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基督作人的生命

 

      每一個宗教,對於人群,都有它的貢獻。每一個宗教,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叫人得甚麼,或者說,帶領人達到甚麼目的。雖然各宗教的方法不一樣,要給人的東西也不相同,但是總歸要有給人的東西。信基督的人,自然也要從基督得甚麼東西。現在我們就是要來看,基督所要給人的東西是甚麼?

      我們現在所要看的,還不是說基督教對於國家,對於政府,對於世界,對於社會有甚麼貢獻。我們是來看一件更重要、更基本、更切實的事。祂給我們人的,乃是重生。我們信了祂,就得到重生。我承認在聖經裏,重生是一個很大的題目,我們也只能零星的看一看,甚麼是重生。

 

重生是甚麼?】若是我們再把聖經好好的讀過,你就發現聖經是非常注重生命的,關於生命的事,不知道說了多少次。你會看見,世上有許多不同類的生命,因此也有許多不同樣的表現。每一個生命,都有他特別的表現。你可以由生命的特別表現,看出他是那一種的生命。

      譬如說鳥。這裏有一個活的鳥,你知道牠有生命,因為牠是活的。你也能看見這隻鳥的特別表現,那個表現是甚麼。小孩子也知道,鳥會飛。鳥的飛,就是鳥生命的特別表現。因為鳥生命中有牠的特別點,表現出來的就叫鳥能飛。

      我們再看一條魚。這條魚不但有生命,而且也表現了牠的生命特點,就是能在水裏游來游去。

      若是我們拿魚來和鳥相比,雖然兩個都有生命,可是兩個生命的現象就大不相同。鳥只能飛,不能游水。魚也只能游水,不能飛。你叫鳥來游水,是不可能的,你教牠也教不會。同樣,你也不能叫魚在天空飛,無論你怎麼教,總是教不會。生命不同,生命的表現也就不同。每一個表現出來的特點,就叫我們看出不同的生命來。

      各種生活的表現,既是根據不同的生命來的,所以這是一個有關生命的問題,不是效法學習的問題。生命不同,學也學不來。除非生命變了,生命的表現也就跟變了,若是生命沒有改變,則生命的表現也就不可能有甚麼改變。

      或者有這麼一個人,是頂喜歡研究的,尤其喜歡拿一些小動物來作研究。他巴不得他的小鳥會游水,若是他訓練出一隻會游水的小鳥,那是最好玩的事了。他就教牠怎樣潛水,怎樣在水中呼吸,教牠在水中怎樣動翅膀,怎樣動牠的爪。他能訓練成功麼?

      或者他進一步試驗,改變小鳥的食物,改換牠的睡眠方式……,好適應牠的水中生活。但是能成功麼?不能!他的道理可以說得通,但是牠的生命不同。牠的生命叫牠飛在空中頂合式,叫牠在水裏游就是不行。

      生命如何,牠的現象就如何,這是個定律,你沒有法子更改。若是你只改變現象,不去改變那個生命,是辦不到的。根據這個定律,在我們的信仰中,就有這一個最重要,最基本的真理,就是重生。

      我們人類一切的生活表現,都是根據我們是那樣的生命。人的生活表現壞,乃是因為人的生命壞。要改變人的生活表現,就必須先改變他的生命。生命如果改換了,生命的現象也就改變了。換了生命,現象就沒有問題。不然的話,就像叫鳥游水,叫魚飛空一樣,是永不會成功的。重生就是要換生命。基督要帶給我們的,不是光叫我們生活上有改變,乃是使我們重生,要更換生命。

 

為何要重生?】有一件事是很一致的,就是我們人類承認我們的生命表現是壞的,不是好的。我們一方面承認這個世界不好,還境惡劣;一方面也承認我們人的裏面也不好,也不乾淨。我們既承認世界一切都不好,搶榮耀,搶地位;一面也承認人裏面有嫉妒,有驕傲。我們承認人心剛硬,急燥,找不到一個性情溫柔的人,看不到一個心裏慈愛的人。我們承認我們不但有罪,而且罪惡多得很,說也說不完。我們也知道罪是討厭的,叫我們的良心不安的。我們也想怎樣除掉罪,怎樣就能不要它。我們充滿了罪,這是我們生命的現象。

      我作了傳道人十多年了,我遇到的人也不算少了,我還沒有遇過一個人說他自己甚麼罪都沒有的。在各地走來走去,我沒有遇到過一個人,說他是一點罪都沒有的。個個都承認他那個生活表現不正確,多少總有點罪。人都承認自己的生活不對,生活的法子不對。

      因此人就來想法子,要把這一個生活表現改善一下,這也就是許多宗教的目的。

      現在的問題是,到底能不能改變這生命的現象呢?不錯,人應該清潔,人應該有規矩,有禮貌,因此照這些條件來教訓他,裝飾他。可是你這樣培養教育他的目的是甚麼呢?他生活的外表是好看一點了,但是他裏面能改良麼?我們自己都知道,裏面是改不了的。現在我不是與別的宗教論戰,我只是要把基督所給的這個特點擺在這裏。我們信仰中的一個重點,就在這裏:不是改良,是重生!

      我們的重點,就是說,人不只在生活的表現上是壞的,是有罪的。人的生命就是壞的,而這個人就是罪人。

      我們這樣說,叫人非常的不願意聽。但是我們只能說頂直的話。人乃是在生命上出毛病,人在根本上是壞了,所以他會犯罪。有許多人承認他的行為不大好,但是不承認他這個人不好。也有人承認他這個人是壞的,但是沒有看見這個人是壞透了的。人是壞透了的,自然就不會有好的生活。

      這一次我在開封的時候,和一位先生談話。他承認對某一件事,覺得他的不是;等一會,對另一件事,他又覺作得不對。我不客氣的對他說,這不是你把事情作得不對或是對,乃是因為你這個人不對。因為人不對,事情自然就作得不對。若是你是一條魚,當然你就不能飛。我不能怪你不會飛,因為你只是一條魚。人不對了,就他的生活表現,自然也就不對了。這完全是個生命問題,不單是個現象的問題。人壞不是外面壞,人壞是他裏面壞。

      人裏面壞了,光在外面修改也是沒有用的。

      我有一個朋友,從南京回家,車經過無錫的時候,在車站上買了幾個泥娃娃,帶回來給他的小女兒。這些娃娃都是用泥作的,外面塗了粉,再加上彩色,弄得很好看的。他的小女孩,大概有七歲了,得到一個洋娃娃,歡喜得不得了,立刻作起母親來。一會兒抱它,一會兒放下它睡覺。到了吃飯的時候,她就餵她的娃娃吃飯。她一面把飯菜往泥娃娃嘴裏塞,一面喊你為甚麼不吃飯。不好了,娃娃的臉上弄得又是油,又是飯。這個小女孩就用毛巾和水,像母親一樣的為她的娃娃洗臉,要把臉洗乾淨。不料擦去一塊,黑的現出來了。再擦一下,黑的就更多一點。越擦越洗,娃娃的臉不但更不乾淨,連鼻子也都沒有了,眼睛嘴巴都看不出來了。她哭起來了,真是沒有辦法。她父親就對她說:「把那個丟掉吧,我再給你一個新的,泥娃娃是不能洗的。」

      那天我在那裏,看見這個故事。我想,我們要改善人的行為,就好像給泥娃娃洗臉。我們是想,只要我不再顯出驕傲的態度,口裏不說謊話,舉止文雅一點,我就差不多了,我就成了一個好人了。這是我們人的看法。神是說,人外面的壞,是因裏面的生命壞,非要整個的換一個生命不行。承認人的生命是壞的,是不能改好的,非換一個不可,這是我們基督徒信仰的根本之點。

      有一天,我和一位善於動思想的朋友,一同在上海的馬路上走。那天他又思想起來,說:「真可惜,我們不能看見別人的心。若是我們一看就看出來,這個人在想甚麼,那個人在想甚麼,豈不是有趣極了麼?我們看不見人家的心,真是可惜!」

      我說:「我們看不見人家的心,我覺得不但不可惜,反倒因不見而歡喜。」人心裏所想的,不必猜測,所想念的不過都是罪。還不是想些怎樣把那個東西偷來,怎樣把那個人欺騙一次,或是害他一下。你不會看見好的思想,所有的思想都是不敢公開的。人的心幸虧被幾根骨頭和一點皮肉遮住了,叫你看不見,若是能看見的話,你要快快去躲起來。

      所以人要得救,不能從外面救起,非在裏面得救了不可。因此人就需要重生。重生乃是說,把你那個污穢的生命,壞的生命除掉了,再換給你一個新的生命。這就如同不是要魚去學飛,乃是把魚的生命,換成鳥的生命,而後看牠自然的會飛。現在我們先不說重生的方法,我們是要知道甚麼叫作重生。犯罪的生命不要,而把聖潔的生命放進去,就是重生。

      前幾年,我在廈門傳道。有一天,我和一位姓王的同工到鄉下去佈道。回來的時候,已是夜深,口又非常的渴,一路上的商店都關了門,無處找到水喝。走到一個市鎮的末了,看見一個小水果店,門還開。我們歡歡喜喜的買了兩個大梨,特別揀那個頂大的,外面頂光滑沒有蟲眼的,一路走一路吃。他吃覺得有些不對,到燈底下一看,原來吃出葷的來了。我們只好在燈光下,把那些蟲子一個一個的揀出來,然後再吃。

      我說王弟兄,這些梨的皮很光滑,又沒有洞,你知道那些蟲子是怎麼進去的麼?我告訴你,早在梨樹開花的時候,就有蟲子把子生在梨花的心中,到花結成梨的時候,蟲子就在梨的心中長大。在外面看,這個梨似乎很好,但是心裏卻有蟲子。這剛好合乎我們叫傳的道理。人的壞不在於行為,基本上是裏面的生命壞了。基督的救法也不是來改你的外面,祂是來改換你的生命。

      我認識一位太太,脾氣非常之好,一天到晚不發脾氣,總是笑笑的。有一天,她的外甥女來到她家中玩的時候,又來了一個頂不講理的人把那位太太了一頓,說了許多不好聽的話,得非常厲害。但是她一句話也不說,面上仍是笑笑的。那一個人走了以後,她的外甥女說,姨媽,我真佩服你能忍耐得住,一點也不氣。如果是我的話,我早就冒火了,最少也要回一頓。她就說,不是的,我不是不冒火,不過火在裏面冒就是了!我是有涵養的工夫,並不是裏面沒有火氣。

      我們的問題不是說外面有沒有發出來,而是說裏面有沒有。哦,我們裏面實在有,而且甚麼都有!聖經給我們看見說,人天然就是犯罪的。人如果犯罪的話,是一件頂自然的事。人而犯罪才是裏外相合的,是一件頂通的事情。我們人的生命,定規要受肉體的支配,要受世界的支配,要受罪惡的支配。

      也許有的人,看起來是很好的,品行很好,道德也很高,似乎生命是比較好的。不是,這個人在外面看不錯,完全是因為克制的工夫,好像一直勒住馬的韁繩不放一樣。你放一放試試,一放就定規出毛病。我說句頂直率的話,每個男子都可以作土匪,每個好人都能夠作不名譽的事。每一個人只要一放手,甚麼罪都能犯出來。人裏面都有犯罪的種子,犯罪是一點都不希奇的。

      沒有一個人是立了志才發脾氣的,反而你壓住脾氣才需要氣力。從來沒有一個人,在他的日記上寫說,從一九三六年二月十日赸,我立志每天發一次脾氣,如有忘記未發,甘受刑罰;反而忍耐才需要立志。作惡是頂自然,絕不要立志,行善才需要立志的。

      我睡覺的房間,就在門外那一間小屋裏。我們這裏有很亮的光,我在那間屋裏就睡不。我要睡得,只要把這個門一關,就把光關在外面。因為房間裏黑暗是本色,光是外來的,我只能把外來的光關出去,不能把本色的黑暗關出去。凡是內裏的,你就關不出去。你的門向不犯罪是可以關的,但是向犯罪,你就關不來。我們的生命壞,所以生活的表現也壞。

 

基督的救法】神的救法就是要使我們重生,叫我們換一個生命才可以。那一個生命就是神自己的生命,叫人來得神的生命,這就是重生。重生就是從今以後,所有屬人的都除去了,而讓神在我裏面活。我活不是我這個人活,而是我經歷神的生活。我向來不勸人行善,就是一天到晚的勸也沒有用。我不客氣的說,要人過神的生活是不可能的,只有神的生命進來,人才能過神的生活。得神的生命就是重生,重生了,人在外面的表現就會改變。

      我們還是看一點聖經,來認識一點重生的事。哥林多前書二章十四節:「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沒有重生的人,乃是屬血氣的人,對於神的事不但不懂,而且還以為笨得很,他就是要想也想不出來,因為他也沒有那個想的機關。不重生就沒有那個生命,也沒有那個領會力量。

      再看羅馬書第八章,第五到第八節:「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

      這裏清楚的給我們看見,一種人是隨從肉體,也就是在肉體裏過生活的人。他受肉體的支配,又與神反對,因此他也不能服神的律法,想服也不能服,想得神的喜歡也就更辦不到了。重生了的人,也就是能隨從聖靈的人,也就享受了生命平安。兩種人的不同,乃是在於生命的是否改換。

      約翰福音三章三節:「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人若只有天然的生命,就是本來作人的生命,就不能看見神的國!甚麼叫神的國呢?羅馬書十四章十七節說:「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神的國就是說到這些屬靈的事:是公義、和平,和喜樂,而且這些都是在聖靈裏的,若是沒有重生,對這些事就會一竅不通,永遠也看不見。人若要看見這一切,就非重生不可。

      約翰福音三章六節又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基督耶穌給了我們一個明確的分界線,從靈生的絕不是從肉身生的。祂絕不來改良人的肉體。從肉身生的還是肉身,你改來改去,不管把他改得多好,他還是肉身。非要從靈生不可,從靈生的才是靈。

重生也不是「已往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沒有這件事。若不是生命上改換,就是今日生了又生,還不過是肉身,還沒有重生。這兩個生命之間有一道鴻溝,是越不過去的。必須從靈生的才是靈。

我只願問你幾個問題:你是在改良你的生命呢;還是你得了神的生命?現在你是進行修改你自己;還是準備接受神的生命?真正對基督的信仰,「是叫人得神的生命。基督也就是要給人這個生命,你若得了,你就是重生了的人,就能叫我們在世上過神的生活。

      凡對自己的生命沒有盼望的人有福了,有一個神聖的生命為你預備好了。對於自己的生命自足的人,基督對你就不能作甚麼,祂永不幫助你在你自己的生命上變好。神所要作的,就是使你重生,改換你的生命,這是基督的救法。――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