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罪、諸罪與罪人

 

這次聚會的性質──教福音】今天晚上是我這次查經聚會的起頭。當我還沒有起頭查經之先,我盼望先說幾句,我們這一次的聚會是甚麼性質。我不知道今天晚上有沒有是第一次到這裏來的。有的人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你會覺得頂難找。許多人說,文德里這個地方頂難找。有的人說,我已經到文德里了,我已經坐在這裏了,但是叫我聚會完了出去,我還不知道怎麼走,那一個彎是怎麼轉的,怎麼轉幾轉就到汽車行門口,怎麼走幾步再轉一轉就到電車站或者汽車站。你覺得說你雖然進來了,但是剛才是怎麼進來的,還有點記不大清楚。許多基督徒就是這樣。你問他說,你信主了沒有?他說信主了。但是你問他,你是怎麼信主的?他就說,這我不大清楚。他是怎麼信主的,他不大清楚。

      所以這一次的聚會,請你們記得,不是一個復興會,也不是一個佈道會。這一次的聚會,題目還是福音,不過不是傳福音,而是教福音。為甚麼要教福音呢?是因為許多人已經得救了,已經作基督徒了,但是對於他到底是怎麼作基督徒的,他不知道。今天我們所作的就是告訴你,你是怎麼作基督徒的。換一句話說,今天我們所作的,就是告訴你,從愛文義路是怎麼向南轉,怎麼一直走,便走到一個汽車行門口;又從汽車行門口怎麼轉,就到了文德里;到了文德里,怎麼走幾步就到了聚會房子的窗那裏,再怎麼往前走就到了一個垃圾桶旁邊,再怎麼走就到了聚會的門口,就進了聚會的房子。所以我們這一次並不是勸你進來,我們乃是告訴你怎麼進來。

      如果有人還沒有信主,這一次也許你要失望。這一次我們是要給已經信主的人知道,他是怎麼信主的。有的弟兄姊妹對於福音是很清楚的,也許這些他都知道了。但是我們願意主祝福我們,叫我們得新的亮光。盼望你們能夠清楚,這一次聚會是查經的聚會,是對已經信主而不知道怎麼信主的人講的。這一次我不是要鼓勵你,復興你,不過是指示你而已。換一句話說,這一次我們是作嚮導的工作,不是作甚麼別的。

 

罪、諸罪與罪人】關於福音方面,我們想從頂低的地方作起,盼望我們每一天晚上都能夠進步。第一天晚上,我們所免不了的題目,是人所不大喜歡的題目,就是說到罪、諸罪與罪人。

      聖經裏關於罪的問題是最看重的,因為惟獨當你對於罪的問題看清楚的時候,你才知道甚麼叫作救恩。所以人如果要知道甚麼是神的福音,甚麼是神的救恩,他就必須知道甚麼是罪。我們必須先看見,罪到底是怎麼摸我們,我們到底怎麼是一個罪人,然後我們才能夠清楚知道神的救恩。所以今天晚上我們第一要看的,就像我們每一個人讀「人之初」一樣,先看甚麼是罪,甚麼是諸罪,甚麼是罪人。

 

罪與諸罪的分別】我們很容易明白罪和諸罪的分別。罪就是單數的罪,諸罪就是多數的罪。罪和諸罪的分別是我們所必須知道的。如果你不能分清楚罪和諸罪,你必定對於你的得救也不清楚。人對於罪和諸罪分不清楚的,他就是得救了,也是得救得不清楚。在聖經裏甚麼叫作罪呢?甚麼叫作諸罪呢?讓我們稍微下一個定義。罪是指那在你裏面有能力支配你去犯罪的,而諸罪就是你在外面所行出來的那一件一件數得出來的罪。

      甚麼是罪呢?我不願意用罪根、罪母,或者本罪、原罪等等的名詞。這些名詞都是神學家造出來的,我們不必用它們,我們還是簡單一點。在這裏我們要從經驗上來看。我們看見在我們裏面,有一個支配我們,強迫我們,叫我們有一個自然的傾向,催逼我們往私慾、往情慾的路上去的,這就是聖經裏所說的罪。但是我們不只有這一個在裏面強迫我們、催逼我們的罪,並且還有一件一件在外面作出來的罪。在聖經裏,諸罪是屬乎行為的;罪是屬乎生命的。諸罪是我們的手、腳、心,整個身體所行出來的。這就是保羅所說身體裏所作的事。但是罪呢?罪是在我們肉體之中有一個支配我們的律,每一次都是它催逼我們去犯罪作惡,這就叫作罪。

      我們如果好好的分別罪和諸罪,頂自然的有一段聖經是我們不能不看的,就是羅馬書一章到、八章。羅馬書一章到八章就是給我們看見,完全的罪是甚麼。這八章聖經有一件頂希奇的事,從一章到五章十一節止都是說諸罪(sins),從來沒有說罪(sin)。但是從羅馬書五章十二節起到八章為止,所給我們看見的是罪,不是諸罪。從羅馬書一章到五章十一節是給我們看見,人怎樣在神的面前犯了罪。從羅馬書五章十二節以後是給我們看見,人在神的面前是甚麼,人在神的面前是罪人。罪是說到我們的生命是甚麼。在羅馬書五章十一節之前,從來沒有說要叫死人活過來。因為問題不是你裏面需要不需要活,問題乃是你所犯一件一件的罪怎麼才能得赦免。從五章十二節以後,在第二段裏面你看見,在你裏面有一個強有力的作你肢體的律,有一個罪來拉你,拖你去犯罪。為這一個,你需要被拯救出來脫離它。

      諸罪是我們的行為,所以聖經給我們看見,對於諸罪是需要赦免。但是罪是那引誘我們,壓逼我們去犯罪的,聖經給我們看見,對於這個罪是需要得釋放。有一次我碰到一個西國教士,在談話的時侯他說the forgiveness of sin,我就站起來拉他的手說,聖經裏甚麼地方有the forgiveness of sin?他說,那多得很。我說,你找一個地方出來給我看。他說,怎麼,難道沒有麼?我說,全部聖經從來沒有一次說the forgiveness of sin,每一次都是說the forgiveness of sins。是諸罪得赦免,不是罪得赦免。他不相信,他去翻聖經,後來他來對我說,倪先生,頂奇怪,每一次都加上一個s。你看見是諸罪得赦免。

      諸罪是在你外面,所以需要赦免。還有一個在你裏面的,那個強有力的,催逼你去犯罪的,那一個東西不必赦免,只要逃掉就夠了;只要你不在它的權下,不與它發生關係就不成問題了。對於諸罪是以赦免來解決的,對於罪是不在它下面,不跟它發生關係來解決的。諸罪是我們的行為,是一件一件作出來的,所以需要赦免。但是罪是在我們裏面的,所以需要脫離。

      因此在聖經裏,從來沒有一次說罪得赦免,都是說諸罪得赦免。同時也沒有說從諸罪得釋放。我敢擔保沒有。聖經裏只有從罪得釋放,沒有從諸罪得釋放。為甚麼呢?那一個在你裏面有能力壓逼你,帶領你去犯罪的東西,如果你能夠逃出來,得釋放就好了。這是聖經裏頂清楚的分別。

      我在這裏可以給你們一個比較:

      罪,聖經裏說是在肉體中的;諸罪,聖經裏所提起的都是行為上的。

      罪是在我們身上作原則的──生命的原則;諸罪是在我們身上作事實的──生命的事實。

      罪是肢體中的律;諸罪是事實上的過犯,是實際上怍出來的。

      罪是與我們所是的有關;諸罪是與我們所作的有關。

      罪是我們所是的;諸罪是我們所作的。

      罪的範圍是生命的範圍;諸罪的範圍是真心的範圍。(罪是生命的能力;諸罪是良心的能力。你是在生命裏受罪的支配;你在外面有許多的罪,你的良心就受控告,不會平安。)

      罪是合一的;諸罪是一件一樣的。

      罪是在自己裏面的;諸罪是在神面前的。

      罪是需要釋放的;諸罪是需要赦免的。

      罪是與成聖有關的;諸罪是與稱義有關的。

      罪的問題是得勝的問題;諸罪的問題是心裏平安的問題。

      罪是在人的天性裏的;諸罪是在人的道路裏的。

      以比喻來說,罪是像樹;諸罪是像樹上的果子。

      引個簡單的比喻:我們傳福音常常將罪人比作欠債的人。我想大家都知道,欠債是一件很不好的事。但是請記得,欠債的人,他欠債是一個問題,他裏面有一個欠債的脾氣又是一個問題。你一次欠債,二次欠債,三次欠債,你就每一次用人的錢都不算一回事了。所以聖經說,基督徒不能欠人,基督徒不能向人借貸。比方你向人借二百塊錢、三百塊錢;你向人借二千塊錢、三千塊錢;以後你沒有力量還,你的親戚、你的弟兄、你的朋友、你親近的人替你還了。但是你過了三五天,心裏又想向人借,這怎麼辦?你看見,借債是一件事,借債的心又是一件事。外面的債就好比聖經所說的諸罪。你裏面的習慣脾氣,兩下子就想借債,那個借錢的心就是罪。他不會因為人給他還債而不借債,也許會因為人給他還債而更借債。

      所以神對我們不是只把罪案對付了,神同時也對付了我們裏面那一個傾向的心。我們看見諸罪的對付是要緊的,罪的對付也是要緊的。我們必須看見這兩方面「才知道我們的救恩是完全的。

 

誰是罪人】現在我要問一個問題,誰是罪人?今天在這裏的弟兄姊妹,我知道有的人信主已經二十年了,有的人作主工作也已經十五年了。現在我問你的問題,可以算作聖經裏的「人之初」。到底誰是罪人?我想許多人會這樣回答:犯罪者是罪人。你若是去翻韋氏大字典,恐怕它也是這樣說,犯罪者是罪人。但是你如果讀這本聖經,你就得把這句話劃掉。不是「犯罪者是罪人」,乃是「罪人犯罪」。這句話怎麼說呢?我們中間有許多弟兄姊妹都讀過羅馬書。我聽見許多人說,保羅為證明世人都是罪人的緣故,所以在羅馬書第三章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神尋找義人,一個也沒有;神尋找明白的,尋求神的,一個也沒有;人都是撒謊的,人都是偏離正路的,所以所有的世人都是罪人。哦,小心!說話不可太快。羅馬書三章有沒有說罪人?如果有人從羅馬書三章裏找出「罪人」來,我謝謝你。有誰找得出來?請你記得,沒有。有人說羅馬書三章講人在那裏犯罪,所以證明他是罪人。但事實上不是羅馬書三章說罪人,乃是羅馬書五章說罪人。所以請你們分別一下,羅馬書三章是說犯罪的問題,羅馬書五章才告訴我們罪人的問題。羅馬書三章不過是告訴我們,所有的人都犯罪;羅馬書五章才告訴我們,甚麼人是罪人。

      所有從亞當生的都是罪人。這是羅馬書五章十九節告訴我們的。如果有人有達祕的新繙譯英文聖經,你就看見這節裏「成為罪人」,達祕的繙譯是「have been constituted sinners」。「constitution」的意思是「構成」。我們眾人憑構成說是罪人。你寫履歷,有兩件事是必須填的,一個是籍貫,遠有一個是職業。從神看,我們的籍貫就是罪人,我們的職業就是犯罪。因為我們的籍貫是罪人的緣故,所以犯罪也好,不犯罪也好,我們就是罪人。

      這一次我在廣州與弟兄們查經,我說,全世界上有兩種罪人:一種是叫犯罪的罪人,一種是叫道德的罪人。不管是犯罪的罪人也好,道德的罪人也好,都是罪人。神是說,從亞當生的就是罪人。不管你是怎樣,只要你是亞當生的,你就是罪人。你如果犯罪,你就稱為犯罪的罪人;你如果不犯罪,或者說得準一點,你如果少犯罪,你就稱作道德的罪人,少犯罪的罪人。或者你如果是高尚的,你就是高尚的罪人。如果你看自己是聖潔的,你就是聖潔的罪人。你還是罪人。今天人有一個最大的錯誤,就是以為犯罪的人才是罪人,不犯罪的人就不是罪人。沒有這件事。不管你犯罪也好,不犯罪也好,只要你是個人,你就是個罪人。只要你是亞當所生的,你就是罪人。人不是因為犯罪所以成為罪人,而是因為是罪人所以才犯罪。

      所以朋友們,請你記得神的話。我們是罪人,我們不是作罪人。我們不必作罪人。有一次我和陳弟兄在一起談話,在他面前有一個熱水瓶。他說,這是一個熟水瓶,如果它禱告說,我要作熱水瓶,那怎麼樣呢?我說,已經是了,就不必作了。你已經是了,就不必作了!

      請你記得,我們的罪能夠得赦免,但我們還是罪人。我們可以稱自己作罪被赦免的罪人。但是這些日子,許多人相信說,他不再是罪人了。好像再說罪人,他就不大懂得福音似的。不見得吧!保羅不是說,我的罪沒有得赦免;但是保羅說,我是個罪人。你看見這裏的分別麼?你如果去問保羅說,保羅,你的罪赦免了沒有?保羅不能謙卑到一個地步說,我的罪沒有赦免。但是保羅能夠謙卑到一個地步說,我是個罪人。神在他身上的工作沒有法子推翻,但是他在亞當裏的地位也沒有法子推翻。我們在基督裏雖然是得了新的恩典,但是罪的除去,神今天還沒有作,我們還是罪人。要到新天新地的時候,罪的問題才能完全解決。這不是說,我們沒有得完全的拯救,請你們不要誤會。再過幾天我們要看這一個。

      這一件事我們要看得非常清楚,非常準確,就是說全世界的人都是罪人。不管你犯罪,或者不犯罪,只要你是人,就是罪人。人在那裏聽福音的時候,一直在那裏爭說我犯許多的罪,或者我犯很少的罪。但是在神的面前只有一個問題,就是你是在基督裏面呢,或者你是在亞當裏面?在亞當裏面的都是罪人。你如果是罪人,就已經夠了。

      那保羅為甚麼寫羅馬書一章、二章、三章,告訴人犯了那麼多的罪呢?那幾章是給我們看見說,罪人是會犯罪的。羅馬書頭三章是以犯罪來證明人是罪人。羅馬書第五章是說罪人自己到底是甚麼。我這一次出門,有一天晚上到了江西的吉安,踫一個弟兄是作巡警的,他不相信我是傳道的,他不相信我是作主工的。那問題就發生了。我是作主工的人,我是基督的僕人,但是他不相信,那我就必須給他證明。我給了他許多證明,後來他就相信了。同樣,我們早已是罪人了,但是是沒有證明的罪人。羅馬書頭三章是來證明你是罪人,是找出憑據來給你看,你那樣犯罪,所以是罪人。五章是說你是罪人,頭三章是證明給你看你是罪人。

      我再說一件事。在福建有一些作土匪、作綁票的人,曾經在基督教裏作過教友。他們作了土匪,但是他們還有一點良心,凡是牧師、傳道的被捉去,總是白白的放回來,不必花錢。這樣一來,有些綁去的人,就說他是某某會的牧師、某某會的傳道。那怎麼辦呢?他們就想出一個辦法來,每一次有人說他是牧師的時候,就說,你把十條誡命背給我聽,你把主禱文背給我聽,你把八福背給我聽。會背的就是牧師,就叫他們回去。這是我這一次聽見的。我聽了覺得頂有趣。是不是牧師,是要證明的。土匪要這些人證明給他們看是不是牧師;同樣,神要證明給你看,你是不是罪人。如果沒有證明,你會忘記你的面目。就是為看這個,因此羅馬書一章、二章、三章才寫了那麼多的罪來告訴你說,你是個罪人。因為你經過了這麼多的事情,這就證明你是個罪人。

      所以今天晚上你千萬不要以為,有了那些罪你才是罪人。不,你老早就是了。不是有了那些罪才是罪人。我們必須把根基弄清楚。所以今天我到馬路上去,或者到人家裏去,我能夠用手拉每一個人說,你是罪人。他說,我也不殺人,我也不放火,我怎麼是罪人呢?你能夠對他說,那你是個不殺人、不放火的罪人。如果人說,我不作強盜,我不犯姦淫;那你能夠對他說,好,你是不作強盜、不犯姦淫的罪人。你無論碰到甚麼人,都能夠斷定說,他是罪人。

      全部新約只有羅馬書五章十九節告訴我們,誰是罪人。新約聖經在別的地方都是告訴我們,罪人作了甚麼;只有這一個地方說,罪人是誰。罪人可以作千千萬萬的事,也可以一件事都不作,但只要他是亞當所生的,他就是罪人。

 

最大的罪】我們已經看過罪、諸罪,和誰是罪人。我們的籍貫是罪人,我們的行事為人,都與罪人的籍貫相稱。我們是罪人,所行出來的都與罪人相稱。世界上有許多「君子」遮蓋自己的罪,不承認自己是罪人,但他並非不是罪人,不過是裝作一個無罪的人而已。我們的籍貫是罪人,我們的職業,我們的行事為人就是犯罪。我再說,不是因為犯罪,所以成為罪人;乃是因為是罪人了,所以犯罪。既然是了,所以就會犯罪。會犯罪的人,證明說他是罪人。

      今天晚上,在這裏有幾位西國的朋友,也許你們都會說上海話。上海人會說上海話,但不能說會說上海話的人,就是上海人。有的人盡力量學上海話,但他並不是上海人;也許有的上海人不會說上海話。不能因為他不會說上海話,而不是上海人;他還是上海人,不過他是不會說上海話的上海人。上海人很少是不會說上海話的;普通說來,上海人都會說上海話。如果他是上海人,他也會說上海話,那自然是了。有罪人的生命,過犯罪的生活,這是免不了的。

      說到罪人所犯的罪,今天晚上我不喜歡像許多人一樣,把罪的單子開出來。我今天晚上只願意稍微提起一點,來證明人的罪。新約和舊約都有幾個所特別注意的罪。舊約裏有一個罪是特別注意的,就是不愛神。新約裏有一個罪是特別注意的,就是不信主。聖經裏說人被定罪,聖經裏說人在神的面前是罪人,不是說人犯了許多惹起神忿怒的罪,不是說你殺人、你放火、你姦淫、你驕傲、你吃喝嫖賭,你犯了許許多多污穢的罪,不可告人的罪。這不是聖經裏所看重的。聖經裏所看重的就是人與神發生了問題。律法的總綱就是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所以問題不是說我偷了人的東西,也不是說我殺人、我放火,也不是說我這個人的情慾怎麼樣,思想怎麼樣,話語怎麼樣。問題是你與神怎麼樣。

      在諸罪裏面,在那麼多的罪裏面,有一個是領頭的罪。有了那一個罪,就帶來了許多的罪;有了那一個罪,就跟來了許多的罪。聖經裏說,罪是藉一人入了世界。我們要問,那一個人所犯的是甚麼罪?是姦淫麼?是偷盜麼?是殺人麼?是放火麼?在伊甸園裏面沒有這些事。今天世界上有這麼多凶惡的事、污穢的事、了不得的事發生,都是因為亞當那一次帶進來的。但是當時亞當作了甚麼事呢?亞當沒有殺人,亞當沒有姦淫,亞當沒有犯那許多凶惡污穢的罪。亞當犯的那一個罪很乾淨、很清潔。亞當那一次是想說,神有一件東西留下不給我,我如果吃那樹上的果子,我就能像神。亞當犯的罪,就是與神中間出了事情。神盼望亞當站在他的地位上,但是亞當不相信神所給他的是有益的;他對於神的愛起了疑惑,他對於神的愛發生了問題。

      亞當那一次沒有與那麼多的罪有分,亞當那一次沒有賭錢,亞當那一次沒有走在馬路上看不好的東西,亞當那一次沒有讀不好的書。亞當那一次犯罪是因為與神出了問題,於是下面許多罪就跟來了。亞當一犯罪,各種各樣的罪就都來了。罪是各從其類的,一起都來了。但是起頭的那一個罪,不是我們所以為的罪。那一個罪,是舊約裏唯一的罪,就是不愛神。因為人與神出了問題,所以人與人也出了問題。在伊甸園裏人出了問題,在伊甸園外哥哥殺弟弟,各種各樣的罪就都發生了。所以我們看見,罪並不是以我們所想的那些厲害污穢的罪作為起頭的。聖經裏給我們看見,罪是以一個很清潔的罪作為起頭的。實在說,起頭那一個罪是最厲害的罪,就是人與神出了問題。

      到了新約,你看見一件事,主耶穌自己一直說,信的人能夠得永生。在新約裏,恐怕有五十幾次主說,信的人得永生。甚麼人沉淪?是殺人的要下地獄?是姦淫的人要滅亡?是思想不清潔的人,行為不正確的人要沉淪?不!約翰福音再三、再四的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不信的人,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主耶穌又說,聖靈來了,要叫你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是為甚麼罪?因為這幾天你看戲?因為這幾天你賭錢?因為你殺過人?因為你放過火?不是。「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約十六9)

      我們今天有一個最大的難處,我們以為污穢是罪,但我們不大注意主所說的,神所以為罪的。主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人所以犯那許多罪,就是因為與主耶穌沒有正當的關係。在舊約的時候,人是因為與神失去了正當的關係,所以就犯出許許多多的罪來。在新約裏,人是因為與主耶穌失去了正當的關係,所以就犯出許許多多的罪來。這是所有的問題。你今天晚上坐在這裏,也許心裏說,雖然你說我是個罪人,但是我沒有犯過許多罪。但是請你記得,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說他沒有犯不愛神的罪;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說他沒有犯不信主的罪。所以沒有一個人能夠不承認他是罪人。

      你記得在路加福音十五章有一個浪子,有一個父親。浪子離開父親,把家業都花光了。但是請你們說,浪子甚麼時候才作浪子?他在遠方的時候,口袋裏錢頂多的時候、頂闊的時候,那個時候是不是浪子?或者是到他把錢花光了的時候、放豬的時候、餓了的時候,才是浪子?我告訴你,他離開父親的那一天,就已經是浪子了。在他一個錢都沒有花的時侯,已經是浪子了。不是等到他錢花光了、放豬了、吃豆莢了、衣服破了、吐子餓了的時候才是浪子,乃是在他離開父家的時候,就是浪子了。我問你們,如果那一個小兒子到遠方去不花費錢,反而賺到錢;他去作買賣,發了財,甚至他所有的比父親所有的還多,他是不是浪子?他還是浪子。從他父親的眼光看來,他是浪子。

      我們今天有一個最錯誤的思想,這一個思想必須從我們的頭腦裏拔出去,就是想說我們人作得不好,所以就成為罪人。完全不對。只要人離開神,就是罪人。就是他道德比別人好十倍,只要他離開神,就已經是罪人了。所以請你們記得,我們今天作了基督徒,外面的工作還可以照舊去作,外面的事情還可以照舊去作,禱告還可以照舊,讀聖經還可以照舊,聚會還可以照舊,所有的行為都可以與從前一樣一式,也許比從前更多;但是我們如果與神出了事情,那就是犯罪了。當初的愛心,如果失去了,就已經出事情了。甚麼是浪子?不是把家產都花光了,才是浪子。他離開父家的那一天,就已經是浪子了。就是他在外面發了財,還是浪子。但是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個發財的浪子。浪子不會發財,浪子必定把錢花光。神讓他把錢花光,給他看見遠離神不是好事情,給他看見無論如何他是罪人。

      現在我們已經看見,我們怎樣會有罪人的資格,怎樣會成為一個罪人。我們成為罪人,因為我們與罪發生了關係;我們是犯罪的,因為我們與諸罪有了關係。這兩個是有分別的。因為我是從亞當生的,因為我是服在罪的權下,罪就成為我生活的原則、生命的原則,所以我是一個罪人。同樣,因為我外面有了這麼多一件一件的罪,所以我是一個犯罪的人。犯罪是與諸罪發生關係的,罪人是與罪發生關係的。

 

其餘的罪】這並不是說,其餘的罪是不要緊的。因為所有的罪都是有刑罰的。舊約的人,因為不愛神的緣故,就自然而然的產生了許多其他的罪。新約的人,因為不信主的緣故,就自然而然的產生了許多的罪人。

      我們今天有一個最錯誤的思想,這一個思想必須從我們的頭腦裏拔出去,就是想說我們人作得不好,所以就成為罪人。完全不對。只要人離開神,就是罪人。就是他道德比別人好十倍,只要他離開神,就已經是罪人了。所以請你們記得,我們今天作了基督徒,外面的工作還可以照舊去作,外面的事情還可以照舊去作,禱告還可以照舊,讀聖經還可以照舊,聚會還可以照舊,所有的行為都可以與從前一樣一式,也許比從前更多;但是我們如果與神出了事情,那就是犯罪了。當初的愛心,如果失去了,就已經出事情了。甚麼是浪子?不是把家產都花光了,才是浪子。他離開父家的那一天,就已經是浪子了。就是他在外面發了財,還是浪子。但是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個發財的浪子。浪子不會發財,浪子必定把錢花光。神讓他把錢花光,給他看見遠離神不是好事情,給他看見無論如何他是罪人。

      現在我們已經看見,我們怎樣會有罪人的資格,怎樣會成為一個罪人。我們成為罪人,因為我們與罪發生了關係;我們是犯罪的,因為我們與諸罪有了關係。這兩個是有分別的。因為我是從亞當生的,因為我是服在罪的權下,罪就成為我生活的原則、生命的原則,所以我是一個罪人。同樣,因為我外面有了這麼多一件一件的罪,所以我是一個犯罪的人。犯罪是與諸罪發生關係的,罪人是與罪發生關係的。

      這並不是說,其餘的罪是不要緊的。因為所有的罪都是有刑罰的。舊約的人,因為不愛神的緣故,就自然而然的產生了許多其他的罪。新約的人,因為不信主的緣故,就自然而然的產生了許多的罪。不愛神和不信主是兩個最主要的罪,從它們就產生了許多其他的罪,就如不義、邪惡、貪婪、惡毒、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讒毀、背後說人、怨恨神、侮慢人、狂傲、自誇、捏造惡事、違背父母、無知背約、無親情、不憐憫人、專顧自己、貪愛錢財、忘恩負義、心不聖潔、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等等。這些罪並不是人所犯最要緊的罪,但這些罪在神面前也是罪。可惜人並不知道這些罪之所以產生,是因為人有那一個主要的罪。今天在罪人中,在教會裏,好像人所注重的都是要對付這些罪,好像把這些罪對付清楚了,就沒有罪了。豈不知這些罪在聖經裏不過是次要的呢!

      有一件頂明顯的事,如果人在神面前蒙恩,把這些其他的罪都對付清楚(自然這是不能的),如果他是一個舊約的人,如果他看見自己還有不愛神的罪,就頂自然的雖然沒有其餘的罪,他的良心也是不會叫他平安的。如果他是一個新約的人,如果他看見自己還有不信主的罪,就他雖然沒有其餘的罪來叫他自責,但是在他心裏最深的地方也總是覺得不能滿意。這是因為神的靈在那裏作工,叫人因為不信,為罪自責。

      人所以滅亡的緣故,自然是因為他們不信。不信就叫其餘的罪所有的刑罰,都落在不信的人身上。人之所以會沉淪,最初的原因是因為人有諸罪,最近的原因是因為人有不信的罪。所以我們要重看不信的罪,但是我們也不能輕看其餘的罪。

 

罪的結果與諸罪的結果】人一順服罪的能力,他就犯出諸罪來。人一有了諸罪,他在神面前就有了罪辜,或者說就有了罪名,有了罪狀。罪辜這一個辭,我覺得頂好,這與英文裏的guilty一樣的,意思就是「有罪」。我們一有了諸罪,立刻就發生罪辜的問題,發生有罪的問題。這「有罪」兩個字的意思,不是你有罪或者沒有罪的意思,乃是在法庭上宣告你有罪沒有罪的問題,乃是在法律上你有罪沒有罪的問題。以個人來說,聖經好像是以為我們不負「罪」的責任,但是我們要負「諸罪」的責任。因此,我們的有「罪」,並不叫我們在神面前發生罪辜的問題;乃是我們犯了「諸罪」,才叫我們在神面前有了罪辜的責任。所以你看見聖經說,我們若說我們自己無罪,就是自己欺騙自己。但是同時聖經並沒有叫我們負有罪的責任(約壹一8)。反之,聖經說我們如果承認我們的諸罪,神就必定赦免我們(約壹一9)。在這裏我們就可以知道,諸罪是我們所當負責的。

      因為有了諸罪的緣故,就有罪辜。有了罪辜,就發生刑罰的問題。有了刑罰的問題,就有了良心的不平安,就有遠離神的感覺。諸罪叫我們在神面前成為被定罪的人。諸罪叫我們只好等待神忿怒的顯現。所以人需要赦免,他的良心才能夠平安,才能夠有膽量到神面前去。但是諸罪雖然赦免了,如果罪的問題沒有解決,就依然還要連接產生諸罪,依然又要有罪辜的問題發生。所以神赦免了我們的諸罪之後,神還得救我們脫離罪。

 

人對罪及諸罪的認識】當你沒有得救的時候,你不覺得罪的可惡。當你還沒有作基督徒的時候,你只覺得諸罪的可惡。就是你才作基督徒的時侯,叫你心中覺得難過的也都是諸罪,不是罪。是諸罪叫你難受,不是罪叫你難受。比方,你已經得救了,但是又撒謊了。你已經得救了,但是又發睥氣了。你已經得救了,但是又嫉妒了。你已經得救了,但是又驕傲了。或者說,你在不小心的時候,又把別人的東西馬虎過來了。你覺得一件一件的罪打擾你。那你怎麼樣昵?你就到神面前去一件一件的求神赦免。神阿,我今天又不好了,又犯罪了,求你赦免我。你昨天作了十二件不好的事,你心裏難受;今天如果只作了兩件不好的事,你心裏就起頭快樂了,你覺得我今天少犯了許多罪,我身上的諸罪少多了。我告訴你,這是基督徒生活才起頭的時候所有的光景。你對於你的諸罪會覺得難受。

      但是等到你作基督徒多年之後,那個時候你要看見,叫你覺得難受,叫你覺得打擾的是罪,不是諸罪。到後來你要找出來說,不是我所作的事情不對,乃是我這個人不對。不是我所作的事情壞,是我這個人壞。你看見你所作的不過是外面的事,但是你自己是壞的,在你裏面有一個天然的原則是叫你去犯罪的。外面所作的事有各種各樣,你可以稱它作驕傲,稱它作嫉妒,稱它作污穢,你能夠起各種各樣的名稱。在你外面雖然有這許多各種各樣的罪,但是在你裏面只有一個原則,在你裏面有一個東西是喜歡罪的,在你裏面有一個意思是傾向罪的,在你裏面有一個東西是傾向這些外面的事情的。所以聖經裏稱那外面的罪是多數的,因為是一件一件的;驕傲是一件,撒謊是一件,姦淫是一件。驕傲與殺人不是一樣的,撒謊與姦淫不是一樣的。但是在你裏面支配你,引誘你,叫你去傾向罪的只有一個。你犯罪都是因為在你裏面有一個律,一直叫你去傾向外面的罪。這一個罪,在聖經裏是單數的。這一個罪不是指我們的行為,乃是指我們的性情。這個罪是在我們天性裏的。我們需要蒙拯救脫離這個罪。

      神對於我們世人所立的救法,既是完全的,神就必須救我們脫離諸罪,也必須救我們脫離罪。如果神只救我們脫離諸罪,而不救我們脫離罪,神的救法就不能算是完全的。既然在我們身上有罪和諸罪這兩樣,我們就需要兩方面的拯救,一方面拯救我們脫離諸罪,一方面拯救我們脫離罪。以後我們盼望逐一來看,神在基督的救贖裏,怎樣成功了完全的救恩,救我們脫離諸罪和罪。

      我想我可以引一個比喻。諸罪就像一棵樹上的果子,是一個一個的。一棵樹可以結一百個果子,或者可以結兩百個果子。這是諸罪。罪就是樹自己。我們今天這些罪人,眼睛所能見的就是果子。你看見你的果子不好,你沒有看見你這棵樹不好。你的果子所以壞,是因為你這棵樹壞。今天神帶領我們認識罪也是這樣,起頭的時候是給你看見一件一件的罪,到後來的時候就給你看見你自己。在起頭的時候是因為你犯了罪,所以需要赦免。過些日子你看見你是一個罪人,所以需要拯救。

 

罪的三方面】在聖經裏,神給我們看見,罪有三方面,或者說罪在這三個地方。第一,罪是在神的面前;第二,罪是在良心裏;第三,罪是在肉體裏。在全本聖經裏,對於罪都是一直從三條線給我們看見,好像一條河,是從三個水流合在一起的。所以你對罪要有深切的認識,就必須清楚知道這三條線;罪怎樣在神面前,罪怎樣在良心裏,罪怎樣在肉體裏。如果你對這三條線看不清楚,不會分別,你對於罪的問題就弄不清楚。你如果把這三條線混在一起,你就不知道神對於罪的看法,你就不知道神對付罪的工作是何等完全。你如果知道那一個需要,你就知道那一個應付是對的。你如果不知道那個需要,你就還以為那個應付是不必需的。所以我們必須先知道罪,我們才知道神的救恩是完全的。

 

在神面前的罪案】神是公義的神,神是宇宙政治中最高的,神是宇宙的統治者,所以神對於罪有一定的律法,一定的規矩。人怎麼作,神就要給他甚麼報答;人怎麼作,神就要給他甚麼報應。神是以統治者的地位來對待全世界的人。在亞當的時候有亞當的律法,雖然沒有這樣的名稱。從挪亞以後,也有挪亞的律法,雖然沒有這樣的名稱。從摩西以後,才有律法的名稱;從那個時候起,才有定意的律法擺在人面前。不管摩西之後定意的律法也好,還是摩西之前沒有定意的律法也好,神定規的是說,犯了罪的人必定死。神定規說,人如果違背律法,就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死亡。人活的時候,肉體雖然活,但是靈性已經起首死了。至終,人的肉體也要死亡。在永世裏面,靈、魂、體都得死亡。人如果沒有罪,神就不責罰;人如果有罪,神就要責罰。祂對於人犯罪,是有章程,是有律法的。

      我們在生活裏有罪發生,第一,在神面前就有了罪案。比方說,這些日子,你開汽車,在路邊就不好隨便停泊;前兩個月,你卻可以把車隨便停泊,你把車子停在路右邊也可以,你把車子無論朝那一頭停都可以。但這兩個月工部局不許可了。如果你靠左邊走的話,你看見馬路上所有的汽車頭都與你的瞼一個方向(按當時交通法規,車子該靠左行)。現在,在這裏有一個新的律法,就是汽車靠在路旁邊的時候,車子的頭必須是朝前面;如果不這樣,就是犯法。今天如果一個弟兄開了一部車子來,停在哈同路的旁邊,車頭的方向不對,然後他來到這裏聚會。工部局那些專門查車的人一旦看見了,在工部局那裏就登記了一個案件。無論是你知道也好,你不知道也好,這個案件不是在馬路上,這個案件乃是在工部局裏。事情是發生在哈同路,但是登記案件的地方是在靜安寺巡捕房裏。

      罪的歷史是在人身上,但是人一犯罪,在神那裏就有了罪案。神是世界的統治者,祂管理所有的事。我們在生命的歷史裏,如果違背了律法,我們在神的面前就有了罪。所以你在舊約聖經裏,一直看見一句話說,我在耶和華面前有罪了,我得罪耶和華了。罪的事實所以可惡,罪的事實所以可怕,就是因為罪一犯出來,就有罪案。神說犯罪的必定死,神就得執行罪的刑罰。我們沒有法子逃脫,因為罪案已經發生了。

 

在良心上罪的控告】第二方面,在神的面前一發生罪案,這一件事,你如果不知道不成問題,也許你坐在這裏,你還會笑,你還會歡喜快樂。你如果不知道,你還能若無其事的作這個,作那個。但是你如果一知道那個罪,在神那裏的罪就跑到你良心裏來。本來這罪是在神面前的,現在你在良心裏看見了。良心是甚麼?良心是窗戶。神的光是藉良心這個窗戶照進來的。甚麼時候神的光照到你裏面,你裏面就不平安了,你裏面就知道錯了方向。

      今天晚上,如果你這個人坐在這裏,正好是剛才把車子的頭停錯了方向,你本來不知道,本來是頂高興的,現在給我一提,你裏面就不舒服了。我這幾句話,就是把工部局裏面的罪案搬到你裏面來了。所以良心是憑知識來運轉的。你沒有知識,你不知道,良心在你裏面毫無難處,你裏面很平安。但是如果你有知識,你稍微看見神的看法,你稍微看見律法對於你的看法,我告訴你,你的良心就不讓你過去。

      是不是個個人都有良心呢?是的,個個人都有良心。但是,有的人的良心是關起來的,所以光透不進去。有的人的良心像廚房裏的玻璃窗,有一層厚厚的油垢,人也許看得見裏面有影子在動,但是看不見人。你的良心透不進神的光,所以你滿不在乎的,快快樂樂的。但是當你聽見福音的時候,當你看見罪的時候,當你看見你在神面前的地位的時侯,當你知道了你在神面前的罪案之後,你的良心就發生問題,良心就難受,良心就不平安,良心就控告你。你就看見,我應當作甚麼才能在公義的神面前過去呢?我應當作甚麼才能在公義的神面前作一個稱義的人呢?

      頂希奇,良心這一件東西只能睡覺,良心這一件東西從來不肯死。千萬不要以為說你的良心死了;你的良心不會死,但是你的良心會睡覺。不過許多人良心醒過來的時侯,太遲了,叫他沒有機會相信,叫他沒有機會得救。你不要以為良心可以隨你過去,到有一天它就不讓你過去,它就要說話。我看見過不少這樣的人,他們作了頂多不好的事,以為可以過去,但是有一天良心醒過來的時侯,就不能過去。

      但是良心一醒過來,人知道自己有罪以後,地打算怎麼辦呢?人的良心一過不去,人就打算去作好,去行善。人行善的目的是甚麼呢?就是要賄賂良心。良心給你看見有罪,你就打算多作一點善事,多行一點好事,來對你的良心說,雖然我不對,但是我也作了這麼多的好事。行善是甚麼?行善就是因為良心有控告,所以要行善來賄賂真心,叫良心不發出控告。這是人自己想出來得救的方法。

      但是請你記得,這根本是錯誤的。這裏根本的錯誤是在那裏呢?因為你以為罪只在你的良心裏,忘記了你的罪也在神面前。如果你的罪光是在良心裏,那你作了一次錯,行了十次好,總可以抵得過了。但是現在問題不是在良心裏,問題是在神面前怎麼辦。我能不能因為一百次把車子靠在左邊,就能夠叫那一次的靠在右邊免去刑罰?噯,這是在神面前的,不只是在良心裏的。我們不只要解決良心裏的罪,我們也要解決在神面前的罪。你把在神面前的罪案解決之後,才能解決你在良心裏的問題。你不能夠先解決良心裹的問題,因為你很可以用自欺的方法,叫良心平安。但是良永遠不會死。

      你也許沒有看見良心的工作。我常常碰到良心不平安的人。我告訴你,當神的光進來的時候,人的良心不平安,如果地板上有一個洞,他就能鑽進去。如果要他作甚麼,叫他良心能夠平安,他都肯作。如果要他捨去他的性命來贖他的罪,也可以。猶大為甚麼吊死?因為良心不讓地過去。他出賣耶穌,良心不讓他過去。

      為甚麼神不必差許多天使把人像石頭那樣丟到火湖裏去?為甚麼將來神不必差派許多天使看守火湖?神怕不怕地獄裏也有一次的暴動?我知道如果人犯罪,他去地獄是一個福氣,不是一個禍患。當良心起首控告人的時候,良心就要求人受刑罰。刑罰不光是神的要求,也是人的要求。當你沒有看見罪的時候,你就怕刑罰;你看見罪的時候,你就覺得刑罰是個福氣。你有沒有看見作兇手的人被處決,暗殺人的人被處決?許多人當他沒有看見他的罪的時侯,他以為殺人是一件可樂的事。但是今天他看見了他的罪,他就覺得自己被處死刑是一件可樂的事。所以地獄不只是刑罰的地方,地獄也是逃避的地方,是永遠逃避的地方。罪在良心裏,叫人在今天覺得痛苦,在來世覺得非受刑罰不可。所以請你記得,神如果要拯救我們,神就必須解決我們在祂面前的罪,神也必須解決在我們良心裹的罪。

 

在肉體裏罪的能力】同時罪還有第三方面。人不只在神面前有罪,也不只在良心裏面有罪,並且在肉體裏有罪。這是羅馬書七章、八章所告訴我們的。肉體裏面的罪是甚麼呢?剛才我們看見,一方面在神面前有一個罪的案件,一方面在良心裏面有罪的控告;現在第三方面,在肉體裏面有罪的能力,有罪的作為。罪也有它的席,罪在那裏主席?請你記得,罪是在肉體裏主席。

      這是甚麼意思呢?人在神面前有罪,人在良心裏面有罪,這些都不過是客觀的。因為是我在神的面前有案件,是我在良心裏面有控告,這些都不過是我對罪的感覺。但是肉體裏面的罪是主觀的,意思就是罪住在我們身上,它有能力逼我們去犯罪,它有能力推我們去犯罪,它有能力鼓勵我們,催促我們去犯罪。這是聖經裏所說肉體裏面的罪。

      比方說有一位弟兄,他每個月賺一百元,卻要用一百五十元,他總喜歡欠債,這是他的癖好。他如果不借,不只手癢,頭也癢,身體也癢。一個月的薪水用了,必須再借一點來花才舒服。那從他身上就看見三方面:第一,他弄出許多債主,在債主方面有案子。第二,如果他沒有知識,不知道欠債的結果,他還平平安安的借;如果他有了光,知道他的前途頂危險,他就不只在債主面前有案子,並且在良心裏面看見了。不只這樣,他還有肉體裏面的罪。他知道借債是不對的,但是不知道為甚麼緣故,在他裏面不借不舒服。有一個東西在他裏面鼓動,催促說再來一次吧,已經有兩個月不借了。這是甚麼?這就是因為肉體裏有罪,罪在他身上一面是事實,叫他在神面前有罪案,在良心裏有罪。另一面罪在他的肉體裏是能力,一直鼓動他去犯罪,推動他去犯罪,甚至拖他、拉他去犯罪。

      你如果不去攔阻罪,你就不覺得它的力量;你如果去攔阻罪,你就覺得它的力量。水往下沖的時候,你如果隨它往下去,自然不覺得它的力量;但是你如果試試逆一下水,你就覺得它的力量。中國的河流,大概都是從西到東;你如果打算從東到西,你就覺得它的力量了。全世界最認識罪的能力的人,是最聖潔的人,因為他打算站在罪的對面,與罪相反。你如果和罪連在一超,跟它走,當然你就不懂得罪的能力。你肉體裏面的罪一直鼓動你,催逼你去犯罪。當你醒過來要去對付的時候,才知道你是一個失喪的罪人,才知道你是一個滅亡的罪人。你那一天才知道你是無依無靠的,那一天才知道你是沒有辦法解決你罪的問題的,何況還有良心的存在,還有案件在神的面前,是你沒有辦法對付的呢!

      所以我們看見,當神拯救我們的時候,這三方面都要對付。裏面罪的對付,乃是藉十字架,釘死我們的舊人。這一個我在這裏已經多次提過,所以不再提起。這一次的查經是講到神怎樣解決我們在祂面前的罪,以及神怎樣解決我們在良心裏的控告。大家記得我曾與你們提起罪與諸罪的問題。諸罪是在神面前的罪和在良心裏的罪。聖經裏每一次用諸罪,都是指在神面前的罪和良心裏面的罪說的。但是聖經裏每一次說到肉身裏的罪時,都是說罪,不是說諸罪。你如果記得這件事,你就不會碰離處。

      我們感謝神,祂的救恩實在是完全的。祂解決我們在耶穌面前的罪,祂在主耶穌身上,審判我們的罪;同時聖靈把祂的工作擺在我們面前,叫我們接受主耶穌,良心就平安了。良心被潔淨,就再不覺得有罪了。許多時候我聽見基督徒說,主耶穌洗淨我的罪。我問他,你覺得平安不平安,快樂不快樂?他說,有的時候我還覺得有罪在那裏。這真是太奇怪了。我覺得頂歡喜,就是良心既被洗淨,就不再覺得有罪了。我們在良心裏覺得有罪,就是因為在神面前有罪案。在神的面前既然沒有罪了,怎麼我裏面還會覺得有罪呢?在神面前的罪既已解決了,我們就該對付在我們良心裏面的罪,我們就不該再覺得那一個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