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得救的方法──不是信而悔改

 

      在過去的兩個晚上,我們看見得救的方法,在人這一邊是藉信,不是因行律法,也不是因有行為。我們看見,得救光是因信,不是信而行律法,也不是信而有行為。但是除了律法和行為,人對於得神的救恩,還想用其他的方法。我們盼望在這兩個晚上都提一下,儘管不能提得仔細。除了律法和行為,人還想悔改是一個頂要緊的條件,以為人如果沒有悔改,就不能得救。明白聖經的人不敢說,悔改是得救唯一的條件,但是會說,人得救是因信而悔改,或者說悔改而信。我承認說,在新約裏,悔改這件事不是頂容易明白的;但是如果只從神的話表面來看,你就能知道悔改的真意是甚麼。我們也頂容易找到,到底悔改是不是人得救的條件。

 

聖經中三卷專講救恩的書裏,從不以悔改為得救的條件】當我們沒有說到聖經悔改的意義之先,當我們沒有說到悔改和信心,悔改和得救有甚麼關係之先,讓我先申明幾句關於悔改的話,然後再來看聖經裏對於悔改怎麼說。全部聖經裏,只有一卷書對我們說,人怎樣才能得永生,這卷書就是約翰福音。但是在約翰福音裏,從起頭到末了,根本找不出任何悔改的字眼,根本找不出有任何種的悔改。這卷書告訴我們怎樣才能得永生,卻一點沒有提起悔改的事。它一直提起的,就是人信就得永生,人信就有生命。它根本就沒有提起悔改,不只沒有直接的提起,就是間接的說,或者寓意的說也沒有。這是一個事實,我們要記得。

      第二,有兩卷書告訴我們,人怎樣才能在神面前稱義,這就是羅馬書和加拉太書。在羅馬書裏曾提過悔改,但是羅馬書從來沒有把悔改說成得救的條件。無論是羅馬書也好,是加拉太書也好,從來沒有將我們得救恩、得應許,的事,說是以悔改為條件的。所以在這裏我們要記得,在聖經裏有三卷書,是專門講到得救的問題、得永生的問題、稱義的問題;但是在這三卷書裏,從來沒有一次說,悔改是一個條件。這三卷書每一次說的時候,都是以信為條件。這清楚給我們看見,人得救是因信,不是因行為。

 

人注重悔改是因充滿律法和行為的思想】人為甚麼這樣注重悔改?人所以這樣注重悔改,沒有別的原因,還是因為在人的頭腦裏,留行律法和要有好行為的遺毒。救恩是白白給我們的,但是因為人的頭腦裏充滿了律法和行為,所以人從來不想神肯將救恩白白的給我們,從來不想神肯白白的背負人的重擔。人總是想應該作好才能得救。人以為無論是行律法也好,要有好行為也好,或者要悔改也好,自己總得作一點事情。好像人總不肯作白吃的,總不肯站在低的地位上。他覺得作所有的事固然是不能,但多少總得作一點。就是這個作,把聖經裏的悔改委屈了,變作我們的悔改。

      請記得,聖經裏所說的悔改和我們所說的悔改是大不一樣。今天在人的思想裏,甚麼是悔改呢?憑人的思想,悔改就是改良。憑人的思想,悔改不是對付以往的事,乃是對付將來的事、今天的事。我從前是犯罪的,我從前是墮落失敗的,是軟弱的,我今天要得救,就要從視在起,改良自己,把自己弄得好一點。

      有些讀聖經的人,還根據中國字發明一個新的道理,是新約裏所沒有的。他們說,許多人有悔,沒有改;所以我們光有悔還不夠,還要改。人為甚麼這樣注重改呢?因為人的思想充滿了行為,所以人一直注重行為。他們說,從前的種種已經錯了,今天的種種就不可再錯;從前是那樣不好,今天不可再那樣了;從前是罪人,今天不可再是罪人了。我們看見自己有罪,我們看見自己在神面前是穿破爛的衣服,我們把父親的貲財都花光了,現在回去怎樣才能蒙悅納呢?總得作點買賣賺回一點錢來,總得有一件體面的衣服,總得有一雙皮鞋才能回家。人是想說,必須有相當的改良,才能回家。如果我的衣服不體面,如果我就像今天這樣,也許父親不要我。加果稍微好一點,雖然不知道父親肯不肯接受,但是我的機會總會好一點,多一點。人總不肯想說,憑我的本相,照我現在的樣子來到神面前,就可以得救恩。人是想總得好一點。如果要完全的行為,我弄不來,但是總得有一點,其餘的讓主來。好像睹錢一樣,總得放一點本,這個放本就是人所說的悔改。

 

人頭腦裏的悔改,不是聖經裏的悔改】所以人所說的悔改,簡單說來,就是不願意降到最低的地位,以為最少得高一級,神才肯將救恩給我。這是人頭腦裏的悔改,根本不是聖經裏的悔改。我不是說,聖經裏沒有悔改的道理。聖經裏有悔改的道理,聖經裏命令人悔改。但是聖經裏所講的悔改,與我們今天所認為的悔改不一樣。那麼聖經裏所說的悔改是怎樣?我們現在來看一看。

      第一,悔改這字在希臘文裏的意思,乃是心思的轉變,這心思是人裏面發出思想的機關。所以聖經裏所說的悔改,不是改行為,乃是改思想。悔是心思的改,改也是心思的改,悔和妀都不是行為上的,一點沒有行為的意思在內。這是按字義上說的。

      第二,悔改在新約裏都是用在關係到我們的以往而說的。對於我以往所作的、以往所想的、以往所說的,就是我這個人以往的一切,我本來是那樣看法、那樣想法的,我本來以為是榮耀的,是不錯的;現在因為蒙了神的光照,心思裏就有了一個大的轉變。不是對於將來的行為有轉變,乃是對於以往的一切有改變。我對於許多事物的看法有改變,我對於許多事物的估價有改變。本來你以為欺騙人是榮耀的事,是快樂的事;你覺得那個人是傻子,給你騙了還不知道,你覺得榮耀,你覺得喜歡。本來你以為是榮耀的事,現在你以為是可恥的。悔改不是為將來的好,悔改乃是為昨天的錯。悔改不是說將來要怎麼作,悔妀乃是在心思裏,對以往的事有一個改變的估價,有一個改變的看法,有一個改變的斷案。

      所以在路加福音十三章三節,主耶穌對猶太人說,你們如果不悔改你們所作的,你們也要像一些加利利人那樣死亡。所以悔改就是對於以往有個另外的看法,就像是在神的光中看見的,那光是天上的光。

      我們再看,在使徒行傳裏有許多次用悔妀這字。八章二十二節說:「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或者你心裹的意念可得赦免。」你看見在那裏西門要用錢買聖靈的恩賜,彼得就對他說頂重的話。這裏的懊悔,和悔改是同樣的字。這就是說,你要悔妀你這罪惡。不是要你將來好一點,是說你剛才作的事、你剛才說的話、你剛才所有的思想要悔改。悔改是要對付你以往的問題。悔改是說,你剛才作的事,有了大的錯誤,現在你要有兩樣的看法。本來你是想說,我如果出一點錢把聖靈買來就好,你要看見這是罪。怎樣對付呢?現在你要有新的看法,你要有新的估價,這就是悔改。這樣,你就可以得赦免。

      悔改這兩個字,在啟示錄二、三章提得特別多。在那裏主就是對付以往的行為,叫我們對於以往的行為有兩樣的看法二章五節:「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裹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為甚麼緣故呢?因為他們失去了當初的愛心,沒有行當初所行的事。主說,你們要回想你們是從那裏墜落的,那就是悔改。然後再行起初所行的,那是將來的事。對於以往的行為要悔改,對於將來的行為是另一個問題。

      十六節:「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主在這裏是對別迦摩的教會說話,因為有的人已經跟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以為他們的教訓是好的,所以主說,你們當悔改。你們要看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是不好的,要改變你們的看法,改變你們的思想。

      二十一節:「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她卻不肯悔改她的淫行。」她犯姦淫,但是她不肯看那一個是錯的,不肯斷定那一個是不對的。二十二節:「看哪,我要叫她病臥在床,那些與她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這也是說到他們必須悔改以往所行的,若不悔改,主就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

      三章三節:「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人要遵守,並要悔改。」主在這裏也是叫他們悔改,就是改變他們對於行為的看法。

      十九節:「凡我所本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看過了路加福音的用法、使徒行傳的用法,以及啟示錄的用法,我們就知道,悔改在聖經裏到底是指甚麼說的。悔改是心思的轉變,但是悔改總是用在以往的行為上,不是用在將來的行為上。悔改是自己心思上的一變,但是所對付的都是以往的失敗、以往的罪惡、以往的錯誤、以往的不熱心、以往的不虔誠。這意思就是說,我現在看這些都是錯誤的,都是不好的。這就叫作悔改。我可以這樣說,信心是我們仰望基督,悔改就是我們在基督的光中看見自己。當你作罪人的時候,聖靈用光照你一下,叫你看見自己,這就是悔改。這是頂要緊的,是最需要的,是沒有法子缺的。如果沒有被聖靈光照,沒有看見自己是怎樣,你就不能用眼睛來仰望主耶穌。

      悔改的工作,就等於這幾天晚上所說律法的工作。神的目的是要人得祂的恩典,但是人犯罪,對於自己沒有看見,不知道自己是甚麼人,不知道自己在神面前是被定罪的,是一點用處都沒有的,所以他不能接受神的恩典。這就好像你的身體不好,你的整個肺部都爛了,但是你說,我瞼色頂好看,這裏還有點蘋果紅;你想一帖頂好的藥,一位頂好的大夫,怎能在你身上有用處呢?現在我把你拖去照一照X光,你看見了X光月之後,就承認你是一個病人,你需要休養,你需要醫治。所以悔改就是神對於律法的目的。悔改就是人受神的光照,人受聖靈的光照,人受神的話光照之後看見說,他以往所作的都是不對的,他這些日子生活的方式都是不對的。神把他的病找出來,叫他承認說自己不對,這就是悔改。

      有一個弟兄,每當大家出門旅行時,重的行李總是他第一個拿。他說,你們身體不好,我身體好,我來。有一次他作了很粗重的工作後感到不適,我們就說,你姑且到醫院去用X光檢查一下。他起頭不肯。我們說,如果你是好的話,照一照有甚麼要緊呢?總不會把你照壞的。好,他去醫院照了,就發現自己有肺病。從這之後,他的行動完全變了,甚麼事情都不敢作了。你對他說,請你幫我作一件事,他就盡力推辭不作。他的改變真厲害,昨天和今天完全是兩個人。昨天想自己身體頂好,肺頂強,是第一;今天對於自己的估價改變了,對於自己的看法改變了,對於自己的判斷改變了,對於自己的價值兩樣了,這就叫作悔改。所以悔改是需要的,因為悔改就是像我所說的,是神在律法裏所要達到的目的。

      如果你誤會說,悔改是指將來行為的改變,你就根本不懂得神的救恩。神的救恩從來不把亞當裏的人改變好了。如果悔改是指將來說的,那就是說,亞當裏面的人,肉體裏面的人,還能有改良進步的可能。但是主耶穌說,凡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不能進步作靈;惟有從靈生的,才是靈。如果悔改是指將來說的,那你就把神救恩的根基拆了。不只你不能改變好,並且你自己也不能存在。神的救恩根本就沒有給肉體裏的人有地位,根本就是把你挪開。當主耶穌死的時候,所有的人也都釘死了。今天我們的舊人,已經在十字架上了。

      感謝神,主耶穌是成衣匠,主耶穌不是補衣服的人,你衣服破了,祂來給你補一塊。主耶穌是作新衣服的,主耶穌不給你補衣服。你也許是貧苦的,你肯穿補的衣服,但在神的家裏,沒有人穿補的衣服。在神的救恩裏,根本沒有這樣的東西。神是說,首先的亞當完了,所有的行為在首先的亞當裏也都完了,現在是在末後的亞當裏。今天一切都是主耶穌作的,祂要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新生命。我再說,聖經裏的悔改,不是指將來的行為說的。聖經裏的悔改是說,我對於以往的看法有個改變。聖經裏的悔改,是對於以往的看法,不是對於今後的行為。

 

要接受神的救恩,悔改是必需的】農夫在田裏撒種,能不能把種子就這樣撒到田裏?麥子是頂容易種的,但是也必須先把地犁過、翻過才行。照樣,神的救恩也必須先有翻的工作,才能長得深而不浮。所以,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有罪的人,是不會得救的;從來沒有覺得自己不對的人,是不會得救的。他也許聽到像我們現在所傳完全的福音,也清楚看見神在基督裏作了甚麼事。也許他也頂喜歡的接受了福音。我不敢說,他一點悔改都沒有,也許有,但是不深、不夠多;他心裏沒有經過聖靈多少的運行,給他看見自己在神面前是多軟弱、多污穢,他是一個沒有辦法的罪人。這樣的人在將來的年日,非經過羅馬書七章的經歷不可。甚麼是羅馬書七章的經歷呢?就是沒有悔改的基督徒要補的課。如果人在神面前進來的時候,曾悔改過,羅馬書七章的經歷就可以不必有。如果人沒有悔改,不知道自己在神面前是荒涼的人,他碰完全的福音,頂快的接受了,這樣的人在將來許多的經歷中,神還得給他看見自己的荒涼。朋友們,認識自己是必需的,或者在起頭的時候就認識了,或者在後來再認識。但是神從來不讓一個基督徒不認識自己。

      所以你看見,悔改在聖經裏的真意,就是對自己的以往有一個新的看法。悔改就是看見自己,就像相信是看見主耶穌。你相信的時候,你看見主耶穌替你作的工;你悔改的時候,就看見你從前所曾作的。你看見自己所曾經作的是悔改,你看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作的是相信。我們如果要看見主耶穌替我作了甚麼,我們就必須先看見自己作了甚麼。如果釘在主耶穌旁邊的強盜,口裏不是清楚明白的說,我們所受的,是我們所當受的,他就不能對那釘在旁邊的主說,求你將來顯現的時候記念我。他在那裏如果說,這些法官是帝國主義的代表,他如果沒有看見自己是當得的,他就也看不見主。看不見自己,也看不見主;看得見自己,才看得見主。這就是悔改。

      所以你看見,在這悔改裏面有沒有我們的成分?有沒有我們的工作?有沒有我們的行為?有許多人說,倪先生不相信悔改。不,我整個心都相信悔改。但我是相信聖經裏的悔改,我不是相信有些人頭腦裏的悔改。如果是這一本聖經裏的悔改,我巴不得相信,因為這是實實在在的,這叫你有一個新的見地,有一個另外的看法。在那個時候,你在神面前才能用信心接受主。

 

悔改的地位是在相信裏面,在得救裏面】到底人怎樣才能得救呢?約翰福音說得夠清楚,光是因信;羅馬書也說得頂清楚,光是因信;加拉太書也說得頂清楚,光是因信。在全部新約裏,說到救恩問題的就是這三卷書。這三卷書都告訴我們說,得救光是因信,不是因律法,也沒有悔改在裏面。那悔改的地位在那裏呢?頂希奇,你如果讀聖經,你就看見,悔改從來沒有離開信,悔改從來沒有離開得救。這不是說,信而悔改才得救;乃是說,悔改包括在信裏面,悔改也包括在得救裏面。人信主耶穌,他就有悔改的成分在裏面。你如果說,我得救了,你的得救就包括悔改在裏面。悔改從來不能離開信心,悔改也總是包括在救恩裏面。

      現在我們稍微看一看悔改是不是條件的問題。在新約裏,到了使徒行傳,聖靈已經來了,完全的福音已經傳了,但是使徒行傳好像給我們看見,悔改是得救的條件。許多人所以誤會它,就是因為沒有看見悔改的地位。不錯,在舊約裏也傳悔妀的道。在約拿書中,約拿對尼尼微人傳道說,如果你們不悔改,神就要來毀滅你們。他們就都悔改,穿麻衣,蒙上灰,並且禁食。這是甚麼?這是為以往的事情。蒙上灰,披麻衣,不是為將來的行為。如果是為將來,穿麻衣,蒙上灰,有甚麼用處呢?悔改是對於你以往的行為覺得傷心,覺得是被定罪的,在神面前是不對的,所以你就穿麻衣,蒙上灰。以往我看我是活的,現在我看我死了,所以我對於以往的行為戴孝,這就是悔改。當日約拿所傳的就是這個。當時主耶穌的福音還沒有來,所以我們沒有看見怎樣信而得救,只看見對以往的行為要悔改。

      然後我們看見施洗約翰來了。他沒有傳相信,他傳悔改,就是對以往的事情,對以往所作的不對悔改。他說了一句話頂好: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你們悔改的心相稱。他說,有兩件衣服的,要給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當兵的不要以強暴待人,稅吏不要勒索,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這就是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你要看見這不是悔改,這是悔改的果子。悔改是為以往的,悔改的果子是為將來的。那時候完全的福音還沒有傳出來,真理的亮光還沒有顯出來,但是他要引領人到神面前,所以必須叫人對於以往有一個另外的看法。

      ,主耶穌自己來了。一件事頂希奇,約翰福音和前三卷福音書不同。前三卷福音書是說主耶穌在時間裏所作的事情,約翰福音是說主耶穌在永遠裏所作的事情。所有讀聖徑的人都知道,約翰福音不是說到時間裏的事,乃是說到永遠裏的事。它的起頭是說太初,它的結尾是說人怎麼得永生。頭三卷是說大的子孫,亞伯拉罕的後裔,給我們看見在時間裏的基督是怎樣的。約翰福音是告訴我們基督在永遠裏是怎樣。頭三卷好像是在過渡的時期裏,所以說要悔改。但是主為甚麼也說悔改呢?是因為說天國近了。因為天國近了,所以要悔改。但是在約翰福音裏,當完全的福音傳開的時候,就沒有說悔改。在使徒行傳裏,有的地方也說,要相信才得救:十六章三十一節:「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但是在使徒行傳裏,好幾個地方只說悔改,沒有說相信。所以就有人誤會,以為悔改是得救的條件。我們今天晚上要把這幾個地方查一下,看甚麼是悔改。

 

悔改的真義】使徒行傳二章三十七、三十八節:「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有人讀到這兩節聖經,也許會說,這裏連信字都沒有看見,所說的是要悔改,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受浸,罪就得赦了,並且得所應許的聖靈。這裏恨本沒有說信,只說悔改。但是上文使徒不是一開口就說要悔改、受洗,叫你們罪得赦免,領受所應許的聖靈。這不是五旬節那天彼得傳講的第一句話;乃是彼得傳了信息之後的末了一句話。彼得在前面說,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裏,是因為你們藉無法之人的手,把神的兒于釘在十字架上,但神叫祂從死裏復活了。這是我們所作的見證。神且將祂升到天上,立祂為主,為基督。這是聖靈的見證。神叫我們這些使徒,見證拿撒勒人耶穌已經復活了。聖靈澆灌下來,使一百二十個人有方言的恩賜,這是聖靈見證說,主耶穌已經得榮耀了。你們看見這裏有兩個見證,使徒是作復活的見證,聖靈是作榮耀的見證。使徒彼得將神的話傳給他們,給他們看見,他們對於主耶穌作了甚麼,以及神對於主耶穌作了甚麼。三十六節說:「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神的話已經傳開了,使徒已經給他們看見神所作的事,和他們自己所作的事。

      請你記得,在五旬節之前一個多月,就是這一班人喊說,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除掉祂,除掉祂;這們有分於作兇手,有分於把主釘在十字架上。從前他們看主耶穌是當死的,從前他們說,要將這個人除掉,給我們巴拉巴。現在怎樣呢?三十七節就說,他們聽見彼得的話,覺得扎心,就說,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當怎樣行呢?朋友們,這是甚麼?這就是他們信了神的話。神的話傳開了,他們接受了。他們看見神對主耶穌所作的,和人對主耶穌所作的大不一樣。並且聖靈也來作見證,這見證他們也不能不信。所以他們說這樣軟弱的話,說主耶穌已經被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了,現在怎麼辦呢?如果還沒有釘,還有挽回的可能;可是主耶穌已經被釘死了,現在怎麼辦呢?他們已經接受了使徒的見證。因此使徒就說,你們要悔改,你們對於主耶穌的思想要悔改,你們對於主耶穌的看法要悔改,你們要奉主耶穌的名受洗,受洗就是接受祂,相信祂,承認祂。奉主的名也就是相信主的意思。這樣作,你們的罪必得赦免,聖靈也必降在你們身上。

      你看見這一班人,是已經接受了神的話,已經有相當的相信,所以使徒說,你們要悔改;並不是說行為上的問題,乃是說到看法。使徒不是說,如果你們不把以往的行為改好,就不能得救。這完全不是他們對付行為的問題,乃是他們要審判自己,奉主耶穌的名受浸,表明對祂的信仰,他們的罪就必得救,聖靈也要降在他們身上。所以我們得救的條件光是信,得救是神白白給我們的;不是我們作甚麼好來到神面前,是神自己因祂兒子主耶穌基督的緣故來救我們。

      三章十九節:「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曰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我們讀這一節聖經,就以為可以把悔改作為得救的條件。不錯,你讀十九節,悔改好像是得救的條件。但是我們要注意,讀聖經要從第一節讀起,不好只讀十九節。如果人只從十九節讀起,用自己的思想來解釋,那就不對了。我們必須看,從第一節起是怎麼說的。從第一節起是說到一個瘸腿的人得醫治的故事。這個瘸腿的人看彼得,彼得說,金銀我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眾人看見一個生下來就是瘸腿的人能跑路,就滿心希奇驚訝。彼得就站起來講道,首先說明這不是他們作的事,這不是他們的虔誠叫這人好了。到十五節他說:「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他從死某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我們因信祂的名,祂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祂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他說的是甚麼!他是說信。他說我們信祂從死裏復活,他說我們信祂的名,祂的名就叫這人全然好了。這人是你們所認識的,是因為祂所賜的信心,叫他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你們如果要信,像我們信一樣,你們就得悔改。你們如果要有信,就得注重悔改。你們如果要接受,你們對於祂就應當有新的看法、新的估價。你們必須具有這一種態度。

      所以剛才我說,悔改從來沒有離開信,悔改是包括在信裏面。人沒有悔改的時候,他就沒有法子信。人有相當信心的時候,他就必須悔改。人如果對於神的話,有相當的信心,他就必須悔妀。我們不能拿剪刀剪一剪,分得非常平均,說這邊是信,那邊是悔改。就像有的人實在是得救了,但是你問他是甚麼時候得救的,一百人中也許有五十人能說是某年某日得救的,但是也有一半的人不知道他得救的日子,不知道是怎麼進到神的救恩裏來的。但是,怎麼進來不要緊,只要進來就好;生日不知道不要緊,只要生了就好。所以在起頭的時候,你看見神的話就已經傳進去了。如果他們不相信的話,怎麼會扎心呢?

      也許你說,如果他們是信了,為甚麼彼得說,要等到悔改、受洗了,罪才得赦,聖靈才澆灌?如果他們是信了,怎麼罪還沒有赦免,聖靈還沒有澆灌?你如果說他們不信,為甚麼在聽見神話的時候發急呢?為甚麼說我們當怎樣行呢?要知道,當神的話被傳開的時候,因為人情形不同的緣故,就有不同的結局。你看見使徒行傳裏面的情形不一樣。有的人是一個罪人,他覺得自己有罪,他為罪難受憂傷,我們如果傳福音給他,我們不提悔改都可以。有的人也許從來沒有看見過罪,他就信了,你還得把他帶回去,他還得要悔改。所以你傳福音的時候該注意,你看見有的人是悔改而到主面前來的,你就叫他相信。同時有的人你還得叫他悔改,叫他自己審判自己。就是神給他信心,他信了,你還得勸他說,你要受浸,你要有悔改的心,然後罪才得赦免,然後聖靈才澆灌在你身上。所以你看見,悔改是可以包括在信裏面,因為人如果不悔改,怎麼能信呢?人如果沒有看見自己有病,怎麼肯請大夫呢?同時,你也可以把悔改包括在得救裏面,要人信神的話,在悔改之後才得赦免,才得聖靈。你看見這裏三章也是說信。這一個人得救、得醫治,也是因信。你頂清楚的看見,就是信。

      再到十七章,你看見另外的事。十七章三十節:「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鑒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神在這裏並沒有告訴人要相信。如果是我們的話,必定要把悔改改作相信。但是保羅在下面所說的,不是信心的問題。如果他告訴我們,人有罪,神的兒子替人作了救贖的工作,替人解決了罪的問題,那他非提信不可。但是,保羅是說到神審判的問題。三十一節說:「因為祂已經定了日子,要藉祂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祂從死裹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神已經立主耶穌作審判者,要審判所有的人;同時神要人知道主耶穌已經被立作審判者,就叫祂死而復活,作可信的憑據,所以這裏說,你們要悔改。你看見這裏不是信的問題。主耶穌死而復活,已經作了可信的憑據,已經是可信的了。現在信的問題不必說了。主耶穌的復活是有根據的,是清楚解決了的,是無可疑惑的。現在你們對於自己所作的事要悔改,這樣你們才能相信。為甚麼你們不能相信?主耶穌是可信的,只要你們悔改,就可以相信。

      最末了一個地方,二十六章十九、二十節:「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我們如果光讀這兩節聖經,就以為保羅所傳的信息不過是悔改。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受審判的時候承認,他的工作就是要眾人悔改歸向神,並且行事要與悔改的心相稱。如果是這樣的話,使徒行傳的福音就不是信的福音了。我告訴你,要懂得這一段,還必須看上文,不能從當中截出一段來,這不是公平的作法。我們讀十四至二十節:

「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我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你起來站,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就是猶太人)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裹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

      為甚麼要悔改呢?因為主耶穌已經成功了救贖的工作,信祂的人就必得。悔改是信的人的事。甚麼事情都作好了,只要你悔改。甚麼是悔改?你以往說不必信,現在說要信了,這就是悔改。

      比方我今天看見一個人,我把福音傳給他,我說,主耶穌的工作都已經作成功了,朋友,你要悔改相信主,你一相信就能得救。你對於罪要有另外的看法,你對於信主耶穌也要有另外的看法。你要悔改你裏面所有的情形,你才能相信。你看見這裏所說的悔改,不是行為。怎麼知道不是行為呢?因為這是包括在神救恩裏面的。悔改是救恩中的一部分,不只不是人的行為,並且是信心裏的一部分。你再讀剛才那幾節聖經,你看見一件事頂希奇,悔改是信心裏的一部分。因為如果沒有悔改,就不能相信,所以說,信心包括悔改,悔改是在信心裏面。

 

悔改的心是神所賜的】另外一節聖經說,悔改不只與信心發生關係,悔改也與救恩發生關係。我們來看使徒行傳五章三十一節:「神且用右手將祂高舉,叫祂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你看見悔改是神所賜的,像赦罪是神所賜的一樣。在聖經裏,有好幾次把悔改和赦罪說在一起。使徒行傳二章說,悔改叫你們的罪得赦。使徒行傳三章說,悔改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其餘另有兩次,沒有說赦罪,只說悔改。在這四次裏,有兩次是把悔改和赦罪連在一起。我們看見,悔改和得救也是連在一起。赦罪是神所作的,悔改也是神所作的。赦罪的恩是神所賜的,悔改的心也是神所晹的。所以我說,悔改是信心的一部分,悔改也是救恩的一部分,都是神所作的。神賜給你悔改,像神賜給你赦罪一樣。是神的話傳到你身上,是神用光照你,是神來告訴你說,你的以往是不對的。是神給你悔改的心,是神命令說你當悔改。我覺得這頂希奇,這是救恩。因為我們對於我們的以往是看不見的,是神來光照我們,這是神怍事的方法。

      這就像一個小孩臉髒了,母親不是要他去作工,賺錢買毛巾來擦臉;母親是拿出一條毛巾來,對小孩說,你拿去擦。同樣,神要我們悔改,祂就給我們悔改,像給我們赦罪一樣。神自己來把悔改的心給你,叫你看見以往的事情,給你看見你是多卑下,你是多軟弱,你是多敗壞。然後祂說,你要悔改。

      我再給你們一段聖經,是頂希奇的。路加福音二十四章四十五至四十七節:「於是耶穌開他們(使徒)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裹復活;並且人要奉祂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的道」兩個字,原文是沒有的。他們傳悔改赦罪。要奉主耶穌的名傳赦罪,也要奉主耶穌的名傳悔改。今天我們奉主耶穌的名就能悔改,因為主耶穌給我們悔改的心。這就像神給你造了兩個眼睛,然後對你說,要看!如果你沒有眼睛,要你看,那就難了。感謝神,神是給我們眼睛,再要我們看;給我們腳,再要我們走。悔改也是一樣。神是給我們悔改的心,再要我們悔改,這都是神作的。所以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可以說,你怎樣因主耶穌的緣故得赦罪,也怎樣因看主耶穌的緣故悔改。人如果說,我悔改不來,我對於罪覺得可愛,我不覺得自己是個罪人;你可以說,這不要緊,我奉主耶穌的名傳福音給你,神要賜給你悔改,這是救恩的一部分。你在神面前怎樣能得生命,得稱義,也照樣能得-悔改。

      我們在座許多都是悔改過的人;你是怎麼悔改的?你聽見傳道的人說,罪是多可恨,罪是多可惡,主耶穌能贖罪;你就說,我要悔改,我要信耶穌。你是不是坐在那裏說,我這個人壞得很,我這個人是罪人;你一直的說,一直的說,會不會你說了,就覺得你是個罪人?會不會你說了,就覺得你錯了?沒有一個人是這樣的。當你聽道的時候,你起頭還想反對,遠在那裏批評,你不要接受。你如果要駁,你有許多話可駁。但是不知道甚麼緣故,那天講的也沒有甚麼不好,但是你在那裏的時候,或者回來在作事的時候,或者走在馬路上的時候,或者在看書的時候,自然而然的在裏面審判了你自己,自然而然的悔改了,然後得救了。是你自己悔改,不是人要求你,催促你,壓迫你悔改。是神給了你悔改的心,叫你說,我悔改了。所以朋友們,這是神叫作的事。所以聖經裏才說,悔改是神所賜的。

      使徒行傳十一章,彼得去哥尼流家傳了福音之後,猶太的弟兄們責怪彼得為甚麼到外邦人家裏去。彼得就把傳福音的經過對弟兄們說了。十八節:「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給神,說,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請你們注意,這裏說神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所以你看見,悔改是神恩典中的一部分,是神救恩中的一部分。這是神作的事。

      再看提摩太後書二章二十五節:「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台真道。」有許多人抵擋真道,不接受神的真理,我們可以求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叫他們明白真道。這是神所作的。

      所以悔改到底是甚麼?我們看了這麼多處的經文,必須有個斷案。我承認,悔改的問題在新約裏不像別的真理那樣清楚,好像是頂零亂的。一面我們看見,人得救不是因悔改,是因信,這是約翰福音、羅馬書、加拉太書所告訴我們的真理;這是不能錯的。但是一面我們又看見,人如果沒有悔改,就不能相信;所以許多時候我們傳信息,都對人說,你要悔改。不是說,只要悔改就能得救,乃是因為悔改的心能生出相信來。人如果沒有悔改,他就不能信。但是悔改並不是行為,聖經裏說,悔改是神所賜的。神對你說要悔改,你不是坐在那裏想說,我要悔改,我要恨惡我的罪,我要審判自己。你知道,這是誰也作不到的;恐怕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作到,就是有人作到,那也算不得甚麼。悔改是神的恩賜。甚至在福音書裏我們也看見,當主耶穌出來的時候,祂不只傳赦罪,也傳悔改。祂叫我們能悔改。悔改的人,是相信的,是得救的。如果今天還有沒有得救的朋友們,不知道怎麼接受神的恩典,我要告訴你,神要賜恩給你,神要叫你悔改,神要用悔改來帶領你進入救恩。

      頂末了一節聖經告訴我們,是神的真善,是神的恩慈,領我們悔改的。羅馬書二章四節末了一句:「不曉得祂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但願神給我們悔改的靈,但願神賜恩給我們,叫我們看見甚麼叫作悔改;到底得救是因悔改,或者是因信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