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信仰的對象

 

      我們基督徒的信仰,是出於神的啟示,不像一般的宗教,是去想,去猜,去摸索而得來的。我們信神把聖經啟示給我們,就是祂向我們所說的話。我們信神曾成為人,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神、聖經、耶穌基督,這三件就是我們信仰的出發點。

      現在,我們要來看基督在我們的信仰上所有的地位。或者說,基督在基督教中的地位。不過今天基督教的樣子,已經變得不是該有的樣子了。現在我們暫且不說基督教該有的樣子,而是用基督教來與其他的宗教作一比較,使我們容易看見我們信仰的特點。我也不喜歡把基督教說得特別好,把別的宗教說得特別差。我們只是以客觀的態度,作一個比較就是了。

 

基督教與其他宗教的分別】我們先說儒教,其實儒教信徒從來沒有正式認定他們是個宗教,不過中國的文化、教育、道德、人生思想,都受了它極大的影響。在儒教裏,有一件頂清楚的事實,就是孔子的教訓和道理最重要,孔子這個人卻不要緊。我不是說儒教不尊重孔子,孔子的確是一個與眾不同的人物,可是一個人要加入儒教,只要明白孔子的道理,遵守孔子的教訓,熟讀他的經書就可以了,對於認識不認識孔子這個人無關緊要。孔子的學說、道理、教訓,就是儒教的中心。

      再看佛教。釋迦牟尼是佛教的發起人,他給淨土宗講說一條路,就是惡人死後怎樣轉入輪迴,這件事是被人注重了。在佛教裏,人所傳講所注重的,還是那些道理與學理;對於釋迦牟尼本人,雖然有他的歷史,有關於他的記載,但是在佛教中,他好像是括弧內的東西,並不是佛教的重要點。佛教的重點不在釋迦牟尼這個人,今天的佛教,有沒有釋迦牟尼並沒有關係,有那些道理教訓就夠了。

      其他如道教、回教以及別的宗教,也都是這樣。他們的教主立下他們的教以後,留下他們的教訓、道理、規矩等等,作為他們宗教的內容,而他們自己就不再在裏面有甚麼關係了。

      但是,基督教和這些宗教完全不同。基督教從開頭到現在,一直是建造在基督這一個人身上,而不是建造在基督的教訓和道理上面。叫人希奇的是,你把聖經打開來,你會看見其中並沒有多少章的道理,真正說到道理的地方是少而又少,而且也不太被注重,所注重的,乃是說祂這一個人是怎樣的。凡讀過這書的人都知道,拿撒勒人耶穌講的道並不多,祂這個人卻頂被注重。這個人才是基督教的根基。

      「基督」這個名字是出於希臘文,原來的意思是受膏者,被膏油抹過的人。我們中國人要請人擔當一個任務,就要給他一個委任狀,猶太人的方法乃是給他抹膏油。神差遣一個人來為祂作事,把油倒在他身上,就是差派他了。基督就是神自己在神格之中分身來到地上,成功作一個人,把神顯明出來,叫人認識神。基督就是受膏者,受委任來作這一個工作的。

      這個基本點上的特別,所以基督就和別的教主不一樣。基督曾經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祂一而再,再而三的要門徒相信祂。祂說信子的有永生。祂說,要「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凡不是這樣愛我的人,不配作我的門徒。」而這樣的話,也只有祂說過,其他的教主,都沒有這樣說過。孔子從來沒有對顏回,或是對子路說,你要信我。也從來沒有對他們說,你們要愛我。就是其他的教主,不論是釋迦牟尼,或是穆罕默德,從來沒有對門徒說你們要信我。作他們的門徒,只要信他們的道理就行了。

 

信仰的根基】所以,真正基督教的信仰乃是建立在一個人身上,就是建立在基督身上,而不是建立在道理上。真正基督教的信仰,重點是問說耶穌是誰,祂不過是一個猶太人麼?不過是一個先知麼?或者耶穌乃是永生神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是誰,乃是所有問題的焦點。真基督徒與不是真基督徒的分別,並不在你對基督的道理如何,而是在於認識耶穌到底是誰?

      拿撒勒人耶穌到底是誰,既是一個關係我們基本信仰的重要問題,我們就要從聖經中,來找出它的答案。現在我們要看幾處聖經,特別是看約翰福音,你會清楚的發現,基督自己才是聖經的中心,也是基督教的中心。

 

約翰的見證】在我們讀約翰福音之前,我們先看一點當時的背景。當基督沒有來之前,神先打發一個人來作先鋒,為基督開路,叫人先有準備,好認識基督。這個作先鋒的人,就是施洗約翰。因為他講道非常有能力,感動了不少人,所以有許多人以為他就是要來的基督。

      但是約翰幅音一章八節說:「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光是指基督說的,為甚麼稱為光呢?因為光是啟示,是叫事情顯明出來的。約翰不是基督,乃是為基督作見證的。

      論到那光,九節說:「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在這黑暗的世界上,有了基督,世人就能認識神是怎麼一回事了。這光一照亮出來,人就能說這是神,在這裏有神。

      讀到這裏,我們還看不出這光是誰。從十節往下讀,直讀到十五節:「祂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祂造的,世界卻不認識祂。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為祂作見證,喊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本來在我以前。」你讀了以上這些聖經,你有否覺得,它是在記錄一些事實,而不是講多少道理。

      施洗的約翰怎樣的說基督呢?他說基督是在我以後來的,可是那在我以後來的,反倒成了在我以前的。為甚麼呢?因為祂本來就是在我以前的。這就是施洗約翰開頭的證明,他給我們證明說,基督是誰。祂雖是在我以後來的,祂卻成為在我以前的。

      約翰福音一章二十七節:「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和解鞋帶也不配。」基督教的起頭,是從約翰傳道算起的。施洗約翰就是來說拿撒勒人耶穌是誰。約翰認為祂不但是在我以前的,祂更是比我大多了,大到一個地步,我去給祂解鞋帶,作祂的奴隸也是不配的。

      約翰福音一章二十九節:「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三十節:「這就是我曾說……。約翰介紹耶穌的時候,就說看哪!這就是!這就是祂了上福音書的一起頭,就給我們看見耶穌是誰。

 

重生在於信主】先鋒是這樣的說了,基督自己呢?基督自己怎麼說呢?我們承認基督教中也有些基本的道理。譬如說到重生,就是中心道理之一,又是個很緊要的道理。儒家與佛教好像也講重生的道理,他們說,以前的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但是耶穌對於重生怎麼說呢?我們來看約翰福音三章的記載:「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裏來見耶穌說。」

      這一個尼哥底母是作官的,也是個有學問的人,又是有年紀的。他來見耶穌,要和耶穌討論問題。耶穌就和他說到重生:「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耶穌乃是把重生這件事給他看,告訴他必須要重生。尼哥底母一聽到重生,就不明白了,想到人已經這麼老了,怎麼能夠重生呢?難到要我再到母腹中生一次麼?耶穌告訴他,不是肉體的重生,乃是靈的重生,人若不是從靈生,就是能再到母腹中生一次,但是從肉身生的仍是肉身,從靈生的才是靈。在這裏你可以看見,這麼一件頂重要的事,是基督教中頂基本的事。耶穌並沒有講些甚麼道理,祂只是說出一件事,一件頂簡單的事實──重生。

      難怪尼哥底母就再追問說:「怎能有這事呢?」耶穌就告訴他,這些事乃是天上的事,並不是地上的事,所以人不能信,怎樣能得到重生呢?「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人因祂得救。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你看見麼?這就是重生,重生就是這麼一回事!

      耶穌所有的話的意思,就是重生不是個道理,重生就是信我,不信我就不能得重生。說來說去,就是說到「我」上面來!

      我們想像的重生是甚麼?我們想,昨天偷了東西,今天去還掉,就是重生,昨天還想娶姨太太,現在不作了,就是重生。我們以為從前種種的不是,都不再作了,當它昨日死了,以後的種種,從今日起頭,好好的作下去,我重生了。這都是人的想法,不是基督教的重生!

      耶穌的方法是說,你信不信我?信我的有永生。神把祂的獨生子賜給人,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信祂的不被定罪,不信祂的罪已經定了。不是道理,乃是祂,乃是人和祂的關係。

 

得飽足在於信主】除了重生的事以外,還有一個頂重要的點,我稱它作基督徒的滿足,或者說作基督徒的飽足。一個基督徒,會覺得我的盼望我得了,我所希望的我已得到了,所以我一無所求了,我的人生可以說完全滿足了。但是這個滿足,與一般人所說的知足大不相同。知足是把事情看得開,對一切的事,認為說算了吧,不必去強求啦!雖然沒有那麼冬錢,沒有那麼大的榮耀體面,沒有那麼高的地位,可是總算可以了,過過平安生活吧!這是知足,但不是滿足。知足是一種姑且,是一種安分,和滿足大不一樣。滿足的人是我都有了,不要求別的了。

      約翰福音第四章,有一段很好的記載。那裏耶穌對一個撒瑪利亞婦人怎麼講呢?「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如果你要在這世界中得榮耀,得稱讚,得財物,得地位……,你喝這些水不能滿足。你有了一萬元還想得十萬元,有了十萬元還想得百萬元,再想得千萬元,而永不得滿足,因為喝了這水還要再渴。

      怎麼就能不渴呢?主耶穌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有一件事真希奇,這樣的話孔子沒有說過,其他的教主也沒有說過。孔孟之道是要你知足,要你安貧樂道,但是孔孟本人卻和你的知足沒有關係。在這裏,耶穌這個人卻和你的永遠不渴大有關係。

      那個婦人自然希望能喝到這個叫人永遠不渴的水,就向耶穌追問這個活水。「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你看耶穌在這裏講一個道理麼?不,這裏沒有甚麼道理。祂只指自己說,如果你知道祂是誰就好了。你若知道祂是誰,你就必立刻向祂求,祂也必給你活水喝,叫你永遠不再渴,永遠飽足了。你看見麼?拿撒勒人耶穌是誰,是所有的問題。

      那個撒瑪利亞的婦人,是個很不好的女人,我們只要看她有六個丈夫,就可以知道她是怎樣的一個女人。她必是因為不滿意這個,不滿意那個,這一個叫她不得快樂,那一個叫她不得滿足,所以就從第一個丈夫換第二個丈夫,再換到第三個,第四個,一直換到第六個。有一天,她出來打水,象徵說,她是喝了這水還要再渴的一個人。希奇的是,那一天,她人生轉變了,她得滿足了!她作了甚麼呢?她並沒有作甚麼!那天她明白了拿撒勒人耶穌是誰,她得救了。我們再來看她認識耶穌,和她相信祂的過程。

      「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因為基督把她已往的事說了出來,她就看出這個人與普通人不一樣,必定是個先知。耶穌又對她說了幾句話,叫她不要光認祂是先知,還告訴她:「你當信我。」那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基督)要求,祂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耶穌怎麼說呢?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祂。」對於一個罪人,第一步不是要他悔罪改過,乃是要他真正認識耶穌是誰,只要認識了祂是誰,甚麼就都好了。

      後來這個女人就回到城裏,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麼?」她說的這些話,我覺得「莫非」這兩個字用得不好。你既然已經知道那個人是基督了,怎麼還說莫非呢?無論如何,她相信了,也來指給別人看,基督現在來了!你能清楚看出來,基督教不是甚麼道理,乃是基督這個人。道理不是我們的重點,乃是看見耶穌是誰?一有了主耶穌,就有了真正的滿足,就有了得一切的飽足。

 

得生命糧在於信主】我們再看約翰福音第五章。似乎主耶穌在第五章裏講了一點道理,但是實在也沒有甚麼道理,仍舊是帶領你認識這位拿撒勒人耶穌是誰?耶穌是說了一些話,但是祂說這些話乃是要我們去信祂。這裏也記猶太人是查考聖經的,但是主耶穌指出來,聖經是給祂作見證的,它裏面的話是說到祂的。讀聖經不是不要緊,更要緊的要認識拿撒勒人耶穌是誰?不是問甚麼教訓,要問祂是誰?

      到約翰福音第六章,就更加清楚了。「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只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祂沒有講道理,祂是說我是……。你看出這個意思麼?如果我在這裏說,我是你們生命的糧,吃了我就永遠不餓……,你們必定說,這是從上海來的一個倪某人,他發瘋了。就是所有的教主,也只能將道理給人,而不是把他們自己給人。惟獨耶穌不然,生命的糧是祂,叫人永遠不渴的水也是祂。所難的就是人不肯信祂。信祂,所有的事情就都好了。

      「我就是生命的糧。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這是(指自己)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這是別人所不能說的話,只有耶穌能這樣說。祂既不是瘋子,又不是騙子,祂若講了些甚麼,也都集中在祂這個人身上,這個人是生命的糧,吃了這個人,就不死!

      所以,拿撒勒人耶穌是誰,乃是我們基督徒信仰的根基。我們不是花工夫來研究祂的道,乃是要我們回答這一個問題:祂是誰?基督在地上一直宣告的,不是祂的道理,乃是祂自己。那個道理不重,所重的乃是祂這個人。若講道理,孔盂的書都滿了哲學、倫理、道德,這些東西都比聖經的多而又多。但問題只有一個,拿撒勒人耶穌到底是誰?你知道麼?拿撒勒人耶穌到底是誰?

      再看下去,約翰福音六章五十一節:「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

      你看,祂的話越來越特別了,祂說祂是天上降下來的,是生命的糧,已經夠特別的了,又說那吃祂的不止不會死,還要永遠活,這話更是特別又特別。尤其是說,我所賜的糧,就是我的肉。難怪猶太人當時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不錯,這樣的話我沒有聽見過,我沒有聽見孔子這樣講過,孟子也沒有講過這樣的話,老子沒有講過,莊子也沒有講過,那麼多的子,沒有一個子這樣的講過。中國沒有,外國也沒有,沒有一個人曾講過這樣的話。

      所以當基督講了這些話之後,六章五十二節記說,「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祂的肉給我們吃呢?」耶穌講了甚麼道理麼?沒有,祂是說吃我的肉。五十五和五十六節又說:「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你可以看見,祂所重的,乃是祂的自己。不是甚麼道理,乃是吃祂肉喝祂血,吃祂喝祂,就能夠永遠活

      到了約翰福音第七章,記在一個大節期的末一天,耶穌站在過節的人跟前,也說了一些話。三十七和三十八節:「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請我們想一下,若是今天在一個過節熱鬧的日子,我倪某人忽然站在一大群人中間,也大聲喊說,如果你們口渴了,就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你們怎麼說呢?你們一定說這是從上海來的一個沒頭沒腦的瘋子,他在說瘋話。可是耶穌這樣作了,也這樣說了,真是沒有道理,基督教就是不講道理,只重視基督這個人。

      那天耶穌說了這些話之後,果然在猶太人中,引起了爭論。有人說這真是基督,有人說基督豈是從加利利出來的呢?猶太人為了祂到底是誰的緣故,起了爭執。這些爭執只在一個重點上,就是這個拿撒勒人耶穌到底是誰?真正的基督徒,就是信耶穌是基督的人。

 

信主乃是焦點】再說約翰福音第八章十二節裏,耶穌又對眾人說話:「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生命的光。」你看,祂的話也不重在道理,祂的重點在「光」、「我」。不是行了基督的道理能作基督徒,乃是和基督發生關係才是基督徒。相信祂,才得生命的光。得祂,才能不在黑暗裏走。

      到了八章二十一和二十二節:「耶穌又對他們說,我要去了,你們要找我,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猶太人說,祂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難道祂要自盡麼?」猶太人又糊塗了,祂去甚麼地方是我們不能到的呢?因此他們想到或許祂要自盡。其實那個地方若是自盡可到的話,猶太人自盡一下,也就可以到了。為甚麼主能到的地方他們不能到呢?二十三節:「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所以主能去的地方,他們不能去。

      他們也不是因為殺人放火,或是姦盜邪淫而要死在罪中。這裏二十四節的話頂重要,尤其是下半節:「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必要死在罪中。」中文聖經在我是之下,加了「基督」二字,現在我們用原來的話。主說你們必要死在罪中,如果你們不信我是,你們必要死在罪中。問題是你相信我是,或不相信我是。這話是甚麼意思呢?就是在全世界這麼多億的人中間,你能揀出一個人來相信說,祂就是!祂是神!我們就是要來看拿撒勒人耶穌,到底祂是不是?如果相信祂就是,就不致死在罪中。許多人是信改了樣子的基督教,我們是要照基督教的本色來相信。首先是要問說,拿撒勒人耶穌到底是不是?

      猶太人就又一次反問祂說,你是誰?耶穌對他們說,就是我從起初所告訴你們的。我不是第一次告訴你們我是誰。對於我是誰,我從來沒有放鬆過,我說我是,我就是那一個。每一次都證明說我是,我是神的兒子。

      基督作工是為甚麼呢?也是為叫人信祂是神的兒子。約翰福音第九章中,基督叫一個生來是瞎眼的人看見了。法利賽人又為這件事起了爭論,吵個不休。他們把那個醫好了的瞎子叫了來,問了好多問題,問來問去總不得解決,只有把這個人趕出去。後來主遇見他,只問他一個問題。主問他說:「你信神的兒子麼?」他回答說,「主啊!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祂呢?耶穌說,你已經看見祂,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祂。他說,主啊,我信,就拜耶穌。」這裏再清楚不過了,這就是主耶穌所作的事情。祂所作的,就是要帶領人認識祂是誰。祂是神兒子這件事,從來不讓人輕易過去。這就是基督教的重點,基督教就是說基督,說耶穌是神的兒子。

 

基督是信仰的中心】若是你再把約翰福音看下去,每一處都能看見這一個點:耶穌是基督。第十章裏,猶太人圍祂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的告訴我們。問題仍在這一點上。

      耶穌怎麼回答呢?祂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又說,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凡不信耶穌是神兒子的,不信耶穌是神所成功的人,就根本不是基督徒。不認識祂是神兒子的人,就是沒有基督生命的,就不是祂的羊。這是基督徒的基本信仰。

      約翰福音十一章,那裏耶穌又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看,普通的人能說這種的話麼?

      在十二章中,記載耶穌大聲說,信我的,不是信我,乃是信那差我來的。人看見我,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裏。你可以看見,那差祂來的,是掛在祂身上。信祂,就是信那差祂來的。看見祂,就是看見差祂來的。光也掛在祂身上,信祂就在光中,一切都掛在祂身上。

      到十四章,主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主要我們信祂像信神一樣。要信祂,是祂一直不肯放鬆的事。

      在十五章中,說到一些人恨惡主。主說,恨我的,也恨我的父。又一次的說明,祂與父原是一個。

      到了約翰福音十六章,主說有一天聖靈來了,世人就要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甚麼叫為罪自己責備自己呢?在九節中主解釋說:「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是因為不信祂是神的兒子,這是罪,是一個大罪。聖靈來了,人就知道不信耶穌是神的兒子,是何等大的罪,以致自己責備自己。

      我們再把約翰福音看一處就夠了。十七章三節:「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這裏給我們看見甚麼是永生。主給我們永生的定義就是認識祂。信這位永生的神,同時也相信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認識了祂,這就是永生。永生是歸在祂身上。

      我的盼望,就是我們都認識了拿撒勒人耶穌是誰。基督教中應該沒有空道理,基督教是建造在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身上。接受耶穌基督,就是接受神。――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