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神成為人()

 

      現在要來看,神如果成為人,祂入世的方法必與普通人入世的方法不一樣才對。人是怎樣入世的呢?乃是因有父、有母,而由母親懷胎而生的。可是拿撒勒人耶穌到底是普通人呢?還是神所成的人?這就要看祂入世的方法,是否和我們一樣了。如果祂入世的方法和我們一樣的話,那麼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說,祂不過是一個人罷了,並沒有甚麼特別。我們在這裏不只要審查祂的第一個條件,還得審查第二個條件。也許你碰到一個人,他自稱是神,他具有第一個條件,可是你不必那麼快就信他,你可以再試他第二個條件。如果是神的話,祂入世的方法必定和你我不一樣。

 

耶穌入世的方式】我們要來問問看,拿撒勒人耶穌入世的方法和我們的一樣不一樣。你會找出來說,祂降生的方法與普通人的並不一樣,祂是由童女所生的。新約聖經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中,都清清楚楚記說,耶穌是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的。

      說到這裏,我們要先看一件事,就是對於認識神的事,有的是天然的,有的是所示的。天然的認識神是你在想神,你在找神。啟示的是神來給我們看見。現在要來看神的啟示,看看神怎麼說。

      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啟示我們說,耶穌是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的,因這一點甚重要,叫我們知道祂不是一個普通人。

      我知道人天然的思想很難接受這個事實。好幾年前,在英國曾開過一次很大的辯論會。誶論的一方,是由非常有名的摩登派(Modernist)領袖主領。另一方,他的對手,是由長老會一位名牧師,名神學家主領,彼此辯論四個非常大的題目,一共辯論了四天,每天兩次,每人講一次,一共講了八篇。辯論的題目中,有一個是關係到我們現在所提到的事,就是耶穌是不是童女所生的。

      那位摩登派的朋友演講說,只要說一件事,就可以證明耶穌不是童貞女所生的,因為這是不可能的。按生物學的原則來說,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那一天,他的對手──那位有名的神學家──起來駁他。我只能把他的話摘要的提一兩點:他說,「我們的朋友是按生物學的原則來告訴我們這件事能不能。我現在是說在歷史上有沒有這件事。他是說可能不可能,是叫你們讀學理。我是說有沒有,是要你們看歷史。學理上通不通是一件事,歷史上有沒有又是一件事。」

      他說到這裏,就從他的口袋裏拿出一分報紙來,報上登載一件在兩三天前發生的事。說到一個人在一座很高的山上開一輛汽車,要越過山去。因為不小心,就連人帶車從山上翻滾下來,落到很深的山谷中。車子摔得稀碎,甚至沒有大過一呎的鐵是相連的。那個車是粉碎了,可是那個人呢?那個人躺在山谷中,一點都沒有受傷,後來就起來走了。這位神學家就對聽眾說,「車子跌下一千多呎,碎得找不到一塊比一呎更大的鐵,而人卻活,一點都沒有受傷。我的朋友是問能活下能活?定規不能活!但是我的問題是活了沒有?活了!如果是問可能不可能?那就不可能,絕對不可能!但是要問這事成不成?事實是成了!」

      有一件事,在歷史上是成了。要研究耶穌從童貞女馬利亞所生這件事,若從學理考查,這不行!我是問說,這件事在歷史上到底有沒有。馬太福音說耶穌是從童貞女馬利亞所生,路加福音也說耶穌是從童貞女馬利亞所生。至少他們是說了,在歷史上確曾有這樣的記載。無論如何,你總得相信說,在歷史上總有這一件事情的記載。

      朋友們!我不說馬太是受了聖靈的啟示,寫了這一本馬太福音。我也不說路加是聖靈啟示他,寫了一本路加福音。到底這些書是神啟示的或是人寫的,我們暫且不去管它。問題是,這裏有幾個跟從過耶穌的人,他們寫了主耶穌的傳記。馬太是和耶穌同時期的人,親身跟隨耶穌三年多。路加也是和耶穌同時期的,雖然沒有像馬太那樣的跟隨過耶穌,但對耶穌的事,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恐怕他們寫書的時候,馬利亞還活呢!他們對耶穌降生的事怎麼說呢?他們都作見證說,耶穌是童貞女所生。祂的生和我們完全不一樣。若是我們生在兩千年後的今天,既沒有見過耶穌,又沒有察問過馬利亞,自然連約瑟也沒有問過,就下斷語說,耶穌不是童貞女馬利亞生的!你怎麼敢說祂不是童貞女生的呢?是不是坐在房間裏想一想,再拿出生物學看一看,就說,這是不可能的!因此事情就沒有了?

      或者我們來把馬太福音的家譜讀一讀。馬太記載耶穌的家譜,從第一代到末一代,一共記了四十二代。從第一代亞伯拉罕記起,都是說某人生某人,某人父生某人,這樣一直生下來。到了一章十五節怎麼說呢?「以律生以利亞撒;以利亞撒生馬但;馬但生雅各;」十六節:「雅各生約瑟……。」希奇的是,接下去並不是說約瑟生耶穌。不是約瑟生耶穌,乃是說:「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寫到這裏,把約瑟放下了,這位耶穌基督,是從童貞女馬利亞生的!祂降生的方法,和別人、和你我都不一樣。

      我們看過了祂入世的方法的確和我們不一樣,就連祂的離世也和我們不一樣。我們無法預知自己何時會死,也不如死法如同。沒有一個人能夠預知他死的地方、死的時候,和怎麼死法。我知道再過一百年,我們在這裏的人都會過世,但是無人能知甚麼時候、甚麼地方、甚麼方式離世。可是拿撒勒人耶穌,對於祂死的時候預先知道,對於死的地方,甚至連死的方式,祂都預先知道。

      一次,有人來告訴祂說,有人要殺你了。祂怎麼說呢?祂說,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被殺是不可能的。你看,祂知道祂要死在耶路撒冷。有一天,祂告訴門徒說,時候到了。祂知道祂死的時候不但是快了,而且是到了。祂也知道祂怎樣死,祂多次說祂要被釘在十字架上,光是記在馬太福音上的,最少有三次。祂這個人,不單是入世的方法和我們不同,連出世的方法也和我們不同,生死都和我們兩樣。拿撒勒人耶穌會不會是神的兒子?

 

耶穌的道德】我們來看第三個條件。到底拿撒勒人耶穌的道德生活又如何呢?祂是不是和我們差不多?祂有沒有犯過罪?

      我很喜歡讀約翰福音第八章耶穌所說的一句話。那時,那許多反對祂的人都圍祂,一直的問祂。祂就反問他們說,「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這是不得了的挑戰!我們那一個人敢站在眾人面前說,誰能指證我有罪?敢說這樣話的人,也許一分鐘不到,就被他太太拆穿了。也許五分鐘不到,七八個人就要起來說話了,指出他如何撒謊,如何失信。但是拿撒勒人耶穌在這裏說了,而且沒有一個人能指證出祂有罪。全世界有多少聖人、賢人,可是沒有一個敢說自己沒有過錯,說自己沒有罪,為甚麼獨有拿撒勒人耶穌敢這樣說呢?

      哦,我們只能說,這個拿撒勒人耶穌,若不是驕傲到極點的人,便是聖潔到極點的人。極驕傲的人會說狂話,因為他不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是甚麼樣的人。但是耶穌能在這裏說,你看我有甚麼罪?實在是因為祂不能謙卑,也不能客氣,祂實在沒有罪,實在是聖潔極了。

      拿撒勒人耶穌不像孔夫子,孔夫子說自己要過了多少時候,或者可以無大過了。但祂是沒有罪的,祂說這句話的時候,是在祂仇敵面前說的。如果耶穌是有罪的話,猶太人早已把祂指出來了。本來猶太人是不喜歡寫書的,除了聖經以外,可以說沒有甚麼書留下來。但是在耶穌之後,猶太人就寫了很多書來駁祂。可是那麼多駁斥耶穌的書,都是駁祂為神的兒子,卻沒有指出拿撒勒人耶穌有罪。那麼多反對耶穌的書,卻說不出耶穌有罪。

      你再看世上的哲人、教主,他們總有這樣的話說,我懺悔了。在某一件事上,我懺悔了,從今以後我改過自新。但是拿撒勒人耶穌,祂從來沒有懺悔過。如果是一個有罪的人,那就必須懺悔。如果是一個沒有罪的人,那有甚麼好懺悔的呢?耶穌從來就沒有向一個人陪過不是,道過歉,因為祂從來沒有作過對不起人的事。

      我在英國的時候,一些英國人問我對英國人的印像。我說,在你們英國人中,到處都聽到請原諒、對不起的話(excuse me, I beg your pardon)。一下子就聽到這裏說,請原諒;一下子又聽到那裏說,對不起!請原諒!對不起!請原諒!對不起!英國人說,凡不會說這兩句話的人,就是最壞的人,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的錯。那一個人能沒有錯呢?錯了而不承認錯尤其可惡。所以我們一下子就要說請原諒,就要說對不起!

      希奇的是,拿撒勒人耶穌從來沒有說過「請原諒」;祂沒有說過一句「對不起」,難道祂是個最壞的人麼?祂的良心死了麼?祂錯了而不自知麼?不,「因祂從來沒有犯過一次罪,所以祂沒有法子謙卑,沒有法子客氣,以致祂無法說對不起!

      我非常喜歡耶穌那次走在路上的故事。許多人擁祂一同走,看祂去叫死人復活。人真多,擁擠極了。其中有一個女人,患血漏病已經多年了。她想拿撒勒人耶穌行過許多神蹟,也必能叫我的病好了。只是祂沒有當面求,卻摸了耶穌的衣裳繸子一下,她的血漏症馬上就好了。

      耶穌立刻轉過來問說,摸我的是誰?門徒回答說,這麼多的人擁擠你,怎麼你說摸呢?應當是「擠」,不是「摸」!若那一天我是耶穌的話,我就會像一個紳士那樣的說,哦,對不起,對不起。可是耶穌用不說對不起,祂說摸,就是摸,不是擠。我們只看見許多人擠祂,祂知道有人摸祂,祂知道祂作的是甚麼,沒有對不起。祂根本不知道有罪,因為祂沒有罪。

      我再說一個耶穌的故事。有一天,祂回到祂的故鄉,進入會堂,有人給了祂一本聖經,祂打開來念,是說到祂自己的。但是家鄉的人輕看祂。祂說,先知在本地總是被人輕看的,所以神揀選別人,不揀選你們。他們聽了之後,非常的生氣,把祂攆出來,帶到山崖上,打萛杷祂推下山崖去。這個時候,耶穌卻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了。若是有人要把我們推下山崖,我們想最好的辦法就是快快逃跑。但是祂不是一個平常人,祂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他們對祂也沒有辦法,只好讓祂過去!祂沒有罪。

      約翰福音第三章記耶穌同一個官談道,是在半夜,在房子裏。但以後祂與一個女人談道,卻是在正午,在取水的井旁。祂所作一切的事都非常適當,沒有人能說甚麼話,你找不出祂的錯來。

      還有一次,反對祂的人來試探祂,問祂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那時猶太國已經亡國了,羅馬國的該撒成了他們的皇帝。如果耶穌說不納,立刻就要發生政治問題,反對祂的人就要拿住祂的把柄。如果祂說當納,全猶太人都要認祂是站在羅馬一面,而與耶穌作對,反對祂的人也就得利。這是一個叫你不能說當納也不能說不納的問題。

      耶穌怎樣回答他們呢?耶穌說,你們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耶穌真是智慧,連這一塊錢也是反對的人身上的東西。耶穌問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只能照實說,是該撒的。耶穌的回答真好:「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事情一下子就解決了,這就是祂榮耀的地方,祂從來不作錯事,你找不出祂一點兒的錯。

      我們不能把祂的事一一細說,祂所作的事都有極高的道德,絕對無錯,我們只把祂末了被捉拿的事,提出來看一下。那天是深夜,許多人帶火把、刀槍,來捉拿這個赤手空拳的耶穌。耶穌問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說,我們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他們一聽祂說我就是,這些兇惡強暴、專一為了捉拿祂而來的人,竟然都退後倒在地上。若不是耶穌甘願被拿,他們也無法捉拿祂。這樣的鎮定、威嚴,惟獨祂能!

      而且對於要賣祂的那個門徒,耶穌從起頭就知道。祂不露聲色的讓他跟隨祂,還把錢交給他經管,雖然明知他常常偷錢。祂那樣包容、正大的風度,叫你看見祂與普通的人大不相同,處處證明出祂乃是神的兒子。

 

耶穌超人的作為】我們所提的第四條是,如果是一個神來成人的人,定規能作人所不能作的事。拿撒勒人耶穌有沒有作過人所不能作的事呢?我們不是當時的人,而且離開現在將近兩千年了,我們自然不能為祂作證。不過有一件事是可信的,就是當初跟隨主耶穌的使徒們,把主耶穌的事情記了下來,向人傳說,向人作見證。這四本福音書在祂以後三十多年內就都寫好了。那時候,那些活的猶太人差不多都是見過主耶穌的,假若他們所記的不實在,早就被反駁了。猶太人只能辯駁說耶穌不是神的兒子,可是不能否認祂所作一切的事情,因為那些事情,都是真實的。

      我們今天讀了四福音書,不太在乎它的真和假,但是在當初不行,只要有一點是假的,就會出事情。那時候,許多人都親眼見過耶穌,親耳聽過耶穌,你不能造假。所以對於這些書,絕不可能是假造的。猶太人也沒有法子駁這些書,今天要駁這些書就更難。

      我們看一點拿撒勒人耶穌所作的事。馬太福音十一章二節、三節:「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作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問祂說,那將要來的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約翰是要問清楚,你到底是不是神所差來的基督?若不是,我們再等別人!

      同章四節、五節:「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痳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耶穌不說是,也不說不是,只說把所聽見所看見的這些事,去告訴約翰,要他自己想想看,這個人是不是基督。耶穌在這裏,就是要以祂所行的神蹟來證明祂是神。你看見這裏有一個人,作了許多事情,是普通人所作不到的,叫你無法不說祂是神。

      約翰福音七章三十一節:「但眾人中間有好些信祂的,說,基督來的時候,祂所行的神蹟豈能比這人所行的更多麼?」也證明祂行了好多神蹟,不是一個普通人所能作的。

      十章二十四節:「猶太人圍祂,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的告訴我們。」猶太人一面硬心說祂不是基督,一面看祂行了那麼多的神蹟,又不是普通人能行的,就起了猶疑,來圍祂,要祂親自表明態度。有一件事情,是耶穌從來不放鬆的,就是祂堅實的承認祂是神。祂作了普通人不能作的事,這些事情為祂作見證,見證祂是神。耶穌明白的告訴他們,「我奉我父的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基督一面說明了祂是誰,一面又行了神蹟,讓這些神蹟為祂作見證。

      到了約翰福音第十四章十一節,祂對門徒說:「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這話的意思是說,我就是那看不見的父。下面接說,「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作的事信我。」如果祂沒有作人所不能作的事,這一句話就一點價值都沒有。如果祂沒有作甚麼特別的事,門徒只要反問一句說,你作了些甚麼事呢?我們不知道呀!那麼祂就要無言以對了。但是門徒知道祂作了那麼多的事,足以證明祂是神的兒子。

 

耶穌啟示了神】我們還有第五個條件,要求把這位拿撒勒人耶穌查對一下。我們的條件是說,祂如果是神,就必定啟示給我們看,神是怎樣的一位神。是慈愛的或是嚴厲的?是良善的或者是兇暴的?神到底是怎樣的一位呢?剛好,這一切祂也都給我們看見了。

      哦,這真是一件最希奇的事,那一個永遠看不見的神,我們能夠看得見了。對於這位高高在上、不可捉摸的神,不必再去花工夫推測祂了,也不必再去幻想祂是怎樣怎樣,祂已經把祂自己向我們顯明了。祂已經住在我們中間,與我們同在。拿撒勒人耶穌就是住在我們中間,與我們同在的神。祂已經把神的情形、神的自己都表明出來了。不用我們再去找神,如今神已經啟示出來了。加果我們去捉摸神、研究神,則我們的頭腦是太小了,我們的手是太短了,我們的眼光是太淺了,我們只能稱祂是不可知者。現在,我們可以知道,神喜歡把自己啟示出來,而且已經啟示出來了。

      我們曾說過,神必定是藉文字和言語來向我們交通說話,所以聖經和拿撒勒人耶穌是兩個永不可缺的因素。沒有這兩個因素,神就立刻成了世上最大的問題。希伯來書一章一節說:「神既在古時藉眾先知多次多方的向列祖說話」(新譯),這些話就是聖經。「就在這末世,藉祂兒子向我們說話。」這是指拿撒勒人耶穌。要認識神的人,只要在基督裏就能夠認識祂了。聽見拿撒勒人耶穌說話,就是聽見神說話。

      哦,親愛的讀者,你對於拿撒勒人耶穌採取甚麼態度呢?我真盼望你能像多馬一樣,說:「我的主!我的神!」或者像彼得一樣,說:「你是永生神的兒子!」或者像馬大那樣說:「我相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即使一位羅馬的百夫長,看見主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光景後,也不得不宣告說:「這真是神的兒子了。」――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