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恩典的兩方面

 

讀經: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裏都成為一了。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應許承受產業的了。」(加三26~29)

「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見,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就靠神為後裔。……弟兄們,我們是憑應許作兒女,如同以撒一樣……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乃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了。」(加四6~72831)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五1)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約十五4)

「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羅六5~711六節的「和祂同釘十字架」照原文可譯作「已經和祂同釘十字架」)

「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穌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二4~6)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因我活就是基督。」(腓一21)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

 

      我們都知道,人得救是因恩典,不是因律法。但是,這並不是說,恩典僅僅有關於得救而已。一方面,羅馬書說,一個罪人是憑恩典得救的;另一方面,加拉太書說,一個人憑恩典得救以後,不能停在那裏,他還得憑恩典一直往前面去。羅馬書是說,基督徒的起點是憑恩典;加拉太書是說,基督徒一直都是憑恩典。加拉太書三章三節說:「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麼?」所以,基督徒不只起點是靠恩典,並且一直是靠恩典。

      人得救的時候,不需要用自己的力量去作甚麼,只需要仰望神的恩典;此後繼續往前進的時候,也不需要用自己的力量去作甚麼,只需要仰望神的恩典。這就是以撒的特點。以撒的特點就是繼續在神的恩典中,不只起頭是恩典,並且繼續下去一直是恩典,一直是接受。在新約裏的以撒,就是基督。祂是神的獨生子,替我們成了以撒,叫我們這些在祂裏面的人,能享受神的產業。

 

恩典的兩方面】在聖經中給我看見,神在基督裏所給我們的產業有兩方面:一方面是我們在基督裏,一方面是基督在我們裏。或者說,神把我們和基督連在一起是有兩方面的:一方面是我們在基督裏,一方面是基督在我們裏。這兩個聯合的先後,也是不能更換的;先是我們在基督裏,後是基督在我們裏。所以主的話是說,「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約十五45)

我們在基督裏,是指基督的事實說的;基督在我們裏,是指基督的生命說的。換句話說,我們在基督裏,是摸基督的工作;基督在我們裏,是摸基督的生命。我們在基督裏,就叫所有屬乎基督的事實都變作我們的;基督在我們裏,就叫基督所有的能力都變作我們的。我們在基督裏,是叫基督所已經作的都變作我們的;基督在我們裏,是叫基督所能作的都變作我們的。我們在基督裏,是叫我們得基督所已經成功的一切;基督在我們裏,是叫我們得基督今天所是的一切。我們在基督裏,是叫基督在過去所已經成功的一切工作都變作我們的;基督在我們裏,是叫基督今天所有的一切、所能的一切都變作我們的。

      我們要知道,神在基督裏的預備都是我們的產業。我們如果要知道神所給我們的產業有多少,我們如果要知道我們所能享受的產業有多少,我們就必須看見一方面我們在基督裏,一方面基督在我們裏。每一個要認識主的人,也都得從這兩方面來認識祂。如果你只知道我們在基督裏,而不知道基督在我們裏,那你就軟弱得很,虛空得很,甚麼都是理想的,你會失敗而又失敗。如果你只知道基督在我們裏,而不知道我們在基督裏,那你就苦得很,你要去作而沒有憑藉去作,怎麼作都不能完全。我們必須知道,神在基督裏所給我們的產業是有兩方面的:一面是我們在基督裏,一面是基督在我們裏。這兩方面的產業,讓我們在神的面前好好的享受。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問題,一切關於聖潔和公義的問題,一切今世和來世的問題,都包括在「我們在基督裏」和「基督在我們裏」這兩個裏面。這兩方面的恩典,都是要叫基督徒享受的。我們如果享受這兩方面的恩典,就不必我們自己費力。這兩方面的恩典,要拯救我們脫離自己的工作,要給我們看見一切都是出於神,沒有一點是出於我們自己。

      我們本來是罪人,我們如果要往前走,就需要一個新的起頭,就需要一個新的地位。我們陷在淤泥的坑中,如果要憑自己去走路,那就走來走去還是在淤泥之中。神必須把我們從淤泥中拉出來,把我們的腳放在磐石上,我們才有一個新的地位。有了一個新的地位,有了一個新的起頭,我們才能往前走。我們需要脫離罪,需要從淤泥的坑中出來,站在一個新的地位上。這一個新的地位是甚麼地位呢?是在神面前的地位。我們怎麼能從淤泥的坑中出來站到新的地位上去呢?我們怎樣才能到神面前去呢?我們有亞當的生命,我們不好;我們不是作得不好才不好的,乃是生下來就不好的。我們的行為不對,是因為我們生下來就有了一個不對的生命。當我們才作基督徒的時候,我們只看見我們這個人的行為不好,事情作得不對而已。我們經過了許多時候,十字架在我們身上作了工,神把我們摔到一個地步,給我們看見:不只是我們的行為不對,並且是我們這個人不對;不只是我們的行為不對,並且是我們裏面有一個亞當的生命出了問題;是我們的生命不對,所以我們的行為才不對。這就是羅馬書所說的:羅馬書頭三章給我們看見行為不對,第五至第八章給我們看見人不對。我們這個人不對,怎樣辦呢?神的話是說,應當死。神的要求是人的「罪」應當洗,犯罪的「人」應當死。「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羅六7)。所以,要解決我們這個犯罪的「人」,只有經過死。不但如此,除了死以外,我們還有一個新需要,就是需要新的生命。我們死了就完了,我們在神的面前如果要有新的起頭,就需要有一個新的生命。所以我們不只需要死,也需要復活。可是我們還不能停在這裏,光是復活還不夠,光是有一個新的生命還不夠,我們還需要得一個新的地位。所以神又把我們擺在天上新的地位上,使我們脫離老的地位,使我們活在神面前。從今以後,我們有一個新的地位,和以往的地位脫離了關係。簡單的說,我們罪人有三大需要,就是死、復活、升天。有了死、復活、升天,才能了結我們在亞當裏所有的一切,才能有一個新的起頭。

 

我們在基督裏】在這裏馬上有一個問題發生,就是:我們怎麼能夠死呢?我們怎麼能夠復活呢?我們怎麼能夠升天呢?這是一個最大的問題,這是一個最大的難處。我們沒有法子死,我們沒有法子復活,我們也沒有法子升天。但是感謝神,神有一個作法,就是神把我們聯合在基督裏。感謝神,讚美神,「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林前一30)。是神把我們聯合在基督裏。我們要記住這一節聖經:「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這就是說,我們得以在基督裏,是神作的,是神把我們這信祂的人都擺在基督耶穌裏。神把我們擺在基督耶穌裏,基督耶穌的經歷就成了我們的經歷。好比我們把一張照片夾在一本書裏面,如果有人把這本書拿去燒,那就連這一張照片也一同燒掉了。照樣,神把我們擺在基督耶穌裏,所以基督死了,我們也死了;基督復活了,我們也復活了;基督升天了,我們也升天了。與主同死、同復活、同升天,不是我們去作出來的,乃是神在基督裏作成的。神把基督帶到十字架上去,神使基督復活,又把祂帶到天上去。感謝神,讚美神,因為神把我們擺在基督裏的緣故,我們就有分於基督的經歷:祂死了,我們也死了;祂復活了,我們也復活了;祂升天了,我們也升天了。所以,如果你看你是在基督之外,你就看見你沒有死,你沒有復活,你沒有升天;如果你看你是在基督裏,你就要說:「阿利路亞,我已經死了,我已經復活了,我已經升天了!」你如果在基督裏看你自己,相信神在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所說的,你就必定說:「感謝神,讚美神,我不只死了、復活了,我也升天了!」因為我們在基督裏,所以基督的經歷都是我們的。這是神在基督裏所給我們的第一部分的產業。

      從前有一位弟兄作見證說:「我在十幾年前,有這樣一段經歷:那時我知道十字架的道理,也會傳十字架的道理;如果說我一點不知道這裏面的道理,我不承認;如果說我一點經歷都沒有,我也不承認。但是,我在神面前看見我是有毛病的,有許多東西在我這個人身上,我不能說是經過對付的,我沒有把握說我已經死了。在道理上,我知道甚麼叫復活,也知道甚麼叫升天,但是在經歷上我不知道。所以我有四個多月之久在神面前一直追求,求神給我看見甚麼叫作與基督同死;無論如何,求神把我帶到與基督同死的地步;無論如何,我要與基督同死。在那四個多月之中,神給我一點光,使我找到一件事──神的話從來沒有一次說我應當釘十字架。每一次神的話都是說,你已經釘十架。但是我信不來。我如果把自己看一看,就覺得我不像已經釘了十字架。除非我不老實,才能說我已經釘了十字架;我如果老實一點,我就不能說我已經釘了十字架。我花了四個多月的工夫,一直在神面前讀祂的話,要求根本的解決這個難題。有一天早晨,我禱告的時候,忽然我看見了我是在基督裏,我是與基督合而為一的,我與基督是一個。於是我就看見,那裏可能基督死了而我沒有死呢?這是在半分鐘、一分鐘之內所發生的問題。我就是問『基督死了沒有』?我只能承認基督已經死了。除非我瘋了,才會說基督沒有死。我底下一個問題,就是『我呢』?我立刻跳起來說:『阿利路亞,我也死了!』我立刻看見基督是死了,我也是死了。我的問題解決了。我與主合而為一的,神在祂身上所作的,就是神在我身上所作的。祂死了,我也死了;祂復活了,我也復活了;祂升天了,我也升天了。從那一天起,一直到今天,我不能推翻這一個,因為這是我的產業。」弟兄姊妹,這位弟兄所講的,是講神在基督裏給我們的產業,這個產業是我們應當接受的。

      我們在基督裏,這是一個產業,只需要我們接受,只需要我們享受,不需要自己去作。但是許多基督徒苦得很,他們沒有看見這是產業,這是接受的,這是享受的,所以他們在那裏壓制,在那裏用力,在那裏想辦法,結果花了許多工夫,還是不能死,不能成事。其實,你那一個一點沒有辦法的自己,你那一個舊人,你在許多年來一直要擺脫而擺不脫的舊人,神已經老早在十字架上把他釘死了!因為我們是在基督耶穌裏,所以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問題就在這裏:是你自己去達到那一個經歷呢,或者是神在基督裏給了你呢?許多基督徒的難處就在這裏,他們以為釘十字架是要他自己去達到的一個經歷。但是憑主的話來說,沒有這件事。事實上,是神在基督裏已經作成了,所以我們只需要接受就夠了。

      當然,這也在乎看見。有的人聽見同釘十字架是一個道理,不過明白了一個道理,明白了一個教訓,那就沒有用處。必須得看了啟示,裏面看見了我們是在基督裏,才能享受這一個同釘十字架的事實。

      神所作的,是作在基督身上;因為你在基督裏的緣故,所以所有作在基督身上的,也都作在你身上。所以我們越過越看見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的寶貴──「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阿利路亞,是神把我們擺在基督裏!感謝神,祂不只把基督賜給我們,祂不只把基督的能力賜給我們,祂也把基督的經歷賜給我們。我們不只有分於神的性情,有分於神兒子的性情,我們並且也有分於神兒子的經歷。當然,這是指祂死、復活、升天的經歷說的。在祂死以前的經歷,我們沒有分。那個時候,一粒麥子還是一粒麥子。但是一粒麥子死了以後,祂的一切就都是我們的了。

 

基督在我們裏】事情並不停在這裏。我們在基督裏,是了結我們以往的歷史,把我們引到今天。還有一部分的產業,也是神在基督裏所給我們的產業,就是「基督在我們裏」。基督在我們裏是為甚麼呢?基督在我們裏,乃是為今天,一直到將來。基督在我們裏,乃是為今天作我們的生命。

      我們常有一個問題,就是我怎樣能得勝?我怎樣能作一個義人?我怎樣能作一個聖潔的人?在這裏,有一件事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就是神不是把基督賜給我們作榜樣,神也不是把基督賜給我們作能力,神把基督賜給我們,是為這一個──「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1.是方法不是目標:許多人誤會,以為神把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給我們作目標,盼望我們作基督徒五年十年,直等到有一天,我們能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了。他們以為這是一個最高的目標,是要去達到的。許多人想,我一直追求,追求到有一天達到那一個地步就好了。但是我們要記得,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並沒有說這是神要我們去達到的目標;它所說的乃是神的方法,是神已經作成的。神是要給我們看見甚麼是基督徒的生命,基督徒應該怎樣活出祂的生命來滿足神的心。感謝神,我們在基督裏面已經釘死了,不是要我們追求與祂同活,乃是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在那裏活。你如果要活出基督徒的生命來滿足神的心,那個方法就是「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換句話說,是主耶穌為我們活,是主耶穌替我們活。所以我們能說,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2.是一個律:保羅說:「我活就是基督」(腓一21)。這並不是保羅作了多少年的基督徒,達到了一個地步,才說「我活就是基督」。保羅的意思乃是說,這是我的路。甚麼叫作基督徒的生命?基督徒的生命,就是基督。甚麼叫作基督住在我們裏面?基督住在我們裏面,意思就是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代替我們活。不是我們自己靠主的能力活,乃是主在我們裏面代替我們活。這是一個產業,是我們可以享受的。神是把基督給我們作生命。基督徒的生活,用不我們自己的力量,因為基督徒的生命是一個律。神把基督賜給我們作生命,這生命是一個律,是自然而然的,不必我們去作的。是生命聖靈的律在我們裏面。不是要我們立志怎樣作,乃是有一個律,自然而然是這樣的。我們必須知道,這一個生命是一個律。如果不是一個律,我們就要用力氣,就要花工夫;如果是一個律,我們就不必用力氣,就不必花工夫。比方你手裏拿一件東西,你一放手,這一件東西必定落在地上。因為地心吸力是一個律,律能自然而然的顯出一種現象,是不必花力氣就有的。感謝神,讚美神,基督徒的生命是一個律,不是要我們去抓住的。感謝神,那一個律是自然而然能作主的。神把基督擺在我們裏面,把祂賜給我們作產業,是祂自然而然的去作,我們只要像以撒那樣接受就好了。

      3.是一個人:我們現在再回頭讀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這是上半節的話,是講到我們在基督耶穌裏。下半節就說:「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義,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聖潔,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救贖。義本來是一件東西,但是神所給我們的義,不是一件東西,而是一個人,是主耶穌自己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義,祂就是我們的義。聖潔本來是一種情形,但是神所給我們的聖潔,不是一種情形,而是一個人,是主耶穌自己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聖潔,祂就是我們的聖潔。救贖本來是一個盼望,但是神所給我們的救贖,不是一個盼望,而是一個人,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成為我們榮耀的盼望。

      4.是基督自己:所以,基督徒每天的生活,就是享受基督,就是接受基督。一面你站在基督裏,你看見基督所成功的一切,都是你的;另一面,你一天過一天活在地上的時候,你看見基督成為你所需要的東西,基督就是那一件東西。我們的聖潔就是基督自己,我們的義就是基督自己,我們忍耐就是基督自己,我們的謙卑就是基督自己,我們的溫柔就是基督自己,我們的良善就是基督自己。不是我們自己喜樂了就叫作喜樂,乃是基督住在我們裏面,祂所顯出來的就是喜樂。不是我們在人面前裝作軟弱的樣子就叫作溫柔,乃是基督住在我們裏面,祂所顯出來的就是溫柔。我們的喜樂、我們的溫柔……都是基督自己。基督所顯出來的,就是這些。

      基督教的特點就在這裏:在我們裏面有一個生命,這一個生命就是基督自己,用不我們怎樣花力氣,這一個生命自然而然的顯出來,就是溫柔,就是良善,就是謙卑,就是忍耐。基督在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溫柔,成為我們的良善,成為我們的謙卑,成為我們的忍耐。我們以為溫柔是我們的一種美德,良善是我們的一種美德,謙卑是我們的一種美德,忍耐是我們的一種美德,但是神的話給我們看見,這些就是基督自己。神是把祂自己的兒子擺在我們裏面,使我們在一切的環境中所自然而然顯出來的,就是基督自己。踫試探要你焦急的時候,這生命所顯出來的就是忍耐;碰試探要你驕傲的時候,這生命所顯出來的就是謙卑;碰試探要你剛硬的時候,這生命所顯出來的就是溫柔;碰試探要你沾染污穢的時候,這生命所顯出來的就是聖潔。是基督從我們裏面顯出忍耐來,是基督從我裏面顯出謙卑來,是基督從我們裏面顯出溫柔來,是基督從我們裏面顯出聖潔來;是基督成為我們的忍耐,是基督成為我們的謙卑,是基督成為我們的溫柔,是基督成為我們的聖潔。不是我們作,乃是基督活。不是我們靠主謙卑,乃是基督就是我們的謙卑;不是我們靠主聖潔,乃是基督就是我們的聖潔。不是我們活來達到神的目的,不是我們靠主的能力來達到神的目的,乃是基督自然而然顯出來達到神的目的。主在我們裏面顯出祂自己來,我們自然而然就這樣。這一個才是基督教。

 

以撒的神和雅各的神】我們需要認識亞伯拉罕的神。我們如果要走前面的路,就得把自己交給全能的神,讓祂在合適的時候給我們啟示,叫我們認識祂是父,叫我們看見出於自己的都不能滿足祂的心,一切都得出於神,因為只有神是父。我們也需要認識以撒的神。我們要看見甚麼都是基督作的,以往是祂作的,將來還是祂作的。祂的事實是我們的,祂的生命是我們的,祂的經歷是我們的,祂的能力也是我們的。我們在基督裏是一方面,基督在我們裏又是一方面。這兩方面的工作都用不我們自己去作。總得神有一天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一切都是出於基督。一切從神來的,都是基督作成的。源頭是神,工作是基督。

      我們認識了以撒的神,還需要認識雅各的神。以撒的神和雅各的神在屬靈的意思上有甚麼不同呢?我們可以這樣說:以撒的神,是說神怎樣把祂的兒子分給我們;雅各的神,是說神怎樣藉聖靈管教我們。以撒的神,是給我們看見神的恩賜;雅各的神,是給我們看見神的雕刻。以撒的神,叫我們敢作見證說,「神給我看見新的光,叫我認識基督是我的生命,我得勝了;」雅各的神,要叫我們謙卑的說,「神帶領我認識我的自己,叫我永遠不敢說我是靠得住的,不敢說我是有用處的。」以撒的神,是叫我們大膽的說,「罪已經被踐踏在我腳底下了;」雅各的神,是叫我們戰兢的說,「我在任何時候都有失敗的可能。」以撒的神,是把基督給我們看;雅各的神,是把我們自己放出來給我們看。認識以撒的神,就使我們有把握,因為一切都是基督作的,不是我們作的;認識雅各的神,就使我們認識自己,就不敢大膽。我們仔細讀神的話,就會看見有這兩種不同的經歷在那裏。

      可以說,雅各的神是要成全以撒的神的工作。雅各的神在我們裏面工作,叫我們有地位為以撒的神,有地位為基督,叫基督在我們身上越過越能多得地位。就是這一個,便我們變作「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我們的生活好像是很矛盾的,一面我們在基督裏頂有把握,另一面我們自己一點沒有把握。一面我們敢作見證,敢說話;另一面我們甚麼話都不敢說,我們在祂面前真是像灰塵一樣,如果沒有主的血,我們就不能見神。我們認識了以撒的神,我們還需要認識雅各的神,把這兩個經歷合起來,才是基督徒的生活。―― 倪柝聲《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