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聖靈的工作──光照與交通

 

      我們在這幾天晚上已經看見神怎樣顯明了祂自己的恩,也怎樣成就了祂自己的義。我們也已經看見神怎樣藉祂的兒子耶穌來替我們死,替我們的罪死,成功了救贖的工作。祂贖罪的工作就是叫我們在神面前,因為相信祂血的緣故得稱義。祂從死裏復活作可信的憑據,叫我們知道神已經悅納了主耶穌奉獻的祭,主耶穌所作的工作已經滿足了神的要求。祂的復活就是證明給我們看,我們所有信祂兒子的血的人,所有靠祂救贖到祂面前的人,都已經得稱義了。

      今天晚上我不願意多講主耶穌工作的另一方面,就是主耶穌的升天。因為許多弟兄姊妹都已經知道了,所以不過順帶提一下就是了。主耶穌的升天,乃是為我們顯現在神面前,叫我們在基督裏蒙悅納。甚麼是升天呢?在聖經裏,升天在客觀方面只有一個意思,就是叫我們在神面前蒙悅納。主耶穌今天已經顯現在神面前,叫我們在祂裏面顯現在神面前,叫神悅納我們像悅納基督一樣。

 

聖靈的工作──光照尋找罪人】今天晚上我們必須提起另一件事。福音如果只講父的工作,只講子的工作,而沒有講聖靈的工作,是不夠的。我們必須講聖靈,因為福音的工作是三方面的。路加福音十五章給我們看見三個比喻。一面我們看見慈愛的父等候要接受罪人,一面我們看見好牧人在世上來尋找迷失的羊。你看見父在家裏接受悔改蒙恩的人,子是降生來到世界拯救罪人。但是在主耶穌的工作成功之後,在罪人還沒有回到家門口以前,你看見還有一個比喻,就是一個婦人,點燈忍耐細心的尋找失落的銀錢。

      第一,你看見主耶穌到地上來尋找罪人;第二,你看見婦人點燈來光照、打掃,要尋找失落的錢。所以聖靈是與父和子一同工作來尋找罪人,以成全福音的工作。子來為罪人死,父要接受罪人回家,而聖靈的工作就是在人心裹光照,給人看見他自己實在的地位是在那裏。

      人如果沒有聖靈的光,他可以像猶大一樣,覺得自己有罪,覺得痛苦,覺得裏面不平安,可是不會看見他在神面前所站的地位是甚麼。如果沒有光,他就不會看見自己滅亡的地位。人對於罪的感覺不過是覺得自己作得不好,但是看不見他在神面前是一個失喪的人。我們人肯承認自己是有罪的;但是如果沒有聖靈的光照,他就不能承認說,他因為犯罪的緣故,他在神面前是一個失喪的人,從神的眼光看來是個丟了的人。

      請你們記得,連人對於罪的感覺,都有肉體假冒的可能;肉體可以代替聖靈的工作,在奮興會裏面有多少的眼淚,不過是人的肉體,並不是聖靈把人作工到一個地步而有的。人知道自己有罪是一件事,人知道自己與神之間的關係錯了又是一件事。聖靈就是忍耐的、細心的用光照亮人,要叫人知道他自己是失喪了的。聖靈所作的事就是要叫人知道他的地位不對了。所以凡被神的聖靈作過工的人,第一個感覺不光是對於罪覺得怎樣,更是覺得他不在家裏,他與神的關係打斷了,他與神出事情了,他是失喪的人。

      我們在神面前的問題不光是吃、喝、嫖、賭有多少,更是因為我們在遠方。聖靈來光照人,第一看見的就是你是在遠方的。你讀路加福音十五章的末了一個比喻,你記得浪子看見父親的時候說了甚麼。他不是說,我與娼妓把父親的貲財都花光了,他第一看見的乃是在我父家裏口糧有餘,我為甚麼在遠方弄到與豬在一起,連拿豬吃的豆莢來充飢都不能。聖靈的光照是說,你與神出了問題,你從父家出來了,你離開了父。朋友,世界的人犯罪到盡頭的時候,也會像猶大一樣覺得自己是有罪的;但是如果沒有聖靈的光,就不會覺得自己離開了父的家,是在遠方。我不是說那些罪不要緊;那些也是罪,但是聖經裏給我們看見,人主要的罪乃是他是失喪的人,他是在不正當的地位上。你不一定是在不正當的情形裏,但是所有在不正當情形裏的,都是在不正當地位上的。聖靈紿我們光的時候,是先給我們看見不正當的地位,而後給我們看見不正當的情形。這就是聖靈的光照。

      所以雖然有父的愛,有主的工作,但是還需要聖靈來預備人的心,在人的心裏作工,叫人接受主耶穌所作的一切工作。主耶穌可以說是神所給我們客觀的救主,聖靈可以說是神所給我們主觀的救主。主耶穌是在外面替我們成功救贖的救主;聖靈是在裏面替我們成功救恩的救主。我們所有在座的弟兄姊妹都是被聖靈光照過的,知道我們是迷路的羊,我們各人都偏行了己路。我們都如羊走迷了路,不是生病,不是腿斷了,而是走的路錯了。路是頂要緊的。在約翰福音十六章八至九節,主耶穌對我們說,當聖靈來的時候,祂要叫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責備自己是為甚麼?是因為我們不信祂,與祂之間出了問題,發生了衝突。為罪自己責備自己,是因為我們沒有看見祂的寶血,沒有看見祂的權柄,沒有接受祂的要求,與祂出了事情。人不信主耶穌是最大的罪。聖靈來就是給人看見,我們與主耶穌,與神出了問題,我們的地位站得不對。

      但是我要問一件事,到了遠方的人會不會作孝子?會不會節省積蓄?會不會殷勤作事?會不會小心結交朋友?你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如果到了遠方,與父之間的關係錯了,與所有的關係就都錯了。所以浪子就在那裏放蕩起來了。聖靈的光照不只給你看見你個人的地位是失喪的,同時也給你看見在過去的年日中,你所有的都不是好的。聖靈不忽略過去的罪,聖靈注重所有的罪。不過聖靈注重所有的罪,乃是在祂給你看見你滅亡的地位之後。聖靈給你看見你所站的地位是何等的危險,而後給你看見你的罪有多少。聖靈的光就是照亮,顯明你有多少得罪人的地方,有多少不義的地方,顯明你在言語上、思想裹一切隱藏的罪。

      請記得,神的鞭打是為醫治,聖靈的責備是為安慰。神不喜歡無故的鞭打、責打祂的兒女。神所以施行責罰,目的只是叫人得平安。聖靈用光照亮人,叫人看見裏面的不對,顯明給人看見怎樣偏行己路,目的是要叫人接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十字架上所有的工作。請記得,如果沒有聖靈的光照,我們連看見罪都不能,一點都看不見。

 

神將聖靈倒在人身上,叫人可以得救】好,聖靈的光照亮了,給我們看見自己的地位,現在怎樣作呢?有一件事,是我們傳福音的時候所忽略的,卻是聖經裏所一直注意的。要知道主耶穌為罪人所作的工是頂要緊、頂寶貝的,聖靈為罪人所作的工也是頂要緊、頂寶貝的。聖經裏給我們看見,聖靈不只是光來照亮我們,叫我們知道自己的罪,自己的失喪,並我們在神和人面前一切的不義;並且神將聖靈賜下來,神將聖靈倒在凡有血氣的人身上,是叫人無論在那裏,都能得聖靈的工作而得救。

      有的人因為多明白一點聖經,多知道一點聖經的真理,以為說他要得赦罪,他要接受主耶穌作救主,這是容易的事。他只要跪下來禱告,從心裏接受就夠了;也許還不必跪下來,只要從心裏接受就夠了。但是有許多沒有知識的人、軟弱的人,有許多住在隔僻地方的人,他們沒有機會聽見真理,他們就覺得說,他如果要得救,不知道這是多難的事。他在神面前不知道要求多少時候,不知道神肯聽不肯聽他的禱告。我今天問你得救不得救,你頂容易的說我已經得救了。但是你這一句話如果給內他的人聽見,他們會覺得希奇得很。他們會說,哦,你得救了麼?他們覺得這是頂難的事。他們要說,我不知道禱告多少年了,好像我還沒有得救。我盼望得救,我想法子得救,但是我不知道我得救了沒有,我好像還沒有得救。他們覺得頂難,但是朋友,主耶穌的工作怎樣是完全的,照樣,聖靈的工作叫我們得主耶穌所作的工作,也是完全的。聖經裏頂清楚的給我們看見,神將聖靈賜下來,目的是要叫我們罪人得聖靈的工作,叫我們有得救的可能。神的兒子降臨是為全世界的人,聖靈的降臨也是為凡有血氣的人。如果你是一個有血氣的人,那你就能得主耶穌為你所作的工。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請讀羅馬書十章十三節: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馬書十章這裏所說的題目,是神怎樣藉基督替我們死,並且替我們復活。在前幾節我們看見神說,誰曾把基督從天上領下來為我們死呢?誰曾把基督從陰間領上來為我們復活呢?沒有。這是神自己作的,是神自己叫祂來替我們死,也是神自己叫祂為我們復活。所以今天每一個人只要求告主的名一下就得救了。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覺得,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是一件頂特別的事?在英文裏面,甚至在原文裏面,也是這樣,求告這辭是call on, call upon,就是說,只要喊一聲就好了。今天我只要到張弟兄房子門口去,把銅環打二下就好了,這就是call upon了。不是去求他聽我。不必怎樣的求他,只要到他那裏通知一聲,說一下就好了。這就是求告的意思。所以我要說,這裏繙作求告,繙得並不準確。在希臘文裏,雖然不能說沒有求的意思,但是滿有告的意思。他說,因為神已經叫主耶穌為我們死了,因為神已經叫主耶穌為我們復活了,所以今天凡是要得救的人,只要到神面前去告訴祂一下就可以了。你如果肯到主耶穌那裏喊一聲就得救了。你如果肯到主耶穌那裏開一次口就夠了,別的甚麼都用不。因為所有的工作,祂都已經作好了。所以是因信稱義,是因信,不是因行為。如果你以為口裹喊一聲也是行為的話,神說只要你心裏相信一下就夠了。八節說,這得救的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因為死和復活的工作都是神作的,所以我們沒有事,只要肯開口說一句,所有的事情都了了。凡求告主名的人,就必得救。

      你也許會問,為甚麼這樣快呢?不錯,基督的工作已經成功了,但是為甚麼在我身上只要說一聲就得救了呢?主耶穌死、復活、升天的工作,怎麼能這樣快的臨到我身上呢?使徒行傳二章就是一點補充。使徒行傳二章十七節:「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我們要記得,在末後的日子,神要將聖靈澆灌凡有血氣的。那麼結果怎樣呢?二十一節:「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你看見麼?十七節和二十一節是相連的,是通在一起的。神說,祂要將聖靈澆灌凡有血氣的;又說,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人,都必得救。為甚麼凡求告主名的人都必得救呢?因為神將聖靈澆灌在凡有血氣的人身上。凡是有血氣的人,聖靈都在他身上作工。所以今天如果還有一個人,你的罪還沒有赦免,你還不知道怎麼得救,怎麼得永生,你還沒有看見主耶穌是你的救主,讓我清楚的對你說,你必須記得,神已經將聖靈傾倒下來了,聖靈已經在你身上等候你,只要你一求告就得救了。

      神說,祂要將祂的聖靈澆灌在凡有血氣的人身上。為甚麼有五旬節?神所以給我們五旬節,就是將聖靈傾倒在人的身上。現在只要你開一下口,說一聲:「主阿!」聖靈就進到你心裏來。祂就像燈光一樣,一有縫就進去。你也許不覺得光是何等會鑽縫。你不信可以到隔壁房間去,用鑽子在板壁上鑽一個洞;只要你把鑽子一拔出去,光立刻跟進來了。它不等你看,立刻就來了。只要有縫,它就進來。神今天已經把聖靈倒在凡有血氣的人身上。你只要沒有死,聖靈就在你身上。你只要沒有離開世界,聖靈就在你身上。甚麼時候你口裏說一聲:「主阿!」聖靈就作工。這就是求告主名。在古代的時候,我們有這樣的話說,告於天地、告於父母。現在對於主,只要告一下就好了。我們平常說禱告,是禱過於告,其實只要求就夠了。只要你這邊一開口,聖靈就進來了。聖靈進來,就是將主耶穌所成功的工作帶到你身上。

 

聖靈的工作──交通】所以我以往一直說,聖靈的工作就是交通。神的特點就是祂的愛,主耶穌的特點就是祂的恩,聖靈的特點就是祂的交通。哥林多後書十三章十四節說,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交通(原文),常與你們眾人同住。神是愛,神的特點是愛。主耶穌是恩典,主耶穌的特點是恩典。末了,聖靈的特點是交通。聖靈自己一點東西都沒有,祂是將神的愛交通到你身上來,祂是將主耶穌的恩典交通到你身上來。這是聖靈的工作。聖靈沒有成功愛的工作,聖靈沒有成功恩典的工作,聖靈是將神和主耶穌所成功的工作通到你身上來。所以聖靈的工作是交通。今天你如果問,主耶穌升天之後,甚麼是聖靈?我告訴你,聖靈裏面充滿了主耶穌的工作。祂就像光一樣,如果你裏面有一道縫,祂就進來。祂一進來,就將主耶穌的恩典和神的慈愛,一起都帶到你的裏面。朋友,你看見這裏救法的完全麼?

      前些日子,在英國有一位很有名的主僕離開世界。自然我們知道,他離開世界是有神的主宰,我們沒有一個人能說甚麼。但是從人看來,就有話可說。他這個人的身體是頂軟弱的,生了不少年的病,醫生給他預備了一種藥,他只要聞一聞就會剛強起來。他就把那一瓶藥放在五屜櫥裏。多次當他覺得難受,像是要死的時候,只要把那藥聞一聞就好了。雖然有一點臭,但是很有效。那一天晚上他又覺得很難受了,就想要拿那藥來聞。他要伸手到五屜櫥裏去拿,可是因為沒有力氣,也就拿不到。第二天早晨,人看到他在床上,手伸要拿藥拿不到,就這樣半個身子在床外,死在那裏。我不是說,沒有頂好、頂有效的藥,因為他八、九年之久都是靠這藥維持的。當他每一次覺得要死過去的時候,聞一聞就好了。這次為甚麼死呢?不是沒有藥,也不是不要藥,只是藥拿不到手,所以就死了。照樣,我們是要滅亡的人,主耶穌已經將工作作好了,神的藥方已經配好了,只要我們世人一吃就好了。但是現在的問題是誰把這藥通到你身體裏,誰把這藥倒到你裏面去。有大夫配藥,還得有人把藥倒進來。聖靈的工作就是把主耶穌的工作通到我們裏面來。神的愛是在主耶穌的恩典裏,而主耶穌的恩典是在聖靈的交通裏。所以凡得聖靈交通的人,就得主耶穌的恩典;得主耶穌恩典的人,就嘗到神的愛。

      所以聖靈來了就給我們光,叫我們看見我們的失敗、我們的墮落,叫我們看見我們是失喪的人。神作工到一個地步,你肯開一下口,你肯說一聲,你心裏有一個地位要主耶穌,你有一個「告於」,我告訴你,你就得救了。你不必到大禮拜堂去才得救,不必禱告才得救,不必到講臺前才得救。因為聖靈是在凡有血氣的人身上,所以只要你在那裏,聖靈就在那裏。阿利路亞,這是事實!今天聖靈已經倒在一切有血氣的人身上,所以不是我們去找祂,乃是祂來找我們。你在馬路上也可以,在房子裏也可以。在頂香的地方可以得神的救恩;在頂臭的地方也可以得神的救恩;在頂熱鬧的地方可以,在頂安靜的地方也可以。因為聖靈已經澆灌在凡有血氣的人身上,所以不管你在那裏,只要求告救主的名就必得救。

      我們要明白,羅馬書十章是說事實,使徒行傳二章是說理由。羅馬書十章只說,求告主名的人定規得救,沒有說其中的緣故。使徒行傳二章就說,聖靈降在所有的人身上,所以只要一開口就得救了。聖靈已經進來了,所以人求告主名就得救了。

 

聖靈與神的話】聖靈還作一件事,就是與神的話的關係。有許多人沒有看見聖靈和神的話到底有甚麼關係,所以他們對於聖經的話不覺得寶貝。人用甚麼方法才能接受主耶穌十字架的工作昵?有許多人對這個莫名其妙。有的罪人竟然會說,主耶穌,求你可憐我,替我死。他根本不知道主耶穌的贖罪是怎麼一回事。在這裏我們看見聖經的話的寶貴。當神藉祂的兒子替我們作了工之後,就用祂聖經的話來向我們宣告,給我們知道。換句話說,神將主耶穌替我們所成功的恩典,擺在祂自己的話裏來送紿我們:

      讓我這樣問你,加果把主耶穌的工作從神的話裏減去,那一個答數是甚麼?神的話如果減去主耶穌的工作,就等於零,甚麼都沒有。神的話所以是神的話,就是因為裏面有主耶穌工作的事實。甚麼叫作話?話就是記載事實,說事實。沒有事實,話就變作假的;有事實,話就是實在的。如果主耶穌替我們成功的工作是假的,神的話就不可靠。如果主耶穌的工作是事實,如果神藉主耶穌替我們成功了神的義,如果神在主耶穌裏面悅納了我們,那神的話就是可靠的。所以請記得,主耶穌的工作是擺在神的話裏面的。在這裏我們看見聖靈和神的話的關係。

      我說過多次,聖靈是替神的話看門的。我喜歡我的英文名字Watchman,意思就是看守的、守望的。神將主耶穌的工作,將主耶穌所作成功的擺在聖靈裏面。今天聖靈是一直在注意的看,小心的看,像看門的人一樣,一看見有人要接受主,立刻就把神的話裏面的東西解開。

      前兩天有一個弟兄,送我一盒糖果,盒子頂大,上面印花,外面還用一張水紅色的紙包。上面有一封信說,這是他送給我吃的糖果。但是我所拿的是一個紙盒,那裏是糖果呢?連糖果的味道也沒有。我手所拿的是紙,但我所收的卻是糖果。為甚麼呢?因為在紙盒裏有糖果。我拿回去的時候是拿紙盒,可是我也把糖果拿了回去。今天我們所得的是神的話,可是我們所接受的是主耶穌的工作。我們接受了神的話,我們就得了主耶穌的工作,因為主耶穌的工作就在神的話裏面。你今天信,不是信主耶穌替你作甚麼,是信神的話。但你信了神的話,主耶穌的工作自然就到你身上來了。所以如果你說,我頭腦沒有那麼聰明,我不知道主耶穌的工作是怎麼樣;我就要對你說,神沒有叫你相信主耶穌的工作,神是叫你相信神的話。你相信神的話,你就得話裏面主耶穌的工作。我拿回去的明明是紙盒,我怎麼能知道裏面是糖呢?我有兩隻手,我回去把那水紅色的紙拆掉,把盒子打開,我就得裏面的糖果。感謝神,這就是聖靈的工作!我們用信心接受神的話,聖靈就將神的話裏面所包含主耶穌的工作解開。所以我再三的說,聖靈的工作一直就是交通。聖靈就是把神的話裏面所包含主耶穌的工作通到我們身上。如果沒有聖靈來通到我們身上,神的話不過就是話。但是聖靈來了,就把這話打開。所以神預備了主耶穌,神也預備了聖靈,來作這交通的工作。

 

聖靈將主的工作和主自己通到我們身上】現在我們要來看,聖靈怎樣將主耶穌的工作交通到我們身上。主耶穌的工作,包括祂在十字架上所作的,祂在復活裏所作的,祂在升天裏所作的,祂在再來時所要作的,以及祂所賜給我們的。這一切到底是怎樣的,我今天晚上不能都說,因為所要說的太多了,需要提起全部新約聖經裏一切關於聖靈的工作。我今天晚上只能略略的提一下。聖靈來的目的不只是將主耶穌的工作通到我們身上,也是要將主耶穌通到我們身上。聖靈交通的目的,是要把主耶穌和主耶穌的工作都通給人。如果人沒有得主耶穌的工作,祂就把主耶穌的工作給人;如果人沒有得主耶穌,祂就把主耶穌給人。聖靈的工作,在我們初得救的時候是把主耶穌的工作交通給我們,到後來就把主耶穌自己交通給我們。聖靈的職事就是將主耶穌顯出來。

      一個多禮拜前,有兩位姊妹來問我說,有一句英文不知道中文怎麼繙,就是Minister with Christ。這句話是頂難繙,意思就是將主耶穌服事給人。好像我拿一杯茶給你喝,我端一碗飯給你吃。聖靈的工作就是將主耶穌拿給你,就是將主耶穌端給你。聖靈就是在我們接受主耶穌的時候,將祂的工作轉到我們身上。所以你看見說,各種各樣主耶穌所成功的事,就像悔改、赦罪、洗淨、稱義、成聖、喜樂等等,都是聖靈來成功在我們身上的。就是我們從前所說的,像重生、得生命,或者說得永生,也都是聖靈來成功在我們身上的。聖靈的工作就是將主耶穌的生命通到我們身上來,就像這幾根電線把楊樹浦的電通到這裏來。祂叫我們得新的生命、新的心、新的靈。我們得了新的靈、新的心,主耶穌就能藉聖靈住在我們裏面。所以重生就是聖靈來替主耶穌預備一個新的殿。

      我們人是屬乎肉體的,主耶穌在我們身體裏不能居住。我們這些人就像挪亞當時受過審判的世界,當洪水將退的時候,挪亞把鴿子從方舟放出去,但是鴿子找不到安息的地方,不能停留。照樣,我們全身都是罪,主耶穌在我們身上找不到停留的地方,在我們身上住不下,所以神就將聖靈賜下來。主耶穌是在客觀方面把事情作好,聖靈就在主觀方面,在我們身上給我們一個新的靈,使神的兒子住在我們的靈裏面。聖靈來先替主耶穌預備一個居所,然後讓主耶穌住在我們裏面。

      聖靈一面在我們裏面給我們新的生命,另一面一天過一天將神的真理、神的旨意通到我們裏面。所以主耶穌說,真理的聖靈要來,祂要引領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不只如此,聖靈的工作還有一件,就是把恩賜也通到我們身上;就像預言、說方言、醫病、行異能、啟示、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信心、各種的恩賜,都通到我們身上。

 

聖靈使主的工作永遠新鮮】我不願意細提聖靈所作一切交通的工作,我們現在只要看見一件事,就是主耶穌的工作,今天因為聖靈的緣故,都通到我們身上來了。主耶穌自己也因為聖靈的工作,通到我們身上來了。這就是神的救恩。有許多人因為不明白聖靈交通的工作,就問我說,主耶穌在一千九百多年前所作的事,為甚麼今天能夠成功在我們身上呢?老實說,如果沒有聖靈的工作,他們這樣問是千對萬對。一千九百多年前的工作,今天那能成功在我們身上呢?請你記得,主耶穌在一千九百多年前所作的,神沒有讓它給風吹乾了,也沒有讓它給太陽曬乾了;神是把主耶穌的工阼保持、培養在聖靈裏,所以今天還是那麼新鮮。我們今天能得主耶穌的工作,像從前一樣。

      有一次我到一家店裏買東西,店員拿出一罐外國的素菜湯,外面頂舊,難看得很,還有許多灰。店員說,這頂好,我便宜一點賣給你。我就買了回去。拿到家裏一看,製罐的年日比我年紀還大。後來開出來,燒一燒還可以吃。如果主耶穌的工作沒有擺在聖靈裏,時間的問題就進來了,空間的問題也進來了。各各他的救主怎麼會進到我裏面來呢?一千九百多年前的救主怎麼會到我身上來呢?但是聖靈是不講時間和空間的。神把主耶穌的工作培養在聖靈裏,就都是活的。所以聖靈能把主耶穌的工作通到我裏面來。

      我的弟弟是學化學的,也常常作實驗。他培養一種細菌,要用一種酸,他只要保持一種溫度,這種細菌就一直活不死。如果溫度太高或太低,或者把另外的東西加進去,牠就會死。保持主耶穌的工作,最適宜的環境就是聖靈。一離開聖靈,主耶穌的工作就不能活,就要死。基督徒的生活也是這樣,永遠不能離開聖靈。神的兒女所明白的真理,如果離開了聖靈,那些真理就包首乾了,包首死了。所以一切屬靈的東西,都得在聖靈裏,如果離開聖靈就完了,就不活了。我們必須看見,聖靈是生命的源頭,在祂裏面就是生命,離開祂就是死亡。

      神就是藉聖靈將一切屬乎祂自己的,和主耶穌的工作,都通到我們裏面來。神已經將一切關乎我們得救的事都預備好了,並且聖靈也已經來了,要將神所預備的都通到我們身上。所以今天如果還有人沒有得救,你不能說,神沒有愛你;你不能說,主耶穌沒有替你成功救贖的工作;你也不能說,這道離開你太遠,摸不到。

      朋友,你有沒有口?有的人說,我是啞巴,沒有口。但是你有心沒有?你沒有口,不會連心也沒有。請聽羅馬書十章八至九節說,這因信稱義的道,離開你不遠,就在你口裏,就在你心裏。凡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裹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為甚麼呢?因為神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也許你說,有這麼容易麼?怎麼一求就得救?因為聖靈來了,祂就是要叫你一求告主的名就得救。怎麼來呢?有口的,就用口求;沒有口的,就用心求。這道離你不遠,就在你口邊,就在你心旁。這道就是我這幾天所說因信稱義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