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現在可享的福氣

 

讀經:

「不飢不渴,炎熱和烈日必不傷害他們,因為憐恤他們的,必引導他們,領他們到水泉旁邊。」(賽四九10

「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神,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哪裏來的?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淨了,所以他們在神寶座前,晝夜在祂殿中事奉祂。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祂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啟七9-17

在這兩處聖經裏提到幾種福氣:(一)不飢不渴;(二)日頭和炎熱必不傷害他們;(三)引導他們到水泉旁邊;(四)神也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前三種是兩處聖經都提到的,第四種只有啟示錄裏提到。

在啟示錄七章裏記有一件事,就是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約翰看見了莫名其妙。後來長老來問約翰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哪裏來的?」約翰對他說:「我主,你知道。」長老就告訴他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並且又告訴他,這樣的人,有四樣的福氣。

啟示錄四章二節說,「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寶座是在天上;這些人站在神寶座前,就是說這些人到了天上。這許多人怎能從地上到了天上呢?他們到底是誰呢?這些人「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棕樹枝表明得勝。他們乃是得勝的信徒,被提到了天上。

「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這裏所說的「大患難」,不是那三年半的大患難,乃是主所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十六33)的大患難。怎麼說它是大呢?因為從十二使徒、司提反、保羅等一直下來,都是受這樣的苦難,所以說是大患難。

這些得勝被提的信徒,要得到幾種特別的福氣。他們是站在神寶座前,所以這些福氣是在天堂裏永遠的福氣。啟示錄七章十六至十七節,是講永世裏的光景,這是很明顯的。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十節所說的福氣,好像與此相同,但是其中是有分別的。怎麼知道呢?我們讀以賽亞書四十九章六節:「現在祂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這節聖經應驗了沒有呢?再讀使徒行傳十三章四十七節:「我已經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救恩直到地極。」由此可知這經已經應驗了。神藉耶穌基督作外邦人的光,這是今天的光景,這是福音時代所有的光景。

還有以賽亞書四十九章八節所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濟助了你」的話,見引於哥林多後書六章二節,可見也是指現在說的。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六節,八節,既都是指現在,就可以斷定第十節也是指現在說的,不是像啟示錄第七章那裏是指永世說的。

神不要我們只盼望到了天堂才享受那幾種福氣,神要我們現在就預先嘗到天堂裏的滋味。現在雖然不能享得完全,但至少可以享得四分之三。我們相信,到了天堂,自然可以不飢不渴,不受炎熱的傷害,被領到水泉的旁邊,那麼,為甚麼不相信在今天就可以享受這一些呢?神說,今天就可以享受這三種福氣!

這些人是「從遠方來……從北方,從西方來……從秦國來」的(賽四九12)。當他們在路上的艱苦中,神應許他們「不飢不渴,炎熱和烈日必不傷害他們,因為憐恤他們的,必引導他們,領他們到水泉旁邊」。神有這樣美好的應許給他們。我們現在就是這些旅客,離了我們地上的家鄉,要往新耶路撒冷去。

「不飢不渴」

有盼望卻未得滿足就叫作飢渴。甚麼人會不飢不渴呢?「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六35「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4)基督應許每一個相信祂的人,能得滿足,能得一個滿足的生命。不是你把基督看為怎樣滿足,乃是基督能能使你滿足。世界只能叫你有一時的滿足,有一次的滿足,不能叫你永遠的滿足。「凡渴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這是主說的話。

神不是說要到了天堂才得滿足,乃是說就在今天。你能不能相信,今天就不飢不渴,像在天堂一樣呢?今天你能在世上得主耶穌滿足你的心,像那天在天堂滿足你的心一樣。主說,「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是一次就可以滿足的。這是滿足的生命,是今天就能有的。

「炎熱和烈日必不傷害他們」

人住在溫帶,不覺得炎熱和烈日的傷害。若到熱帶地方,就知道炎熱和烈日烤人是多麼厲害。有一位弟兄說,在熱帶有一個人出外忘了帶傘,回來就病了數月之久。還有一次,有三個人同赴某地,只有一個人生還,其餘二人都熱死途中。在房子裏不會被烈日傷害,因為有了遮蓋;沒有遮蓋就會受炎熱的傷害。在聖經裏有一種遮蔽的東西,就是神的蔭下。有一種生命是在神蔭下的生命,就是藏在神那裏的生命(詩卅7-9)。

你能不能看見你是被遮蓋的呢?在屬靈的爭戰中,我們是有救恩的頭盔的(弗六17):我們的生命是一個隱藏的生命。我們在世上是在神的翅膀之下,好像小雞在母雞的翅膀之下。我們讀詩篇九十一篇,就看見「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的那一等人,主會救他們免受許多的災害。這是一個有福的生活──我們是有遮蓋的。

「因為憐恤他們的,必引導他們,頜他們到水泉旁邊」

泉源是在乎神自己(詩八七7),生命的河水是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的(啟廿二1)。換句話說,我們是頂親近神,是在神旁邊的。是神領我們到祂面前,是羔羊牧養我們。再換句話說,就是羔羊牧羊,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以作神的羔羊的經歷來牧養羊。我們自己永遠不會作好,我們永遠需要一位牧者來牧養我們。這是同等安息的享受,是今天就可以得到的。

「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在今天,我們能享受那三樣福氣,但是,我們並非不流淚。擦乾眼淚是到了天堂才有的。以賽亞書四十九章十節沒有說這一種福氣,因為它是記載在地上的光景。我們的主耶穌在世上是完全安息,有時在困難中能直行過去,但是,祂曾一哭於拉撒路墓旁,再哭於將進耶路撒冷時,最後哭於客西馬尼。希伯來書第五章說祂大聲哀哭,流淚懇求。可見流淚是在今世不可免的。不過,我們的眼淚,神都記在冊子上,裝在皮袋裏(詩五六8)。所以,有一位基督徒說,流淚是苦的,可是,神顧念我們的流淚,這也是一種福氣!

我們今天雖不免流淚,但是,我們如果相信神的話,我們就能在今天得滿足,有神的遮蓋,並且有主的牧養。這三樣是神應許我們今天就可以享受的福氣。──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