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神的愛、恩典與憐憫

 

      今天晚上我們來看神的愛和恩典,稍微也講一點憐憫。

      舊約的聖經,多次說救恩是屬乎耶和華。這是要給我們看見說,救我們的這件事不是從人起頭的。罪是人犯的,我們以為拯救是從人起頭想的。但救我們的思想不是我們起頭的,乃是神起頭的。人是犯罪了,人是當沉淪的,但是人沒有意思尋求得救。人是犯罪了,人是當滅亡的,但是是神先想要救我們。所以舊約聖經一而再、再而三的對我們說,救恩是屬乎耶和華。因為是神想救我們,不是人想救自己。

      為甚麼救恩是屬乎耶和華呢?為甚麼神對人感覺興趣呢?最大的原因,因為神是愛,同時因為神愛世人。如果神不愛人,神就用不救人。救恩所以成功,一方面因為人有罪,另一方面因為神有愛。如果人沒有罪,神的愛就無所表現,也無從表現。如果人有罪,而神沒有愛,你看見事情也就算了。今天所以有救恩的發生,所以有福音的傳揚,就是因為一方面神有愛,一方面人有罪。

      人的罪給我們看見人的需要,神的愛給我們看見神的供給。如果只有需要而沒有供給,就沒有辦法。如果只有供給而沒有需要,也就自白供給了。救恩所以成功,福音所以傳揚,就是因為在宇宙裏有兩個最大的事實。第一就是人有罪,第二就是神愛人。這兩個是永遠不可推翻的事實。這是聖經裏所注重的兩個事實。如果兩邊放掉一邊,救恩就去了。不必兩邊都去,只要去一邊,救恩就沒有成功的可能。神有愛,人有罪,所以才有救恩,所以才有福音。

 

神的愛】關於神的愛,在聖經裏是一直講的。這一次我們查經,盼望提綱挈領的把關於福音的真理都講一點,所以提起的事情很多,卻並不很仔細的去看它。今天晚上,我也不能把聖經裏關於神的愛的各方面都看過,只是提綱挈領的提一下就是了。關於神的愛,有三方面是不能不說的:第一,神就是愛;第二,神愛世人;第三,神愛的表顯,乃是在基督的死裏。

 

神就是愛】我們現在來看:第一,神就是愛。這一句話是在約翰一書四章十六節。它不是說神愛,也不是說神會愛,也不是說神能愛,也不是說神愛了,也不是說神要愛;它乃是說,神就是愛。神就是愛是甚麼意思呢?意思就是:神的自己,神的本性,神的本身就是愛:如果說神有性質的話,神的性質就是愛。

      新約聖經裏一個最大的啟示,就是給我們看見神就是愛。這一個啟示是人類最需要的。我們人最需要這個啟示。因為人對於神有許多推想,有許多理論。我們在那裏想,到底神是怎麼一回事?到底神存的是甚麼心?到底神對我們人有甚麼意思?到底神自己是怎樣的?所以你隨便問一個人,你對於神怎樣想?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觀念,我想神是這樣這樣的神,我想神是那樣那樣的神。世界上的偶像,世界上塑出來的神,都是人想出來的。人想神是這樣兇的神,人想神是那樣厲害的神。人這樣想,人那樣想;人都是在那裏推想,在那裏揣摩,神是怎樣的。為更正世人對於神各種各樣的猜想,神就在福音的光中顯現,給人看見神不是不可親近的,神不是不可捉摸的。

      神是甚麼呢?神就是愛。我想這句話如果不引一個比方,是不會十分明白的。比方有一個頂忍耐的人,他無論碰甚麼事情都忍耐,無論碰多難的事情,或是多壞的事情,他都忍耐。這樣的人,你不說他忍耐了,你不把忍耐當作動詞用;也不說他是忍耐的,把忍耐當作形容詞用;你說他就是忍耐。也許你在背後,不喊他作某先生,你在背後說那忍耐來了,那忍耐說話了。神就是愛,意愛就是神的性質,神從裏面到外面都是愛。所以你不說神是愛的,把愛當作形容詞用;也不說神愛,把愛當作動詞用。你說神就是愛,在這裏愛是名詞。

      一個頂忍耐的人,你從他身上找不出急來,他這個人就是忍耐。他不只是頂忍耐的,他就是忍耐。你想在這樣的一個人身上,他能不能急?他能不能發睥氣?他能不能作刺人的事?不可能,因為在他的性質裏沒有這一分。在他的性質裏根本沒有脾氣,在他的性質裏恨本沒有急,他就是忍耐。愛也是這樣。愛是聖經裏最大的啟示。每一個基督徒最大的認識,就是認識神是愛。所以你叫神恨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如果你要祂恨,這不是你叫祂與你發生衝突,這是叫祂與祂自己發生衝突。今天如果神恨我們中間的一個人,不是神與你發生了問題,是神與神自己發生了問題。神必須與祂自己發生了問題,神才能夠恨,神才能夠有不愛的舉動。神就是愛,雖然是頂簡單的四個字,但是給我們看見一個最大的啟示:神的性質,神生命的本質就是愛。祂不能作甚麼別的,祂是愛的,同時祂就是愛。

      今天如果你是一個罪人,你會想說,我不知道怎樣作才能夠叫神愛我。許多人心裏不知道神對他怎麼想,神對他到底有甚麼意思,有甚麼意念。許多人以為說,我該作這個,我該作那個,我該這樣刻苦,我該那樣小心,才能夠叫神喜悅。只有住在黑暗裏的人才這樣想,只有不認識神的人才這樣說。今天如果沒有福音,也許你可以這樣想。但是有了福音,你就不能這樣想。因為有了福音,就是告訴我們說,神就是愛。

我們人就是恨,要叫你我愛是何等的難:請你記得,要叫神恨也是何等的難。你想愛是何等的難,你對於人不知道怎樣愛;請你記得,叫神恨也是不可能的。叫你愛,你沒有辦法;叫神恨,神也沒有辦法。神就是愛,所以叫祂恨是違反祂的性質,沒有那個可能。

 

神愛世人】還不只這樣,神因為自己是愛的緣故,所以祂對於我們就變作神愛世人。神就是愛,是說到祂的性質;神愛世人,是說到祂的動作。神自己就是愛,所以祂所發出來的東西,就是愛。如果有愛,就該有對象。神有了愛,神立刻就給我們看到第二件事,神愛世人;神不只愛我們,神並且向我們發出愛來。神如果不發出祂的愛來,神就沒有辦法。神如果不愛世人,神就沒有辦法。阿利路亞!

      今天的世人有一個最大的難處,就是在那裏猜想說,神對於人不懷好意。人是想說,神對我苛求,神待我頂嚴厲,神對我頂刻薄。人因為疑惑了神的愛,人就疑惑了神愛世人。神如果是愛,神就愛世人。祂的性質如果是愛,祂對於世人,就非愛不可。叫祂不愛,祂不舒服。阿利路亞,這是事實!神是愛,叫祂不愛,祂受不住;叫祂不愛,祂沒有辦法。神就是愛,下文自然就是神極愛世人。

      我們可以因為犯罪的緣故,因為受撒但試探的緣故,因為受罪的纏累的緣故,怨我們自己,但是絕對不能疑惑到神的自己。你如果犯罪了,你如果失敗了,你如果受試探了,你可以因此怨自己,但你如果疑惑到神對於你的心意,這不是基督徒所作的,因為這是與福音裏的啟示相反的。

      我不敢說,你從今以後不會失敗;我不敢說,你從今以後不會犯罪。也許你要失敗,也許你要犯罪;但是請你記得,你犯罪,你失敗,是一件事,神對於你的心如何,是另一件事。千萬不要因為失敗而疑惑到神對於你的感覺如何,你雖然犯罪,你雖然失敗,神對於你並沒有改變,因為神就是愛,因為神極愛世人。這是聖經中沒有法子轉移的一件東西。

      我們這一邊是會轉動的,是會改變的,但是,有一邊不會轉動,不會改變的,就是神的愛。許多時候你的愛可以冷落,你的愛可以改變,但這不是說神那一邊也受了影響。如果神就是愛,就不管用甚麼東西敲祂,所發出來的都是愛。如果是一塊木頭,你用甚麼東西敲它,所發出來的都是木頭的聲音。你用書本來敲它,所發出來的是木頭的聲音。你用手掌來敲它,所發出來的是木頭的聲音。你用木頭來敲它,所發出來的也是木頭的聲音。神如果就是愛,不管你怎麼敲祂,怎麼棄絕祂,怎麼拒絕祂,怎麼冷落祂,神還是愛。有一件事是事實,神不能背乎祂自己,神不能與祂自己相反。因為我們就是恨,所以我們覺得恨是頂自然的事。因為神是愛,所以神愛也是頂自然的事。神沒有法子改變祂的性質。如果你不能改變神的性質,你就不能改變神對於你的態度。所以是神愛世人。

 

神愛的表示】神愛世人,是不是就停在這裏了呢?神是愛是說到神的性質,說到神的自己;神愛世人是說到神的動作。神對於我們的愛是有表示的。甚麼是神的表示呢?羅馬書五章八節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神的愛是有表示的。如果我們愛一個人,但我們只對他說,我愛你,這愛並沒有表示。愛若沒有到表示的地步,就不是愛。世界上不會有沒有表示的愛。如果有愛,就沒有法子不把愛表示出來。如果有沒有表示的愛,那一個愛可以說就不是愛。愛是頂切實的,愛不是虛浮的,愛不是口頭的,愛是行為上有表示的。你把一個皮球,或者一顆玻璃珠放在斜的地方,它定規會滾下去。愛也是這樣,它是有它一定的表現的。

      因為神愛世人,所以神不能不想到人的需要,不能不替人怍事情。我們是罪人,我們沒有法子,只好到地獄裏去。我們是罪人,我們沒法子,只能到滅亡的地方去。但是神愛我們,神非把我們救上來不能稱祂的心。神說:「我愛你。」神的愛就來替我們把所有的重擔除去,把所有的困難除去。所有罪的問題,所有罪人所需要的救恩,神如果愛我們,神就必須替我們解決。所以聖經裏給我們看見一個頂大的事實,就是神的愛在基督的死裏表明了出來。因為我們是罪人,沒有法子自救,所以基督來受死,給我們解決了罪的問題。現在祂的愛成功作一個具體的東西擺在我們中間,現在祂叫我們具體的看到祂的愛。祂的愛不是一個感覺,祂的愛是一個徹底表明出來的東西。

      在這一個大的事實裏,你要注意神愛的性質,你要注意神愛的動作,你也要注意神愛的表示。感謝讚美神,祂的愛不只是祂裏面的感覺,並且也是祂的作為,是祂所表示,所顯明出來的。這樣就叫祂為我們作了我們所不能作的。因為祂是愛的緣故,因為祂愛世人的緣故,所以救恩就產生出來了。就是因為人有罪,就是因為神是愛,所以下面就有了頂多的故事。你如果不窮,你就用不我。我如果不愛你,你窮死了我也不管。但是今天人有罪,神有愛,所以就有事情發生了。阿利路亞,有這許多事情發生,就是因為神有愛,人有罪。這二方面擺在一起,福音就發生了。

 

神的恩典】弟兄姊妹,神的愛不能就停在這裏。神有愛,就發生恩典的問題。因為愛固然是寶貝,但是愛必須有表示;愛一被表示出來,就成功作恩典。恩典就是表示出來的愛。愛是指在神裏面的故事;等到這愛作在你身上的時候,立刻就是恩典。如果神僅僅是愛,你就看見說愛是很抽象的東西。但感謝神,愛雖然是抽象的東西,一旦成了恩典,立刻就變作具體的東西;在裏面的愛是抽象的,但是在外面的恩典就變作具體的了。

      比方說有一個討飯的人,你看見他很可憐,你心裏愛他,你心裏可憐他。但是你如果不給他飯吃,你如果不給他衣裳穿,這時候只能說你愛他,卻不能說你對他有恩典。甚麼時候能說你對他有恩典呢?你端一碗飯紿他吃,你拿一件衣裳給他穿,你送一點錢紿他。等你的飯、衣裳、錢,到他身上的時候,你的愛就變作恩典了。所以請記得,愛和恩典的分別,就在於愛是裏面的,恩典是外面的。愛是重在裏面的感覺,恩典是重在外面的行為。愛變作行為,就成功作恩典;恩典退回來變作感覺,就是愛。沒有愛生不出恩典來,有恩典是因為有愛。

      恩典的定義還不只是愛的作為,還必須加上一句話:恩典是愛作在困苦人身上的作為。父神愛祂的獨生子,這裏面沒有恩典的成分。你不能說神以恩典待祂的兒子。神也愛天使,但也不能說那一個是恩典。為甚麼父愛子不能算作恩典呢?為甚麼神愛天使不能算作恩典呢?因為其中沒有困苦、困難的問題發生。在那裏光是愛,在那裏沒有恩典的問題。恩典是甚麼?因為有了困苦,因為有了困難,因為人有了自己沒有辦法解決的事,那時候有愛在他身上實現出來,那時候才有恩典。所以神有愛,我們是罪人,意思就是我們是有難處的人,我們是沒有辦法的人,這時候你立刻看見祂的愛在我們身上顯出恩典來。

      所以請記得,愛可以相對而流,那時候愛就是愛。但是當愛往下流的時候,你就可以說愛是恩典。所以不居在下的人,永遠不能得恩典。愛能往上去,那一個不是恩典;愛能流到對面去,那一個也不是恩典;乃是愛往下去的時候,才是恩典。你如果想在神之上,你如果想與神平等,你永遠沒有蒙恩的日子。惟獨在下面的人,才有蒙恩的日子。這就是聖經給我們看見,愛和恩典的分別。

      聖經裏也說主耶穌的愛,但是聖經裏所注重的是主耶穌的恩典。聖經裏也說神的恩典,但是聖經裏所注重的是神的愛。我不是說沒有主耶穌的愛,沒有神的恩典。但是我說,聖經裏所重的是神的愛和主耶穌的恩典。保羅給哥林多教會問安的話是甚麼?他說,但願神的愛、主耶穌基督的恩典、聖靈的交通,與你們同在。你不能把它改作:但願神的恩典、主耶穌基督的愛和聖靈的交通,與你們同在。不能,因為所重的是神的愛,和主耶穌的恩典。為甚麼?因為是主耶穌來成功救恩,是祂來實行愛,是祂來成功恩。神的愛是因主耶穌的工作而成為恩的。所以聖經裏給我們看見,律法是藉摩西傳的,恩典是從主耶穌來的。

 

神的憐憫】感謝神,在神的愛裏不只有恩典,在神的愛裏還有一個大的東西,就是憐憫。在聖徑裏,也非常注重憐憫這一件事,但是我們不能不承認,憐憫特別是舊約裏面的字,像恩典特別是新約裏面的字一樣。不是說新約裏沒有憐憫,但是如果你有一本串珠聖經,或者有一本經文彙編,你能夠看見舊約裏充滿了憐憫。憐憫是舊約裏面的東西,像恩典是新約裏面的東西一樣。

      為甚麼呢?因為愛的出路,如果不是往恩典去,就是往憐憫去。憐憫是消極的;恩典是積極的。憐憫是對於目前的狀況說的;恩典是對於將來的狀況說的。憐憫是對於你目前的情形怎樣可憐;恩典是對於你將來的情形,怎樣把你救出來,到光明的前途去。我們作罪人,神對於我們所發出來的感覺,那一個叫作憐憫;神在我們身上作事情,叫我們成為神的兒女,這一個叫作恩典。憐憫是對於我們已有的情況所發生的;恩典是對於我們尚未得的工作所發生的。

      我不知道你們看清楚了麼?你今天對一個困苦的人,你愛他,你可憐他,你心裏為他的困苦難受;如果不愛,你就不會為他痛苦,為他難受,這就是你可憐他。但是你這樣可憐他是消極的,你可憐他是對於他現在已有的環境表同情。甚麼時候成功作恩典呢?那你就得把他從今天可憐的環境裏救出來,叫他得一個新的地位,叫他得一個新的範圍,叫他得一個新的環境。那你的愛在他身上才成功作恩典。所以我說,憐憫是消極的,是對於人今天的;恩典是積極的,是對於人將來的。我所說的將來,是指今世的將來說的,不是指來世的將來說的。所以你看見,不是說舊約只說憐憫,舊約也說恩典。不是說我們不需要憐憫,我們遠需要憐憫。神在舊約的時候是憐憫,因為那時工作還沒有作成功。所以舊約裏充滿了憐憫,神在這四千多年之中一直憐憫。但是到了今天,到了新約,就是恩典了,因為主耶穌已經成功了工作,祂已經來擔當了我們的罪。所以我們今天不是得憐憫,是得恩典。阿利路亞!今天不是憐憫,今天是恩典。

      如果是憐憫,不過是盼望。舊約裏有盼望,所以要說憐憫。感謝神,今天已經得了,就不必盼望了。所以憐憫是從愛生的,必須是到恩去。憐憫如果不是從愛生的,就必定不到恩去。如果憐憫是發乎愛,就必止乎恩。在福音書裏有一個瞎子,他碰主的時候不是說,主,愛我吧!也不是說,主,恩待我吧!乃是說,大的子孫,可憐我吧!因為是現在的狀況,因為是現在的難處,因為是目前痛苦的情形,所以說,主,可憐我吧!他知道,如果主耶穌可憐他,憐恤他,主耶穌不會就停止在憐憫那裏,主耶穌必定有所作為。

      在新約裏也有幾個地方提起憐憫,但是提的時候,多少都是指當時的情形說的。有人也許問說,神的愛頂寶貝,為甚麼必須要有憐憫呢?愛那個源頭好得很,恩典那一個結局好得很,為甚麼必須要有憐憫呢?請記得,我們人是無依無靠的。我們如果到神的面前去求祂愛我們,我們沒有膽量這樣求。我們是屬乎肉體的,我們對於神知道得不夠清楚。雖然神在光中顯出來給我們看見,但是我們不敢親近祂。如果我們到祂那裏去求愛,我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同時,如果我們在祂面前求恩典,指明要這一個祝福,要那一個祝福,我們也沒有這麼大的信心。對於神的愛,我們沒有法子求;對於神的恩典,我們也沒有那麼大的信心。

      但感謝神,在這裏不只有愛,也不只有恩典,在這裏遠有憐憫。愛是在這憐憫裏顯出來的。因為神憐憫,所以你聽了福音不能相信的時候,還可以說:大的子孫,可憐我吧!別的不敢求,這個敢求。我不敢求你那樣的來恩待我,我不敢求你那樣的來愛我,但是我可以求你憐憫我。別的不敢求,憐憫我們敢求。這是神喜歡。神把祂的愛擺在我們中間,叫我們有權利到神面前來。但如果光有愛,我們還不敢親近神。祂也是憐憫的神,所以我們可以來到神面前。我不敢求神愛,我也不敢求神恩待,但我可以求神憐憫。這我們敢求。

      去年我碰見一個病人,年紀頂大,病得非常痛苦。他看見我的時候就流淚。他對我說,他不是怨神,他實在是痛苦。我說,你可以求神愛你,恩待你。他說,我不能求。我說,為甚麼呢?他說,我一生六十多年都是為自己活,一點都沒有為神。現在要叫我在這臨終的時候,對神說你恩待我,你愛我,我好像難為情得很,說不出來。如果我與神不是隔得那麼遠,如果我在這幾十年中親近神一點,與神有相當的感情,那這樣求祂還可以。但是像我這樣的人,一生都遠離神,要我到臨終的時候,叫神愛我,怎麼能呢?我怎麼說,他都不信。我說,神能恩待你,神肯給你恩典,神是愛你。他總信不來。我去了許多趟,一直去看他,但是沒有辦法。我就去禱告,說,神呀,這個人不信你,他不信你的愛,我沒有辦法;求你在他臨終的時候,給他開一條路。後來我就覺得,不要說恩典,不要說愛,說憐憫好了。我就頂歡喜的去了,我對他說,你現在甚麼都不要管,你不要管神的愛,也不要管神的恩典,你可以到神的面前去這樣說,神!我苦得很,我沒有辦法,求你可憐我。他立刻說,好,好,這好了。他的信心立刻就來了。他就說,神,我感謝你,你是憐憫的神。我不能,我痛苦,求你可憐我。你看見在這裏有一個人,就這樣被帶到神面前去了。他看見自己無依無靠的光景,所以他說他需要憐憫。他目前的光景是這樣,他就是求神可憐他。

現在我們唸幾節聖經。以弗所書二章四至五節:「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保羅說,神有豐富的憐憫。因為甚麼?因為有愛我們的大愛。沒有愛就沒有憐憫。那祂憐憫我們甚麼呢?因為我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這就與我們目前痛苦的狀況發生關係。因為我們死在罪中,祂憐憫我們,祂這樣憐憫我們,是因為祂愛我們。那憐憫之後又怎麼樣呢?到八節就告訴我們,祂用恩典救了我們。所以憐憫是因我們死在罪中的情形,而祂給我們恩典叫我們得救,那是給我們一個新的地位、新的範圍。感謝神,不只有愛,不只有恩典,並且有大憐憫。

      提摩太前書一章十三節:「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保羅在這裏說,他蒙憐憫是怎樣的。他在這裏說蒙了憐憫的話,是與他生命中的那一段歷史發生關係的,是與他從前的逼迫人、褻瀆神、侮慢人發生關係的。在他沒有得救之前,在他褻瀆神、逼迫人、侮慢人、不信不明白的時候,在那一種光景裏,神憐憫了他。所以憐憫是消極的,是對於以往的,是對於那痛苦的光景、為難的光景的。恩典是對於你積極力面的,兩者必須分開,不能混為一談。

      提多書三章五節:「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我們自己沒有義。當我們沒有義的時候,當我們在痛苦的狀況中沒有辦法的時候,神憐憫我們。感謝神,有憐憫!剛才我們說過了,憐憫是發乎愛,止乎恩;因為憐憫往下去,我們就得救了。所以起頭是憐憫;祂憐憫我們在那一種狀況裏,因此後來我們就得救了。

羅馬書十一章三十二節:「因為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特意要憐恤眾人。」神把這麼多的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目的是甚麼?目的就是要憐憫眾人。神讓他們不順服,神把他們圈在不順服之中,神這樣作,不是要他們不順服,乃是特意要憐憫他們。憐憫他們之後,自然接下去就是拯救他們。所以憐憫是與你的狀況有關;不是你作了基督徒之後的狀況,乃是你在沒有得救時的狀況。感謝神,神不停在憐憫那裏,神還有恩典。

      聖經裏有一個地方頂清楚的給我們看見,我們得重生是因憐憫。彼得前書一章三節:「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裹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神所有恩典中的工作,都是照祂在愛中的憐憫來定規的。祂的恩典是受祂憐憫的支配的,而祂的憐憫是受祂的愛的支配的。神是照祂的大憐憫,藉主耶穌的死而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得大的盼望。所以重生和大的盼望都是聯於憐憫。因為有憐憫,所以有恩典。

      猶大書二十一節:「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你看見麼?這一節聖經告訴我們,今天的時候,我們該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等到主耶穌來的時候,等到主耶穌向我們顯現的時候,我們該仰望祂的憐憫,直到永生。在我們沒有被提之先,我們還得仰望祂憐憫我們。今天我們活在這地上,不只憐憫,連恩典都得到了。感謝神,我們已經得救了,我們已經屬乎神了。但是有一件事,我們的身體還沒有得贖。我們雖然不屬世界,但我們還在世界上。不屬世界雖然好,但遠不夠。以色列人必須有一天出埃及,挪亞必須有一天出方舟,羅得必須有一天出所多瑪,照樣,基督徒必須有一天出世界。我在這個世界上受人的攻擊,仰望主耶穌憐憫我。我在這個世界上受罪的纏累,仰望主耶穌憐憫我。我在這個世界上受撒但的攻擊,仰望祂救我。所以你看見,當你在地上過日子的時候,你要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同時仰望主在那一天憐憫你。所以憐憫在我們身上還是需要的,要仰望祂的憐憫,直到祂提接我們去。

      關於憐憫和恩典,在聖經裏還有一件事。在舊約和新約裏,憐憫這一個字,上面都是有一個「顯」字。所以在英文裏是Show Mercy,在我們中文裏就不清楚。我們中文聖經裏有「賜恩」二字,許多地方都應該繙「顯出憐憫」。對於我們蒙憐憫的人,在中文聖經裏就說是蒙恩。請你記得,賜恩都是顯出憐憫,蒙恩都是接受憐憫。為甚麼是顯出憐憫,而不是賜憐憫呢?因為恩典是要作的,憐憫是不必作的。為甚麼是接受憐憫呢?我們得恩典是得一件東西,而得憐憫不過是接受,只要接受就夠了。

      希伯來書四章十六節勸我們要常常到主面前去禱告。當我們去到主面前禱告的時候,我們就得隨時的幫助,就是得憐恤,蒙恩惠。在原文裏,這裏不是「得」;「得」太主動了,應該要被動些,所以是「接受」。所以是接受憐恤和找到恩惠。甚麼是接受?接受就是甚麼都在那裏了,是永備的,甚麼時候要用都可以。甚麼是恩典呢?恩典是要你去找的,因為是神要作的。恩典是積極的東西,恩典是還得作的。所以說接受憐憫和找到恩典。你到聖經裏去看,恩典和憐憫是清楚得很,一點不含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