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公開的承認

 

公開承認的緊要】有一個問題,是該很早提起的,就是一個人一信主,就應當在人面前承認主。在這裏,我們的話,在聖經裏應當有根據。在經歷上,我們都有經歷,一個人公開的承認主,是何等的緊要。一個人一信主,不應當隱藏,要公開的承認。

      我們要告訴初信的人,公開的承認,是何等的緊要。如果在我們中間,有一個弟兄,或者一個姊妹,生了一個兒子,一歲的時候沒有聲音,兩歲的時候沒有聲音,三歲的時候也沒有聲音,我問你們,你們怎樣想?這是發音特別慢?到了三十歲才會講一二三四,到了五十歲才會喊爸爸媽媽,怎麼辦?小的時候啞吧,恐怕一輩子都是啞吧。小的時候不會喊爸爸媽媽,恐怕一輩子都不會喊。所以要對初信的人說,你們如果不在信主之後立刻承認主,恐怕要終身啞吧。小的時候如果不會說話,可能在大的時候也不會說話。

      今天,我們在各地的教會裏,看得相當清楚。我們有把握說,有的人作十年、二十年的基督徒還是啞吧的。因為第一個禮拜。第二個禮拜是啞吧,就是這樣啞吧到老了。你們要看見說,我們承認主的機會,是在初信主的時候就開始的。一信主就開始,他下面承認的路就打通了。如果一個人在頭幾個禮拜、頭幾個月、頭一年是啞吧的,他要啞吧一輩子。所以你們才信主的時候,就得勉強的去說。就是覺得非常難,不容易說,不歡喜在人面前說也得說。總得在你朋友、親戚面前說。如果不公開的學習說,恐怕你一輩子在神面前要變成功一個啞吧。我們不盼望有啞吧的信徒,所以,我們必須在一起頭的時候,就要學習開口。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如果在起頭的時候,就被帶到開口的地步,那一個成分相當好。在起頭如果不行,後來難得有行的。除非神有特別的憐憫,有復興,他才會開口。可是那一個成分相當麻煩。所以在一起頭的時候,就得對付。初信的弟兄,總得找機會承認主。這一個承認,是大事。因為這一個承認對你大有益處。

      羅馬書十章十節:「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在這裏給我們看見說,人口裏要承認主作主。人如果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這是在神面前的事。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這又講到我們從前所說的得救的問題。你信也好,你不信也好,這是在神面前的事,誰也看不見。你到神面前來,你如果真的信,你在神面前就能夠稱義。可是,人心裏信了,口裏不說,他就不能從世界裏出來,人就不承認他是一個得救的人。世界還把他算作是世界裏面的人,世界沒有看見他是和他們站在對面的人,他們沒有看見他和他們有分別。所以在聖經裏重的對我們說,心裏相信還不夠,口裏必須承認,必須說出來。

      所以,初信的人,你們總得去找機會承認主。你們必須在人中間,不管是同學也好,不管是同事也好,不管是朋友也好,不管是親戚也好,總是一有機會,就要對他們說,我信了主耶穌。越快開口越好。你如果一開口,他們馬上清楚說,某人信教了,或者某人沒有用處了。他是另外一條路裏的人了,我告訴你們,你就得救。你在他們中間,你就得救了。所以你們這些初信的人,必須去承認你們是信主的人。

      我曾看見有的基督徒,是弄假成真的信了主耶穌。不是說他起頭真信。他起頭是假的來,結果真的信了。所以,初信的人要站起來說,我信了耶穌。許多人還是猶疑不決的,等到他這樣一說,就決定了。像水泥本來是散的,你把它一擺在水裏就結實了。基督徒就怕不說,他如果一擺出來,這一步,一踏出來,就不得了。作工的人,都有經驗,許多人信主,是弄假成真的。來的時候,也許還在那裏搖幌不定,那知一說「我信」就牢了。

      在相信的事情上,我們作工的人,總是推一把,不是拉。傳福音的事,從來是推,不是拉。人是真的得救也好,人是假的得救也好,總是推。推錯了,也不要緊。因為這是關於永生永死的問題。你們千萬不要以為人信得太快。沒有這件事。你總是要推他往前面去。我們要推他,感動他信主耶穌。不管這一個感動是怎樣的,不管是肉體來相信也好,不管是靈出來相信也好,總是推他一把。不要說他的相信靠不住,他不相信更靠不住。原則總是抓牢,總是讓這些人站起來說,我是一個信主的人。那麼,這一個人,就能不只心裏相信,也同時口裏承認。口裏這樣一說,下文就好了。這一個人,在人面前變作有分別的人了。

 

公開承認的益處】你把一個人推到叫他心裏相信,口裏承認之後,你就得對他說,這一個有很大的益處,能夠省去你這一個人將來許許多多的麻煩。

      你如果不開口說,我已經跟從了主耶穌,我已經是屬乎主的人,無論如何,世界總算你是他們中間的一個人。結果,他們一有屬世的事,一有犯罪的事,一有情慾的事,一有娛樂的事,就要把你算作他們中間的一分。比方打牌,看戲,他們總是要說喊某人來,他們總算你是他們中間的一個人。你心裏覺得說,我是一個基督徒,我不好和他們擺在一起,但是你又不能拒絕他們,你要討他們的歡喜,你拒絕一次,也許給你拒絕了,下一次,他們還是要你陪他們去看戲,你又得想一個理由來推辭。你一次兩次用理由法子拒絕,但是事情總不能過去。倒不如頭一天就把牌子掛出去,承認你是信主的人。只要你一兩次的承認,世界的路就都斷了。

      所以,初信的人,如果不開口承認,如果暗暗的在那裏作基督徒,那一個難處,比明顯的作基督徒還要加十倍;那一個試探,比明顯的作基督徒,也要加十倍。人情的捆綁,以往關係的捆綁,你沒有法子脫離。你不能每一次都推說頭痛,都推說忙。你不能次次用理由來推。你第一天就宣佈說,我從前是一個罪人,我現在接受了主耶穌。你這一個牌子一掛出去,你的同事,你的同學,你的親戚,你的家屬,都知道你這一個人是這樣的,你就省去了許多麻煩。如果不是這樣,我頂直的告訴你們,這些麻煩,不知道要有多少。所以一個人如果能開口承認我們的主,這一個人就能夠省去許多麻煩。

 

不承認主的困難】人如果不開口承認主還有一個頂大的困難。這一個困難,就是當主在地上的時候,許多相信主的人所經歷過的。

主耶穌在猶太人中,是被猶太人拒絕的,猶太人拒絕主耶穌,拒絕得頂厲害;反對主耶穌,也反對得頂厲害。所以到了約翰福音九章的時候,猶太人就起首定規一件事,誰如果承認耶穌是彌賽亞,就把誰趕出會堂。主耶穌醫好了一個瞎眼的人之後,猶太人就有這一個定規,凡是承認主耶穌的,就把他趕出會堂。到了十二章,聖經又記載說,有許多的猶太人,偷偷的相信了主耶穌,因怕人把他們趕出會堂,就不敢承認,所以他們還是不得救。

      我問你們,這幾個人舒服不舒服?我告訴你們,承認主也許不舒服,但你如果不承認主,要更不舒服。猶太人的會堂是甚麼地方?是反對主耶穌的地方,聚集的時候就是反對主耶穌。他們在那裏有陰謀,有詭計,商量挖陷坑來陷害主。他們都是在那裏預備這些不正當的事。你這一個真信主耶穌的人,坐在那裏怎麼辦?你要有多大的力量才能管住你自己不開口。這個時候你開口是難,作啞吧也是難。

      今天,猶太人會堂的情形,就是整個世界的情形。今天人對於主耶穌,還是在那裏非難,在那裏反抗。到了今天,人還是在那裏覺得說,這一個拿撒勒人耶穌,是他們的難處,他們有各種各樣悖謬的話,在那裏反對我們的主。在這一種情形之下,你能在那裏聽他們,而在外頭表演說,你是他們中間的一個人?表演是痛苦的,表演是夠難的。並且你要使力氣管住你自己,約束你自己。你在那裏的時候,難道沒有一點的意思要說這一個人是神的兒子,我要信祂?難道你沒有一點的意思要說這一個人是我的救主,我已經相信了?難道你沒有一點的意思要說這一個人能救我脫離罪惡,你們不相信,我要相信?難道你沒有一點意思要說這話麼?

      猶太人中,有好些官長,他們信了主,卻不敢開口承認主耶穌,是怕被趕出會堂(約十二42~43)。我問你們說,你們是要得世界的朋友,你們是要得親屬的同情,你們是要得人間的尊敬,你們是要得人間的地位,你們就在那裏勉強的把你自己的口封住麼?我常常的想,約翰福音十二章四十二、四十三節的這幾個官長,還是被趕出會堂的好,還是承認主痛快得多。凡是假信的無所謂,你如果是真信的,又要假冒說,我與世界上的人是表同情的,你裏面的良心必定有控告。世界上的人在那裏犯罪的時候,你心裏不平安,你口裏還要說這是很有趣的事。我告訴你們說,這是作人中間最痛苦的事。

      不承認主是一件最痛苦的事。在人面前不承認出來,我告訴你們,這是最難受的。這幾個官長的地位,和我們對調,我們不要。他們太難受了。你如果不信,沒有話說。你如果真的信了,就承認出來,那倒是舒服的事,那倒是可喜樂的事。你們也許覺得有難處。我們可以憑以往的經歷告訴你們,你們如果不這樣作,你們的難處還要大,心裏面還要難受。

      或者引一個比方。有一個作工的人說,如果你聽見有人在那裏毀謗你的母親,說你的母親是怎樣怎樣的人,而你還能坐在他們中間聽,不只這樣,你還裝作說和他們表同情。我問你,你這一個人是甚麼人?在人情上,這都過不去。何況我們的主捨了命,救了我,我能不說一句話,為我所敬拜的,我所事奉的主麼?如果這樣,你這一個人,沒有多大用處。人在神面前,總得有膽量站起來,為主來承認說,我是一個屬乎主的人。

 

行為改變不能代替口裏承認】有許多初信的人,有一個錯誤。特別有一班初信的人,他們公會的底子是多的。

      初信的人,有的是有老公會的底子的人,家庭從前是基督教的家庭。他們常常容易患一個毛病,就是我這一個人應當有好行為的光照出來,這是要緊的;口裏承認不承認,不要緊。這樣的人,頭腦裏有他的道理,人要改變,口改變沒有用,最要緊的是行為改變。這就是我們今天和這些人爭論的地方。我們不是說行為不必改變,如果行為不改變,口說沒有用。但是行為改變了,口不說也沒有用。一個人行為的改變,絕不能代替口的承認。口還得承認。

      每一個初信的人,總得在最早的機會裏站起來說:「我已經相信了主耶穌。」我們總得口裏說。人會有許多的想法,有的人想你不和他們在一起,是因為你這一個人灰心了,你這一個人,抱消極的態度。你如果不承認,世界不覺得你和他們是走的兩條路,他們想你是失意了。有的人說,某人現在感想很深,他們可以用哲學的方法,解釋你的行為。有的人說,你是看破世界了。他們各種的說法都說了,就是摸不主耶穌。所以,你應當出來告訴他們說,到底是甚麼原因。好行為不能代替口裏的承認,好行為是應當有,口裏的承認也應當有。總得對人說,我的主耶穌,我要事奉祂。不管你的行為多好,這話如果不說出來,你的立場總不清楚,遲早你總要陷在世界的漩渦裏。

      在我作工的年日中,聽見許多人說:人如果外面的行為好,就可以不開口。人需要行為,行為如果好,就好。請你們記得,凡說這樣話的人,行為如果不好,誰也不來說你。你如果站起來承認說,我是基督徒,你的行為一不好就會有人來說話,馬上你就受責備。只要行為好,而不要承認的,乃是留下機會叫他的行為不好,乃是留下機會叫他自己逃避人的責備。開口承認,是初信的人絕對應該作的事。千萬不要讓他們說,行為改了就行。口裏的承認還要有,口裏的承認,絕對不可少。

      在這裏,你稍為注重這話的時候,有的人就要想,我不敢承認,是因為怕我如果基督徒作不到底,豈不是要鬧笑話嗎?這是我們多年所碰的笑話。也許過了三年五年,不作基督徒了,怎麼辦?所以,還是不說的好。等我過了幾年,行了再說。我們可以對他們說,你們如果怕行為不行,怕跌倒就不承認,我們有把握的說,你定規跌倒。因為你把後門開,不想走大門。因為你先預備好不承認,要等你靠得住了再承認,我們相當有把握的說,你定規要跌倒。所以,倒不如你站起來說我是主的人。你如果先把後門堵住,以後要想後退跌倒,也不容易了。我告訴你們,往前進的機會要比往後退的機會多得多。在那裏你能盼望往前進。

      你如果想等到行為好了才開口,你的口一輩子都開不起來。你一輩子都是啞吧,行為好了,還是啞吧。你如果起頭的時候不開口,這一個口就不容易開。你如果開口,你的行為好的機會多得多。如果要等到行為好了才開口,開口的機會就沒有,行為好的機會也沒有,兩個都不行,兩個都沒有。

      一件事,可以安慰你們的,就是神不只是拯救我們的神;神也是保守我們的神。我們要知道甚麼叫作得救?得救,就是把一件東西買回來。甚麼叫作保守?保守就是把那一件東西擺在祂自己手裏。我問你們,世界上有幾個人買東西是預備丟掉的?你把一只錶買回來,是想用它五年十年,不是買了回來就丟。神是到處買人,但祂不是要買一個丟一個,乃是要保守。

      神救贖我們,就是要保守我們,神如果把我買回來,就是要保守我們到那一天。神愛你到一個地步,肯丟棄祂的兒子拯救你回來。祂如果不保守你,就不出這麼大的代價。保守,是神的旨意;保守,是神的計劃。你不要怕站起來說,我是得救的,過幾天不行了,怎麼辦?請你不要自己掛慮,這個讓神來掛慮好了」你還是簡簡單單的站起來說,我是屬神的。你把你自己丟在神的手裏。神知道這一個人需要扶持他,安慰他,保守他。這些日子,叫我們有更多的把握說,神保守人的得救。因為保守比救贖更緊要。有保守,救贖才有意義。

 

人不承認的原因】人為甚麼不承認?我們剛才已經說了一個,就是怕不能維持到底,怕跌倒了難看。有的人不敢承認不是因為這一個,乃是因為怕人。

      有許多人,的的確確心裏沒有別的意思,他很樂意在家裏站起來承認,可是,他把人的面孔看一看,就不敢說了。把父母的臉看一看,就覺得不大好說。把同學們的臉看一看,就覺得不大好說。許多人就在這裏碰難處,就是怕人,他沒有膽量開口。他本來就是膽怯的人,不只對於信主的事膽怯。你要他在人面前站起來說,我是信主的人,真要他的命。他就是不能開口。這是生命上的難處。

      箴言二十九章二十五節:「懼怕人的,陷入網羅。」看見人就怕的就「陷入網羅」。你在那裏怕,就陷入網羅。那一個怕就是網羅。你把怕人的心放在那裏造了一個網羅,你怕,你自己就落到這一個網羅裏,豈知這一個網羅,就是你的怕所造出來的。請你們記得,你們所怕的那一個人,也許他很喜歡聽也難說;就是他們不歡喜聽,也不一定像你所想的那樣可怕。

      我記得一個故事,大概是這樣:有兩個外國人,是同事。一個得救了,一個沒有得救。得救的那一個膽子非常小,沒有得救的那一個,膽子也非常小。得救的那一個因膽子小,不敢告訴那個人說我已經得救了。還沒有得救的那一個人,看見那一個同事有的時候很高興,從前脾氣很急的,現在不急了,看他有改變。他們兩個是共用一張桌子,天天面對面的坐。但是,他也怕得很,不敢問。每天總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個不敢問,一個不敢說。到了有一天,相信的那一個,實在受不了,他就好好的禱告過,然後到那一個人面前去,手握得緊緊的,對他說:「我這一個人膽子小得很,至少有三個月的工夫不敢告訴你,我現在告訴你,我已經相信了耶穌。」他說了這話,面孔都發青了。那一個人說:「我也有三個月的工夫,要問你卻不敢問。」

      怕人的人,陷入網羅。請你們記得,你在那裏怕他,也許他也在那裏怕你。所以,初信的人,絕對不應該有怕人的心。我們跟從神的人,不應當作一個怕人的人。存怕人的心,就不能作一個好基督徒,就不能事奉神。你們總要有膽量告訴親戚朋友,在私人面前,在公眾面前承認主是誰。從起頭,我們就得逼他們走在這條路上。

 

承認能打破羞恥的感覺】人不只怕,還有人是害羞。他覺得說,作基督徒有羞恥。關於這件事,我想所有神的兒女都承認說,在世人面前,的確有這個味道。今天你說你是馬克思的信徒,人說你是前進的。你說你是孫中山的信徒,人也說你是前進的。你就是說你是佛教徒,人要覺得你哲學的研究是深的。任何的事都不覺得羞恥。任何的事,最多是覺得希奇。但是,你說你是基督徒,人定規要說你的學問不行。有地位的人,他們要覺得你這是下級的人,要覺得你一個人沒有多大用處。今天你如果對在中國的人說,你是基督徒,他們要想說你這一個人是一個不愛國的人,是一個沒有國家觀念的人。在任何的時候,你說別的不覺得有羞恥,但一承認是基督徒,就有羞恥在裏面。

      所以,初信的人一開口說自己是基督徒,你不能怪他有羞恥的感覺。可是我們必須給他打破。不錯,人是覺得作基督徒可羞,但是,我們得打破這一個感覺。我們要從兩方面來看:

 

主擔當了我們的羞恥】一方面,主耶穌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擔當了我們的罪,也擔當了我們的羞恥。聖經裏面明顯的給我們看見,腓立比書說祂是被羞辱的。我們的主,擔當我們的罪的時候,祂是受了兵士的羞辱。今天我們在神面前,如果也受人的羞辱,那是應該的事。我們今天為主在人面前所受的羞辱,遠趕不上主在十字架上所受的羞辱。就是有羞辱,一點也不希奇。你們應該知道我們是屬乎主的。

      有一首詩相當好,它說:「花能不能羞恥看見太陽?如果花給太陽曬開了,我們就能承認主。」我們可以把這一個擺在初信的人面前。如果主恩待我們,主拯救我們,我們可以羞恥的承認祂的話,那麼,花也可以羞恥的承認堅固它的太陽。如果有人恩待你,如果有人拯救你,如果有人扶持你,如果有人要把你領到天上去,如果你可以羞恥的承認他,就所有的恩典都是可羞恥的,就可以不承認。主在你身上作了這麼多的事,你還能羞恥的去承認?沒有那個可能。

 

認清甚麼是羞恥的,甚麼是榮耀的】那一首詩相當的好,下面再接上一句話:「羞恥是他們的,不是我們的。」我們也要說,今天是他們羞恥,不是我們。將來也是他們羞恥,不是我們。今天活在罪裏面的是他們,離開罪惡的是我們。今天貪愛情慾的是他們,不是我們。今天隨從肉體行事的是他們,不是我們。今天隨從風俗行事為人的是他們,不是我們。今天受世界捆綁的是他們,不是我們。今天作暗昧的事的,作卑鄙的事的,走罪惡的路的是他們,不是我們。今天受魔鬼的捆綁,跟從邪靈行走的是他們,不是我們。所以,羞恥是他們的,不是我們的。

      我們承認主的人,不是羞恥的;承認主的人,是可榮耀可喜樂的。以將來說,永遠的沉淪是他們,被神定罪的是他們,受審判的是他們,永遠離開神榮耀的臉的是他們。我們是跟從羔羊的人,我們是與羔羊永遠在一起的人。不是我們羞恥,是他們羞恥。人把羞恥的觀念加在我們身上,是完全不對的。我們應當很勇敢的站起來說,我們是屬乎神的,我們是可榮耀可喜樂的。

      約翰福音十二章四十三節的那些官長,為甚麼不承認主?四十二節說因為他們怕。事實上是說因為他們貪求人的榮耀,過於神的榮耀,他們怕羞,是因為他們要得人的榮耀。所以怕是錯的,是不應該的。羞恥也是錯的,也是不應該的。所有學習跟從主的人,都應當學習站起來不怕。如果光是羞恥的,黑暗是榮耀的;如果聖潔是羞恥的,犯罪是榮耀的;如果屬靈的是羞恥的,屬肉體的是榮耀的;如果跟從主是羞恥的,人的卑鄙是榮耀的;那我們寧可揀選羞恥。你們看見說,我們寧可與基督一同受羞辱像摩西一樣,更過於在人中間得榮耀。

 

真理是要絕對】在這裏還有一點,就是這一個會堂有一個很大的代表。許多人不敢承認,是甚麼緣故?是因他兩個都要,要基督,也要會堂。不要基督,我就不信;不要會堂,我就承認。我如果不要基督就不信,我如果不要會堂就承認。我要基督,我信;也要會堂,我不承認。兩邊都要,就不絕對。

      你們必須看見說,你們如果要學習事奉主,你們就在主和會堂中間挑選一個。你若寶貝人的交情,你若寶貝人和你的來往,我告訴你說,你永遠不能作一個好基督徒,你總得在主和人中間揀出一條路來。

      所以不能怕失去人的交情。那些官長,就是怕失去人的交情。就是怕說,如果我一承認主耶穌,要在會堂被趕出去,我所剩下的就是主耶穌。這就是剛才所說的,我們若不是盼望從會堂趕出來;我們就是盼望把會堂趕出去,把會堂摔掉。

如果你們相信了主之後,人不起來逼迫你們,你們說:「主,我感謝你。」如果你們信了主之後,承認出來之後,人逼迫你,你也該說:「主,我感謝你。」這有甚麼希奇?我們不能像這幾個官長,對會堂有一點捨不得,就不開口,就不承認自己是相信主耶穌的人。我告訴你們,會堂固然被保留,但是教會裏如果都像你們這樣,今天在地上就沒有基督教。如果當初彼得相信主的時候,回家去也是一聲不響的。保羅、路德、達祕,如果也都是回家去相信,一聲也不響,我告訴你們,他們的麻煩的確是減少了,但是,今天地上沒有基督教,沒有教會了。

      教會的特點,是敢相信主;教會的特點,也是敢說我是相信主的。得救,不只是你相信主耶穌;得救,是你相信了,並且說我是相信主的。這一個說是要緊的。因基督教不只在行為上,基督教也是在口裏承認。口非說不行。你總得說出來,我是一個基督徒。基督教行為好不算數,口還要說出來。把口除去,就沒有基督教。聖經的話夠清楚,心裏相信就稱義,口裏承認就得救,這是在人面前的。基督教就是這一個心裏的相信,和口裏的承認。

      所以我們裏重的,要初信的人出去說,要他們開口,不開口不行。要他們去告訴人說,我是一個基督徒,我是屬乎主的人,我不是馬虎的人。我無論如何都得作基督徒。跟從得好也得說,跟從得不好也得說。主要保守你,要叫你跟從得好,不是你自己怎樣。如果初信弟兄能這樣作,你們就要看見在前面有一條大路可走。我們要注意每一個弟兄,看看他們作。教會裏面,不是有一個人行就行,乃是個個都得行。基本的道路就是這樣,我們不能讓一個人落掉。這樣,我們的路才能走得直。

      我們聚集在一起的時候,要問他們到底承認的事作得怎樣。如果弟兄們個個都達到這一個地步,教會才行。不然的話,都是軟弱的。要叫他們個個都摸這條路。我們自己在神面前要徹底,那麼他們的路也能徹底。

 

我們的承認和主的承認】最末了,要讀馬太福音十章三十二節。今天我們承認主,將來主才有辦法承認我們,我們要感謝主。今天我們乃是在像草一樣的人面前,像野地的草一樣的肉體的人面前,承認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如果覺得困難;到有一天,當我們的主回來的時候,祂在父的面前,在眾榮耀的使者面前承認我們,也要覺得困難。

      主說: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父和眾使者面前,也必不認他。這一個比較是多大?你不過是在人面前承認我們有一個超過一切的人,千萬人中的第一人,祂真是人子。你如果覺在人面前承認主是困難的事,到那一天,像你這樣的人,破爛的人,當主在父的榮耀裏降臨,當眾使者在榮耀裏降臨的時候,祂也不承認你,這是何等嚴重的一件事!

      請你們記得,今天我們承認祂一點都不難。比較祂的那一個承認,一點都不難;祂的承認我們,卻是困難的事。因為我們這浪子,就是回到家裏還是浪子,我們並沒有甚麼。將來祂如果肯承認我們,就我們今天在人的面前要好好承認祂。

      再把彼得的事說一說。彼得平生是一個英雄,甚麼事情都是出人頭地的,甚麼事情都是拍胸去作的,他是一個英雄。但是有一天,彼得因不承認主,像一個老鼠一樣,被人一問,就膽怯。使女是沒有自由的人,彼得在她面前也不敢承認。據人看,在肉體上,彼得生平是英雄,是領袖。但是,人沒有拔出刀來,他就逃了;人沒有說要他的命,他就怕了;碰一個使女,他就發抖,在人面前發咒起誓,真是不像樣子。所有的不承認,都是不像樣子的。彼得在那裏是最羞恥的。彼得的發咒起誓是最羞恥的。

      一切沒有膽量開口的人,都是羞恥的人。真的榮耀的人,是燒在火裏,浸在水裏也承認說:「我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人。」世界上沒有一個比這一個更好看。受鞭打,丟在火裏,扔在獅子洞裏,還是說:「我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人。」這是全世界最榮耀的事。最羞恥的,就是你不能聽見他在人的面前說到我們的主。那樣的人,沒有用處。連他自己都得恨惡自己說,這是何等的可恥!自己輕看自己,自己把自己所有的當作可恥的,這是最可恥的!

      盼望年輕的弟兄,一出來,就有膽量說我是誰。千萬不要作隱藏的基督徒。我盼望他們的路能走得好,在神面前能有用處。願神讓他們多走一步路。――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