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兩個團體人

 

      我們曾看過,基督與真理是不能分開的,基督與道理也是不能分開的,基督與基督教也是不能分開的。

      那麼,基督和我們人,有甚麼關係呢?

 

人類大統三觀點】在我們還沒有看基督和人的關係之前,我們先看一點有關遺傳的定律。就是一個生命,如果在他的品性上有甚麼特點,或是有甚麼特別的性情,是能一代一代的傳到子孫身上。或者倒過來說,從一個孩子身上,可以找到他父親身上所有的特性或脾氣。但是後來從訓練學來的,就不能遺傳。好像一個打鐵的人,他的胳臂練得又粗又大,但是他的子孫的胳臂可能仍是又細又小,因為後天習來的,不能遺傳下去。這是生物界公認的現象和事實。

      聖經裏有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叫作人類的合一(The unity of men)。這就是說,按照聖經的看法,除了我們每個人的存在之外,它又把全世界所有的人,不管有多少萬萬,只看作兩個人。這兩個人是團體人,每個團體人都包含了許許多多的人。這麼多萬人,都不過包在兩個人裏,如同我們所講的法人。因為聖經對我們人類是這樣的算法,所以耶穌一個人,就能替我們所有的人死,擔當我們所有人的罪,我們這許多人,就能從祂得到生命。

      讀生物學的人,就能告訴我們說,生物學上有一個獨特的思想,是和我們一般的看法不同的。他們看兒子的生命比父親老,孫子的生命比祖父老。這話對極了。兒子的生命是從父親來的,又是以後繼續父親的,所以兒子的生命比父親老,所以孫子的生命比祖父老。你和我的生命自然比亞當老,因為亞當只活了九百多歲就結束了,但是你我不但現在活,而且還要活下去。

      這就是我們要看基督和我們人的關係時,三個重要的觀點:人類生命的遺傳、人類的合一,和人類生命的延續。

      人不單是個人,不單是單獨生存,對自己的行動負完全的責任;人又是屬於這個團體人之中的。每一個人,都是這個龐大的生命中一部分,一直的延續這個龐大的生命。而這團體人的第一個人,他的生命包含了一切人類的生命;他的作為也就是後世一切人的作為;他的特性,也就遺傳給一切後世的人,具有和他同樣的特性。

 

人的作為關係到下代】這是個相當大的題目,但是我們先把這些特點找到了,才能看見神的救法,和基督與我們人的關係。

      這樣,我們就可以來讀希伯來書第七章。我們可以先看第一節到第十節:「這麥基洗德,就是撒冷王,又是至高神的祭司,本是長遠為祭司的。他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就迎接他,給他祝福。亞伯拉罕也將自己所得來的,取十分之一給他。他頭一個名繙出來,就是仁義王,他又名撒冷王,就是平安王的意思。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乃是與神的兒子相似。你們想一想,先祖亞伯拉罕,將自己所擄來上等之物取十分之一給他,這人是何等尊貴呢?那得祭司職任的利未子孫,領命照例向百姓取十分之一,這百姓是自己的弟兄,雖是從亞伯拉罕身中生的,還是照例取十分之一。獨有麥基洗德,不與他們同譜,倒收納亞伯拉罕的十分之一,為那蒙應許的亞伯拉罕祝福。從來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這是駁不倒的理。在這裏收十分之一的都是必死的人;但在那裏收十分之一的,有為他作見證的說,他是活的。並且可說,那受十分之一的利未,也是藉亞伯拉罕納了十分之一,因為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利未已經在他先祖的身中。」

      這處聖經中,寫經的人告訴希伯來人說,你們所倚靠的祭司,都是從利未這條線下來的。我們所信靠的基督,不是從利未下來的,乃是從麥基洗德王(他又是祭司)傳下來的。

      那麼利未這個祭司大呢?還是麥基洗德這個祭司大?回答是當然麥基洗德大。甚麼理由呢?在這裏,他把亞伯拉罕擺進來了。亞伯拉罕曾把所得的十分之一,獻給麥基洗德作禮物。麥基洗德不但收納了,還為亞伯拉罕祝福,所以麥基洗德比亞伯拉罕大,是駁不倒的理。

      但是這和利未有甚麼關係呢?關係就在於「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利未已經在他先祖的身中」。雖然過了一百多年後,利未才生出來,可是根據合一的原理,利未已經在亞伯拉罕的裏面,向麥基洗德獻上十分之一了。那一天,利未也在亞伯拉罕裏面,被麥基洗德祝福了。所以麥基洗德比利未大。

      我們信仰中有一個中心思想,就是人所作所為的結果關係到後代。我們的祖宗若是作了,我們也就作了。我們有沒有出生都無關緊要,因為我們已經在我們的祖宗裏面,和他一同作了。

 

墮落之源與得救之始】人類的墮落,是從這裏開始的;人類的得救,也是從這裏開始。基督承認人類生命的合一性。頭一個人犯罪了,以後所有的人也就都犯罪了。所以如果能另立一人作生命的源頭,作為新人類的起頭,則以後的人,都能從這個人裏,有他所有的,是他所是的。

聖經對於人類的墮落和犯罪,是怎樣的看法呢?它給我們看見說,第一個人亞當犯了罪,因為人類的合一性,所以全人類雖然還沒有生出來,他已經在亞當裏犯了罪。

      我們是看今天我這個人有沒有犯罪,神卻不是這個看法。即使我出生到現在,一點罪也沒有犯,神還是要看我是從誰傳下來的。我如果是從亞當傳下來的,當亞當在伊甸園裏犯罪的時候,我也在場,我也有一分。按照生物學的定律,我的生命是從亞當一直通過來的,末後的這個生命,也就是第一個生命。

      所以從神看來,從亞當起,一個一個的人都是罪人。亞當犯了罪,一個一個的人都在亞當裏面,也成為罪人。

      也許這裏有一個人,他一次罪也沒有犯(當然沒有這樣的人),但是神還算他是罪人,因為他的生命是犯罪的生命,是有罪生命的後代。即使我們不覺得有亞當的那個經歷,但是實在的,在人身上,直到今天,那個經歷還是在我們的身上。

      在聖經裏,也給我們看見另有一個人,就是基督。神看基督也像看亞當那樣的看法。神把亞當和一切出於亞當的算作一個人,神也把基督當作頭,把一切從基督身上產生出來的人,也統統算作一個人。我們從亞當出來的那個生命,乃是犯罪的生命。我們如能從基督而出,得從基督而出的生命,我們就能夠和耶穌一樣脫離了罪。

      現在我們先不看如何得那個由基督而出的生命,這一點下面將再說明,現在我們看見說,從基督身上所得的生命,乃是耶穌自己的生命,是脫離罪的,是蒙神喜悅的,是被聖靈充滿的,也是完全聖潔、絕對公義的一個生命。得這個生命,就叫我們與基督一樣,也具有基督的一切經歷。

 

人類二大統】所以全世界的人類,其實只有兩個人。你若不是在亞當裏作人就是在基督裏作人。你若不是與亞當連在一起,則必是與基督連在一起。你找不出第三個人來。

      有一次一個人問我說,地獄裏有多少人?我說只有一個。天堂上也只有一個。在基督裏那個人是在一處,在亞當裏那個人另在一處,單純得很。

      因為聖經把全人類看作兩個人,所以你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和四十七節的時候,你就不會覺得奇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

      聖經承認首先的人是亞當,並且承認基督也是個亞當,是末後的亞當。意思是說,再不會有第三個亞當了,只有這兩個亞當。可是算人呢?它算亞當為第一個人,算基督為第二個人。從亞當到基督,其間不曉得生出了多少萬萬個,但是聖經都不算他們是單獨的個人。亞當是第一個人,基督是第二個人。

      這樣,凡是從亞當出來的,都是包括在亞當裏面,都是與罪發生關係的,都是有罪的,是蜃於地的。同樣,凡是從末一個亞當得生命的,也就都包括在基督裏面,也就得到所有耶穌的經歷,罪在他們身上也沒有能力,而且是出於天的。

      你可以又一次的看見,關於我們信仰上的一切道理,都是關係在基督一個人身上。一切基督徒將來所能得的經歷,都是與基督發生關係。聖經所有要我們作的,都不過是相信祂,聽從祂,順服祂,跟從祂。一切問題的解決都在祂身上,也都在基督耶穌裏面。只要能夠得基督耶穌作生命,耶穌所經歷的,在我們身上會成為我們的經歷。祂是我們信仰的中心,只要我們與祂勾得上,一切就都好了。

      亞當是一個團體人,包括了你我所有的人在內,所以亞當在伊甸園的經歷,也就成功作我們的經歷;亞當的結局,也成為我們的結局。同樣,基督也是個團體人,所有在基督裏的人,那個關係也和在亞當裏一樣。基督一切的經歷,也就都成為在基督裏的人的經歷。全人類都在這兩個人裏,也都和這兩個人發生密切的關係。

 

人和團體人的關係】現在我們要看全人類和這兩個人重要的關係:羅馬書五章十二節:「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十四節:「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它的權下。」並且說:「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

      從亞當到摩西約有二千五百年之久,人數也何止千百萬人,犯罪的種類也不計其數,但是在神算來,罪是因亞當一個人入了世界的。而亞當呢,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亞當就是後來基督的小影。你若看見了亞當如何,你就看見了基督如何。

      羅馬書五章十五節接說:「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的臨到眾人麼?」

      如果亞當一個人犯罪,能夠叫眾人都死。那麼耶穌基督成功作義,恩典就更加倍的臨到眾人了!死是因一個人,恩典也是因一個人。

五章十六節到十八節,一直的說,因一個人就如何如何,因一個人,就如何如何。到了第十九節:「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服,眾人也成為義了。」

      聖經一直給我們看見說,罪不是我們去犯的,在亞當裏就是罪人。義也不是我們去行的,在基督裏就是義。十九節裏兩個「成為」,未能繙出原來的意思,我覺得加上個「構」字比較好一點:「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構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服,眾人也構成為義了。」亞當一個人的犯罪,罪就到他裏面了,結果就把所有的人都構成為罪人。同樣,因耶穌基督一個人的義行,祂不止沒有犯罪,而且順服到一個地步,死在十字架上,叫一切在祂裏面得生命的人,也就構成為義人了。

      這就是人類的二大源頭,兩種的生命水流。所有的人,不是出於這個源頭,就是出於那個源頭。不在這個生命之流中,就在那個生命之流中,沒有中立的可能。

 

基督與基督徒】信基督的人乃是在基督裏的,保羅稱呼自己是一個在基督裏的人,稱呼別的基督徒,也稱為在基督裏的。在基督裏的人,也不是單獨的個人,他有基督為生命,與一切有基督作生命的人,成功作基督的身體,基督就是頭。在基督裏,大家是聯合起來的,不是單獨的。

現在我們要提到「教會」這個字,聖經從來不用基督教這個字。為使人容易領會,我們在這裏用基督教這個字是不得已的,因為它長久以來被人誤解,弄得失去了本色。

      聖經把這個在基督裏的人稱作教會。教會的原文涵義是神把一班人,從亞當裏呼召出來,來到基督裏面。這班人原來是在亞當裏的,他們回應了神的呼召,從亞當裏出來了,不再在亞當的範圍裏了,而在基督裏得了生命,和基督聯在一起,就成為教會。

      當基督快要離開世界的時候,祂對門徒說到祂和他們的關係。祂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就住在你們裏面。基督說那些住在祂裏面的枝子,自然就會多結果子。基督徒不是單獨的,乃是在基督這一棵樹上的。樹枝是與樹幹連合的,是從樹得汁水,從樹得生命的。

      基督徒是這樣的和基督相連,基督的順服就成為他們的順服;基督的死就成為他們的死;基督的活就成為他們的活;基督的榮耀就成為他們的榮耀。基督的一切就成為他們的一切。基督和基督徒的關係就是這樣的密切。

      所以一個基督徒,乃是從基督得生命,又是在基督裏的。你若在基督以外去找一個基督徒,這個人定規並不存在。保羅說他自己,是一個人,是在基督裏的。他不是說基督裏的一個人。在基督裏,就不再是一個單獨的人了。――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