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身受代死之一人

 

讀經:馬太福音二十七章十一至二十六節

「耶穌站在巡撫面前,巡撫問祂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說:你說的是。祂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的時候,甚麼都不回答。彼拉多就對祂說:他們作見證,告你這多麼的事,你沒有聽見麼?耶穌仍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以致巡撫甚覺希奇。巡撫有一個常例,每逢這節期,隨眾人所要的,釋放一個囚犯給他們。當時,有一個出名的囚犯叫巴拉巴。眾人聚集的時候,彼拉多就對他們說:你們要我釋放那一個給你們;是巴拉巴呢,是稱為基督的耶穌呢?巡撫原知道,他們是因為嫉妒才把祂解了來。正坐堂的時候,他的夫人打發人來說: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為祂受了許多的苦。祭司長和長老挑唆眾人,求釋放巴拉巴,除滅耶穌。巡撫對眾人說:這兩個人,你們要我釋放那一個給你們呢?他們說:巴拉巴。彼拉多說:這樣,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我怎麼辦祂呢?他們都說:把祂釘十字架。巡撫說:為甚麼呢?祂作了甚麼惡事呢?他們便極力的喊說:把祂釘十字架。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來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我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眾人都回答說:祂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於是彼拉多釋放巴拉巴給他們,把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注意:這一篇是在肉身方面下筆)

 

      我想主耶穌的替死,對於巴拉巴身上可以得一個極明曉的模樣。

      主耶穌是替全世界的人死的;然而祂的死於肉身上第一個人受的,可說是巴拉巴。

      巴拉巴是個兇手、強盜、大罪人,他已受了死罪的判定。他下在監獄裏,時候一到便要提出來釘死十字架,受頂羞愧、頂悽慘的死刑。罪大像巴拉巴,自分必死,萬無倖免之理,不過苟延殘喘,以待死期就是了。

      想不到在他快死之前一日,耶穌來了;耶穌被審、定罪;他竟然得釋放了!

      審判官問說:「你們要我釋放那一個給你們,是巴拉巴呢?是稱為基督的耶穌呢?」這一語的意思就是,不是釋放巴拉巴,就是釋放基督;不是釋放基督,就是釋放巴拉巴。不是將基督釘死,就是將巴拉巴釘死;不是將巴拉巴釘死,就是將基督釘死。換一句話說,巴拉巴得釋放,基督就不得釋放。基督被釘死了,巴拉巴就免死了。再換一句話說,就是這二人中,必有一個釋放,一個釘死;這個被放,那個就當受死;那個被放,這個就當受死。二人中總有一人是當死的。

      然而基督死了,巴拉巴放了。基督替巴拉巴死了。巴拉巴原是該死的,他是有罪的。基督原是無罪的,祂是不當死的,然而基督替巴拉巴死了。巴拉巴所當受的死都移到基督身上來;基督所當得的自由都遷到巴拉巴身上去。這是叫作代替。

      當日主耶穌在肉身上好像是替他一人死的;然而按靈意,主耶穌實在是替全世界的罪人死的。我們世人有罪,好像巴拉巴一樣。世人當沉倫,也像巴拉巴一樣。世人已被定罪,也像巴拉巴一樣。

      然而主耶穌已替世人死了。主耶穌當日怎樣替巴拉巴的肉身死,祂也照樣替我們的罪死。基督死了;巴拉巴得了生命、釋放。基督替我們死了;我們也得生命、釋放。

      如果當日巴拉巴站在十字架旁,他看見基督受死的慘狀,他也不知道要發出若干感想。他看見了十字架,就想起這十字架本來是釘我的,現在基督替了我釘這十字架,如果沒有祂替我釘,我也要像這左右兩個的賊,被釘在這裏。我不是比這兩個賊好,我所犯的罪比他們更大;然而他們竟然要釘死在這個地方,而我反得生命,這是因為甚麼緣故呢?因為他們沒有代替的人,我卻有基督作我的代替,所以我活了,他們死了。

      當他看見人撐開基督的手,把又粗又大的鐵釘子釘入祂的掌中,紅血湧出,他就要想如果不是主耶穌替我死,我這個手(請你看手)就要被釘成一大孔,血將迸出。當他看基督那一邊的手被釘時,他知道基督所受的苦,原來是他所當受的;但是基督替他死,所以他的苦都到基督身上了。當他看見基督雙腳被釘,他就要想一個刺扎人肉裏,痛不可當,四肢被釘,其痛苦如何呢?如果今天基督不替我死,祂所受的刑,就要我受了。

      基督死了!祂斷氣了!如果祂不替我死,我就要死了!現在祂死了,我還活,我這條命是基督給我保存下來的。各位!巴拉巴的感想果是如何呢?

      諸位!你知不知道你是有罪的呢?神說:「世人都犯了罪。」你也是一個罪人!你知道不知道呢?

      犯罪是有刑罰的,你知道不知道呢?罪人要永遠離開神的面,永遠在火湖裏受痛苫,你知道不知道呢?永世!永世!永永遠遠的受苦。可憐的罪人阿!世人都是要到永世裏去受苦。世人!世人!將何以救藥呢?

      神極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兒子賜給世人,替世人受罪的報應於各各他山上,釘死於十字架。祂因為要救罪人的緣故,甘願忍受十字架的羞辱、痛苦,……祂的愛何其深呢?

      主耶穌已經替我們死了,我們的罪所應當受的刑罰都到祂身上了,祂與我們已完全易地而處了。我們的罪,和罪所帶來的死,已移到主耶穌身上去了,祂的平安和神兒子的地位已變作我們的了。耶穌基督怎樣救巴拉巴的身體,祂也怎樣救了我們全人。耶穌基督完完全全的代替了巴拉巴,祂也完完全全的代替我們。

      耶穌基督既死之後,巴拉巴既蒙釋放之後,彼拉多也不能再把巴拉巴下在獄裏,他不能再定他的罪了,他不能再加他一點兒的刑罰;因為他已經有一個替死的人了。

      諸位!如果你現在信耶穌死是替你死的,現在相信祂作你的救主,用信心支取祂的死以還神公義的要求;則你已完全絕對、永遠得救了。天上、地上、地底下再沒有誰能定的罪了。「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約三18)

      一個女子患肺病,臥在醫院裏,她的生命被罪弄荒涼了。當她快死時,一群入圍在她的床邊看她,她沒力的從她被中伸出她瘦白的手來。她用她一手的指頭,去捫那邊的手掌。她說:「沒有!這裏沒有受傷;因為『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房中安靜了一刻。她又伸出她發顫的手,捫她的額上,說:「沒有!這裏沒有受傷;因為『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她暈過去了。眾人以為她死了。但她細弱的手,摸索她的肋,說:「沒有!這裏沒有受傷;因為『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再過幾分鐘,她就過去見為她被殺的羔羊。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祂救人的工夫已完成於十字架上了,不用你加上甚麼;只要你相信祂。主耶穌真是可愛的救主!你要怎樣對待這愛你的主耶穌呢?你現在應當接受祂作你的救主。―― 倪柝聲《這麼大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