,然後有戲劇呢;或者是先有戲劇,然後有故事?所有的表演都是因為已經有了故事。因為在神面前有了屬靈的事實,所以我們藉受洗將它表演出來。

      求神施恩給我們,叫我們看見一切都不是條件。受浸根本與救恩,與我們在神面前的定罪或不定罪不發生關係。在神的面前不被定罪,是藉信。在人的面前得救,那是受浸所表演的。求神施恩給我們,叫我們清楚得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