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讀經: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四節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基督的道成肉身,就是把所有的肉身都包括在祂裏面。亞當一人的舉動,如何可以代表所有人的舉動;照樣,基督一人的工作,也可以代表所有人的工作。我們必須看見基督是包括了人類,我們才會明白甚麼叫作救贖。亞當一人犯罪,就是古今所有的人犯罪,這是因為亞當是人類的元首,所有的人,都是從亞當而生的。照樣,基督一人成義,就是古今所有的人成義,這也是因為基督是新人類的元首,所有的新人,都是從基督而生的。

      希伯來書七章記一樁事情,表明此意。使徒在這裏是要表明麥基洗德的祭司職分,是比利未人的祭司職分更大,就說亞伯拉罕曾獻上十分之一給麥基洗德,同時受麥基洗德的祝福,所以麥基洗德是比利未人更大的。為甚麼呢?「因為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利未已經在他先祖亞伯拉罕的身中」(10)。我們知道,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利未。利未是亞伯拉罕的曾孫,在亞伯拉罕獻上十一,並受祝福的時候,利未還沒出世,就是他的父、祖父,也還沒出世。但是,聖經就以為亞伯拉罕的獻十一和受祝福,就是利未的獻十一和受祝福。亞伯拉罕既是小於麥基洗德,利未就也必是小於麥基洗德了。這樁事情,叫我們明白,為甚麼亞當犯罪,就算為眾人犯罪;基督受審,就算為眾人都受審。因為亞當犯罪的時候,眾人已經在亞當的身中;基督受審,所有得重生的罪人的生命,那時也都在基督的身中。因此,基督為人的罪,受了審判,就算為所有信祂的人都受了審判;因此,所有信祂的人,就不必受審了。―― 倪柝聲《這麼大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