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基督在聖靈裏作生命

 

      我們曾經看過,神把我們這些人,都包括在基督裏面。神就在基督裏面,替我們成功了救法,替我們成功了一切的事情。不錯,神是把我們包括在基督裏面了,但是這是在神那方面所作的事。現在的問題是,怎樣能得到基督到我裏面來,與我這個人發生關係呢?

      能使基督進到我們這個人裏面,和我們發生密切的關係,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基督自己也在約翰福音裏一直的這樣說,你們在我裏面,我在你們裏面。這樣的彼此在裏面,才是真正的合一,才能叫神所作的一切,真正的完成在我們身上。

      我們已經被神包括在基督裏面了,但是我們更要看見,基督怎樣才能到我們裏面。惟有基督能到我們的裏面,這樣的聯合才是實實在在的,基督所有的一切,才會成功的作在我們的身上。和基督有這樣的聯合,才算是完全的聯合,完全的合一。

      有一天,我看見一個鐵匠在那裏打鐵。他把一大塊黑鐵,放在爐子裏去燒,燒得通紅,然後拿出來打。他旁邊有一個學徒,把紙捲成一個紙捲,要引一個火。他並不把紙捲放在爐子裏去引火,他只要把一頭放在那塊紅鐵上,一下子,紙就燒起來了。我看見以後,就覺得希奇,鐵居然生出火來!是的,這一塊鐵現在和別的鐵不同了。你說它是鐵,它裏面卻有火;你說它是火,它實在是塊鐵。它又是鐵又是火,火在鐵裏,鐵也在火裏;它有鐵的重量,它紅得又是火的形狀,所以把紙頭往上一放,紙就起來了。

      神要基督和我們的合一,也像鐵與火一樣。神在基督裏,把我們的罪都赦免了,把我們的舊人都了結了,但是祂不停在這裏,祂更要使基督與我們合而為一,像那塊鐵與火一樣。不光一切是鐵的都在火裏,也要一切是火的都在鐵裏。神也要使基督所是的一切,都作到我們裏面。

 

神的救法成功在人身上的步驟】我們還是看神怎樣成功這件事,我們暫時不說我們當作甚麼,我們是看神怎樣使基督和我們打成一片。前面我們所看過的,都是說神怎樣使我們在基督裏,替我們成功了救法。可是要使基督作到我們每個人的身上,好像鐵與火的聯合一樣,神就必須在基督身上有一個步驟,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這也是在這一篇中,我們所要看見的。

 

基督解脫肉體的限制】我們既然知道,拿撒勒人耶穌,就是神所成功的人,也就是說,神披上了人的肉體。神若不披上肉體,不成功作人,祂就不能完成救法,因此祂必須先來成功作一個人。但是祂一披上了人的肉體,立刻就受到兩種的牽累:一種是受空間的限制,一種是受時間的支配。祂若光作神,祂就不在空間之內,也不在時間之內,也不受它們的牽累。但是祂一開始穿上了肉體,也就受空間和時間的牽累,像我們一切有肉體的人一樣。

      肉體怎麼受空間和時間的限制和支配呢?比方說,一個人現在在天津,他就不能同時又在北平,又在上海。若是一個人現在在中國,他就不能同時又在美國,又在英國。只要你有一個身體,你就得受地方的限制,叫你在這裏就是在這裏,不能在這裏又在那裏。這個身體就限制了我們,不能同時在天津又在上海。

      同時,我們的身體也要受時間的支配。同一時間內,我們不能在兩個地方出現,而且今天看見了你,明天不一定能看見你。今年看見了你,明年就不一定看見你。甚至我也常遇到一種事,上一點鐘還和他說話,下一點鐘就再也不能和他說話了,這就是肉體要受時間的支配。我們現在是相聚在一起,下一點鐘我們必須分散了。所有的肉體,都得受空間和時間的限制和支配。

      這樣,拿撒勒人耶穌,也就是在肉體裏的基督,既然也在空間和時間的牽累中,所以當祂在肉體裏面的時候,神只能把我們包括在基督裏,替我們完成救法,卻還不能叫我們進到祂裏面,因為我們不能進到另一個肉體裏面。就我們來說,基督既帶肉體,我們也不能進到祂裏面去。不論是我們要進到基督裏面,與祂合而為一,或是基督進到我們裏面,與我們合而為一,基督都得不能是一個肉體的基督,必須是另外一個形體的基督才可以。基督必須變成另外一個樣子,那才能夠與我們合一。火所以能夠到鐵裏面去,是因為火是一個能出來的東西。你不能叫這一塊木頭進到鐵裏面去,不能!基督如果要到我們裏面來,就必須變成另一種樣子才可以。

      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六節,「外貌」兩個字,照註釋的小字改為「肉體」就是這樣:「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肉體認人了,雖然憑肉體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在這裏,使徒給我們看見一個頂要緊的道理,就是今天使徒們所傳的基督,不是一個在肉體中的基督。今天所傳的基督,與以前那個在肉體裏的基督大大的兩樣。以前十二個使徒所認識的基督是在肉體裏的,基督怎樣和他們一起吃,一起住,一同走路,一同渡海。他們和基督一同到這裏,一同到那裏。他們觀看祂的臉,摸祂的手,親耳聽見祂的聲音,親眼觀看祂的動作,一切所認識的,都是憑基督的肉體。但是你讀了這一處的聖經,希奇得很,如今不再這樣憑肉體認識基督了,憑肉體所認識的基督沒有用處了。

      為甚麼要有這一節聖經呢?這裏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如果基督今天還是在肉體裏面,祂仍然要受空間和時間的支配。祂若是仍舊在肉體裏面,我們有的時候能親近祂,有的時候就遠離祂。有的地方的人能親近祂,其他地方的人就得遠離祂。

      如果今天基督還在世界上,還是在祂的肉體裏面,朋友們,請你注意,這是我們信仰中頂緊要的事,那麼我們所傳的,就是一位在肉體裏的基督,你就看見要有甚麼事發生?這一位在肉體裏的基督,就是拿撒勒人耶穌,如果是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才能夠親近祂,在天津的人就不能親近祂了。如果祂到天津來了,那麼只有我們在天津的人,能看見祂,能聽見祂,但是在耶路撒冷的人,就看不見祂,也聽不見祂了!因為祂和我們,都受了地方的限制。

      祂若常住在耶路撒冷,我們怎麼能見祂呢?也許我們一年一次,或者三年一次,花路費跑到耶路撒冷去看看基督是怎麼樣的。這一位活神所成的人,既然是住在耶路撒冷,我們就當最少一年一次的到耶路撒冷去朝見祂。可是你到了耶路撒冷,你和祂在一起,是很親近的。但是你離開耶路撒冷的時候,你就與祂遠離了。所以你看見麼?如果基督還是在肉體裏,我們所信的仍不過是個物質的宗教。基督教就會在世界上有一個中心,在地上的中央,來支配全世界的基督徒。

      當十二個門徒與基督在一起的時候,因為那個時候基督還在肉體裏面,當基督講道的時候,還有人因不在場而沒有聽見。有的時候祂只對三個人說,其餘九個就沒有聽見。有的時候祂對十一個人說的話,仍有一個因為不在,所以也沒有聽見。就是他們都在一個桌子上吃飯,也有親近與疏遠的分別。有的人親近到把頭靠在祂的懷裏,有的人就不能。都是因祂有肉體的緣故,就受了時間和空間的支配。

      如果有人來問我說,假如基督今天還帶肉體,活在地上,像當初十二個使徒所認識的那樣,你喜歡不喜歡?我要回答說,我個人一點都不喜歡,因為對我沒有多大用處。如果拿撒勒人耶穌今天在這裏,我們和祂仍舊是隔離的。祂不能到我們裏面來,我們也不能到祂裏面去,不能,因為祂帶肉體。祂不能帶那個肉體而進到我們裏面來,我們也不能進到祂那個肉體裏面去。這就是我們所重看的一點──基督必須解脫去祂的肉體。

      基督怎能解脫祂的肉體呢?乃是藉祂的死。請你記得,基督的死,不只是為擔當我們的罪,基督的死也不只是對付了我們的舊人,基督的死,也是為解脫祂自己的肉體,叫祂從此不再在肉體裏面了。祂藉死,解脫了祂的肉體,就進到靈裏面。我並不是說基督復活之後沒有身體,我是說,基督在復活之後,成為靈了。現在祂也有靈,有魂,有身體,但是卻在靈裏面。

      甚麼叫作在肉體裏,甚麼叫作在靈裏呢?這就好像穿衣服一樣。在肉體裏就像是穿上肉體,在靈裏就像是穿上了靈。基督本來是穿上了肉體,等到祂死的時候,就把肉體解脫了,換成了一個復活的身體,穿上另一件衣服,就是靈。現在的基督穿上的是靈,像祂從前穿上的是肉體一樣。

      因此我們對基督就會有兩種的認識。我們可以認識一位在肉體裏的基督,又可以認識一位在靈裏的基督。有的人以認識肉體的基督為寶貝,其實,認識那位在靈裏的基督更寶貝。在靈裏的基督,就叫我們能到祂裏面去,也能叫祂到我們裏面來,叫我們和祂,有密切的合一。

 

住在信徒裏面】聖經多次給我們看見,神是三而一的。神自己曾披上肉體作基督,現在神也披上了靈。所以神、基督、聖靈,三個就是一個。從前披上肉體的基督,到處受限制,現在披上了靈的基督,就能夠無所不在,也能夠住在每一個人的裏面。每一個要得祂的人,都能夠得到;每一個信祂的人,也都能接受祂。因為祂已經不受空間和時間的限制,所以無論甚麼時候,無論甚麼地方,我們都能夠與祂合而為一。

      如果基督現在不是活在聖靈裏,則我們的信仰便是死的,基督教也就是個死宗教,像其他的宗教一樣。如果基督今天不是在靈裏,我們所信的,不過是些教義教規之類的東西,我們實際上就一無所得,因為在肉體裏的基督,不能進到我們的裏面。

      我雖然寫了不少的字,但是我的字寫得不算好,也許是因我不肯學。我小的時候,家父請過一位老先生,教我寫字,可是我和他一直頂撞,不肯好好的跟他學。先生看我這個情形,頂生氣,對我說,看你的弟弟和兩個姊姊,都寫得規規矩矩的,就是你不行。後來他說,要用筆教。他那個大手,就把住了我這隻小手,連手帶筆拖過來拖過去的寫。我的手雖然被他的大手抓住了,我還是作梗,不和他合作。他停住了,我又加長了一點。他要畫直,我偏給它彎下去,終久寫不出好字。

      有一天,先生對我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叫我永遠忘記不了。他說:「我巴不得鑽到你裏面去,才能叫你把字寫好。」

      神對我們人的救法,就是進到我們人裏面,作有效而徹底的拯救。祂不是在外面教你怎樣怎樣,也不是拉你的手,把你拖來拖去,不准你這樣那樣,要你這樣那樣。祂是解脫了祂的肉體,進到靈裏,就能夠進到我們裏面來,作我們的生命,從我們裏面活出祂自己來。那位老先生想要作而作不到的,神都因祂在靈裏,完全作到了。

 

基督在聖靈裏】基督怎樣在聖靈裏呢?我們要稍微仔細一點的,來看約翰福音裏的一段話。約翰福音十四章十六節:「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

      這裏說的保惠師,大家都知道是指聖靈說的。這個字的原文是parakletos,是前後兩個意思的字組成的。前面的para,就是在旁邊的意思;後面的kletos,有幫助、扶持的意思。所以這個字的意思,就是在旁邊扶持你的,中文譯作保惠師,意思就是說,有一位在你近旁,幫助你,扶持你,看顧你的。這裏主求父打發一位保惠師來,靠近你,幫助你。

      第十七節:「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這位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我個人覺得「真理」更好繙作「實際」,因為所有屬靈的實際,都是在聖靈裏的。有了聖靈才有實際,所以保惠師就是實際的靈。

      這位實際的靈,是只與信徒發生關係,與世人是不發生關係的。為甚麼世人不接受祂呢?第一個原因是看不見祂,世人通常都是因不見而不能接受。第二個原因是因不認識祂,不認識的事情通常也是不能接受的。但是主說,「你們卻認識祂」。基督徒所以認識聖靈,是因為「祂常與你們同在」。

      聖靈直到今天,一直的與信徒同在,這是事實。但是請注意下面說,「也要在你們裏面。」這個要字是指將來。主的話是說,這位聖靈是與你們同在了,但是有一天來到,這一位聖靈要住到你們裏面了。這一點,下面還要再看。

      十八節:「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甚麼是弧兒呢?是沒有父親照管的孩子。有父親的孩子,吃飯、穿衣、讀書、要用的紙筆等等,都是父親替他預備,父親替他工作一切。沒有父親的孤兒,就要自己去預備一切。主這裏說,我不肯讓你們自己去管一切屬靈的事,像孤兒一樣。我還是要來,作你們的父親,扶持照管你們。

      這裏我請你們注意十七節的代名詞,和十八節的代名詞。十七節是說,祂常與你們同在,用「祂」。十八節是說,我必到你們這裏來,用「我」。十七節的祂和十八節的我有甚麼關係呢?是指兩個呢?還是指一個?最好我們再把這二節來讀一次,看看十七節的祂是誰,十八節的我又是誰!

      如果我告訴你們一件事情,而我是這樣說:「剛才有一個人,從馬場道雇了一輛膠皮(天津人稱人力車),講定十八個大子拉到耀華里。到了以後,他就找八十二號,走了進去。我進去一看,已經有很多人坐在這裏了,我就開始講道……。」請你告訴我,那個人和我有甚麼關係?當然,那個人就是我,我就是那個人,不過說法不同就是了;同樣,十八節的我,也就是十七節的祂。所以這裏的意思,就是說,主要求父,父就打發保惠師到你們中間來。這位保惠師,就是聖靈,也就是住在祂裏面的基督,好叫門徒不作孤兒。

      這裏的聖經真是寶貴。當基督活在世界上的時候,聖靈(就是保惠師)是活在祂裏面。當基督死而復活升天之後,祂是在聖靈裏面。所以當基督活,與門徒同在的時候,聖靈因為在基督裏面,所以也常與門徒同在。但是過些日子以後呢?基督藉死而復活,祂就在聖靈裏面了,所以基督就藉聖靈,由聖靈,經過聖靈,到門徒裏面來了。說是聖靈在門徒的裏面,其實乃是基督在門徒的裏面。所以這段聖經上文說「祂要在你們裏面」,下文就說「我在你們裏面」。因為「我」是在「祂」裏面。

      有一次,我在開封與一位朋友談到基督怎樣在聖靈裏的事;有一位外國小姐進來,要和我招呼,她也正要把手套脫下來,來和我拉手。我就趕快迎上去,說:「不必脫手套,就是這樣好了!」我的手就這樣拉她戴手套的手。我就問我的朋友說:「我現在是拉她的手套呢?還是拉她的手?」你若說拉的是手套,但我明明的拉她的手;你若說我拉的是她的手,但我又只是拉她的手套。就像基督在聖靈裏一樣,你拉外面的聖靈,就是拉裏面的基督。你接受聖靈,就是接受基督。我的朋友說,「我懂了,我懂了。」

      這就如同我們在起初所講的,那位拿撒勒人耶穌如何是神一樣。你說祂是神,祂實在是神;你說祂是人,祂實在又是人。你摸祂神的那部分,你就不能不摸祂人的那部分。你摸祂人的那部分,同時你也必須摸祂神的那部分。同樣,如今基督的那部分也就是聖靈的那部分,所以基督就把不同的兩個名詞,互相對掉的應用,聖靈在祂裏面,祂又在聖靈裏面。

      我們再往下讀第十九和二十節:「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你們也要活。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這裏主告訴我們,祂為甚麼要解脫祂的肉體,而到聖靈裏面的目的,乃是為叫我們這些信祂的人,都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成功作一個完全的聯合。這件事要「到那日」才能實現,就是基督在聖靈裏,聖靈又到我們裏面的那一天,我們才能知道,知道主在父裏面,我們在主裏面,主也在我們裏面的聯合。

      這樣的聯合,就叫神所有在基督身上所作的,都能作到我們的身上來。神一切所是的,也都藉基督,通到我們身上來,成為我們的了,神就在此和人合一。

 

聖靈裏的基督完成了救恩】基督已經為我們死了,也為我們復活了,但是基督如果沒有在聖靈裏降臨,救恩就仍舊沒有成功,因為基督和我們還連不起來。就像我的老先生所說的,「我巴不得鑽到你裏面去,可惜我不能。」

      但是基督已經有了一個屬靈的身體,祂能夠進到我們的裏面。我們要接受基督,因為祂在靈裏,也就有接受的可能。聖經也說,凡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基督在靈裏面,我們也都是有靈的,我們的靈,接受這位在靈裏的基督,就成為一靈,合而為一。這是最寶貝的地方,若是沒有這一點,我們所信的,仍舊是個普通的宗教,沒有多大意思,不能成功裏面的拯救。

      再看約翰福音,這次看第十六章第七節:「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祂來。」

      基督在這裏告訴我們,祂必須去死的真情。祂一天帶肉體,保惠師就一天不能來。只要祂還是在肉體裏的基督,聖靈裏的基督就永不能來。所以祂去死,是對我們有益的。

      我在上海的時候,一天一位朋友對我說,「可惜基督十天去了,如果祂今天還在地上的話,勿論距離多遠,我都要去找祂。我真盼望能和當日的門徒一樣,和祂同走,同住,一同吃飯……。」我一面聽,一面用眼睛望他,對他說,「我才不羡慕彼得、約翰那班人!」他問我說,「你是甚麼意思?」

      我就對他說,「你知道麼?我所認識的基督,比彼得他們在地上所認識的更清楚。」不但我是這樣,每一個接受了基督的人,都當說,彼得他們不過摸一位肉體的基督,我們卻是認識一位在靈裏的基督。他們的基督是能分開的,是今天在,明天會不在的。我們的基督是永遠和我們在一起的,我們在那裏,祂也在那裏。我甚至都不怕下地獄,我如果下地獄,神在我裏面,也要同我一同下去。

      彼得何時才清楚的認識基督呢?不是在那三年多跟主走來走去的時候。那時的門徒所認識的,不過是一位拿撒勒人耶穌。直到基督復活以後,在聖靈裏了,他們才認識祂,像我們今天所認識的。基督若不是在聖靈裏,進到我們裏面,我們就不能夠真的認識祂。

      前幾年,我路過埃及,同行的人中有幾個西國教士,勸我轉去巴勒斯坦,住上兩個月,到處去看一看。他們說,「你去看看耶路撒冷,看看耶穌降生的伯利恒,看看耶穌受死的各各他,以及其他許多許多的古蹟,會幫助你更有信心。」

      那時,我有空的時間,也有足夠的路費,可是我回答他們說:「我不想去,它既不會幫助我的信心,更不能幫助我對基督多認識一點。」我所信的基督,絕不會受耶路撒冷的影響。就是耶路撒冷沒有了,加利利拿撒勒都消失了,我還是認識祂。我與祂是合一的,我並不受外面的幫助而認識祂。我一點也不寶貝所謂的馬槽、十字架的木頭、大釘子。這些東西最多不過幫助我認識在肉體裏的基督,更寶貝的乃是認識在靈裏的基督。在靈裏的基督更實在,因此我的認識也更實在,比你這個人在這裏更實在,比我這個人的存在更實在。

      我們曾讀過一處聖經,叫我們不再憑肉體認識基督。如果我們所信仰的,不過是外面的一個宗教,那我們就需要一個聖地,如同曲阜、麥加等地方,來作我們的中心,叫我們去敬拜、去瞻仰。但是我們所信的,乃是一位活在我們裏面的基督,叫我們知道祂活在我們裏面,祂又是在天上的神。

      我們認識祂不止在天上作神,祂也曾經是肉身的基督,現在住在聖靈裏面了。肉身的基督已經過去,現在是在聖靈裏的基督,所以能夠住在我的裏面。

      親愛的朋友,我請問你,你所認識的基督,是在肉身裏的呢?或者是在聖靈裏?或者這樣說,你所認識的基督,是在四福音裏的呢,還是在書信裏的?我不是說對於四福音裏的基督不要相信,你要相信,但那不過是前一半,你還當加上後一半,就是在聖靈裏的基督。

到這裏為止,我們對於這位神的所是,已經看了三方面,也是我們對於神的信仰上的三方面。第一,就是天上的神。第二,就是到地上成功作人的神──耶穌。第三,在聖靈裏的神。這三方面,也是我們的三步經歷。――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