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逾越節

 

讀經:哥林多前書五章七至八節

「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

哥林多前書五章七至八節給我們將舊約的一個故事講清楚了,就是出埃及記十二章所記的逾越節。

「這裏的解釋,使我們明白三件事:一、逾越節被殺的羔羊,就是基督。二、酵,就是惡毒、邪惡。三、因我們的羔羊,就是基督,已經被殺,所以我們也守這節,就是在基督面前守這節。現在,照出埃及記所記,分段來看逾越節故事的意思。

死的定命(十一4-5

「摩西說,耶和華這樣說,約到半夜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凡在埃及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後的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

這裏的定命,是凡是長子,凡是頭生的,都必死。這裏的長子,頭生的,是甚麼意思呢?我們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六節:「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一切屬乎亞當的,從亞當生的,就是長子,就是頭生的。神的定命就是他們應當「死」!

羅馬書五章十二節說:「死就臨到眾人。」希伯來書九章二十七節說:「按定命,人人都有一死。」這個死,是沒有人能逃脫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二十二節說:「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所以,朋友!死是定規的,沒有人能逃脫。每一個都必須死,這是神的定命。凡是長子,凡是頭生的,都要死。

從死裏分別出來(十一7

「至於以色列中,無論是人是牲畜,連狗也不敢向他們搖舌,好叫你們知道耶和華是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

在這裏,神有祂特別揀選的人,就是以色列人。神揀選一班人,一班不必經過死的人,作祂自己的百姓。神也是在全世界揀選一班人,使他們不必經過死。神把以色列人從埃及人中分別出來,叫他們不必經過死。以弗所書一章四節說:「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這真是好的消息!神在這麼多要死的人中間,揀選了一班人,叫他們不必經過死。

神的救法(十二1-4

「耶和華在埃及地曉諭摩西亞倫說,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隻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鄰舍共取一隻,你們預備羊羔,要按人數和飯量計算。」

神用何法救人不必經過死呢?在從前,是用一隻羊羔;現在,神是把基督給我們。全世界只有一個名字,惟獨用以稱基督的,就是「羔羊」。「人子」之稱,但以理、以西結亦有之。但從創世記至啟示錄,惟獨稱基督是羔羊。約翰福音一章二十九節說,祂是「神的羔羊。」彼得前書一章十九節說,祂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啟示錄十三章八節說,祂是「被殺之羔羊。」聖經各處,都是把基督當作羔羊看。從前以色列人是靠羊羔得救;現在的人是靠基督得救。

神何以要他們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呢?這裏是深有意思的。八月不算,九月不算,二月不算,四月不算,一年之內的許多月都不算,乃是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這個告訴我們,凡未得救者,在他未得救以前的歲月,都算不得數。無論他是四十歲也好,五十歲也好,只因他沒有得救,他的歲數在神面前就算不得數。他所有歲月都是空的!神是以本月為一年之首。人何時得救,就何時是他的本月。我們得神生命之日,即我們一年之首日。馬太福音二十章葡萄園的比喻,在園主看來,凡未進葡萄園裏作工的,都是「閒站」的人」這些人,豈一無所事呢?不過園主看他們是「閒站」而已。未得救的人,在神看來,也是如此。

「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父家取羊羔,」這是逾越節的起頭。主耶穌也正是此日進了耶路撒冷。主是在逾越節前六日,即正月初九日到伯大尼(約十二1);第二日,即正月初十日進耶路撒冷的(約十二12)。從那日起,賣祂的猶大就要找機會把祂交給人了(太廿六16)。

羔羊的資格(十二5,十三2

「要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你們或從綿羊裏取,或從山羊裏取,都可以。」

「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

羔羊最重要的資格,就是無殘疾。無殘疾,就是無罪。世人所以不能作救主,是因世人都有罪。他有罪,我有罪,所以他不能救我。他該死,我該死,所以他不能救我。主耶穌真是沒有殘疾的!祂自己說:「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約八46)此一語,世界有史以來,只有主耶穌一人敢說。二千年之久,只有人因主耶穌的無抵抗等等而說祂太好,沒有人說祂太壞的。希伯來書七章二十六節說祂是「遠離罪人」的!

第二要點,必須是頭生的。神所殺的是頭生的,所以神也用頭生的救頭生的。主耶穌是頭生的兒子(路二7)。祂是無瑕無疵的救主(彼前一19)!

羔羊的死(十二6

「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

這是最要緊的一點!我們有罪的人,需要一位救主來救我們!但是,主如果不死,我們就是能在當日與祂面對面見祂聽祂,我們還是要沉倫。我們就是能在今日與祂面對面見祂聽祂,我們仍是有禍的。因為罪的工價就是死。祂必須死,才能救我們脫離死。

羔羊是「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殺的;主也是留到正月十四日死的,並且連鐘點都不錯。馬太福音二十七章四十五節說:「從午正到中初,遍地都黑暗了。」「黃昏的時候」,意即「介乎兩個晚上之間」,這是猶太人的一種語氣。猶太人著名的史家約瑟夫說:「『黃昏』即羅馬第六點到第九點的時間」,就是我國的午正到申初。主在這個時間被釘,天就黑了,直到氣斷。

誰殺這羔羊呢?以色列全會眾。這裏有極大的預表:祭司,預表教會;十二支派,預表列國地上的人;會眾,預表所有的人類。

挪亞時代,將全世界的人,分為閃、含、雅弗三支派。主被釘之日,有猶太人──閃族,羅馬人──雅弗族,古利奈人西門──含族在那裏。全人類在那裏。主在全人類面前作了一個見證:祂是死了!

羅馬王尼羅在位時,他的戶口表裏說,那次到耶路撒冷的,有三百萬人之多。主是在那麼多的人面前死了。

「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出十二46)這個主耶穌也應驗了。約翰福音十九章三十六節說:「這些事成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祂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在這裏,有一最希奇的事。主怎能成一逾越節的羔羊呢?據他耳馬特的記載說,在聖殿被燬前四十年,即主被釘前一年,羅馬皇帝才頒一法令,禁止用石頭砍死人。用石頭砍人,人的骨頭就要碎了。猶太人是用石頭砍死人,羅馬人是用十字架釘死人。當彼拉多命猶太人按自己的律法審問主時,猶太人答以我們沒有殺人的權柄(約十八31),這也是一個證據。主是說祂要被釘死,不是被打死。不然,主就不能作逾越節的羔羊了。

塗血(十二72-23

「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

「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裏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你們誰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門,直到早晨。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祂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容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擊殺你們。」

塗血,是最要緊的一點。主死了,為甚麼還有那麼多的罪人仍然沉淪呢?只有一個緣故,他們沒有塗血。

血如何塗法呢?是塗在門楣上和左右門框上,並且留在盆裏。就是上下左右都有了血。十字架是四面都達到的,是上下左右都達到的。

必須從血經過,才能得救;必須從血經過,才能望天。

「牛膝草」是頂小的草(王上四33);在新約裏,也說到一件東西是頂小的,就是芥菜種。芥菜種,是比喻我們的信心。有了血,必須用牛膝草塗;有了血,也必須用信心接受。雖然信心是小,但是,總得用這頂小頂小的草來塗血。

神對這血如何說法呢?神是說:「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這是很要緊的話。這裏的「我」,是神自己。逾越的意思,就是神看見這血,就越過去。不是塗的人看見這血,乃是神看見這血。你不會看見這血有何等的價值。你是在門裏,血是在門外。不是你能看見。神不給你看見。你就是用信心。你雖然覺不得,看不見,你只相信就好了。是神看見血。要緊的,是塗了血沒有?如果塗了血,就不必再憂愁了。

有一次,慕迪先生同一人談道,告訴他如果相信主耶穌,就得救了。但是,他一直怕就是信了還是沉淪。他們二人說了很長的時候,臨別時,慕迪先生就對他說,你想看:洪水時,挪亞一家八口在方舟裏,是不是一直的發抖怕船沉呢?他說,他們若是這樣,就再笨沒有了。慕迪先生說,你就是這樣的人。他立刻明白了,就歡歡喜喜的走了。

是神看見血,不是長子看見血。神看見血,就越過去,不是看你怎樣好就越過去。得救不得救,只在乎你信了基督沒有。神看見血,就越過去。無論你如何好,就是好到像基督一樣,若沒有血,神的定規,還是死。羔羊死,你就得以不死;羔羊不死,你就要死。無論你如何好,你如果未信血,你不能得救。神不看你的好壞,神只看羔羊的血。除血以外,沒有能救我們的。

血是在神和人中間的。我們有罪,我們必定有死。若不喜歡死,就得除去死。如何除去死呢?就是靠羔羊的死為我們的死,我們就不必死了。人只能死一次,不能死兩次。死只找人一次,不會找人兩次。我死過了,死就不能再找我了。

不是羔羊死,就是兒子死;不是基督死,就是你死。你的罪,已經有一個死,死在基督身上了,這就是救恩!救恩的根基,就是在乎基督為我們死;我們仰望祂吧!

我們靠耶穌基督的寶血,我們就得救了。但是,我們有一難題,就是我們作了信徒,好像初生的孩子,時好時壞,時起時跌。這是甚麼緣故呢?豈救恩不完全麼?不。是因我們作了上一半──塗血,還有下一半當作的沒有緊接作,所以就常軟弱犯病。這下一半的事,是一當塗血之後就繼續要作的。我們現在來看這下一半的事。

當夜要吃羊羔的肉(十二8

「當夜」就是塗血的那一夜。塗血了,就要繼續吃羊羔的肉。血,是塗在門楣和門框上,是在外面的;吃是吃到裏面的。主血是客觀的,吃肉是主觀的。塗血是神看見,吃肉是補身的。塗血是神越過去,同時神把主耶穌給我們吃了,我們就得力量。

我們沒有接受主耶穌作我們心裏的主,所以雖然得救了,卻仍沒有力量。

得救,一方面是神滿意,一方面是我們改變。塗血,叫神滿意;吃肉,叫我們改變。血是塗了,但是,我要問肉吃了沒有?肉吃在肚子裏,有甚麼用處呢?就是被你消化,變作你了──變作你的肉,你的骨了。如果你只塗血在外,沒有吃羊羔的肉,在你生命上就難有改變,就必定軟弱,沒有能力作一個得勝的信徒。你必須在塗血時,當夜就要吃羊羔的肉。

現在傳福音的有個錯誤,就是只傳了一方面。基督是作雙方的工作:祂在我們外面作工,叫神看了喜悅;祂在我們裏面作工,叫我們的生命能以滿足。我們現在只注意基督替死的工作,而忽略了祂作我們生命的工作。我們只勸人相信祂的血是為我們流的;而少勸人接受祂到我們的心裏作我們裏面的救主,拯救我們脫離一切裏面的罪惡和軟弱。所以,我們所得的結果,竟像我們所傳的──得了許多信仰正確,而生命軟弱、時起時倒的信徒。

他們要吃羊羔的肉,第二天早起就要搬家,就要行路了。他們要走多長的路呢?從埃及走到迦南這樣長的路。我們今天必須吃得飽,方有力量走路。許多人何以不能行走在曠野呢?因為沒有吃飽。

塗血,是神滿足,但是你若不吃羊羔的肉,你就沒有滿足。因你沒有接受基督作你的生命。你相信耶穌作救主,也當相信祂作主。

吃羊羔的法子(十二8-10

「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不可吃生的,斷不可吃水煮的,要帶頭、腿、五臟,用人烤了吃。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燒了。」

「用火烤了吃。」火,指聖靈,或指神的愛。吃羊羔的肉,是用火烤了吃,意思是我們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用天然的力量不可以,用人為的法子也不可以,必須藉聖靈才可以。約翰福音六章五十一節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又六十三節說:「叫人活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我們當注意一點,約翰福音六章從五十一節到五十九節都是講生命的糧,生命的問題。門徒聽了不懂,有的就想不作門徒了,所以主就告訴他們「肉體是無益」的話。

要吃是不錯,但是應當如何吃呢?門徒打算生吃,所以主告訴他們應當用火烤了吃。火,就是約翰福音六章六十三節所說的靈。我們接受祂作救主,我們就有永生;我們也當接受祂作主,我們才有永遠的得勝。

「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酵,指罪;無酵,指除罪。每一個人,當他接受耶穌作救主時,按聖經所說,他就要當夜吃肉。我們是非常的,也是反常的基督徒,因為我們雖然得救了,卻不知隔了多少時方接受祂作主!但是,聖經是說在塗血那夜就要吃羊羔的肉,並且就要除罪。

基督要給我們兩樣的恩賜,一即稱義,一即成聖。如果我們只要其中的一樣,基督就不肯單把我們要的那一樣給我們。我們若不除去罪惡,我們就不能得神的赦免。我們若不恨罪,並要聖潔,基督就不能使我們稱義。你要塗血,你也要吃肉;同時你必須有無酵餅,你並需恨罪。若有人用有酵餅而吃肉,這人是沒有塗血的,是沒有得救的。一個基督徒後來固然也有會犯罪、愛罪的;但在他要信耶穌作救主的那一天,卻無恨罪的心,他就必定尚未得救。

「苦菜,」在原文無專指,乃普指凡苦味的菜。苦菜,意思就是憂傷的心。若要得救,卻不恨罪,他就不能吃肉,因他沒有憂傷的心。哥林多後書七章十至十一節說:「因為依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你們依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這就是苦菜。苦菜,就是在神面前自責自恨。你有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

「不可吃生的。」生吃,是照天然的力量的樣子而吃。但吃羊羔的肉,是不可吃生的,意思就是想用天然的力量來抓住基督是不行的。

「斷不可吃水煮的。」水煮,是人的法子。吃羊羔的肉,是不可吃水煮的,意思就是用人的法子來抓住基督也是不行的。

「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燒了。」意思就是到了第二天早晨,就是想吃也不能了。早晨是甚麼意思呢?早晨就是復活的時候,就是真出埃及的時候,就是被提脫離埃及的時候。所以要吃羊羔的肉,必須在早晨以前吃。若有人到復活時,想吃羊羔的肉,就是想接受耶穌作主,作他的生命,也不行了。

吃羊羔時的態度(十二11

「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的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上一段是告訴我們當如何吃。此節是告訴我們,除了吃以外,在身上尚有何種表示。「腰間束帶,」是因猶太人的衣服寬大,不用鈕扣,所以閒居時除帶,一作事就要腰間束帶。從路加福音十七章八節,十二章三十五節,使徒行傳十二章八節裏,都可以看出束帶的意思。束帶,就是預備好要作事了。

「腳上穿鞋,手中拿杖,」目的是在預備行路。以色列人肚子一吃飽,就立刻要出埃及,作客旅了。血一塗,肉一吃,從那時起,你立刻是一客旅,立刻要出埃及了。你的生活,是客旅的生活,所以你當預備出埃及。你塗血了,並且吃肉了,神不許你再住在埃及。

「穿鞋,」按以弗所書書六章十五節,「人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的話,就知是預備走路的意思。使徒行傳十二章,天使叫彼得穿上鞋,也是因為他要走路。猶太人居家不穿鞋,行路方穿鞋。行路,是要作旅客去了。

「杖,」按創世記三十二章十節:「我先前只拿我的杖過這約但河……」的話,可見杖是出門用的。希伯來書十一章二十一節:「雅各因信,臨死的時候……扶杖頭敬拜神。」神注意的,是雅各的杖。雅各出去、回來、在埃及,一生不離此杖,表明他在世一生,都是客旅的生活,所以神喜悅他。

我們從今以後,是一個客旅的生活,不能再住在世界裏。以色列人一塗血,一吃肉,就出埃及了。我要問你們:你們還是住在地上的人麼?聖經裏那一卷書說「住在地上」最多呢?我們知道惟有啟示錄。住在地上的人,就是住在埃及的人。不但指身體,也是指靈性。我們手裏是否只有一杖呢?我們的盼望是在埃及呢,是過一個曠野到迦南去呢?世界──你所住的,當你活,應當不過是一條路;當你死了,應當不過是一個墓而已。除了路與墓外,再無其他的關係了。

如果你住在世界,你必定失去與主同作王;在千年國度裏,你必定沒有分。腓立比書三章說我們是天上的國民,彼得前書二章說我們是寄居的,是作客旅的。我們的政治、家鄉、產業,都不在這裏;不然,就是你認錯了。以色列民行在曠野,何以還想念埃及呢?他們忘了法老苦待他們。他們所記得的,不過是埃及的韭菜、蒜、種種食品而已。我們從前受撒但的苦,但是,我們有時竟然想到撒但一些小惠,想到未信主時如何如何。哦!如果神把我們再放在埃及,我們果見得如何呢?也未見得好阿。

無酵節(十二15-20

「你們要吃無酵餅七日;頭一日要把酵從你們各家中除去,因為從頭一日起,到第七日為止,凡吃有酵之餅的,必從以色列中剪除。……在你們各家中,七日之內不可有酵,因為凡吃有酵之物的,無論是寄居的,是本地的,必從以色列的會中剪除。有酵的物,你們都不可吃,在你們一切住處要吃無酵餅。」

這件事,有一點嚴重!一個信徒要除酵。酵,就是麵酵,可以叫麵發起來的。聖經告訴我們,吃逾越節羊羔的那天起,就當把酵除去。要一連七日吃無酵餅。

酵是甚麼意思呢?就是惡毒、邪惡;無酵,就是誠實無罪(林前五8)。

塗血,是稱義得救,不會受埃及人所受的苦。除酵,是成聖,是在神的百姓中有分。塗血,是基督的工作;除酵,是我們每一個得救的當作的──是從主第一次來直到主第二次來所當天天作的。要一連七日除酵。

沒有塗血,就是除酵,也不能得救。塗了血而不除酵,他就不能成聖。今天最可憐的,是多少基督徒,血是塗了,但是,除酵的卻無幾人!

聽說在猶太有一次的逾越節,有一木匠,當除酵節一來,他就頂仔細的檢視每一件東西,每一處地力,都弄潔淨了,好預備守節。到守節的那天晚上,忽然發現一個口袋裏有長了霉的麵包,他連手都不敢去摸,用兩根木頭把它夾起扔在火裏燒了。他是這樣敬畏的守這節。弟兄姊妹們!我們曾花多少工夫對付罪惡呢?

酵若不除去,就不能無損失。凡不除酵的,必從以色列中剪除。注意!是從以色列中被剪除,不是與埃及人一同在埃及滅亡。是從神的百姓中被趕出,不是與世界的眾人一同受沉淪的刑罰。沒有除酵,就不能與神的百姓有交通。我們當注意,是從以色列會眾中剪除。不塗血,不能得救;不除酵,就不能與神的百姓一同聚會,就與神聖潔的百姓有了分別,就不能與他們同進迦南去。

不除酵,不是在埃及滅亡,乃是在千年國度(迦南)裏無分。塗血,得永生;除酵,得國度。得救了,不能再滅亡;但是,不除酵,就不能與主同作王。這有甚麼憑據呢?

哥林多前書五章所說的除酵,就是說,把那惡人趕出去。就是在神的教會中應當將犯罪的人趕出去,如同在麵團裏除酵一樣。犯了甚麼罪應當趕出去呢?就是哥林多前書五章十一節所說,「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六種罪的人,當把他趕出去。這就是出埃及記十二章從以色列會眾中被剪除的意思。

犯了這六種罪之一的,受何虧損呢?哥林多前書六章九至十節又說,「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麼?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可見五章被革出教會的,就要從神的國被革出。一個合法的革除,就是從千年國度裏被革出來。從以色列會眾中被革,就是從迦南被革。迦南,不是預表天堂,乃是預表國度。

出埃及的以色列人雖多,進迦南的卻只有四人!就是兩個活的──約書亞、迦勒;兩個死的──雅各、約瑟。這是表明有活被提的,有由死復活的。哦!今日塗血得救的固有不少人,但是,除酵而能進國度的有幾人呢?

弟兄姊妹們!逾越節是領你到無酵節的。塗了血,也必要除酵。靠血,也必須要聖靈作工。對血,我們不怕太被動;對酵,我們不怕太主動。因為我們是無為的靠血得救;我們現在應當竭力除酵,追求聖潔。

勝過撒佢(十二12

「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

神不只滅一切的罪人,祂也滅埃及一切的假神。神不只救我們脫離死亡,祂也救我們脫離撒但一切的勢力(來二14;啟十二11)。

頭生的當歸於神(十三1-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

十三章一節告訴我們一件事,就是從今以後,凡以色列頭生的,都要歸耶和華。因此,凡一切用寶血買來的,也都是神的。我們是祂買來的,我們沒有自由。我們幾個能說,神!我是歸於你的,我是你的奴隸呢?「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六20)每一個人得救的那一天,就是他出賣的一天。奴是用錢買的,僕是用錢雇的。被買的,在他自己沒有自由;被雇的,是可以有自由的。我們是神的奴,不是神的僕。聖經原文每一次說到這事,都是說我們是一個被買的奴隸──被神買的奴隸。──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