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耶穌基督的降生

 

讀經:路加福音二章一至七節

「當那些日子,該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這是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

伯利恆

神藉祂的先知彌迦預言說:「猶大地的伯利恆阿,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太二6)由此而觀,則基督的降生地必當在伯利恆才可。再者,雅各明明預言那「賜平安者」是從猶大支派而來(創四九10),作大的後裔。所以基督降生,必須表白祂的先世才可。

那時猶太並非羅馬屬地,不過一個附庸。該撒亞古士督因欲調查民間戶口,及分派捐稅的緣故,就下一詔令:「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這事在猶太是頭次的,是創見的。在俗眼看來,不知何意,那知神是在這事的後面,祂撥動羅馬皇的心,叫他下詔,叫馬利亞雖在臨盆期近時,卻當回伯利恆,在彼生耶穌,以應彌迦的預言。因約瑟和馬利亞都歸名,就證明他們是猶大支派人,大的後裔。他們的身分既判定了,他們名譽上的兒子的先世,就自然而然表白了。

所以,神在諸事的後面安排一切,在人好像基督降生在伯利恆是一件難能的事。木匠約瑟的先世,恐怕戶簿吏也不大留心,那知神一舉手,難題就都雲消了。我們的神真會作事,有時我們看祂好像是太慢的,但是祂總不遲。有時我們以為太難,那知祂專門作難事。雖羅馬皇一世之雄,也不過是祂手中的小器具,這樣的主,豈不可靠麼?

馬槽

約瑟和馬利亞本來住在拿撒勒,他們既奉命就動身南行,因為伯利恆就是在拿撒勒正南。他們夫婦「名譽的」二人,一因當日交通不便,二因馬利亞的身孕已重。所以回到父母之邦,比別人較遲。伯利恆本是猶大地之最小城,此次忽然增了許多的人,自然家家有人滿之患。就是該城平日孤凄的客店,現在也已滿客了,然而他們總不能無食宿之地,在人群中苦無立足的地方,不得已就寄身在下等動物的檐下了。

這不足怪,義人如約瑟者,貞潔如馬利亞,當然在這罪惡世界中,是受棄若遺。他們夜間的安身地就是馬房了。牲畜住在一邊,人住在另一邊,其中黑暗污穢的景況,可不用想而知。就是在這裏,我們的救主降生了。天來住客,竟然在這黑暗污穢的地方降生!真的,祂是不怕黑暗、污穢的,祂是罪人、稅吏的朋友,無論你的心如何黑暗、污穢,如何充滿了罪行與罪性,如果你願意肯接受祂,祂就要生在你裏面。放出祂的光明,除去你的黑暗,用祂的寶血,洗你的污穢。親愛的罪人哪!不要想你的心是像馬槽一樣,不配來得主耶穌的生命,只要你肯,只要你要,只要你用信心接受祂,祂要來,要住在你心裏,把馬槽化作天堂,作天使唱歌的中心,你肯麼?

神的兒子,馬利亞的兒子,沒有細軟的搖籃叫祂安息。沒有暖室,叫祂舒服。沒有使者在各城各地方報告王的降生,沒有國民同心的歡迎,沒有,都沒有。一重紗布包身,放在冰冷的馬槽上!這馬槽不是木頭造的,就是石塊作成的,何其硬、何其凍,就是如此接待臨世之君麼?是!他米說,人多想基督,當漸漸的自卑。自天堂降至半空,然後到該撒的王宮裏,然後到加利利的殷商家裏,然後到伯大尼的人家裏,然後到一漁翁的茅舍,最後降臨於馬槽中?不!不!祂不是如此。祂從至高躍到至低!如果祂不為此,那能叫我們從至低升上至高呢?不是祂這樣的謙卑,你我那有榮擢的盼望?祂的降生就是祂十字架道路的啟程。不是如此降生,那能替我們成贖罪的大功於十字架上呢?

所以弟兄們,我們既接受祂代死的功績,而得祂的生命活在我們裏面,我們應當如何為祂的緣故肯走卑下的路。雖然因為祂被世人所輕看,並我們為人所當得的額分都被取銷,見待如牛馬一樣,我們也當甘心樂意的領受。如果祂因我們捨去許多的榮耀,我們豈不應當出營外受祂的羞辱麼?

客店

祂為何當在馬槽降生呢?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沒有地方以接待臨世之君麼?沒有。因為裏面已經充滿了人、物。客店代表世界,耶穌基督本是天上神,現在來世作客,世界是祂的客店,世界裏面已經充滿了人、事、物,那有空處為主耶穌留呢?我們暫停想一想:

世界的政治沒有主耶穌的地方麼?沒有。如果有,政客們一天到晚的此詐彼為的行為要放在何地?主耶穌是要人完全服在神的政治之下,他們那裏甘願呢?祂說:「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太二十25-26)如果他們順服了這一種教訓,他們的地位、金錢、勢力,豈非都沒有了麼?所以,「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祂的受膏者。」(詩二2

世界的商業沒有主耶穌的地方麼?沒有。「要賺錢自然免不得違悖良心。」「不說謊言,作不得貿易。」是他們的口頭禪。家家都是「全城最便宜」,「童叟無欺」,「虧本出售」,「折本拍賣」,那有家家都是全城最便宜之理。一年到尾都是虧本出售,貴店目的專為半賣半送麼?是折本拍賣?還是利錢三倍呢?如果今日的商家肯為祂留地位,豈不是要損失許多不義(從欺哄來)的錢麼?商業裏面沒有祂的地方了!

世界的教育沒有主耶穌的地方麼?祂豈不也是一個大教育家麼?知識階級中沒有祂的片席麼?沒有。現今的大中學挍,就是非基督教的製造廠。二千年前加利利海濱之漁人,拿撒勒鄉間之木匠,那配與今日二十世紀有博士式頭腦的大學教授們論學問呢?他們太驕傲,不肯安坐祂的腳旁聽祂的教訓。我的學問已造就到這個地步。不說柏拉圖、達爾文、陸克、克羅泡特金,而傳甚麼十字架、贖罪救人的道理。獨不怕有學者齒冷麼?教育界裏沒有主耶穌的地方阿!

世界的社會沒有主耶穌的地方麼?現在在社會裏提倡新主義、演進說,是很時髦的。口頭裏若帶幾句服務犧牲,已經是基督化太多了。現在最要緊的是男女社交、跳舞、音樂會、同樂會,若說要作個真基督人,與世不染,恐怕人家要說我是十六世紀人物了。在人前若談起靈性事情來,人家必要說:「如果這個老古董再把他的宗教帶來,我們就不要他來了。」

然則在今日的教會裏,必定有主耶穌的地位了。不知這個客店的客人充斥,和其他各客店是沒兩樣的。好教友的聖經,是一禮拜一用的,婦女就把這一本厚書,當作女紅簿。許多信徒除了名字記在教會的簿子上面外,與基督並無別種關係。教會裏面所充滿的……和世界是一樣的(不過換了形式),教會裏面那有基督生存的地方。莫說當日客店無地力,就是今日所稱作主的教會的,也是閉門也不納。

慢說(普通)教會裏沒有基督降生的所在,恐怕就是在今年的聖誕節的紀念會中,也是沒有空處為基督留下的。誰命我們紀念主的降生?羅馬教呢,還是基督?聖經只命我們紀念祂的死,直到祂再來(林前十一23-26)。若說這是一個娛樂的會,可以,但是招牌上豈不是說聖誕紀念會麼?這些紅男綠女、男女學生,到禮拜堂裏到底是作甚麼?紀念主耶穌的降生?恐怕未必。我不必答那些諧話合乎聖徒體統麼(弗五4),演劇是何意?聖堂是戲院麼?唱詩班所唱的詩:「讚美、讚美,君王今降生。」心裏真的有讚美麼?恐怕唱詩的人,還有許多是沒有基督生在他們心裏的呢。我不用多講,親愛的讀者,請你想到你的禮拜堂裏的聖誕紀念會就明白了。

教會中還有一派自命為維新的人,專傳一個打折扣的耶穌。祂是人,是人的模範。十字架是祂勇敢為道最高的表顯。祂的精神永遠活在人間。把主耶穌的神格,贖罪的代死,完全除掉。把祂永遠埋在黑洞洞的填墓裏,就是我們今日所說的問題,他們也不承認。勉強令耶穌作約瑟的兒女,祂超乎天然之外的童貞生產,被他們宣告取消。真的,在教會裏沒有主耶穌的地方。

但是,基督自有祂的地方,祂竟然揀選了「世上愚拙的,為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林前一27-28)。所以親愛的讀者,你應當歡喜快樂,因為我們雖然在人面前有許多的短處,主耶穌卻是不棄。如果祂當日肯在馬槽降生,今日不肯在我們心中活麼?馬槽本是不堪,我們本是不配,但是祂肯虛己,肯來改變我們,這真是奇妙的恩典。

我們住在十字架這邊的人,看見了祂救贖的功績,看見祂如何從降生起,一步一步的親近十字架,擔當了我們的罪。我們紀念祂頭一步的捨己,為我們變作貧窮而降生時,我們應該若何歡喜快樂呢。願我們唱:

求來到我心主耶穌來    在我心有空處為你
求來到我心主耶穌來        在我心有空處為你

──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