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神成為人()

 

      神極願意將自己啟示給我們的,而且啟示的方法,又是藉我們人所能領會的方式,就是以文字和語言。我們已經看見神怎樣用文字來啟示祂自己,現在我們再看祂如何用語言來啟示祂自己。

      也許你與某人通信多年了,可是你從來沒有見過他,你巴不得能見他一次。或者你讀過某人所寫的書,可是你沒有見過那位作者,你盼望能見見他,當面與他接觸一下,以致有更清楚的認識。單藉文字還不能有完全的認識,見面暢談要好得多。好像言語的來往,比文字的來往更覺親密,更覺透徹。文字加上言語,就叫人和人的來往交通成功。兩個缺了一個,就交通得不夠好,如果兩個都沒有,那就根本沒有交通了。好的交通,必定要藉文字和言語。

 

神需要藉言語啟示自己】神既然喜歡把自己啟示給我們,祂必須也用言語才可以。祂若不用言語,我們仍舊不明白祂。神要啟示祂自己,言語是不可少的。可是神用甚麼方式向我們說話呢?祂是在天空向我們說話麼?若是祂在天空向我們發聲說話,我們會害怕,我們不敢聽,我們要趕快跑走了。祂與我們之間有一個隔膜,祂是那樣高、那樣大,祂的聖潔叫我們退後、逃避。既是這樣,祂怎麼作呢?

      我先說一個故事。有一年,我在廬山養病,在山上過冬。那年剛好是戰後,所以山上幾乎沒有甚麼人。我在住的地方附近走來走去,沒有碰到其他人。我這個人天性好靜,所以一找到這麼一個地方,就覺得十分高興。那裏不但安靜,天氣又冷,一天到晚,除了一個送飯的小孩來三次之外,一個人也看不到。起頭的時候,我也不覺得怎樣,但是過了些日子,像我這樣的人,也覺得寂寞起來。

      有一天,我吃過午飯之後,去睡個午覺。我的臥房外頭有個陽台,窗子開向陽台。我睡醒時,看到陽台上來了好些同伴。原來有些剩飯掉在陽台上,一些小鳥到陽台上來吃這些剩飯,一面蹦蹦跳跳,一面吱吱喳喳的唱歌。我想,既然找不到人,就和這些小鳥來往也好。

      我就起來,到外面去看看牠們,可是牠們一下子都飛走了。我想我有辦法,就把剩飯再拿一些來,在陽台上擺起陣來。第一行擺在最外面,只擺幾粒,第二行、第三行,愈擺愈靠裏面,也愈擺愈多,我就躲在門背後,看牠們來吃。不久,牠們真飛下來吃了。我想這是個好機會,我要出來和牠們說話。但是牠們一看見我,立刻就飛走了,停在對面的樹上,瞪眼睛向我看,似有無限疑團。我走了,牠們又來了,我一來,牠們就走了。我來多少次,牠們就飛走多少次。

      我很想同這些小鳥說,「小鳥朋友們,我今天這樣作,並沒有別的意思,只是因為冬天在山上你們不容易找到糧食,我這裏有夠多的食物,請你們放心的來吃。我只要求一件事,就是當你們吃的時候,讓我坐在你們中間,聽你們唱歌,看你們跳舞,我們大家一起作朋友、作同伴……。」但是小鳥們就是不肯來,一點也不領會我的意思,我毫無辦法。

      後來我想起來了,就對自己說,我倪某人這個人是太大了,如果把我這五呎十一吋高的人縮小,一直縮得和小鳥一樣的小,還得變成小鳥的樣子,我成了一隻小鳥,牠們就不會防備我了,我可以把我心裏的事情告訴牠們,牠們就能在廬山和我一起過冬天了。

      今天也有同樣的問題發生。這位神如果仍然是神,我們就永遠不能領會祂。如果祂用祂的語言來同我們說話,我們對於祂就仍然莫名其妙。神如果是要用言語來啟示祂自己,要和我們有往來,神也得縮小,一直縮到一個地步,有一個像你我一樣的身體,然後來對我們說話,告訴我們關於祂的事,告訴我們關於宇宙的事。那個時候我們才能明白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那麼神到底有沒有成為一個人,用言語啟示出祂自己呢?我們還是要用假定的說法。假定神真的要藉人的言語來啟示祂自己,假定祂親自成了一個人,來和人來往,那麼怎樣呢?這個關係就太大了!那麼在這個世界上,在古今中外這麼多人中間,就有一個人,祂不是人,而是神!假定神真成了人,那麼,那個人就是神。我們現在要問,誰是那個人?

 

那一個人是神?】這是個很難的問題,我們仍是照那個有效的方法,先定下幾個原則、幾個條件和路線,然後就照這些原則、條件、路線去找。如果有一個人是神的話,他應該具有怎樣的條件,該有怎樣的資格,該有怎樣的生活方式才可以,我們可以憑這些條件去找。

      我們試來看這個人應有的第一個條件,或者說他應具備的第一種資格,就是他在地上的時候,必須自己稱呼自己是神。並不是客氣客氣,而是大膽、肯定的說,我是神,這樣我們才能知道祂是神。若是他沒有這種宣告,我們就不能知道他是神,這個宣告是必須有的第一個條件。

      第二,這個人入世的方法,必須和我們不同才可以。假如我說我是神,可是我入世的方法和別人一樣,我的話就沒有力量。我若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那麼我的話就會有力量。所以這個人的入世,必須有特別的地方,必定是與我們入世的方法不同才可以,不然人家就沒有法子說他是神。

      第三,這一個人的生活道德必須比普通的人高才可以。他必須有神那樣聖潔、那樣公義的生活才可以。好像我即使變成了一隻小鳥,如果我的生活不過和其他的小鳥一樣,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牠們就不會相信我是人變的。神來成的人,祂的生活道德必須是最高的,我們才能知道祂是神。

      還有一個條件,如果一個人是神,祂必定能夠作我們普通人所不能作的事。如果我們所不能的,祂能!我們所不會的,祂會!那樣我們才能說,祂是神,祂真是神。

      末了,我們還加上一個條件。如果這個人是神,就必定能告訴我們,神對於人的旨意是甚麼?祂造萬物,造人類的目的是為甚麼?我們人的痛苦祂如何解救?宇宙的一切,以往是怎樣,將來又是怎樣?我們對於神,該有怎樣的態度?這一切祂必須都叫我們看見。要使我們看見那原來看不見的才可以,否則就不是啟示了。

      我們就把這五個條件放在這裏,把世上的人拿來與它對一對,看是那一個人合乎這些條件,而祂就是神來作的一個人。

      我想第一個要來對的,應該是你自己。你當然不是神,你從來沒有說你自己是神。我也從來不敢說我自己是神,那麼你我都不是那個人。好,我們就請別人來對。我們先請孔夫子。你看孔子的書,就知道他有高的道德,有正確的生活,但是他從來沒有說他自己是神。所以第一條孔子就不能通過。

      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怎樣呢?釋迦牟尼不但沒有說過自己是神,而且希奇的是,根本上他沒有神的觀念,他不相信有神。他既然不相信有神,當然他也不是神了。

      那麼信神的回教教主穆罕默德怎麼樣?穆罕默德也從來沒有自認為神。他說神是阿拉,我乃是阿拉的先知。你把古今中外的人,拿來一一的看一下,你會發現一個事實,就是沒有一個人自己說自己是神的。只有一個人,就是拿撒勒人耶穌,自稱是活的神,此外再沒有第二個自認為神的人了。

 

耶穌宣稱自己是神】這位拿撒勒人耶穌,怎麼能夠自己稱自己為神呢?在我們往下說之先,必須要認真的考慮一下,因為說自己是神,並非一件小事。說這話的人,只有三個可能。而在這三個可能之中,必定有一個是對的,有兩是不對的。哪三個可能呢?第一,如果他不是神,但卻自稱為神,那他必定是個瘋子,是精神失常的人。第二,如果他不是神,而自稱是神,他不是個瘋子,也必是個騙子,是騙人的。第三,如果他自稱是神,但他既不是瘋子,也不是騙子,那麼他定規就是神。在這三個可能之中,你必須信一個。你不相信他是神,就必定信他是個瘋子。若也不信他是個瘋子,也必信他是個騙子。所以我們也不必先來證明拿撒勒人耶穌是不是神,只要找出耶穌不是瘋子也不是騙子就夠了。若是你找出耶穌並不是瘋子,也不是騙子,那祂定規是神的兒子。只有這三個可能,連第四個也沒有。

      拿撒勒人耶穌自己怎麼說呢?約翰福音十章三十節記,耶穌說:「我與父原為一。」這句話包涵一段道理。這位看不見的神,聖經中稱祂作父。而子呢,子是表明父的。在裏面隱藏的、看不見的,稱作父。在外面顯露的,人能看得見、摸得的、稱作子。在背後的是父,在面前的是子。但是兩個其實就是一個,是一件東西的兩面。說他是兩個,是因為一個是看不見的、隱藏的;一個是看得見的、顯明的。說他是一個,是因為那看得見的,表明、彰顯那看不見的。這就是聖經中稱作父、稱作子的意思。

      拿撒勒人耶穌說,我與父原為一。這是從來沒有人能說的一句話。這個人能說,我與那看不見的神就是一個,我就是祂,祂就是我,神是看不見的父,我就是那看得見的子,而子與父是合在一起的。哦!說這個話的人是誰呢?是個狂人麼?或是個騙子來騙我們呢?

      耶穌說了他與父原為一之後,這句話起了甚麼反應呢?你從三十一節讀下去,那裏記說:「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打祂,」再往下讀:「耶穌對他們說,我從父顯出許多善事給你們看,你們是為那一件事拿石頭打我呢?」猶太人說甚麼呢?「我們不是為善事拿石頭打你,是為你說僭妄的話。又為你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神!」猶太人明白耶穌的話是把自己當作神,所以聽祂說了這句話之後,就要拿石頭來打祂。在這裏,拿撒勒人耶穌說祂自己是神,猶太人也作見證說,祂把自己當作神。難道耶穌瘋了麼?難道祂瘋頭瘋腦的在說瘋話,好叫人來殺死祂?或者祂是個騙子,圖謀騙甚麼;可是祂騙到甚麼?圖謀騙一個死麼?

 

耶穌到底是誰?】或者讓我們從約翰福音起頭的地方讀起,看看是怎麼說的。一章十八節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為甚麼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呢?因為神是看不見的。耶穌在這裏稱祂自己是父懷裏的獨生子,是來表明那看不見的父的。你看見了祂的獨生子,就看見了父。

      對於耶穌自己,祂說:「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三13)。你有沒有聽見過其他人說這樣的話?我能不能說,「除了這個現在在天津,而仍舊在上海的倪柝聲,就沒有人到過上海!」我這樣說,是毫無價值的狂話。可是這一個耶穌是在這裏說天話!祂說祂是從天上來的,可是現在仍舊在天上。一個人同時能在兩個地方,那麼這個人是誰?如果不是神,那定規是瘋子,或者是個大騙子,或者真是神的兒子。如果你還沒有信基督,就請你來下個斷語說,這個人到底是誰?

      我們再看三章三十一節:「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從地上來的,是屬乎地,他所說的,也是屬乎地。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三十二節:「祂將所見所聞的見證出來,只是沒有人領受祂的見證。」本節一開頭,祂就說祂是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不一會兒,祂又再說祂是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祂說這樣的話有甚麼目的?祂乃是要來傳天上的事;可是當時的人沒有接受祂的話。這個從天上來,在萬有之上的人到底是誰?孔子沒有這樣說過,釋迦牟尼沒有這樣說過,穆罕默德沒有這樣說過。拿撒勒人耶穌是瘋子麼?是騙子麼?還是真的是神的兒子?

      約翰福音五章十七節:「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祂一直與父相提並論。十八節:「所以猶太人越發想要殺祂,因祂不但犯了安息日,並且稱神為祂的父,將自己和神當作平等。」現在我們讀祂的話時,可能以為祂不過是說了句平常話,可是當時的猶太人知道祂說的是甚麼。他們知道耶穌是將自己與神當作平等的。意思說,神就是我的父,我就是來表明神的。看不見的是神,看得見的是我。所以猶太人聽了後就想殺祂。對於這樣一個特別的人。我們到底要怎樣說呢?

      六章四十六節:「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惟獨從神來的,祂看見過父。」祂更清楚的說,你們沒有一個人見過神,惟獨我見過,惟獨我知道父是怎麼一回事。哦,我們只能非常嚴肅、敬虔的說,拿撒勒人耶穌是神的兒子。再看八章十八節,這個人說甚麼:「我是為自己作見證;還有差我來的父,也是為我作見證。」十九節:「他們就問祂說,你的父在那裏?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你看見麼?祂的話怎麼說呢?你們看見我,不認識我,當然你們沒有看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如果認識我,也就認識祂。那麼這一個人到底是誰?你認識了祂,就能認識了神。豈不是明明的說,祂就是神,神就是祂麼!

      再往下看約翰福音八章二十三節:「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這裏的「從」字,希臘文是EC,就是「出乎」的意思,譯作「從」不好,作「出乎」才好。祂說,你們是出乎這世界的,祂說祂自己「不是出乎這世界的」。這個人說是出乎上頭的,根本不是出乎這世界的,那麼祂到底是誰呢?

      所以猶太人給祂弄糊塗了,他們更加莫名奇妙,這個人到底是誰呢?猶太人的祖宗是亞伯拉罕,他們都自認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就像中華民族自認是黃帝的子孫一樣。亞伯拉罕這個名字在猶太人中是最尊大的了。現在他們把亞伯拉罕提出來了。你讀八章五十三節:「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麼?他死了,眾先知也死了,你將自己當作甚麼人呢?」耶穌怎麼回答呢?祂到底比亞伯拉罕大呢還是小呢?五十六節,耶穌說:「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這還得了,連亞伯拉罕都要仰望耶穌!所以五十七節:「猶太人說,你還沒有五十歲,豈見過亞伯拉罕呢?」現在請注意耶穌的回答。五十八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請你想,這個人到底是誰。若是我說,還沒有黃而就有我倪柝聲,你們一定說我發瘋了,或是說我在說騙人的話。但是耶穌在這裏所說的,如果祂不是瘋了,就定規是騙子,再不然定規祂是神,沒有第四個可能。

      我們還要看約翰福音第十章三十七節。耶穌說:「我若不行我父的事,你們就不必信我;」三十八節說:「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知道明白甚麼呢?要知道明白「父在我裏面,我也在父裏面」。那麼這一個人是誰呢?祂說祂在神裏面,神也在祂裏面。

      像這樣的聖經節還有很多。我再提一處,也請仔細的看。約翰福音十四章六節和七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這裏清清楚楚的說,如果你認識了拿撒勒人耶穌,也就認識了那位看不見的神。為甚麼呢?因為祂就是神。

      當時有一個門徒糊塗起來了。十四章八節:「腓力對祂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他要求甚麼呢?他要求看一看耶穌口裏一直說的父;看見了父他才知足。第九節:「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耶穌在這裏是說看見祂就是看見神,清清楚楚的說祂自己就是神。不必要求再看見父,看見祂就夠了,看見祂就是了。

 

你說耶穌是誰?】到底拿撒勒人耶穌是誰呢?你怎麼來說祂呢?你說祂是基督教的教主?說祂是犧牲服務的模範?說祂是社會改革家?說祂是傳自由、平等、博愛的人?但是請聽祂自己怎麼說。祂說祂是神!你怎樣給祂下一個斷案?祂是瘋子麼?是騙子麼?是假的麼?或者祂真是神!這真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祂是個瘋子麼?你如果讀祂的傳記,看祂的生活,考察祂的言行,就知道祂不但不瘋,而且在任何情形、任何環境下,祂都是最鎮靜的。地上如果有一個鎮靜的人的話,那定規是祂,不是我們。祂是不是頭腦清楚呢?祂有沒有神經錯亂?你若把祂所作、所說的,好好考察一遍,你就不能不承認說,祂的思想頂有條理,祂的態度都是最適當的。對於質問祂的人,只要三言兩語,就叫他們無言可答。祂沒有半點瘋子的行徑,瘋子絕不是這樣。

      難道祂是騙子麼?騙子永遠是因為有利可圖才來騙人的,若是無利可圖,騙來作甚麼呢?拿撒勒人耶穌為甚麼被釘死十字架?沒有別的原因,只因祂自稱是神。當最後在決定是釋放或是判死的關頭時,審問的人問祂說,「你告訴我們,你到底是誰?」耶穌那時怎樣回答呢?祂說,「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在榮耀裏駕天上的雲降臨。」在這個時候還說自己是神,就註定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了。若是個騙子,他會把自己的性命都騙掉嗎?沒有這樣的事!

      有一次,一個人來和我談道。他讀過一些有關耶穌的書,不過他只承認耶穌的道德極高,可稱作完人,是人類模範,可是不信耶穌是神。我就對他說,你承認耶穌的道德高尚,意思說祂起碼不是一個撒謊的人了。若你承認耶穌的話不是撒謊,你就得信祂自己所說祂是神的話乃是實在的。祂一直的宣告說祂是神、祂是神、祂是神!你如果承認祂的道德,你就不得不承認拿撒勒人耶穌是神!拿撒勒人耶穌的確是神!

      請看約翰福音一章一節:「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第十四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這裏第一節的道,和第十四節裏的道,是怎麼一回事呢?第一節是說到這道與神的關係。從時間來說,這道太初就有了。這道在那裏呢?這道與神同在。這道到底是甚麼呢?這道就是神。這道今天如何呢?今天這道成了肉身,就是取得了人的身體,住在人中間了。祂是怎樣的呢?祂是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這個人是誰呢?就是拿撒勒人耶穌。

      到這裏,我們只不過看了五個條件中的第一個條件,而只有拿撒勒人耶穌通過了這個條件,顯明祂是神成的人。此外,我們還得看另外的四個條件,或者說另外的四個資格,這五個條件都一一應驗的話,你才能找到結論說,這裏真有一位神。――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