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結語

 

    少年易老,我們一生的年日轉眼之間,便如飛而逝。當年在教會生活中,屬於最年輕之一的我,一輩子稱呼他人,「老弟兄,老姊妹」的我,在一轉眼之間,成了靠養老退休金生活的老弟兄。有一天當我讀到,「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裏。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十二13~14)的時候,我真是低頭向主敬拜。我說,「主阿,我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我不但以此自勉,也希望以這幾句話勉勵年長的弟兄姊妹們。

    通常,年老的人容易走兩極端。一種是自我放逐,說,「我老了,沒有用了」。另一種是自我陶醉於過去的光輝,說,「當年煙台大復興的時候,我怎樣,怎樣,在上海,在臺灣大復興的時候,我怎樣,怎樣」。主既不願意我們自我放逐,也不願意我們陶醉於過去的自我安慰,更不願意我們像所羅門王,像老以利因晚年變節而後悔。主不要所羅門的「虛空的虛空」(傳一1~212~14),主要我們像迦勒說,「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 . .我的力量(我的負擔是心裏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十四10~11)。經上記著說,「他若退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來十38);過去的光輝,不能頂替今日的屬靈光景。屬天歷程不能半途而廢,必須跑到終點。到了終點纔能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四6~8)。不但保羅如此說,彼得也說,「我以為應當趁我還在這帳棚的時候題醒你們,激發你們;因為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彼後一13~14)。他們都是「至死忠心」(啟二10)的僕人。

    在世上有退休,但在屬天歷程上沒有退休。在世上退休的人,正是在屬天歷程上全時間盡功用的時候。或許需要體力的事情不能勝任,但可以「全時間讀聖經」,「全時間禱告」,「全時間愛主,親近主」,「全時間牧養神的群羊」。我們若能這樣忠心到底,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感謝主,賜給我們永生;因為這麼大的救恩,我們不可能在這樣短暫的今生就能領略;甚至萬分之一也不可能。我們需要來世,永無止境的永世裏去經歷,享受主的救恩,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主的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在聖城新耶路撒冷裏,我們就能領略這麼大的救恩,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我們。

 

 

主後一九九七年九月十六日

黃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