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基督的升天與再來

 

    基督的升天

    基督的升天,把人性帶到神性裏去。就著祂的神性而言,祂是太初就與神同在,是父懷裏的獨生子,所以不須談到升天的事;祂是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那一位。但是就著祂的人性而言,基督的升天是表明神悅納了,耶穌為世人成就的一切救贖工作;悅納了人子,就是悅納了在基督裏的一切信徒。

 

        應驗了「仍舊在天的人子」之宣告

 

    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三13)

    當主耶穌說「從天降下」的時候,是指著被人的形狀所遮蓋的神性,父懷裏的獨生子身分說的。就著道成肉身而有的人性來說,那時祂還沒有升過天,直到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之後,「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二9);到這時「人子」纔坐在父神寶座的右邊。

    有關「屬天的人子」,請參照徒七56;啟一13,十四14;但七13

 

        擄掠了仇敵

 

    祂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弗四8)

    神的仇敵撒但,一直所作的是擄掠人,轄制人,奴役人的工作。感謝主,祂升上高天的時候,祂擄掠了仇敵那能擄掠人的能力,釋放了為奴僕的人(來二15),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的國裏(西一13)

 

        登寶座

 

    「祂在天上坐在自己(指神)的右邊」(弗一20)

    「基督坐在神的右邊」(西三1)

    「已經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來八1)

    主耶穌的升天登寶座,說出祂已經不再是那降卑成為人,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來二9),而是已經得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太二十八18),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弗一21)。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弗一22),祂既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祂手裏把我們奪去(約十28),所以我們的救恩是穩固的。

 

        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

 

    「祂升上高天的時候. . .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弗四8)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彼後一3)

    「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3)

    主耶穌的升上高天,不只把生命之靈賜給我們,把能力的靈澆灌下來,也把各樣的恩賜賞給我們。不要說,林前十二8~10節各樣的恩賜,連「愛弟兄」,「看望弟兄」,「照顧弟兄」,「幫助人」,「治理事物」這樣的都是恩賜,「不發脾氣」,「忍耐到底」也是恩賜。我們本來沒有這些恩賜;但有了這些恩賜,我們纔能配搭在一起,事奉神,彼此相助,被建造在一起成為神的居所

 

        一同坐在天上

 

    「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 . .一同坐在天上」(弗二6)

    從一面來說,正如主自己曾經說過的,「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約十七11);但從靈裏的實際,客觀的事實這一面來說,因著神把我們放在基督裏,叫我們與祂聯合,與祂合一;所以我們不祇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羅六5)。祂升天了,我們在祂裏面也與祂一同升天了;祂坐在天上,我們也與祂一同坐在天上。因為有了這個事實,信徒們雖然在世上有苦難,有試探,卻仍然有力量超越這一切,不受它們的轄制。因為我們原是屬天的子民,與基督耶穌一同坐在天上。

 

        一同藏在神裏面

 

    「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西三3)

    3節的「你們的生命」與第4節的「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兩處的「生命」都是指神聖,非受造的生命說的。信徒在重生時所得的「生命」是「永生」,是「基督作生命」。是誰都不能奪去的。信徒或許會殉道,或許會喪掉魂生命(暫時,不是永遠的),但重生時所得的「永生」,已經與基督藏在神裏面;所以我們的救恩是穩固的。

 

        聖靈的澆灌

 

    「祂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徒二33)

    我們在第五篇第肆項所述的「聖靈的澆灌」,是由於主耶穌的升天所成就的。

 

        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來四14)

    這一位屬天的大祭司是常存的;祂作了新約(更美之約)的中保;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常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七222425)

 

    基督的再來

 

    父神為我們豫備的救恩,是藉著主耶穌為我們成功救贖,然後由聖靈來作成在我們身上。我們在神面前的難處已經解決了;人的靈復活了;我們已重生有永生,得稱為神的兒女了;因著操練敬虔,操練把心思放在靈上,心思也得更新而變化,逐漸模成兒子的模樣。雖然如此,尚有些問題是有待基督的再來纔能解決。當基督再來的時候,我們就能享受神完全的救恩。

 

        生活環境有待改變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十六33)

    「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羅八22~23)

    基督徒雖然蒙恩得救,重生得著永生,在基督裏面有平安(約十六33),也可以隨從靈而行,求主保守我們,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惡者(太六13);但我們的肉身事實上還活在這受了咒詛之地(創三17~18),就是有敗壞的轄制(羅八21)之今世,難免有苦難,眼淚,和歎息。我們不僅需要「永生」,還需要有一個「永生的領域」叫我們過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啟二十一4),沒有相殘,而是平安,喜樂,和睦相處(參照賽十一6~9)的生活。這個問題必須等待基督再來的時候纔能解決,纔能享受完全的救恩。

 

        身體需要得贖

 

    「我們. . .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八23)

    「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1)

    「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 . .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林前十五52~54)

    我們的身體是受過罪的玷污和摧殘的舊造身體;無論如何操練,保養,顧惜,都無法避免它機能的衰退,衰老,生病,痛苦,和死亡。所以基督徒目前只能裏面像祂,但是外面還是卑賤、必朽壞的身體,再得贖之前並不像祂那榮耀的形狀。我們只在裏面的生命上得兒子的名分,在外面的樣式上無法讓人看出神兒子的名分。所以當基督再來,顯現的時候,我們必要像祂(約壹三2),是指著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說的。不是「成為神」,而是「像祂」。讓人一看就知道,我們是神的兒子,所以身體的得贖,就是「得著兒子的名分」。今天「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只應驗在主耶穌一人身上。但是基督再來的時候,就要應驗在我們眾人身上。

 

        進榮耀裏

 

    「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來二10)

    「與祂(基督)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三4;羅八17~19)

    基督是榮耀。今天基督住在我們靈裏,使我們裏面有榮耀。祂在我們裏面告訴我們,有一天祂還要再來,領我們進榮耀裏去;所以基督在我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西一27)。當祂再來的時候,我們不祇有榮耀的生命,更是整個人被領進榮耀裏去。千年國度,或是新天新地是永生的領域,或說是榮耀的領域。但是千年國度屬天的部分,或是聖城新耶路撒冷,是永生的本體,或說是榮耀的本體。啟示錄第二十一章所描寫的情形,說出今天有永生的人,將來都要進入永生的本體,就是神的裏面。在神裏面就是在榮耀裏。那時的一般百姓、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啟二十一24)。他們是在榮耀的領域,但不若信徒是在榮耀裏,在榮耀的本體裏。所有神的兒女都要在「聖城新耶路撒冷裏」,就是在「榮耀裏」。神是我們的居所,我們也是神的居所。太榮耀了!我們是「神的兒子」,又住在「神裏」,夠榮耀了。我們還需求甚麼,也不必像有些人,急著為自己的身分作甚麼宣告。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約壹三2)。這個救恩是基督再來時為我們成就的。

 

        完全的認識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林前十三9~12)

    今天雖然有「聖經」,有「真理的聖靈」,教導我們認識神,但是正如使徒保羅所說的,「所知道的有限」,「糢糊不清」。若是,曾經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也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祕的言語的使徒保羅(林後十二2~4),深知基督奧祕(弗三4)的他,尚且如此說,我們更是有限了,豈能說,我們對聖經的認識,已經是如「水晶般那樣透亮,那麼清楚透明」。感謝神,有一天基督再來,領我們進榮耀裏去,我們就要面對面了,連水晶般的遮蔽也會完全消逝,對神得著完全的認識。

 

        拯救信徒

 

    「將來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來九28)

    基督第一次來的時候,已經拯救我們脫離罪的轄制,祂的再來是為拯救我們脫離世上的苦難(參照第一項),脫離身體所受的敗壞的轄制(參照第二項),得著魂的救恩(來十39;太十六25)。凡是操練敬虔的人都要受逼迫(提後三12),不祇身體受苦,我們的魂也要受苦。但那日當我們得著公義的獎賞的時候,我們的受苦,我們的眼淚,會轉成為喜樂的冠冕(帖前二19;腓四1)

 

        死人復活而被提,活著的也要被提

 

    ()更美的復活(腓三11;來十一35;啟二十4~6)

    ()活著的人也要被提(帖前四17)

    1.  初熟的果子被提(啟十四1~5)

    2.  得勝者被提(啟三10,十二5;太二十四39~44;路十七34~35,二十一36;啟十五2)

    3.  大體成熟了的聖徒被提(帖前四16~17;啟十四14~16)

    凡是有分於頭一次復活,或是有分於活著被提的,都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註:基督的再來,還關乎拯救以色列餘民(太二十四30~31;羅十一26;啟七1~8);審判活著的外邦人(徒十七31;太二十五31~46);滅絕敵基督的(帖後二8;啟十九20);審判宗教的大巴比倫(啟十七);審判物質的大巴比倫(啟十八);撒但被捆綁扔在無底坑裏(啟二十2~3);帶進千年國度(啟二十4~6);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啟二十11~15);新天新地與聖城新耶路撒冷(啟二十一~二十二)等等,已經記載於前所出版《揭開永古隱藏之奧祕的鑰匙》與《主的再來》二書,為防重覆及節省刊幅不再詳述於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