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基督先於道理

 

      我們曾經說過,基督教並不重在道理,是重在基督這個人。基督教即使有道理也不多,而且這些道理你要去解釋的話,最終還是歸到一個人身上。如果你把四福音打開來看一看,就會叫你希奇的說,它所記的一切事情,都是說明拿撒勒人耶穌是誰。先知道了拿撒勒人耶穌是誰之後,基督教才有道理可講。我們已經把基督耶穌的身位斷定好了,現在我們就要看一點基督教的道理。

      新約聖經中,四本福音書裏你看不見甚麼道理。使徒行傳中也看不到甚麼道理,要到羅馬書以後才有道理。這也正如我們所說的,先認識了基督耶穌是誰,然後才能懂得祂的道理是怎麼一回事。

      說到基督的道理,也和其他宗教所說的不一樣。說到這裏,我也不願意因我個人是基督徒的緣故,也要你們感覺我所感覺的,要你們看見我所看見的,我不願意作這種出主入奴的事。我還是要把事實拿出來,把基督教與其他宗教不同的地方拿出來給你們看,我自己不說對或不對,我只請你們看這些事實。你如果覺得這是對的,你就相信。如果你覺得是不對的,就請便。在這裏情感是用不的,所以我也不講甚麼請求的話。

      請你看擺在我們面前的各種宗教,他們的重點都是在道理,而不在甚麼人。不管是孔子也好,不管是老子也好,他們自己和他們所講的是兩回事,是完全分開的。他所講的道和他不發生多大影響。把那個人從那個宗教裏拿走,並沒有多大影響。那個人不過是把那個道理說出來了而已,說了之後,就和那個道理沒有甚麼關係了。

 

道理的總歸是基督】基督教不是這樣,基督教的道理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的呢?乃是等基督這個人死了,復活了,離開了世界之後,才有道理講,道理都是以後來的。而且這些道理都在基督身上,道理和基督是合一的,不能分開的。先有了祂,而後才有祂的道理。

      譬如基督教裏有一個道理,是講神與人合一,也是一個頂重要的道理。你若打開聖經,去看神人怎樣才能夠合一,你就看見那個道理的起源,在於神已成功作人,就是耶穌,祂就是神和人合而為一的那一個。

      聖經不是說神人如何合一的道理,乃是給你看見一個拿撒勒人耶穌,就是神人合一的代表。本來神與人是分開的,神人之間,隔了一道頂深的鴻溝,是不可能合一的。現在拿撒勒人來了,就是神來作人了,好像祂是神人之間的橋樑,叫神與人開始能合一了。它不是一個道理,叫神與人合一,乃是從今以後,人只要在基督耶穌裏,就能與神合一了。

      再說,在聖經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就是關於死的道理。聖經中認為人是壞透了的,也沒有改良的可能,只有一死來把人解決。好像人都是朽木不可雕的,朽木只可丟在火裏燒掉,這就是以死來解決。只有死了的人,你稱讚他一千次,他也不會騙傲。你他一千次,他也不會生氣,因為他死了。死了的人,就不受罪的引誘,所以就不犯罪了,這就是基督教的道理。死解決了一切犯罪的問題。

      但是人怎麼能死呢?怎樣就會死了呢?若是一個宗教,就只會勸你說,你要死啊!你死了吧!死了罪就找不到對象了。可是怎麼就能死了呢?自殺?去跳海?還是像一些老夫子所說的,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不!這些都是一般的宗教,而不是基督教。

這個死的道理,又是完完全全的與基督發生關係的。祂這個人是怎樣的,祂的道理跟也是怎樣的。耶穌是死了,聖經怎麼說呢?是說全世界的人也就都死了。耶穌的死是向罪而死,所以全世界的人也就都向罪而死。本來世界的人都是在罪中死,死在罪裏的,只有耶穌,祂不受罪的影響,祂不是因罪而死,祂是向罪死了。我們若是聯在祂裏面,藉祂的死,我們也就死了,也就是向罪死了,罪就找不到對象了。在我們身上,就解決了一切犯罪的問題。

      這就是基督教的道理,完全聯在基督身上的一個實例。基督教不是去勸人為善,勸人改好,這些根本不是基督教的道理。乃是因為基督死了,如果你在祂裏面,你也就死了,向罪徹底的死了,罪在我們身上失去了對象。若是沒有基督的死,那就甚麼道理也沒有了。一切的經歷,一切的道理,都在於耶穌基督這一個人。

      還有一個事實,就是基督耶穌的復活。祂死了,但是又復活了,因此在我們這面,不光是向罪死了,脫離了和罪的關係,更是進一步的,也在基督的復活裏,重生了,新造了。

      這些也都是聯在基督耶穌這一個人身上。一切的成就都不在我們這面,一切都在祂身上。

 

基督教的本色】基督教也不是沒有教訓,基督教所有的教訓,也都是伏在基督耶穌裏面的。基督耶穌有一個經歷,才有一個道理好講,才有一個教訓可說。所有的道理教訓,都聯在祂親身的經歷上。因為祂降生成功作人,就能有神與人的合一。有了祂的死,我們才能向罪向自己死了,過一個聖潔的生活。有了祂的復活,我們就得了新生命。我們所得的一切,都是基督耶穌所成功了的。那個道理絕對是根據那個人,聯繫在那個人身上。這才是基督教的本色,與其他宗教大不相同的地方。

      有一次,在基督耶穌快要離開世界的時候,說了一個叫人覺得非常希奇的道理,這個道理當然又是和祂有絕對關係的。祂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也許你們也聽過人引用這句話。

      祂說祂就是道路,道路也可譯作方法。勝過罪的方法就是祂,不被世界引誘的方法就是祂。祂就是祂的教訓,一切成功的途徑都是祂。

      祂說祂就是真理。我們常會聽見說,某人說的話含有真理。或是某人發現一個論據,稱之為真理。或是在幾何上,證明了這個等於那個,說是發現了一個真理。可是基督耶穌說的真理都不是指這些,祂說的真理是祂自己,祂就是真理。

      同時,祂還是生命。祂不是對你講了個道叫你自己去作,乃是祂就是那個去作的動力。宗教是說你要誠實,不可撒謊。或許會有人告訴你說,要操練不撒謊,每撒一次謊,就把自己的舌頭咬一下。我想,我們如果每撒一次謊都能覺得的話,恐怕不要一天,我們的舌頭就要咬斷了。因為我們人的生命,不能不撒謊,不能不犯罪,人的生命是毫無力量去行。若是光叫你聽了好道,而行那個道的生命力量仍舊出於人,那就不是基督教。

      基督教乃是說,祂叫你能。那個能是基督的。你只要在祂裏面,祂是你的生命,能夠叫你不撒謊,不管你是個怎樣的人。

      沒有一個宗教的教主,能提供這三件東西:道路、真理、生命。可是一個人的經歷,卻都包括在這三件東西裏面。你每作一件事,都當先規定該作不該作,就是衡量是否真理;定規好之後,就要看用甚麼方法(道路);方法有了,還要有能力,才能作成這件事。每作一件事,都要經過這三步:道路、真理、生命。

      這三個也不是分開的。不是給了你真理,另外再給一條路,此外還要你自己去找生命。這一切都在祂一個人裏面。有了祂,一切的事就都解決了,這就是耶穌,這就是基督教。只要有一條路,通到祂裏面去,甚麼就都有了。

      我們來看幾處聖經,你就很容易的發現,聖經如果說一點道理,都是說「在基督裏」的。在基督裏、在基督裏,一直的說在基督裏。有的地方是說藉基督,可是「藉」二字不是頂好的繙譯,更好是譯作「經過」,就是神不直接的把東西給我們,要從基督經過一下。此外還有「和基督一同」,「與基督一同作」等字眼,都是說明基督在基督教裏的位置,一切都是經過祂的。得了祂,就得祂的道理。沒有得祂,就是得了祂一切的道理也沒有用。

      其他的宗教則不同,你可以在那個宗教中守得頂好,頂合那個教義,而不一定和那個教主有關係。

      你知道在數學上有個計算表,叫作九九乘法表,從一乘一到九乘九,答數一看就知,排列得非常的簡明。這個表是誰寫的,你知道麼?恐怕千千萬萬個用那個表的人,都不知道是誰作的。但是你能夠用那個表而不必見那個寫表的人。這就如同一般的宗教,你不必管那個教主,你卻能夠應用那個道理。那個道理與講那個道理的人,並不發生關係。

      在開封,我遇到一位外國的傳教士,他也曾聽過我講道。我發現他是一個只與基督的道理有關係,而與基督沒有關係的人。他對我的一個同學也是主裏的同工說,應當如何實行基督的道理,如何講解聖經的理論。我的同工就問他說,你這樣作,能不能叫人受感動?有沒有人因你這樣的講說,悔改了?離棄罪惡了?生命改變了?你有沒有這樣的能力?我的同工問他,他無言可答。

      我們信仰的源頭就是基督。如果與基督不發生關係,就沒有能力。基督的道是完全與基督連在一起的。道理的寶庫在基督那裏。如果光在外面推想、理論,一點用處都沒有。

 

讓聖經自己說話】現在我們要從新約羅馬書看起。我也不加甚麼解釋,我就是把事實擺在你們面前,你們自己看聖經到底是怎麼說的。

      羅馬書三章二十二及二十四節:「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

      這裏告訴我們,人在神面前,罪得赦免,得蒙稱義,是因為基督耶穌的救贖。是因基督有關係,否則人的罪不得赦免。

      羅馬書五章一節:「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

      二節:「我們人藉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

      十節:「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

      十一節:「不但如此,我們既藉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祂,以神為樂。」

      這裏的藉,原意是經過,或是由。我們現在所得到的一切,如稱義、與神相和、站在恩典中、得救、以神為樂……,都是因為經過基督耶穌。一經過祂,甚麼就都有了。

      羅馬書五章十五節:「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的臨到眾人麼?」

      十七節:「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麼?」

      神的恩典和神的賞賜,能夠臨到眾人,是因基督耶穌。能夠在生命中作王,也是因基督耶穌一個人。正如本章二十一節所說的:「恩典也藉義作王,叫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是藉祂而得永生,不在人的作好與作壞。

      羅馬書六章六節:「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十一節:「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

      這裏可說是我們信仰上的一個要緊的道理,就是因信,我們和基督一同釘了十字架,我的舊人就除掉了。不是我去釘死,乃是當基督被釘死的時候,也把我釘死了,我就能從罪中得釋放,不再作罪的奴僕。這樣,我也就得在基督裏向罪算是死了,並且在基督裏,在神面前我是活的了。這一個大道理,也都關係在基督這個人身上。

      再往下看,羅馬書七章二十四、二十五節:「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這一個人,被自己的肉體情慾多次打倒,毫無辦法勝過而喊救命的時候,馬上看見了救法,乃是靠主耶穌基督,而能脫離了。得釋放的能力仍在於主。

      羅馬書八章一節:「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

      在基督耶穌裏就不定罪,這裏的「定罪」不是一般的定罪。從近來在埃及所找出的古卷聖經,考查出這個字有兩種用法。一種是政治上的用法,一種是民間的用法。政治上的用法就是定罪,民間上的用法就不用作定罪,乃是「無能」,或是沒有力量、拘禁等意思。所以我把這處聖經改繙為:「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再無能了。」不再軟弱無力了。

      二節:「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這裏有兩個律。我們本來都在罪和死的律下,不能出來。現在因生命聖靈的律,把我釋放出來,再不受罪和死的律轄制了。這個生命聖靈的律又是在基督耶穌裏的,你看見麼?又是因和祂的關係,我就得釋放了。

      十節:「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因為基督在我心裏,我就能活。

      羅馬書八章三十五節及三十七節:「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然而靠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雖然外面有那麼多的難處,但是還能得勝而且有餘。那個力量,何是因為經過基督。不是自己能,乃是由祂,經過祂。

      同樣的情形,也在下面三十八和三十九節裏:「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為甚麼不能隔絕呢?不是因我們的好或壞,乃是因為「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愛也是掛在基督的身上,我們在基督裏,就在這不能隔絕的愛裏。

      我們再看一點哥林多前書。

      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這節聖經,我個人從裏面得過許多的好處。我們能在基督耶穌裏,乃是本乎神。不僅如此,神又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等等。我們以為我的頭腦不大好,不聰明,只要多讀些書,多看聖經,多聽道,也許會聰明一點。但神不是這樣說,神又使基督作為你的智慧。你看見,智慧也是掛在基督身上,祂成為人的智慧。

      我們說,我們沒有義,我們不能見神的面。但是這裏怎麼說呢?神使基督成為你的義(最好不要那個「公」字),你可以見神了,你在神面前像沒有罪一樣。

      另外,我們覺得自己太不好了,思想不潔淨、驕傲、常撒謊、沒有聖潔。但是神把基督作你的聖潔,在基督裏,祂就能通到你裏面,作你的聖潔。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若不是基督,就永遠沒有聖潔。

至於救贖,有一部分是指將來的事,我們暫時不提。你可以看見,基督是我的智慧、基督是我的義、基督是我的聖潔,基督也是我從起頭到末了的救贖。

      三章一節:「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聖經的看法,是不管你屬世的年齡多大,要看你在基督裏有多大。這個大或小,也是在基督裏的問題。

      四章十五節:……我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生了你們。」在基督裏面才能叫人得重生,才能用福音生別人。

      四章十七節:「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他在主裏面,是我所親愛有忠心的兒子。他必提醒你們,記念我在基督裏怎樣行事,在各之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

      這裏有一個人的行事,乃是在基督裏面的。你會發現不止這一處的聖經,有許多處都是說到基督徒的行事為人,應當是在基督裏的。

      我們再看一些在我們信仰上重點:

      十五章十二到十四節:「既傳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

      十六節和十七節:「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

      這裏不是說你作得好便好,若是作得不好就怎樣。我們信仰的一切,都繫在基督身上。若是祂死了沒有復活,祂的道也就死了,完了,我們所信的也就一點也沒有用處。你會看見,祂如何,祂的道也就如何。

      讚美主,祂復活了,所以我們所傳的不枉然,一切都是真實的。我們一切的信仰,都繫在復活的主身上。

      因為下面的哥林多後書,不是一本講道理的書,所以我們略過它。說道理的書,應該是加拉太書、以弗所書、歌羅西書。可是我們也只能略提一下,證明一切的道理,都是從基督這個人出來的。

      加拉太書二章四節:……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裏的自由,要叫我們作奴僕。」我們能自由是在基督耶穌裏的。

      二章十六和十七節:「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我們若求在基督裏稱義,卻仍舊是罪人,難道基督是叫人犯罪的麼?斷乎不是。」

      稱義都是因在基督裏,不是因人的行為。一聯到基督,就被稱義。

      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又是一節寶貝的聖經:「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

      我不是把我自己弄死的,是我和祂同釘了十字架。祂在十字架上死的時候,我也死了,因為我在祂裏。

      以弗所書一章三節:「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一切屬靈的福氣,都是在基督裏賜給我們的。因此在下面所列的一切,都是在祂裏面賜給的:

      四至七節:「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

      再看歌羅西書一章十四節:「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危。」蒙救贖得赦免,是在愛子裏面。

      三章一至三節:「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也是因為有基督,我們才有死而復活的生命。神對我們的關係,都是因神對基督的關係。

 

信仰的源頭】從羅馬書讀下來,我們可以發現一個事實,就是有關我們信仰的每一個道理,每一個教訓,沒有一個是我們自己去作的,都是關連在基督身上。無論是赦罪、重生、聖潔、得釋放……沒有一個道理是和基督沒有關係的,沒有基督,就沒有信仰。沒有基督,你就沒有道好傳。我們的信仰和其他宗教的不同,就在這裏。不經過基督,你就甚麼也不能。不和基督發生關係,你就得不祂的道理。一切都是祂。

      也許有人會問,難道聖經中沒有勸勉麼?難道基督教不管對與不對麼?有,聖經有勸勉人的話,也告訴人應該怎樣行事為人。譬如羅馬書,有一些勸勉教導的話,可是都在十二章以後。十二章以前所說的,都是說那些道理,說那些有關基督的事,以及我們如何聯於基督的事,然後才勸你說,當怎樣行事為人。

      再如以弗所書,它先在一至三章中把道理說好了,把神、基督、我們的關係說好了,四章到六章才說些教訓,該怎樣行事為人。就是說到行事為人,也都是根據於我們和基督的關係。其他各卷,也都是這樣。

所以本色的基督教,都不是先勸你作甚麼,乃是勸你先與基督發生關係。與祂發生關係之後,才有實行。――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