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悔改

 

      有人說,「悔改」是兩個緊要的字眼,與折服人的意志,是完全相反的。人可以用他的法子,他卻總不肯悔改;惟有恩典,能給與真悔改。甚麼是悔改呢?合式的話說,悔改不過就是審判自己。對於這個,人總不肯折服。他可以用法子修補,他可以勉力的行善彌補罪惡。但是承認自己的罪過,一點不減少、不隱藏的,或是不竭力的去把罪歸給別人,絕不是人的本性;乃是神恩典所作之工的效果。所以每一個真正新造的人,都有如此的情形。一個罪人不悔改,而到神面前,是不可能的。不錯,信心是一切的本源,它因恩典所彰顯的基督工作和為人,是有能力的。但悔改是它所免不了的結果,或是它的附從者。

      我們因神見證的效力,所審判一切在我們裏面的,就是悔改。悔改就是人對罪惡和他自己為罪人的估價。這乃是藉神的亮光照入他的心裏,和知道一些神聖善的意思,所生的自省。這或因神的警告,像約拿的故事,或是因施浸約翰悲傷的宣告,斧頭已經放在樹根上。這總是憐憫。神叫以色列悔改,因悔改以得生命。神的聖善,領我們到這個地步。若是沒有盼望,就不必轉回了。這或是很渺茫的,但卻仍是盼望。能蒙悅納,仍是信靠神的良善。浪子如此,尼尼微人也如此。但信心是悔改唯一和必須的根源。悔改是因傳道的見證所成就的。不論他是先知,或是約拿,或是主自己,或是使徒,他們告訴人當悔改歸向神。這悔改總是神的見證,和本人相信這見證所生的。現在,這見證是見證基督自己。悔改和赦罪,是一樣的應當奉主的名而傳揚。

      福音真實的工作,在人心裏,最先就是領人悔改。福音雖講神的愛,但也帶領人進入祂的亮光中;因為神是俱有這兩樣。當神是真顯現出來時,那愛就使我們審判我們自己。除此以外,沒有別的結局。

      若人們是已經覺得為罪難過的了,那麼,傳揚簡單清楚的救法,就會叫人藉恩典,得平安;這正合乎人的需要。他已經是看見自己了,現在應當藉基督向神歡望,知道神是為他的,同時,也知道神的義。

      若人從來未曾為罪難過,則一有真工作顯現時,神滿足的恩典應當達到人的真心,領他悔改,人就覺得他對神是負責的。他因沒有神,已經失敗,成為惡而壞的,他就降卑,不禁生出自恨自怨的心。他雖是懼怕,卻實在的有盼望,且在事實上,若無所混雜,要快快的尋求平安。他就要說:「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四二5~6)

我們不能把這個福音傳得太清楚,或是太圓滿──恩典顯多在罪惡顯多的地方!恩典藉義掌權,直進入永生──但這福音在被人完全接受時,我們盼望它在人的心裏所生的效果,就是悔改。這是首先顯出來堅固的效果,並且還要逐漸加深的。―― 倪柝聲《這麼大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