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信徒得救的範圍

 

      我們都知道自己是一個罪人,是因信得了永生的。今天我們要看神藉耶穌基督,要救我們到甚麼地位,就是說,神對於我們這個人,藉耶穌基督所施行的拯救,要到甚麼地位。

      在最近兩三年來,有一件事,是我所注意的,就是覺得我這個人的基督徒生命,必是有毛病的!當我讀聖經時,我就承認照聖經裏所說的,我沒有。雖然有的基督徒生命,好像比我還不如,雖然我問到一些經歷深的人,他們說我已經有了,但是,我總覺得照聖經的話所說的有,我仍沒有得。感謝神!現在我知道了!在基督裏實在有更好的,實在是都可以得的,並且是現在就可得的!

      所以,今天我要講的,就是我們在基督耶穌裏產業的範圍。這不是說到將來在天堂裏的產業,因為這個是將來要得的;也不是說到永生,因為這個在重生時就已經有了;也不是說到國度裏的榮耀,因為這個是千年國時要得的。今天所要注重的,是說關於我這個人的得救,神今天能作到甚麼地步。

      現在我們要讀幾節聖經,讀一處,講一處,看神在今天能救我們到甚麼地步。

 

良心】希伯來書九章十四節:「何況基督藉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麼?」這一節聖經,是講到基督能救我們的良心到甚麼地步。祂的血能洗淨我們的良心,能除去我們的死行。

      弟兄姊妹們!今天請問你的良心,還有沒有控告?如果你的真心,仍不時的有控告,你所得的就沒有完全。主拯救我們,祂的血是洗淨我們良心的。我們的真心能被祂的血洗淨,再無自責。我們聚會的時候,我們禱告說,神阿,我們感謝你,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了。但是,多少時候,我們又難受了;我們不過是遮掩、蓋過、不想而已。但是,神兒子的血所能作到的,是洗淨。如果你的真心還有控告,就你所得的救恩,還沒有完全。這並非神的救恩不能救你到這樣的地步。感謝讚美神!祂能救我們到這樣的地步!我們的良心得洗淨,這是可能的!

 

心】馬可福音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因為從裏面,就是從人心裏,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裏面出來,且能污穢人。」又馬太福音五章八節:「清心的人有福了。」這兩處的聖經,是講到我們的心本來污穢的光景,並基督能救我們的心到清心的地步。

      弟兄姊妹們!馬可福音所說的心,是我們天然的心。這個心如何呢?主說,一切的惡都是從人心裏發出來的,這麼多的惡,都是從心裏出來的。但是,主說,清心的人有福了。主能把這樣壞的心,救到清心的地步。

      我們的心得救,並非說壓制裏面的惡,不讓它出來;我們的心得救,是說從裏面清潔出來。我們如果打算遮蓋、封嚴,這並非得救,因為我們沒有得神救我們到清心的地步。我們應當問神說,我心裏有多少惡念呢?有多少詭詐呢?有多少嫉妒呢?有多少驕傲呢?如果這些是壓在你裏頭,你不過把它們遮蓋得密一點,你的心就並非得了救,因為神是說,「清心的人有福了。」

      我們今天的缺欠、難處、沒有見證,就是因為我們的心還沒有到清潔的地步。多少時候,我們見人犯罪,並不敢責備人;這是因為這人外面的情形,不過是罪的花,我們的心裏,也有這花的種子。我們雖然不像某人那樣愛世界,我們的心卻也有些動,我們並沒有甚麼與人不同。我們沒有清心,就沒有見證。

      神不留甚麼污穢在我們心裏;像馬可福音所說這樣的一個壞心,神能把我們救到一個清潔的地步,神能救我們得到一個清潔的心。我們感謝讚美神!祂能救我們到這樣的地步;祂能救我們一個那樣不好的心,到一個清心的地步。

 

心魂意力】馬可福音十二章三十至三十一節:「你要盡心、盡魂(原文性作魂)、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這一節聖經,是講到神能救我們愛神到一個盡字的地步,並救我們到一個愛人而不自私的地步。

      我們愛神,要到一個盡字,是何等的難呢!多少時候,我們又想愛神,又想偷愛世界;又想事奉神,又想事奉瑪門。多少時候,許多的人,許多的事,分了我們愛神的心!但是,神能救我們愛神到一個盡字的地步,叫我們能盡心、盡魂、盡意、盡力的愛神。並且能救我們除了這樣愛神之外,都是愛人,沒有一點自私的心。

      弟兄姊妹們!如果我們現在還不能愛神到一個盡字的地步,在神以外,還有甚麼人,甚麼物,甚,作了我們愛的中心,並且我們也不能除了愛神之外,都是愛人如己,就我們所得的救恩還沒有完全。基督能救我們愛神到盡字的地步,愛人到不自私的地步。這是可能的,我們讚美祂!

 

心思】哥林多後書十一章三節:「我只怕你們的心思(照原文譯)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這一節聖經,是講到我們的心思,能得救到一個「純一」的地步。

      多少時候,我們要順服主,奉獻給主,專一愛主,是何等的難呢!頂難!頂難!我們沒有這能力。多少時候,我們作不來。我們巴不得用整個的愛愛主,巴不得用簡單的心對主,一點不偏於邪,真是純一清潔,那是何等的好昵!我們如此盼望,好像難有實現之日。但是,神能救我們到這樣的地步,這是可能的,這是作得來的。我們的心思,必須純一。如果我們總是三心二意,就要像夏娃一樣。夏娃一面看那果子好作食物,一面又想到神曾說了不可吃;一面看那果子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一面又想到神曾吩咐不可吃。但她就是這樣一動心,一次愛了,就吃了那果子了。就是這樣一次,就是這樣偏一點,就失去了那向基督所存純一的心。

      弟兄姊妹們!我們向基督要有一純一清潔的心麼?我們應當愛祂!我們對於基督,不怕過度的愛祂,應當不顧一切的愛祂,不講理的愛祂。感謝讚美神!祂能救我們到一個地步──向基督有純一清潔的心!這是可能的!

      羅馬書十二章二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思(照原文譯)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檢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一節聖經,是講到神能救我們的心思,達到一個更新而變化,能以察驗何為神旨意的地步。

      弟兄姊妹們!不知你們曾想到這件事麼?一個更新的心思,就能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多少時候,這也好像是神的旨意,那也好像是神的旨意。多少時候,我們不是誤彼為此,就是誤此為彼。更新的心思,才能對於神的旨意沒有錯誤。如果我們的心思還沒有更新,我們就不能察驗何為神的旨意,就我們所得的救恩,並沒有完全。神不只救我們到今天這樣的地步,神也要救我們到一個完全的地步。這是我們都應當羨慕得的。感謝讚美神!這是可能的,這是作得來的。

 

思想】哥林多後書十章五至六節:「因之我能攻破那辯論者各種的理想,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並將人所有反叛的思想監禁,使它們(指思想)都順服基督;並且我已經預備好了,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第五節照原文直譯。)這兩節聖經,是講到神能救我們的思想,使之都順服基督。神能救我們的思想,叫我們所有的思想,都順服基督。

      弟兄姊妹們!我們每一個要問:我們能不能管治自己的思想?我們知道,有許多的思想,是我們所管不住的。神不許我們有好多紛亂的思想,神是要使這許多思想都順服基督。

      弟兄姊妹們!我問你:你的思想都順服了基督麼?流蕩的思想,污穢的思想,偷愛世界的思想,都是不應當有的。如果有的話,就你尚未得完全的救恩。神的救恩能使我們每一個信主之人的思想,都順服基督。這是作得來的。我們能將所有的思想都交付主,都順服主,這是在基督裏預備好了的救恩。神不只救我們得永生,上天堂,祂要救我們整個人,就是人所有的思想,都順服基督。感謝讚美神!這是作得來的,這是可能的。祂能救我們到這樣的地步!

      彼得前書一章十三節:「所以要束上你們心中的腰,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心中的腰」就是我們的心思,這一節聖經是講到神能救我們散漫的心思,到一個集中的地步。

      從前我曾說過,猶太人的衣服,是像我們明朝時代的衣服一樣。他們的衣服寬大而無鈕扣,每次作事,必須將腰束起來,才便於動作。我們的心思散漫,就像不束的腰;但是,神能救我們散漫的心思,到一集中的地步,像人約束他的腰一樣。

      多少時候,我們的思想,雖然不是污穢,但是,散漫得很,不能集中。祈禱一下,心思不知跑到那裏去了;讀經一下,心思又不知跑到那裏去了。不是思想壞的;但是,想好的,想有滋味的,卻想的不當其時,就是心中的腰太寬了,太不專一了。神能救我們到一個能約束我們心思的地步,使我們所有的心緒、思想都專一。我們的心思,是何等的散漫呢!如果我們的心思沒有集中的能力,就我們所得的救恩,還沒有完全。如果你沒有得,你就應當知道,基督不只救你像今天這樣,祂能救你到一個完全的地步。感謝讚美神!祂能救我們散漫的心思,到一個集中的地步!這是可能的,這是作得到的。

 

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六至七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這兩節聖經,是講到神能救人的心懷意念,叫人脫離掛慮。主有權柄能救人到甚麼地步呢?能救人到一個地步,就是神的平安,能保守人的心懷意念。

      「保守」二字,在原文有特別的意思,是一種軍事學上專門的名詞。最標準的譯法可譯作「戌」。意思是:神的平安,能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好像地方上戒嚴時,戌部有力的防戍守戒嚴區域,使之平安,而無危險。神的平安,能保戍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好像衙戌部保戍守一個地方使之平安無事一樣。神能救我們脫離一切的掛慮。神的平安,能戍我們的心懷意念。

      我還沒有看見有幾個一無掛慮的基督徒。大多數都是有許多掛慮的。有一個母親,有七個兒子。她說,「每一個兒子,都是我掛慮到他們長大,掛慮到他們得救。有兩個已經上了天堂,不必為他們掛慮了;但是,我還得為其餘的五個兒子掛慮。」有一位弟兄,告訴她這樣的掛慮是一個錯誤,是一種罪。但是,她說,「一個母親是應當為自己的兒女掛慮的,如果不掛慮就是犯罪。」那位弟兄,就把腓立比書四章六至七節的話指給她看;但是,她卻以為這裏所說的掛慮,也許不是指像她那一種的掛慮說的。如果照她這樣的想法,就作妻子的,必定要為丈夫掛慮;作父母的,必定要為兒女掛慮;作生意的,必定要為生意掛慮了。但是,聖經是說,「應當一無掛慮。」是一無掛慮,不是或者應當掛慮。

      我沒有看見有幾個弟兄,或者有幾個姊妹是一無掛慮的。這不是完全的救法。如果你為一家的人掛慮,為一切的事掛慮;這也掛慮,那也掛慮;掛慮來,掛慮去,就神的平安,沒有保守你的心懷意念。這樣的人,就不能作見證說,我的主是天天背負我重擔的。

      掛慮是罪。神能救我們脫離一切的掛慮。無論事的大小輕重,都應當一無掛慮。如果你還沒有神的平安保守你的心懷意念,就你所得的救恩還沒有完全。如果你把這件事看明了,你就要說,主阿,你所賜給我的,我得的太少!感謝讚美神!祂能救我們脫離一切的掛慮,到一個一無掛慮的地步!祂的平安,足能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這是可能的,我們要讚美祂!

 

心志】彼得前書四章一至二節:「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當作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這兩節聖經,是講到神能救我們的心志,到一個肯像基督受苦的地步。

      我們有怕受苦的麼?有。我們巴不得每天都是舒服的度日,一點不受苦。當一點難處臨到,就要求神把那難處除去。當我們真順服神時,前途真是又難又苦,就想求神使這些不臨到我們。但是,神能救我們到一個地步,就是不怕難,不怕苦,把受苦的心志,當作一種兵器。

      甚麼兵器呢?這是頂好的兵器!就是有像基督那樣受苦的心志。甚麼時候,你順服神,人對你說,如何的難,人要如何對付你,你就想基督既在肉身受過苦,我也應當受苦,就有兵器了。我來,是為受苦。受苦不只是本分,並且是職分。受苦是我的事,我巴不得受苦。有這樣的心志當作兵器,就一切都可打倒了。不只不怕受苦,並且歡迎受苦;不只見苦難不退縮,並且讓苦難來找我。甚麼時候,一想到受苦就怕,就想逃避,就你所得的救恩,還沒有完全。神能救你到一個地步,就是有一個受苦的心志。能如此,你就能「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感謝讚美神!這是可能的!祂能救我們到這樣的地步!

 

言語】雅各書一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又三章八至十節:「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這兩節聖經,是講到舌頭是沒有人能制伏的;但是神能救一個不能制伏的舌頭,到一個能被勒住的地步。

      我曾遇見有一個人,他說:「雅各明說舌頭沒有人能制伏,可見基督徒不能勒住自己的舌頭,是情有可原的。」但是,我們要知道雅各書三章十節明說,「這是不應當的。」摩西不能進入迦南,只因一個緣故,就是他說了急躁的話。摩西那樣的說話,不像一個受教者的說話。我們不但要有一個受教者的耳朵,也要有一個受教者的舌頭,才知道怎樣說話。神不只能救我們的心、心思、思想,到一個完全的地步,神也能救我們的舌頭到一個完全的地步。如果我們不能勒住自己的舌頭,我再說,我們還沒有得完全的救恩。感謝讚美神!祂能救我們的舌頭到一個完全的地步。這是作得來的,這是可能的。

 

身體的私慾】羅馬書八章十二節:「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這一節聖經是講到神能夠救我們到一個勝過肉體天然的要求,並脫離肉體私慾的要求的地步。

      說到這裏,我要特別提到關於我們人肉體的三件事。我們人身體的工夫,總括來說,是分作三部分:一是補養,使人能以存活;一是生育,所以延長人類:一是保,可以保自己。這三件當人未墮落之先,都是正當的,沒有罪惡攙雜在裏面。但是自從人犯罪,裏面有了罪性之後,這三者就成為犯罪的媒介了。

      就是因為要補養,所以世界就以飲食引誘我們。人類最初所受的試探,就是在食物這件事上。當日知識善惡果,如何誘惑夏娃,今日飲食的宴樂,也如何成為肉體的罪惡。我們切不要輕看飲食這件事,因為許多屬肉體的信徒,就是在這一點,也不知如何失敗過了。屬肉體的哥林多信徒,就是因為飲食的緣故,叫許多弟兄跌倒(林前八)。因此當日教會的長老和執事,必須是在飲食的事上得勝的方可(提前三38)

      第二是生育,當人墮落後,就變作人的情慾。在聖經裏面,情慾與肉體,是特別相聯的。就是在伊甸園裏,貪吃的罪,也是立刻就引起情慾和羞愧的。保羅在哥林多書裏,也是將此二者聯在一起(林前六1315),並且他以為醉酒和污穢是有關係的(9~10)

      還有一部分就是人的自。罪掌權之後,身體的能力顯出它的剛強來,以圖自存;凡摧殘我們的安樂和舒服的,都在反對之列。人所謂的脾氣,所結的怒氣和分爭的果子,也都是從肉體來的,也是屬肉體的罪。由自這件事,因為有罪在裏面主動的緣故,也不知道在直接和間接裏生出多少的罪惡來。就是因為保存自己的利益,自己的存在,自己的名譽,自己的意見,和自己其他千百的事,就生出世界上許多最黑暗的罪惡來。

      如果我們將世上許的罪惡,一一拿來分析,就要看見大概都是與這三部分有關係的。一個屬肉體的基督徒,就是一個被這三部分,或這三部分中之一所管理的人。

      但是,保羅說,我們並不欠肉體的債,一點都不欠。我們每一個都可以不必順從肉體活。我們肉體天然的要求,並私慾的要求,基督都能救我們脫離。私慾是甚麼呢?我們人有兩個慾;第一,是人天然的要求。第二,因為人有天然的要求,就又生一個慾,要用一個不正當的法子,來補滿他天然的要求。這個第二的慾,就是私慾。但是,我們的主基督,能救我們脫離這個私慾。

      主能救我們每一個達到沒有這個私慾的地位,主也能救我們每一個達到一個勝過天然要求的地位。我們不要誤會,以為主能救我們沒有天然的要求。聖經所說的,不過是主能救我們勝過就是了。聖經沒有告訴我們說,肉體變作沒有了,不過說,我們不欠肉體的債,不要補滿肉體天然的要求而已。因為欠,是要還的;不欠,所以能管理自己。

      例如:人餓了,總得吃,這是人天然的要求。但是,人若沒有錢買食物,卻想用一個不正當的法子,去偷錢買食物來補滿他這個天然的要求,就變成補滿他肉體私慾的要求了。人只可以在有天然的要求時,照合乎聖經的法子來補滿。餓,若有錢,就可以買食物吃,這並不是罪。所有天然的要求,都只能照神所教訓的來補滿,過一點,就是私慾的要求了。神救我們勝過天然的要求,並脫離私慾的要求,意思就是我們餓了,若沒有錢,我們可以勝過餓的要求,不肯用不正當的法子來補滿。餓是不可免的,但是,並沒有私慾的要求。

      不只飲食的事是如此,就是生育、保,也是一樣的理。都只能照天然的要求而補滿,過一點就是罪。我們有天然的要求不是罪,但是,我們並不欠肉體的債──沒有還的必須。在這兩件事上,神能救我們脫離私慾的要求,並勝過天然的要求。

      不欠肉體的債,還不只這些。就是我們身體有病,我們也並不欠它的債。雖然神經是衰弱一點,但是,可以不必發脾氣。雖然因生理構造的不同,而有心理上的不同,但是,也可以勝過。神的話是說,我們並不欠肉體的債。難道一個基督徒,因有某部分的不完全,神就不能救他麼?斷乎沒有。我們並不欠肉體的債。

      弟兄姊妹們!你有沒有被你身體的一個難處抓住呢?有沒有被飲食方面的一點難處抓住呢?你當知道,基督的救恩,是和所有的環境、艱難相等的。比方說,你的難處有多少,就主的救恩也等於多少。假如有一個基督徒餓了一天、兩天、以至於三天了,你能不能告訴他不必作賊來補滿他餓的要求呢?如果他說,因為餓了,迫不得已的作一下賊,可以不可以呢?哦!沒有迫不得已而犯罪的必須。神能救我們每一個不順從肉體活。羅馬書六章六節說,「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所以,弟兄姊妹們!我站在神面前對祂說,神!我感謝你!凡我舊人裏頭所有的,都已經和祂同釘在十字架上了!無論是嫉妒,是驕傲,是思想污穢,是心思散漫,是掛慮,是私慾,無論那一樣,基督都能救我脫離了!感謝讚美主!

 

肢體】羅馬書六章十三節:「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又十九節:「我因你們肉體的軟弱,就照人的常話對你們說,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這兩節聖經,是講到神能救我們的肢體,到一個成聖的地步。

      我們的肢體,原來都是給罪作奴僕,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的。現今如何呢?我們全身一肢一體的罪,都脫離了麼?全身的肢體都獻上作了義的奴僕麼?如果我們還沒有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還是作罪的奴僕,就我們所得的救恩還沒有完全。基督救我們,是救我們到將全身的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的地步。這是可能的,這是作得來的,我們感謝讚美祂!

 

我】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這一節聖經,是我們頂熟的,並且是我們許多人會背的。這是講到神救我們不只是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並且現在是基督在我裏面活

      這裏的話,不是說,像基督,或者效法基督;乃是說,基督變成了我,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神是這樣救了保羅,神也是照樣救我們。

      弟兄姊妹們!如果我們還沒有基督在我們裏面活,就我們所得的救恩,還沒有完全。感謝讚美神!祂救我們是救到一個我活就是基督的地步。這是可能的,是每一個基督徒都能得的。

      弟兄姊妹們!一件事是我們應當注意的!凡是神所為我們預備的完全救恩,我們就必須完全接受,完全得。我並不是相信無罪的完全,拔除罪根的完全,我是相信神能救我到一完全的地步。我相信十字架並非抹煞我,乃是主代替我死。並非神把我的罪根、壞根拿去,乃是神給我一個基督在我裏頭活。基督從前替我死在十字架上,現在替我活在我裏面;從前替我死,現在替我活。神救我的範圍有多大,所以我得救的範圍也有多大。我們不必留下甚麼脾氣、污穢、掛慮、私慾,一點都不必。這些,神都能救我們脫離,不但救我們脫離壞的,並且還要把好的給我們。

      我們今天看見了,神的救恩是這麼大!我們得救的範圍是這麼大!好像貨色是已經揀好了,但是,如何得呢?我們知道,就是應當付代價了。有幾個條件,下次我要講,但是,今天要請你們作一件事,就是請你們相信神的話。神的話既是說,祂能救我們到這樣的地步,我們信,我們就能得。我們應當信這是可能的。頂難的,就是聖經如此說了,我們卻不能如此信!神是要照你的信給你成全,如果你不信,你就得不

      這是頂嚴肅的!神的話已經說了!現在如果你說能,就能;你說不能,就是不能。你必須信神的話,神才能照你的信給你成全。

      慕安得烈先生是在主裏一個頂深的人!我特意去看他講道的記錄,他每次講了得勝的生命,或者成聖的生命,或者安息的生命以後,他總給人幾個條件。其中有一個共同的條件,是他每次都要講的,就是「人必須相信這是可能的」。真的,人若以為是不可能的,神就無法給他成全。如果你信神如此說,信神能如此作在你身上,神就能在你身上成全祂所說的。

      弟兄姊妹們!我們各人以為自己基督徒的生命如何呢?如果我們承認,像我們現在的情形是大有缺欠的,我們要神完全的救恩,成功在我們身上麼?如果我們要的話,我們現在就應當相信這是可能的,這是作得來的;我們也要讓神在我們身上作成祂的工。―― 倪柝聲《這麼大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