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得生命是因信

 

      現在我們要來看在我們基督徒信仰中的最重要一點,也是神救恩的最高點,就是基督作我們的生命,如何成功在我們身上。

      神為了要使我們能認識祂,能接觸祂,所以曾經成功作一個人,好叫我們因這一個人,就能認識神是怎樣的一位神。這一個神所成功的人,就是拿撒勒人耶穌,就是神穿上了肉身的人。

 

基督受死的功效】肉身說,耶穌和我們人的肉身沒有甚麼兩樣;但是按祂裏面的生命來說,祂就和我們大大不相同。祂所有的生命,純全是神的生命。祂生命的特性,也就是神生命的特性。所以,神以後賜給一切在基督裏之人的生命,也就是當初那個在拿撒勒人耶穌裏的生命。

      但是當耶穌活在地上的時候,神還不能把這個生命賜給我們。一方面是因為基督耶穌還帶肉身,祂的生命因肉身,就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還無法進到信祂的人裏面,作信祂之人的新生命。因此,基督還必須在肉身裏死,死就把祂的肉身解脫開,叫祂的生命被釋放出來。

      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四節,主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主把自己比作一粒麥子,生命包藏在子粒裏。當麥子落在地裏死了的時候,就是祂的生命釋放出來,才能結出許多子粒來。

      所以神不單是要成功肉身,還要在肉身裏死,好使祂的生命不再在肉身裏,而釋放在聖靈裏,從此以後,不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分賜給一切相信祂的人。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不單是為贖人的罪,更是為將神的生命釋放出來。為贖罪是附帶的,為釋放生命才是主要的。

      另一方面,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神也不能把生命賜給我們。所以耶穌基督的死,也解決我們的罪,好叫神有一個義的立場,把祂的生命賜給我們。同時叫我們也有一個合宜的地位,接受神所賜的新生命。

      有一處聖經,可能是我們常聽到的,就是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處聖經中有兩個重點,是我要特別提出來說的。

      這裏不是說神愛罪人,乃是說神愛世人。世人的「人」,有他一定的水平,但是罪人就低於那個水平。我並不是說神不愛罪人,乃是說神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把永生賜給那個水平的人。人無論怎麼作好,總不能超過人的水平,還需要得永生。何況一個罪人,他因為低於人的水平,所以神要把永生賜給他之前,還必須叫他的罪得赦免,得解決,不再是個罪人,所以需要基督為他的罪受死,付出贖價,叫他不再是個罪人。

      但是單單接受罪得赦免,不過是恢復了亞當未犯罪時的光景,他仍舊是一個人,他的生命是人的生命,是一個合乎水平的人。神還要把祂的獨生子賜給人,叫人得永生,這才是神救恩的最高點。神不僅要恢復我們在亞當裏所失去的,更是要我們得亞當所未得的。亞當並沒有吃生命樹的果子,即使他未犯罪,他仍舊不過是個人,和神的生命無分無關。我們在基督裏所得的,就比他多得多了。我們除了有人的生命以外,還加上了一個新生命,就是神的生命,就是神的兒子,也就是永生。

 

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甚麼是永生呢?永字有永世的意思,永生也可說是永世的生命。人的生命是短暫的,不能活在永世裏。惟有在神兒子裏的生命,才能活在永世裏。若是把我這個生命放在永世裏,一下子就了了,不能活!好像你不能把魚放在空中,把鳥放在水中,放進去牠就不能活。人的生命只能暫時活在地上,不能在永世裏活。只有永世的生命,才能在永世裏活。

      約翰一書五章十一和十二節說:「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祂兒子裏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這裏告訴我們,這個永世的生命在祂兒子裏面的,是別處沒有的。人若沒有這個在神兒子裏面的生命,不過是個人,只能活在地上,不能活在永世裏,他沒有那個能活在永世裏的生命。

      神的兒子死而復活以後,就成功作聖靈,就不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叫我們隨時隨地可以接受祂。從前如何接受神的兒子就是接受神,現在就如何接受聖靈的,就是接受神的兒子。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末了說:「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更好譯作:「末後的亞當(就是基督)成了賜人生命的靈。」叫一切接受基督的人,不單是罪得赦免,更得一個新生命,也就是神所賜的永生。

      約翰福音三章七節說:「你們必須重生。」得這個新生命是必須的,是我們基督徒信仰中最重要的。真基督徒和假基督徒的分別就在這裏。約翰一書五章十二節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十三節又繼續說,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這裏不是道理,也不是甚麼行為、功德,乃是有沒有接受神的兒子,有沒有得到永生。

      神對我們人生命的處置,不是去改良他,乃是在十字架上把他廢除。神是將我們舊人與基督同釘在十字架上,把他了結了。又叫我們在基督裏和祂同活,使基督作我們的新生命,成為新人,叫我有新的起頭,過一個新的生活。這一切都是神在基督裏所成功的事實。

 

人只是相信、接受】人在這裏並不能作甚麼,人所能作的只是相信、接受就夠了。要人作甚麼的,要人修煉甚麼的,要人改良甚麼的,都是一般的宗教,不是讓基督作生命。

      我第一次到福建南部去工作的時候,來赴聚會的人約有一千五百人之多。我只講了三次,全城的牧師就都害怕起來。他們請了我去並對我說:「倪先生,我們請你來講道,是要你叫教友發熱心,多作工,多事奉神。但是你說,你們不必作甚麼,只要接受基督就夠了。他們本來就不肯作,經你這麼一說,今後恐怕更不作了!你來此是短期的,你可以說完了就走,我們還要長期在此,以後怎麼辦呢?」

      我說:「現在才聚了兩天的會,還有十六天呢!請各位暫時忍耐,等到末了再看如何!基督在人裏面所作的,比人靠自己所作的多得多!我相信人若信我所傳的福音,他們的光景一定會有改變。」

      當時,他們對我的話還信不來,只因既然請我來了,又不能不要我講。我雖然說後果由我負責,他們仍是搖頭說:「危險得很!」不過以後又過了一週多,就有許多牧師來向我陪不是。他們說:「真的,只有接受神兒子在裏面作的工,比靠自己作的更好。」

      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也要和一章十二節合起來讀。三章十六節是說神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人;一章十二節就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所以怎樣得到這個生命呢?非常簡單,神賜給,人接受,就是這麼容易。接受神的賜給,不懷疑,不猶豫,愈簡單愈好。

      司布真先生是美國的一位名佈道家,有一次對一些學生講到如何禱告。有個學生問他,「禱告以後,如何能得神的答應。」他就從袋中拿出他的金錶來,放在桌子上,並且對學生們說,誰願意要這個錶,可以來拿去。

      那些學生立刻就議論紛紛。有的想,這樣好的錶要送人,真的?假的?有的想,我要是去拿,他把錶向上一提,我搆不到,豈不丟臉?也有人想,我去拿,他又不給了,真沒有意思!等了一會,有一個小女孩子,走到司布真跟前說,「我要!」司布真立刻把錶放在她手中,真的給了她,並且囑咐她說,不要掉在地上,免得跌壞了。當其他的學生,正在懊悔不迭的時候,司布真說,「我說送給人就是送給人,你們為甚麼不信呢?」神給我們的,比錶貴重得多了,乃是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作我們的生命。神要賜給,我們為甚麼不信呢?為甚麼不接受呢?

簡單的相信,接受,就得永生。

      有一位梅爾先生,也是被神大用的一位傳道人,初時他也不大領會基督如何在聖靈裏作生命,也不領會怎樣就能接受這個生命。有一天,他上山去禱告,盼望得到神的兒子作生命。忽然之間,他明白了,只要簡單的相信就夠了。他就作了個深呼吸,一面深深的把氣呼出,又深深的把氣吸入,一面禱告說:「主,我用信心像吸空氣一樣把你吸進來了。」他下山以後,向人作見證說,那一天,他將神兒子吸進來,生命就有了大的改變。

      接受神兒子作生命,是一件最簡單的事,就像呼吸一樣的簡單。

      有一位朋友對我說:「倪先圭,我是很願意接受神兒子作我的生命,我也曾跪下禱告過,告訴神說,我願意接受基督作我的生命。但是有人告訴我,基督到我們裏面,都會有一種熱辣辣的感覺。怎麼我跪下來的時候,心裏是冰冷冷的,禱告完了之後,心裏仍是冰冷冷的,叫我怎能說我是接受了神兒子作生命呢?」

      我就對他說:「聖經從來沒有說,人接受神兒子作生命的時候,必須心裏是熱辣辣的,或者心裏是冷冰冰的。聖經只說要信,是憑信心,不是憑感覺。」若只憑感覺來斷定有沒有得,而不是因信神的話,那就等於以神為說謊的!神說給了就是給了,與你的感覺沒有多大關係。

      有一年在煙臺,就有一位弟兄對我說,「我是相信神的兒子作了我的生命,可是我並不覺得榮耀,是不是我還沒有真接受?」

      我就對他說:「你的情形,我用一個比喻來說明,這好像三個人在一道很窄的牆上,一個跟一個的往前走。甲走在最前面,代表神兒子作我們生命這個事實。乙走在當中,代表我們的信心。因神所完成的事實,所以跟我們就有信心。丙走在最後,代表人所有的榮耀感覺。這個榮耀感覺,是當人信了之後而產生的,所以行在最後。

      「當三人同往前行的時候,當中的乙,只能看見前面的甲,正如我們的信心,是因看見神所作的事實而有的。神已賜了祂的兒子作我們的生命,我們看見了這個事實,就產生了信心,所以乙只能看前面的甲。

      「我們有了信心之後,才生出作神兒子的榮耀感覺,所以丙所看見的乃是乙,而不是甲。若是乙不看甲,而轉過頭來看丙,他就會從牆上跌落下去,因為沒有事實根據的信心,就是虛浮的信心。乙若跌落下去,丙也就跟跌落下去,那就甚麼榮耀的感覺就都沒有了。所以不是去注意甚麼榮耀的感覺,只跟定信心往前就夠了。」

      何況神在基督裏已經作成了一切,基督也已經死而復活,化身在聖靈裏了。祂現在就是準備作到你身上,只要你一信就成了。若是神沒有賜下祂的兒子,就是你有榮耀的感覺,那個感覺也是靠不住的。

      基督作了人的生命以後,非常明顯的,就叫人有了大的改變,遠非法律所能規範;道德所能薰陶的。也不是改良、修煉所能成功的。光是著名的大罪人,因接受了神兒子作生命,而大有改變的事實,我立刻就能舉出幾十個人來。何況上千上萬的基督徒,都能作見證說,自從接受基督作生命之後,生活就有了大的改變,不是由於刻苦、努力,乃是由於這個奇妙、有能力的基督作我們的生命。――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