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神打斷人的話

 

讀經:

「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裏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甚麼。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裏就懼怕。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祂。」(路九33-35

「到了迦百農,有收丁稅的人來見彼得說,你們的先生不納丁稅麼?彼得說,納。他進了屋子,耶穌先向他說,西門,你的意思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誰徵收關稅丁稅?是向自己的兒子呢,是向外人呢?彼得說,是向外人;耶穌說,既然如此,兒子就可以免稅了;但恐怕觸犯他們,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牠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太十七24-27

「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我的人,都為主所悅納……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徒十34-3544-46

神是說了話的神。全部聖經裏有許多地方,都是神所直接說的話。全部聖經裏有許多地方,雖然不是神所直接說的話,但也是神說的,所以聖經也說那些地方是神的話。世界上會說話的是人,但是人說話不能與神比較。神是最會說話的。你看見在聖經裏幾乎都是神說話,都是神一直的說,一直的說。

有一件事是頂希奇的,就是神在聖經裏給我們看見,祂不只是一位最會說話的神,也是一位最會聽話的神。許多時候人說話,神在那裏聽。在舊約裏有幾個人在一起說話,說得頂不好聽,一點沒有意思,連我聽了,也覺得麻煩極了,但是神在那裏聽,一直的在那裏聽。

最會說話的書和人

我請問你們,全部聖經六十六卷,人說話最多的是那一卷,你知道麼?在全部聖經裏,有一卷書是人說話最多的,就是約伯記。約伯記四十二章之中,有三十五章是人說的話。你看見約伯在那裏說話,你看見約伯的三個朋友在那裏說話,你看見以利戶在那裏說話。一個接一個的一直在那裏說。我們讀到約伯記末了的時候,我們看見,那些話是頂不好聽的話。到末了,神進來說,你們議論我,你們說得不對,你們在那裏瞎說、瞎猜。約伯的朋友在那裏說,約伯就在那裏駁。你們看見一章過一章,約伯的一個朋友講一篇道,約伯接上去也講一篇道。約伯的第二個朋友講一篇道,約伯接上去再講一篇道。約伯第三個朋友講一篇道,約伯接上去又講一篇道。我們一連聽了十六篇道。約伯的三個朋友講八篇,約伯自己講八篇。神在那裏怎樣?神一直不說話。以利戶聽得冒火了!以利戶是認識神的人。認識神的人急起來了!你們這些人在那裏瞎說,你們說得不對。以利戶急起來了!禁不住自己了!要說話了!但是神還不急!等到以利戶說完了之後,到三十八章神才說話。從約伯記這一本書裏,我們看見神是最會聽話的神,神是不急的。他們在那裏瞎說瞎猜,神還是在那裏聽。如果是我們這些人,只要聽見人說一句兩句不對的話,我們立刻就要停止他,立刻就要用話來打斷他。我們不能聽。但是我們在約伯記裏看見,神是能聽的神,神能夠一直的在那裏聽。

舊約裏有一卷書──約伯記──是最會說話的。新約裏沒有這樣的一卷書,但是新約裏卻有這樣的一個人。舊約裏有一卷多說話的書,就是約伯記。新約裏有一個多說話的人。那一個多說話的人是誰呢?我想,我們大家都是知道的,不必介紹。新約裏有一個人是頂會說話的,只要有機會就說。這個人是誰呢?我們大家都知道,就是我們的弟兄使徒彼得。他是最會說話的。一碰就要說,一有機會就要說。我剛才讀了三個地方的聖經,就是路加福音九章、馬太福音十七章,和使徒行傳十章。這三個地方給我們看見,是彼得三次在那裏多說話。在這三次說話的裏面,都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神沒有讓他說完話。三次彼得說話,三次神沒有讓彼得說完。彼得說了幾句話,或者彼得一句話還沒有說出來,或者彼得說了一大堆的話,神都沒有讓他說完,神都把他的話打斷了。所以,今天我的題目就是神打斷人的話。

神必須打斷彼得的話

這三個故事是我們大家所頂熟的,或者我再說一說。彼得在變化山上的時候,看見主耶穌的榮耀。主耶穌在那個時候,好像是把祂自己的肉體放在一邊,顯在神的榮耀裏。摩西和以利亞也來。在摩西和以利亞立刻要走的時候,彼得就說,夫子(或者說拉比),我們在這裏真好,你們三個,我們三個,我們在這裏真好。好不好讓我們這幾個人為你們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聖經怎麼說?當彼得正說這話的時候,意思就是在彼得正說這句話的時候。彼得下面還要說甚麼話,我們不知道。當彼得正在說夫子,我們在這裏真好,我們可以為你們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的時候;神立刻就從天上說,這是我的兒子,你們要聽祂。彼得第一次說話,神就打斷他。他下面還要說甚麼話,我們不知道。神進來打斷他,不讓他說下去。「你們要聽祂!」「你們要聽祂!」今天你所要用的是耳朵,不是口。在神的兒子面前,不是用口的時候,不是要用口對祂說,你該怎麼作的時候。在神的兒子面前是要用耳朵來聽祂有甚麼意見。現在不是說的時候,現在乃是聽和看的時候。所以當彼得說話的時候,神就從天上說話來打斷他。

有一次,幾個收丁稅的人,不是為該撒收稅的人,乃是聖殿裏收丁稅的人。他們來找彼得。他們不找別人,就是找彼得。好像新聞記者專門找政府裏的發言人一樣。別的人不找,總是去找發言人,因為從他們口中總可以知道一點消息。別的人是不肯說的,這個人總可有一點消息漏出來。問別的門徒,也許不能得甚麼,但是問彼得,總可以得一點。所以他們就去問彼得。彼得不進去問問主。下面說,「他進了屋子,」這句話就是證明彼得和主耶穌是在兩間屋子裏,或者一個是在屋子外面,一個是在屋子裏面,他們是在兩個地方。彼得沒有進屋子裏面去問耶穌,就說納,納,納。但是他回頭想一想,如果不納怎麼辦。現在話已經說出去了,再進去問一下,到底納不納。事情頂希奇,馬太福音十七章告訴我們,當彼得進屋子裏去的時候,主耶穌先問他,請注意這「先」字。耶穌先向他說。意思就是彼得要問,主比他先問了。兩個人,這個人要說話,那個人也要說話;這個人比那個人說得快,這就叫作先。主先向他說,意思就是這一次的打斷,比在變化山上打斷得更快。在變化山上是說了幾句話,神進來打斷的;在這裏是話還沒有說出來,話還在肚子裏的時候,就把他打斷了。主耶穌問他,世上的君王收關稅、丁稅,是向兒子收呢,還是向外人收呢?彼得說是向外人收。耶穌就說,既然這樣,兒子就可以不納了。主耶穌對他說不納。這句話就把彼得在屋子外面,或者在天井裏面所說的話駁了。後來我們看見主耶穌說,為恐怕觸犯他們(原文是恐怕絆跌他們)的緣故,所以你去釣魚,就能夠得一塊錢,就給他們。這裏是說,第二次彼得說話又被打斷了。會說話的彼得,第二次又被神打斷了。

第三次到使徒行傳十章,彼得本來不打算到該撒利亞哥尼流家裏去的。彼得這一次去,是因為看見了異象,是因為看見從天上有一個大包袱墜下來,所以他就到該撒利亞去。到了該撒利亞之後,彼得就講道。聖經說彼得講了一篇很長的道,講到神怎樣不偏待人,講到神怎樣差遣祂的兒子耶穌來。你如果讀那一篇道,你就覺得他講得真是不完全,可以說大頭小尾,上頭大得很,下頭頂小,到了下頭就沒有了。剛剛說到那實在的情形,就不說了。你看見他才起頭講到耶穌,神怎樣立祂,人怎樣棄絕祂,神怎樣叫祂復活,成功救贖,神就進來把他打斷了。十章四十四節說得頂希奇:「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請注意這「還」字。意思就是彼得不是要停止在那裏,他還要說下去。他還預備要說,他的心裏面還要說,他的頭腦裏面還預備要說,他還要說下去,但是聖靈就進來,把他的話打斷了。聖靈的澆灌,眾人說起方言,稱讚神為大,就把彼得的話打斷了。

頂希奇,彼得在聖經裏三次說話,三次都被打斷了。第一次是父神從天上把他的話打斷了;第二次是子神在地上把他的話打斷了;第三次是靈神在該撒利亞把尥的話打斷了。第一次是父神從天上把他的話打斷了:第二次是子神在屋裏把他的話打斷了:第三次是靈神在外邦人中把他的話打斷了。神不讓他說下去,把他打斷了。有一次是說了一兩句話,把他打斷了;有一次是沒有說出來,就把他打斷了;有一次是說了很長的話,也把他打斷了。說一句打斷,一句不說也打斷,說了很長也打斷。三說話,三次都打斷。你把這三件事拿起來,去與舊約約伯記的事比較,你就看見一件頂希奇的事。在那裏神能夠聽人說話,人一直的說,神都不抗議。在那裏,神肯讓人說話,神肯讓人說那麼多的話。如果神是這樣的話,為甚麼在新約裏,彼得三次說話,神三次都把他打斷了呢?你如果看約伯記,你就要看見,神不是不能聽話的神,神是能忍耐聽話的。神能夠聽話,神能夠頂忍耐的聽話。那為甚麼神不讓彼得說話?為甚麼神不讓他說下去?為甚麼神不讓他說完呢?你知道神是能夠聽話的神,你知道神是能忍耐聽話的神,但是神來把彼得的話打斷。這就叫我們知道,那些話是必須打斷的。如果神不讓他說下去,你就知道那些話是不能再說下去的,那些話是不能再聽下去的,那些話是不能算為寶貝的,是必須打斷的。如果這樣能夠聽話的一位神,把人的話打斷,那就是說,那些話是必須打斷,是不可再繼續下去的。

如果我們肯花一點工夫,把那三段聖經看一看,我們就要看見,彼得那三次的話,是非打斷不可的,因為與基督教發生大關係。如果把這三次的話繼續下去,就沒有基督教了。如果把這三次的話繼續下去,就可以把基督教推翻了。這三次的話,神都把它打斷了,你就看見基督教是一件頂特別的東西。我們看見,必須憑神的眼光來看,不能憑人的眼光來看。如果我們憑人的眼光來看,神就必須進來打斷你的話。我們現在把這三個地方看一看,為看甚麼神打斷彼得的話。

基督教的內容

第一個地方是在變化山上。在變化山上,我們知道那是甚麼事。我們知道是主在那裏顯出祂自己的尊貴和榮耀來,給人看見祂怎樣是基督。祂是穿上了肉體來到人中間的。如果用幾個字來說的話,就是說,從伯利恆起頭的耶穌,是化裝的基督。因為祂穿上了人的身體,所以人不知道祂怎樣是基督。所以在變化山上就是祂暫時脫去祂的化裝,叫三個門徒看見祂怎樣是一位基督。把祂本來有的情形,叫他們看見。許多人都是祂的門徒,但是很少人認識祂的自己。許多人都知道祂是拿撒勒人耶穌,但是很少人看見祂是神的兒子,祂是基督。到底祂是怎麼一回事,你不知道。你的眼睛還沒有打開。說甚麼基督,我的耳朵曾聽見過祂,我的手也曾摸過祂。祂所說的話,我曾聽見過,祂是怎樣的一個人,我也曾看見過,但是還有一點,是我所沒有知道的。聽是聽見了,看是看見了,但是還有一點,是我所沒有看見的,是我所沒有知道的。在變化山上,沒有別的,就是打開所化裝的,有一個新的啟示顯給門徒,叫他們看見到底基督是甚麼。

律法和先知

在那個時候,摩西來了,以利亞也來了。有一件事是我們大家所共同知道的,就是摩西是代表律法的,以利亞是代表先知的。律法和先知都在山上。舊約的特點是律法和先知,新約的特點是基督。律法和先知按神的定命說,是影兒,是要過去的。當實在的東西來到的時候,影兒就要過去了。彼得看見有摩西和以利亞,有舊約的特點,也有基督,也有新約的特點,就說,我們在這裏真好;……當他說這話的時候,神進來打斷他的話。神打斷他的話,就是說律法和先知,與耶穌基督,是不能調在一起的。神的話是說──在前幾章的地方──「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到約翰為止,從此神的國就起頭了。你看見律法和先知,與神的國是銜接的,不是平行的。彼得的意思是說,律法和先知與基督是平行的,不是銜接的。彼得的意思,就是摩西和以利亞與基督是平行的,不是銜接的。神進來打斷他的話,就是給他看見,律法和先知與基督不是平行的,乃是銜接的。他們有結束,祂就有起頭;他們完了,祂就開始了,不能二者在一起。摩西和以利亞在舊約裏的地位,是沒有比他們再高的了,但是他們不能與耶穌基督站在一起。彼得說,我們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彼得的意思就是說,主耶穌雖然是站在第一的地位上,但是第二和第三的地位,還可以留給律法和先知。神在天上是說,律法和先知不只要退居在第二和第三的地位,並且律法和先知在基督教裏,在新約裏,連一點地位都沒有。在基督教裏,在新約裏,在教會裏,如果不是主耶穌作,律法和先知就必須完全出去。所以請你們聽天上的話。彼得是說,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但是天上的聲音是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祂。

只要聽祂

在這裏有兩個意思,一個意思就是今天不是你說話的時候,今天乃是你聽話的時候。今天不是你說基督教是甚麼東西的時候,今天乃是你聽的時候。你們要聽祂,意思就是說,彼得,你別說,你沒有說話的地位,你乃是該聽的。第二個意思,就是你說有基督,有摩西,有以利亞,但是你們要聽「祂」!不是你們要聽他們,乃是你們要聽「祂」。彼得說了三個人,天上只說一個人。彼得所說的有三個人,但是神只贊成一個人。換一句話說,彼得選舉了三個人,神只接受一個人。

說到這裏,還都是牆,沒有門。沒有律法,沒有先知;摩西走了,以利亞走了。不錯,只有耶穌。但是問題是摩西和以利亞代表甚麼?摩西是代表律法,以利亞是代表先知。那律法是甚麼?先知是甚麼?現在我們要花一點工夫來看甚麼是律法,甚麼是先知。我們中間的弟兄姊妹都是很熟的。可是為許多人還不知道的緣故,再說一說。甚麼是律法和先知?甚麼是基督?律法、先知和基督的問題,是基督教,是新約,是教會的根基。律法是甚麼?律法就是在神之外的那一個死的是非。律法就是在神之外的那一個死的道德標準,那一個就是律法。律法就是引人離開神的。律法就是叫人在神之外知道甚麼是是,甚麼是非的。律法就是叫人在神之外知道甚麼是對,甚麼是不對的。律法就是離開神,在神之外有一堆、有幾條規條告訴人說,到底你該怎麼作。甚麼是律法?律法就是告訴你說,甚麼是是的,甚麼是非的。因為你知道律法的緣故,你就不必去問神。

舉一個例,就是我們中國前二十多年的小學制度。不過那個時候沒有這麼多的小學校。那個時候,我們都是讀私塾的──私人開的小學塾,在裏面讀一點書。在那裏只有一個先生教七八個小學生。那個時候,你根本上找不出章程。那個時候,印刷的事也很少。那個時候也沒有幾時上課,幾時下課,或者應該這樣作,或者應該那樣作。那個時候,只是先生在上面,小學生在下面。上課的時候不是七點或者八點,乃是先生來了。下課的時候也不是一點或者三點,或者四點,乃是先生去了。章程是在先生身上。你比先生到得晚,先生已經到了,你還沒有來,就是遲到。先生如果還在,你走了,就是早退。他就是章程。甚麼是對的,甚麼是不對的呢?先生覺得喜歡的,就是對的;先生覺得不喜歡的,就是不對的。不是規條裏面第一條說,該這樣作;第二條說,該這樣作;第三條說,該這樣作;第四條說,該這樣作。乃是先生喜歡的,就該作;先生不喜歡的,就不該作。不是甚麼節期,甚麼日子,是放假日,乃是先生不來的日子,就是放假日。甚麼都是在一個人身上。他的喜歡就是道德的標準,他的行為就是事情的標準,他的舉動就是時間的標準。當你讀四書的時候,怎麼樣?你的兩個眼睛必須看他。如果你不看他,沒有他,你就不知道甚麼是規條,你就不知道甚麼是好作的,甚麼是不好作的。你天天必須與他發生關係。他喜歡怎樣,就怎樣,他喜歡你來,你就來,他喜歡你去,你就去。你必須與他發生關係。今天的學校就不同了,有一個東西在那裏,三十條或者五十條寫在那裏。如果校長頭腦仔細的話,也許寫一百條放在那裏。某時候上課,某時候下課,某種書是要讀的。某種衣服是可穿的,某種衣服是不可穿的;某種事情是可作的,某種事情是不可作的。寫這些章程的先生、校長,或者董事,就是定律法的人,你可以一輩子都不看見他們的臉,但是你可以作一個好學生。因為在牆上、在書上,有章程。你如果與書上、牆上的章程弄得好,你就可以作一個好學生了。你只要與牆上、書上的章程發生關係就夠了。你與先生、校長、董事,一切定律法的人,可以不發生關係。只要有章程、律法拿在手裏,你就可以把先生藏起來。你如果遵守章程,你就可以作一個好學生。

律法和新約

這就是舊約和新約的分別。舊約就像今天的學校,神定規了好幾條律法,放在那裏。舊約的時候,人不必親近神。舊約的時侯,人如果能夠守住那幾條律法,甚麼事情該作就作,甚麼事情不該作就不作,就能夠作一個好猶太教徒了。不必親近神,就可以作一個義人。撒迦利亞在舊約裏是一個很好的義人,或者說是一個很好的猶太教徒,或者在今天就是一個很好的基督徒。這樣好的一個義人──撒迦利亞──竟然未曾蒙神聽他的禱告過。在律法上是一個義人,在規條上是一個完全人,但是他對於神的自己不認識,對於神的臉不認識。所以律法是甚麼?在神之外的規條,就是律法。律法就是在神之外的道德標準,律法就是在神之外的是非標準。律法就是在神之外的。在神之外的就是律法。在神之外的規條就是律法。所以舊約裏面的人不必來到神的面前與神發生關係。他們盡一生之力所作的,就是守那呆板的律法。

甚麼是新約?新約就是回到私塾去。我們有一個絕對的先生。私塾的失敗,並不是制度不好,乃是師資敗壞,先生不好。如果有一個聖人來作先生,就要比今天的學校更好。甚麼是新約?新約就是把律法拿開,讓基督自己作主,不是律法作主。今天不是到聖經裏去看,到舊約裏去看,甚麼是對的,甚麼是不對的,乃是神的兒子得榮耀。神的兒子今天得榮耀,不只是坐在天上的寶座上,也是坐在我們的心裏。在變化山上,祂已經得尊貴和榮耀了。彼得告訴我們,他親眼看見主耶穌的尊貴和榮耀(彼後一16)。神是已經把尊貴和榮耀給了主耶穌。問題是一個帳棚呢,或者兩個帳棚、三個帳棚?帳棚是人造的。換一句話說,帳棚就是我們的心。在天上的寶座上是只有基督,但是在我們心裏的地位上是有了三個──摩西、以利亞和基督呢,或者只有基督?神的要求,就是要我們接受基督。可是在我們裏面不只有基督,並且還把律法和先知,這些外面的東西,也放在裏面。(先知慢一點說)。換一句話說,今天我們所得的引導和指示,都該是從住在我們裏面的基督來的,不該是從外面死的規條、死的律法來的。我告訴你們,我不輕看這一本書(聖經)。有許多人在這裏與我們在一起已經多年了,知道我們注重這一本書。但是我說,我們也能夠把這一本書當作規條、律法來看。今天我不敢說,今天我不說,它不是;今天我乃是說它不只是。今天的問題,不只是聖經怎麼說,今天的問題,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怎麼說。今天的問題,不只是基督寫下來的律法怎麼說,今天的問題,乃是住在你裏面的基督怎麼說。舊約和新約的分別,就是在這裏。舊約是去找聖經,看律法怎麼說,新約就不同了。今天的問題,是除了聖經之外,主耶穌在你裏面怎麼說。如果只有在外面的,神要打斷你的話。問題是到底你裏面有沒有?

惟獨基督

許多時候,弟兄來問我,先生,按你看,這件事能作不能作?我問他,你為甚麼要問我?他說,因為我讀聖經的時候,我看見這個人這樣解說,那個人那樣解說,我給他們弄得糊塗了。你看見麼?你生活的原則是隨從律法。所以人把律法的解說擺在那裏,你就糊塗了。我們今天所注重的,是不是光是外面的律法呢?如果我們所注重的,光是外面的律法,我們裏面的引導就該糊塗,因為外面的律法你已經得了。許多時候,我拉弟兄的手,指他的心說,現在不管你頭腦裏所有的是甚麼,不管你耳朵裏所聽的是甚麼,現在是在這裏(心)告訴你甚麼?許多時候,聖經知識頂好的神學家、學問頂好的神學家所說的斷案,還不如鄉下人、不識字的人、不讀聖經的人、一點聖經知識都沒有的人的斷案好。他們說,我這裏不平安,我真心不平安。鄉下人、沒有聖經知識的人的斷案,比頂有名、聖經知識頂好、頂有學問的神學家的斷案更好。今天的問題不是外面的問題,不是人怎麼說。請你們注意,不只是聖經怎麼說,今天絕對是基督在我裏面怎麼說。基督教如果不是這樣,就聰明的人有福了。基督教如果不是這愫,就識字的人有福了。基督教如果不是這樣,就所有有聖經知識的人有福了。感謝神,今天基督教不是建造在知識上,不是建造在識字上,基督教是建造在基督住在我們裏面這一件事上。所以聰明的人,如果肯聽裏面的話,就能夠得神的引導;愚笨的人,如果肯聽裏面的話,也能夠得神的引導。我這一次在一個地方踫一個七十多歲的老太太,一個字都不認識,聖經也沒有讀過。但是我沒有碰一個人得神的引導像她一樣。她信主才只有四個月,一個字都不識、一點聖經知識都沒有,如果講起律法來,她一點都不知道,一條誡命都不會背。但是她裏面知道,她裏面會告訴她。是非是從裏面來的,是非不是從外面來的。

但是人喜歡律法。因為跟從律法不必與基督發生關係,因為跟從律法不必見先生的面。那一個不必出代價,那一個可以隨便,與基督發生不發生關係不要緊,只要在外表方面、知識方面,有了就可以了。但是在新約裏,如果不常常等候在智慧的門口,看智慧者的面的話,就不知道,就不能走。許多弟兄到我家裏來問我,聖經怎麼說,一個基督徒該怎麼作,這件事可不可以作,那件事可不可以作。朋友,你根本不知道基督教。基督教的啟示是從這本書來的,但是個人的啟示不是從這本書來的,個人的啟示乃是從你裏面來的。如果要知道普通的啟示,從這一本書裏面,你就可以知道。但是你如果沒有個人的啟示,只有普通的啟示,那你不懂得基督教,你是在舊約裏。基督教不是聖經、律法怎麼說,基督教乃是你裏面怎麼說。有一天有一個弟兄來對我說,有的人說,一個人的靈和魂是沒有分別的,我讀聖經,也看不見人的靈和魂是有分別的,好像靈和魂是分不開的,不知道這到底對不對?我就拉他的手,對他說,今天的問題,不是聖經裏怎麼分;今天的問題,乃是在你身上有沒有分別。許多人所說的基督教,是只有聖經,而沒有基督的。許多人所有的,只是一部聖經,沒有活的基督。我們是有一位活的基督住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作我們的是非。祂作我們道德的標準。祂所喜歡的,就是對的;祂所不喜歡的,就是不對的。祂說是的,就是是的;祂說不是的,就是不是的。裏面的引導,是所有的問題。

但是彼得,和今天許多彼得,都是同樣的以為要有律法加在基督身上。他說,要有三座棚,其中有一座要為摩西;所以神立刻就來把他打斷。意思就是說,今天的問題,是基督的問題,不是律法的問題。我今天不是說,這本書沒有用處,將來有機會,我要對你們說,這本書多有用處。我說基督教,不只是這本書;基督教絕對是基督──就是活在我們裏面的。

先知和新約

那麼甚麼是先知?律法只能夠規定一件事,律法不能夠規定所有的事。律法只能夠規定許多事情的是和非,律法不能夠規定所有事情的是和非。律法能夠對你說,不可貪婪,不可偷盜,不可姦淫,但是律法不能夠告訴你,去不去南京。律法不能夠告訴你,今天晚上回家去吃甚麼東西。律法只能夠告訴你,甚麼東西是可吃的,甚麼東西是不可吃的。像利未記十一章告訴我們,甚麼東西是潔淨的,甚麼東西是不潔淨的。但是律法不能夠告訴你說,你今天晚上回家去吃甚麼東西。律法只能夠說,你病了,應該怎麼作。律法不能夠說,某某人生病要好,某某人生病要死。所以在舊約裏有先知。所以在舊約裏不只有律法,也有先知;不只有摩西,也有以利亞。先知是甚麼呢?先知就是補律法的不及的。律法是死的,先知是活的。律法是寫在那裏的,先知是告訴你、指示你前面所當走的路。律法和先知有一個大不相同的地方,就是在這裏。律法是告訴我們神是非的原則王先知是告訴我們神是非的細則。律法是原則上的是非,先知是某種事情的是非。先知是告訴我們個人的引導和道路。甚麼是先知?先知就是說,這一次你生病會好不會好,這一次你生病要死不要死;神將來要怎樣刑罰你,神將來要怎樣祝福你。換一句話說,律法是抽象的引導,先知是具體的引導。我想這樣說是對的。一個是抽象的,一個是具體的。律法不過是給你看見,在神的面前道德的原則是甚麼。先知是給你看見,你今天該怎麼樣,你今天該到那裏去,這完全是具體的問題、個人的問題。這就是先知。我要知道神差不差我去傳福音,這我可以到聖經裏去找憑據,找原則,這很容易,這是在律法方面的。還有先知方面的,個人的道路方面的,具體方面的。到底神是要我去雲南呢,或者是要我去安南?到底神是要我進西藏呢,或者是要我進西康?要怎麼走?要甚麼時候走?這是具體的問題,這不是原則的,這不是抽象的。所以在舊約裏,不只有律法,也有先知,這樣才能引導神的兒女好好的走路。所以甚麼是先知?先知是一種特別階級的人,他們是特別替別人知道神旨意的人。你千萬不要以為說,先知是專門說預言的。先知在舊約裏,就是有一種人是能夠替別人知道神的旨意的人。

彼得覺得,摩西非常要緊,以利亞也非常要緊。以利亞,也得給他搭一座棚。他覺得先知非常要緊,還得給先知一個地位。他覺得需要先知。神在那裏就打斷他的話。神看不行,不能有先知的存在。甚麼是新約?我們都知道,新約是說,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遍滿全地,要遍滿海洋。甚麼是新約?新約是各人不必教導自己的鄉鄰和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換一句話說,鄉鄰和弟兄的階級,今天已經取消了,你在新約裏用不這種階級。有一個弟兄來對我說,請你為我禱告,求神叫你知道,神對我有甚麼旨意。如果有,就請你告訴我。人以為我不只是一個先生,我也是一個先知。所以對我說,請你為我禱告,神如果告訴你,對於我有甚麼旨意,就請你告訴我。請你記得,這根本上就推翻了新約,新約不只律法要除去,先知也要除去。不只規條沒有,人也沒有。沒有人告訴你說,甚麼是是的,甚麼是非的。沒有人對你說,神要我告訴你,神的旨意是要你明天到南京去,或者是到蘇州去。這不能,這是越過了主耶穌的工作。這該是主在我們裏面的工作。今天是主在我們的裏面給我們看見,這是是的,或者這是非的。是主在你裏面給你看見,到南京去或者是到蘇州去。所以到這裏,我們才明白,那一次保羅為甚麼到耶路撒冷去,保羅為甚麼不聽那幾個人的話。保羅所以去耶路撒冷,是因為那幾個人願意作保羅的先知。問題不是是不是出於神的,或者對不對,問題乃是保羅自己裏面怎麼樣。一個人自己的道路,不能看人怎麼說。今天在教會裏,沒有先知階級的存在。這已經過去了,這永遠已經過去了。這是主耶穌的事。今天不是去問人的時候。今天不是去問人說,我家裏有某一件事情,該怎麼作。不錯,教聖經的人能夠把原則告訴你。原則的教訓,我們可以說,但是對於某件事情該作不該作,我們要小心,不要把手伸進去。這樣的階級沒有。每一個人必須神自己在裏面引導,不能讓死的律法和活的人來代替基督。所以甚麼是基督教?你們知道基督教乃是基督活在我們裏面,來告訴我們,是或者非。基督住在我們裏面,這就是基督教。其餘的那些事,都不能算。

但是彼得,他的錯就是在這裏。彼得的錯,就是有摩西、以利亞和基督。神是說,在這裏只有基督,摩西和以利亞必須過去。今天我問你,今天你所有的,是甚麼基督教?今天如果要你說,用不基督,你不會說,因那是不信的人說的。你是說要基督,但是你說有的時候也用得律法和先知。這是彼得。彼得不是說不要基督,彼得是要基督的。彼得把基督放在第一的地位上,但是律法和先知也要。我怕我們沒有看見這一個,我們必須要看清楚。我怕我們看見,不錯,基督是要的,但是律法和先知也是需要的。你要有三座棚。這樣的人,需要天上有聲音來說,這是我的兒子,你們要聽祂。今天不是聽基督和律法和先知的時候,今天是聽祂的時候。

基督教的根基

現在我們快一點看下去。我們看見在馬太福音十七章裏有一件事發生。彼得在那裏答覆丁稅的問題。我們大家都知道,猶太人要納丁稅。這裏所說的,不是我們中國的丁口稅。我們今天的問題,不只是主耶穌納不納。我們今天的問題,也是主耶穌可以不可以納。有的讀聖經的人,告訴我們說,這丁稅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意思,就是納丁口稅;第二個意思,就是與舊約裏贖命銀一樣,是贖命錢,好像是買他自己的命的。我們知道,這在出埃及記和民數記裏,是數次說過的。現在的問題,不是主耶穌納不納的問題,乃是主耶穌可以納、不可以納的問題。在這裏兩個問題就發生了。丁稅是向外人收的,不是向兒子收的。主耶穌如果納,那祂就是外人,不是兒子了。主耶穌如果納,就是否認祂是兒子。但是基督教的根基,乃是在拿撒勒人耶穌是人呢,或者是神的兒子呢?如果拿撒勒人耶穌是神的兒子,就有基督教。如果拿撒勒人耶穌不是神的兒子,我們今天晚上就可以把這個房子退了,我們可以去作別的事情。今天的問題乃是拿撒勒人耶穌,是不是神的兒子。

耶穌是神的兒子

也許有的弟兄姊妹,沒有看見自己的信心何等特別。我自己常常覺得,全世界的基督人,都有一個特別的信心。我自己常常覺得,我們基督人真是一個信心的家,真是在信徒的家中,有一個特別的信仰。甚麼叫作特別的信仰?甚麼叫作真道?真道到底是甚麼?你在全世界、中國、外國,古時、今時,這麼多人中間,挑出一個人來說,這一個人不是人,這一個人乃是神。這就是基督教。這就是我們的信仰。神不只是神。在這裏也不只有書,並且有神的啟示。神的啟示是甚麼?就是神因為要啟示給人的緣故,所以來到世界。我們不只是相信神,並且是相信神的啟示。不只相信有神,並且相信有神的啟示。許多人是相信天上有一位摸不的神,許多人相信神是一位莫名其妙的神,神是一位我們所不知道的神。許多人相信的神,就是像雅典人所相信的一位不認識的神,未識之神,或者說是不可識之神(徒十七23,在原文裏也有這樣的意思)。你今天問世界上的人,你相信神,是怎麼相信的。他說神就是一位不可知、不可摸的。這絕對不是基督教,這絕對不是新約。我們相信有神,並且相信神是一位可知的神,相信神是一位顯明的神,不是一位在天上莫名其妙的神。神乃是在人間顯明出來的神。今天的問題,就是我們人用甚麼方法來認識這一位可知的神。所以神就來成功作人,像你和我一樣。神成功作人之後,就叫我們能夠認識祂,就叫我們能夠認識神是怎麼一回事。神穿上人,來到人的中間,顯明神是怎樣的。這就是神的獨生子,在神懷裏的獨生子,將神表明出來。這就是基督教。因為有神到地上來顯明出來的緣故,所以我們到全世界所有的人中去找,有一個人是神,所以我們到全世界裏去找出一個人來,說祂是神。現在我們找到拿撒勒人耶穌是神的兒子。祂與我們一樣一式,但是我們找出來,祂與我們有一點不一樣。基督教是甚麼?基督教,就是建造在這一個根基上。馬太福音十七章給我們看見納丁稅的事;十六章給我們看見彼得的宣告。主耶穌甚麼都不管,所有的問題祂都不管,祂所管的,所注意的,是你們說,我是誰?祂不管人說祂好或者不好;祂不管人與祂好感或者不好感。這都不在乎。但是主耶穌所一直注重的一件事,所一直問的一件事,就是你們說,我是誰?有基督教,或者沒有基督教,就是在你說拿撒勒人耶穌是誰。這一個問題如果沒有解決,我們一點根基都沒有。主耶穌是誰這個問題,如果沒有解決,我們一點根基都沒有。如果主耶穌不過是以利亞,如果主耶穌不過是耶利米,如果主耶穌不過是先知中的一泣,就沒有基督教。但是彼得在十六章裏宣告說,你是永生神的兒子。主耶穌怎麼說?主耶穌說,彼得,你是彼得,我就是要在這個磐石上建造我的教會。彼得說,你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說我要在這個石上建造教會。教會是在那裏建造的?教會是建在「你是永生神的兒子」的根基上。祂下面說得頂好。主耶穌接下去就說,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教會。因為甚麼?因為教會是建造在這一個磐石上,因為教會是建造在「你是永生神的兒子」上。我常常問我自己,拿撒勒人耶穌是誰?今天在這麼許多人之中,我不會拉你的手,對你說,你是神的兒子;我也不會拉他的手,對他說,你是神的兒子;我也不會拉那一個人,或者那一個人的手說,你是神的兒子。但是我拉拿撒勒人耶穌的手說,你是永生神的兒子。我覺得這是我一生之中最大的喜樂。我不是以發現、看見拿撒勒人耶穌是救主為希奇的事,我是以看見拿撒勒人耶穌是永生神的兒子為最希奇的事。如果拿撒勒人耶穌是一個人,是一個外國人,教會就倒了,基督教就倒了,新約就倒了。所有的問題,就是到底拿撒勒人耶穌是人呢,或者是神?

好,彼得看見納丁稅的人來問他,他自己就定規好了說,納,納,我敢擔保一定納。我與祂在一起這麼多年,我知道,祂必定納。所以主耶穌不讓他說話。這是沒有理由可以再說的,因為如果再說,基督教的根基就有搖動的可能。剛才所說的,是基督教內容的爭執,現在所說的,是基督教根基的爭執。在變化山上,是說到基督教的內容是甚麼。在屋子裏面,在家裏面,是說基督教的根基是甚麼。我是永生神的兒子,這一件事,是不能推翻的。

耶穌沒有罪

納丁稅還有一個意思,就是如果需要納丁稅,就是說,基督也是需要救贖的。所以在這裏不只是納不納的問題,也是可以納不可以納的問題。如果主耶穌納的話,就是說神的兒子也是需要贖罪的,像你和我一樣。我碰一個天主教裏的人,對我說,你沒有意思,因為你不拜馬利亞。我說,我不拜馬利亞。他說為甚麼?我說因為馬利亞和我一樣,因為她也用得救主。有甚麼憑據?有!她說甚麼?當她懷孕的時候說,「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一47)她也需要一位救主。但是主耶穌不需要,因為祂沒有罪。主耶穌如果說需要救主的話,不是謙卑,乃是撒謊。主耶穌是最謙卑的,但是祂不能謙卑到一個地步說,祂有罪。如果主耶穌納丁稅的話,就是說,主耶穌也是需要救贖的。甚麼是基督教?基督教就是建造在兩個根基上。一個就是拿撒勒人耶穌是神的兒子,一個就是拿撒勒人耶穌沒有罪。拿撒勒人耶穌不只是神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也是神的愛子。神的兒子是祂的地位,神的愛子是祂的道德。所以在這裏主耶穌不讓他說下去,他沒有說話的可能,他沒有開口的可能。他沒有地位說話。主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感謝神,祂不能納。連彼得也知道是不能納的。

耶穌放下權利

後來主說了另外一個道理,這是很幫助我們的。恐怕他們不喜歡,恐怕他們跌倒,恐怕觸犯他們,所以你就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開起牠的口來,就能夠得一塊錢,作為你和我的稅銀。主耶穌要說明丁稅的所以納,不是因為自己是外人。祂納丁稅乃是因為怕他們跌倒,怕他們不舒服,怕他們不快活。彼得不知道這個,彼得只知道納就是了。主耶穌看見,所有的根基乃是在祂是誰上。噯!你千萬不要以為說,我們的根基是我們作甚麼。那一個是跌了跤的基督教,那一個是下流的基督教。基督教不是我們作甚麼的一個宗教,基督教不是我們作,基督教乃是說祂是誰。到底祂是人呢,或者是神?有人問,我們該作甚麼,才能夠得救?使徒回答說,當信主耶穌。祂是主,你要看見祂是主。人的眼睛是瞎的,所以說,我該作甚麼?我該作甚麼?這不是問題,問題乃是祂。那一位在前二千年的時候,生在伯利恆,長在拿撒勒,像一個木匠的人,你說,祂是誰?猶太人說,祂是私生子;有的人說,祂是以利亞,是先知中的一位;你說,祂是誰?如果神給你光,如果神給你一點點光,叫你看見拿撒勒人耶穌,是神叫祂到地上來,把神表顯出來的,問題就解決了。凡相信祂是神的,問題就都解決了。只要承認祂是神,作的問題,也就解決了。這是大問題。但是,今天雖然祂是神的兒子,但是為不要叫人不快活,但是為不要叫人不甘心的緣故,所以就納丁稅。

在這裏我們學一個功課。許多事情不是你該作的,你去作;許多時候有權利可以不作的,但是你把權利放下;許多事情是能夠保證你自己的權利的,但是你不作。因為怕他們跌倒,因為怕觸犯他們。你聽祂的話,從先釣上來的魚口中拿出一塊錢來,作你和我的稅銀。怕別人見怪,不是好原則。如果我們是因為怕人見怪而作的話,那我們的道路太寬了,就不窄了。但是為保守自己的權利的緣故,為要叫我自己少出一些錢的緣故,就不該。在這裏不是普通的怕人見怪。你很有權利可以不作,你很有理由可以保守自己,但是為這樣作,會叫人見怪,會叫人跌倒的緣故,所以不作。是為對方,不是為自己,不是為要保守自己的權利的緣故。我可以不保守我自己的權利。所以我們要學習背十字架,擺下自己的權利。

基督教的範圍

最末了,彼得過了許多時候,到了五旬節之後,恐怕又過了半年,他到該撒利亞去。在他沒有去之先,他對於外邦人有一種成見。他是一個基督人,但是他還是一個猶太人的基督人,就像你還是一個中國人。彼得是一個基督人,但是他還是一個猶太人。所以神就從天上墜下一個大包袱來對他說,你如果是一個基督人,你就必須在基督裏不分猶太人和外邦人。在基督裏是不分猶太人和外邦人的,是一個教會,大家都是基督人。所以主就給他看見一個異象,在那一個大包袱裏面所有的東西,都是潔淨的。彼得是想,猶太人是享受特權特利的人。他們是特別能得神的恩典的。外邦人好像是難以接受神的恩典的。神就給他看見,接受神的恩典,只要是在裏面的人就可以了,不分猶太人和外邦人。所以神就叫他到哥尼流家裏去。他就在哥尼流家裏講起道來。但是在他的思想裏,還有一個東西是沒有法子除去的。那一個隔斷的牆是不能打通的。他看外邦人像狗一樣。他以為我們猶太人是神給特別權利的人,是有特別權利的人。他總不能相信,我們有特權的猶太人與外邦人,是一樣領受恩典的。雖然原則是看見了,異象也看見了,口裏也說了神不偏待人,但在實行上還有問題。我們自己也是這樣,我們口裏是說不管中國人、外國人,都是一樣的。原則是知道了,異象是看見了,但是到你實行出來的時候,就不是這樣了。結果,當彼得還沒有說完的時候,當彼得正說這話的時候,當彼得還想講下去的時候,當彼得還在講道的時候,聖靈就進來,降在他們身上。在那裏外邦人沒有一個不說──每一個都說──起方言來,用言來打斷彼得的話,到後來彼得就領會了,聖靈降在他們身上與我們一樣。他下面就說,我們猶太人有聖靈降在我們身上,他們外邦人也有聖靈降在他們身上,我們只得也給他們施浸,讓他們作基督人了。

{\Section:TopicID=158}救恩給所有人

所以你看見在這裏是三個問題:在變化山上是基督教內容的問題,在屋子裏面是基督教根基的問題,在該撒利亞是基督教範圍的問題。拿撒勒人耶穌是作根基;基督教裏面的東西是只有基督,沒有摩西,沒有以利亞。這些東西給誰呢?這些東西乃是給所有的人的,這些東西乃是給全世界的人的。我們常常有一種的思想說,某人有接受福音的可能,某人沒有接受福音的可能。有的人想,這個人這件事得變一變,那一件事該改一改之後,才能夠作基督人;那個人必須經過相當的改變之後,才能夠作得救的候選人。感謝神,祂給我們看見一件事,不必外邦人改變作猶太人之後,才能夠作基督人;每一個外邦人立刻就能夠作基督人。今天外邦人不必先作猶太人,立刻就可以作基督人。許多人想,人必須先進猶太教,而後才能夠作基督人,不能從外邦人跳到基督人。但是感謝神,恩典都是給所有在下面的人的,只要你是在下面的,就是給你的。阿利路亞!只要在下面,就能夠得。感謝神,我們每一個人能夠照我們的本相來到神的面前。猶太人和外邦人沒有甚麼兩樣。不必改得好一點,變得對一點,不必先作猶太人之後,才作基督人。今天就可以來。所以現在彼得回頭看見,每一個人只要是罪人,就可以得救,並沒有特別蒙恩的人。彼得本來是想,有一班人是特別優待的人,有一班人是被放在一邊的人。猶太人是罪人,外邦人也是罪人。羅馬書三章說猶太人和外邦人都是罪人,並沒有分別。世人都犯了罪。本來猶太人想他們是優待的罪人,外邦人是不優待的罪人。感謝神,優待的罪人也好,不優待的罪人也好,聖靈都降在他們身上。他們都得聖靈,沒有分別。感謝神。所以今天早上在這裏,如果有人還沒有得救,你想,你要進步到甚麼地步,你想,你要改變到甚麼地步之後,才可以得救恩,這是千錯萬錯。一點不必改變,甚麼都不必進步,只要照你現在的情形,就好了,就夠了。這是一件優待的事。

在基督裏已合而為一

第二件事,教會裏沒有國界的分別,說,猶太人、外邦人。但是今天人一直要創造一個中華基督教會。我在一個地方碰一個好得很的人,他對我說,我們現在在這裏組織了一個中華基督教會;我說你這一個是一個古物。他說那裏是古物,我們才起頭辦的。我說你這一個還不只是古物,是應該擺在博物館裏去的故物。如果是中華就沒有基督教會,如果是基督教會,就沒有中華。中華基督教會豈不是怪物麼?如果是在基督裏面,就沒有中華,如果是中華,就不是基督教會。怎麼會是中華基督教會呢?教會如果是建造在耶穌基督身上,根本就沒有中華的基督教會。在基督裏根本就沒有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分別。今天你來到神的面前,你是怎麼來的?你是怎麼得救的?你所以能夠到神的面前來,沒有別的,乃是因為你有分於主耶穌的生命。你接受主耶穌的生命,所以你在神的面前作神的兒女。不管你是外邦人也好,你是因主耶穌的生命作神的兒女。不管你是猶太人也好,你也是因主耶穌的生命作神的兒女。所有的人,不管你的血是麼顏色,不管你的皮是甚麼顏色,每一個人來到神的面前,都是憑主耶穌的生命。每一個人都是憑主耶穌的血洗淨罪,每一個人都是憑主耶穌的生命來到神的面前。你蒙恩,不是因為你是中國人,所以蒙恩。你蒙恩,也不是因為你是外國人,所以蒙恩。我們蒙恩,都是因基督。所以說,在基督裏沒有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分別。如果你來到神的面前,是碰一個外國人來到神的面前的,或者是碰一個中國人來到神的面前的,那也許你應該要分一分。但是聖經裏面是說,都是因一個主,在那裏只有一個主。所以今天教會裏面的東西,並不是那一天教會裏面的東西了。

所以甚麼是教會?從前我已經說過了,古利奈人是黑人,馬念是與王同養的,還有一個好人巴拿巴,或者說還有一個保羅,是頂有學問的人,他們都在教會裏,沒有分別了。如果你和我,如果今天神的兒女,在地上看見一件事,就是我們在基督裏的合一,就好了。今天我們說合一、聯合,是你聽從我呢,或者是我聽從你呢?是你對呢,或者是我對呢?如果要我們去作,我們沒有法子合一。感謝神,我們在基督裏面是合一的。這一個「是」字,我要說一千遍、一萬遍。我們在基督裏是合一的。我們在基督裏老早已經合一了。你在神的面前是與基督發生關係的,我在神的面前也是與基督發生關係的,所以我們是已經合一了。所以聖經裏從來沒有勸基督人該合一。你覺得希奇麼?全部聖經沒有一個地方說,要合一。乃是說,要保守合一。不是去合一,我們合一不來。今天我們感謝神,因為我們在基督裏所得的生命,是同樣的生命,所以是已經合一了。

朋友們!今天的問題不光是中國人和外國人的分別,今天的問題也是有錢者的和沒有錢者的分別,自主者和為奴者的分別,聰明者和愚笨者的分別。如果教會裏有了這些分別,那就不叫教會了。我巴不得在我們中間,不管是有錢的、沒有錢的、聰明的、愚笨的、自主的、為奴的都能夠說,這是我的弟兄,我們都有主的生命,這就叫教會。前些日子,我在一個地方作工之後,有一班政界裏的人在一起談,他們說,普通的教會我們不能去。我說,因為甚麼?他們說,他們是平民,我們是政界裏的人。我說,那你們打算怎麼作?他們說,我們打算捐五六千塊錢,造一個聚會的地方,請一個牧師。我說,那你們禮拜堂的牌子掛甚麼?他們說,這我們還沒有想哩。我說,我給你們起一個名字好不好?他們說,好。我說,我給她起一個名字叫「官紳禮拜堂」。他們說,這有一點不妥。我說,牌子如果不妥,裏面的人也都不妥。今天所有在基督裏的,都是同的,不能夠因為肉體的不同,而有了分別。感謝神,在聖經裏只有在猶太的教會,而沒有猶太人的教會。這一個教會是在猶太地的,但是這一個教會不是猶太人的。感謝神,有在中國的教會,沒有中國的教會。感謝神,有在英國的教會,有在美國的教會。感謝神,沒有英國人的教會,沒有美國人的教會。如果是這樣,基督教的範圍就被你弄壞了。

我們感謝神,基督教的根基,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如果沒有這一個,就不能成為基督教。我們感謝神,基督教的內容,是基督自己作我們個人的啟示和領導。如果沒有這一個,就不能成為基督教。我們感謝神,基督教的範圍,是包括所有重生的人,得救的人。如果我們今天晚上弟兄姊妹在這裏擘餅,你如果只看見你自己的一班人,你的手就沒有資格摸那塊餅。因為你所與之發生關係的,乃是整個教會。如果你只看見你自己的一班人,你就沒有資格摸這塊餅。我們的心該放大,包括神所有的兒女。並且我們該宣告他們都是我們的弟兄姊妹。我們絕對不能有階級的思想、種族的思想、貧富的思想、智愚的思想。在我們的聚會中間,根本上就沒有這些東西。聖靈降在我們身上,也降在他們身上,絕對不能有分別。分別都是在亞當裏的。絕對不能說,我這個人是甚麼,你這個人是甚麼。在亞當裏的東西,求你不要帶到教會裏來。亞當裏的東西,你如果帶進來,教會不會得你的幫助,教會定規要受你的害。願意主祝福我們。──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