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這麼大的救恩

 

    這麼大

 

    「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來二3~4)

    神為我們所豫備的救恩,是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大到一個地步,無法形容;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祇好以「這麼大」來說出他心裏的感受。「這麼大」的意思是,說不盡,說不清楚,是無限大;真是遠超筆所能描,口所能陳。

    而我們所以能知道是「這麼大的救恩」,是因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親自講的(參照四福音書),後來(祂成功了救贖,升上高天之後)是那些當日跟隨祂親自聽見的使徒們給我們證實了(參照使徒們的書信);神又賜下真理的聖靈,引導相信祂話的人,明白,經歷,體驗,「這麼大的救恩」是何等長闊高深,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是須要用今世,來世,永世去領會,好叫神一切的豐滿充滿了我們。

 

    為何說,是這麼大

 

    「神將祂的靈賜給我們」(約壹四13;參照羅八9)

    「神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加四6;參照羅八15;林後三17;彼前一11)

    「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2;參照弗一13~14;多三5~6;林前六19)

    這些經節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就是聖徒蒙恩、重生時,從神所領受的聖靈,就是「神的靈」,「兒子的靈」,「基督的靈」,「主的靈」。因著相信,三一神的靈就住在聖徒的靈裏,與聖徒的靈調合成為一靈(林前六17)。從那一天起,父、子、聖靈都住在我們裏面(約十四20;約壹四13)。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也是我們榮耀的盼望(西一27)。信子的人有永生(約三361516),是因為當我們相信主耶穌的時候,父、子、靈(三一神)都住在我們裏面;而神就是永生,我們因為有神,所以纔有永生。神是我們的福分(詩七十三26),也是基業(弗一1114;西一12)。我們是神的兒女(約壹三1;加四7)是要承受產業的。而神是我們的永分,我們的基業,我們的救恩。有了神我們還缺乏甚麼呢?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羅八32)。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3),何況其他的萬物呢。我們有了神,就有了一切。是祂創造了萬物(啟四11;西一16;來一2~3),祂比萬有都大(約十29);而我們乃是那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弗一22)。宇宙有多大,創造者比它還要大;而這比萬有都大的神是我們的救恩。這救恩到底有多大,實在無法測度,無人能測量!是「這麼大的救恩」!

 

    救贖與救恩

 

    雅各稱呼一生牧養他,直到今日的神為「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創四十八16);又說,「耶和華阿,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創四十九18)。聖經有時候說,「救贖」(創四十八16;出六6;申九26,十三5,十五15,二十一8,二十四18,三十二43;撒下七23;代上十七21;尼一10;伯六23,十九25,三十三24;詩三十一5,三十四22,四十九15,五十五18,六十九18,七十二14,一○三4,一○六10,一○七2,一一一9,一一九154,一三○8;賽一27ab,二十九22,四十一14,四十三114,四十四62227,四十七4,四十八1720,四十九726,五十2,五十一11,五十四5,六十三4916;耶三十一11ab,十五21;哀三58;何七13,十三14;彌四10,六4;亞十8;路一68,二38;羅三24,八23;弗一714;西一14等節);有時候卻說,「救恩」(創四十九18;出十四13;撒上二1;撒下二十二36,二十三5;代上十六23;詩三8,九14,十三5,十四7,十八3550,二十5,二十一15,三十五9,四十1016,五十一12,五十三6,六十二1,六十七2,六十八20,六十九29,七十4,七十一15,七十八35,八十五79,九十一16,九十六2,九十八123,一○六4,一一六13,一一九4181123155166174,一三○7,一三二16,一四○7,一四九4;賽十二3,二十五9,二十六1,三十三6,四十五817,四十六13ab,四十九6,五十一568,五十二710,五十六1,五十九11,六十二1;哀三26,拿二9;路一77,二30,三6,十九9;約四22,弗六17;提後二10;來一14,二3ab;彼前一5910;猶3;啟七10,十二10,十九1等節)

    註:

    1  ab指經節中提及兩次。

    2  以上所列的,只是部分經節,並非包括全部。

    到底「救贖」和「救恩」的分別在那裏呢。有人說,「救贖」是法理上的,而「救恩」是生機的。是否如此,我們可以從聖經尋找答案。

 

        在神計劃中人本來該有的地位與本質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豫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弗一4~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一26)

    「耶和華神. . .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 . .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創二8~9)

    「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創二2)

    從以上的經節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在神當初的計劃中,人該有的地位與本質是:

    ()神喜悅人作祂的兒子。

    ()神要人有祂的生命(永生)

    ()神要人有祂的形像,成為祂榮耀的彰顯。

    ()神要人有祂的樣式與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神要人作祂權柄的出口,替祂管理地及萬物。

    ()神要人活在祂面光中,常與祂交通享受祂的供應。

    ()神要人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神要人與祂共享安息。

 

        人失去了本來該有的地位與本質

 

    人受造的目的,是使人具備神所喜悅的地位與本質;能以彰顯造物主的各樣美德,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可惜因著撒但的破壞與人的墮落,人完全失去了該有的崇高地位與神聖的本質。人犯了罪,干犯了神的榮耀、聖潔、與公義,從祂的面前被趕出,而落在以下的光景裏:

    ()通往生命樹的路被封鎖,無分於神的生命(創三24)

    ()人的靈死了,失去了神的形像(創二17)

    ()被趕出伊甸園,失去了神的同在(創三23~24)

    ()與神的交通斷絕(創三24,六3)

    ()身體被玷污變成肉體,失去了神的樣式(創六3)

    ()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

    ()罪的工價乃是死。人的身體,因著罪,成了必死的身體(羅六23)

    ()地因人受咒詛,人必終身勞苦,常經患難,失去了安息(創三17~19)

    ()人的魂受了玷污,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六5)

    ()被神定罪,落在神震怒的審判之下(來九27;約三1836)

 

        基督的救贖

 

    基督的救贖就是基督為我們完成的客觀事實,包括在十字架上的代死,同死,復活,升天,與再來,把人從失落的地位與本質中,贖回到墮落之前,就是神當初計劃中該有的地位與本質。因為人的墮落,所失去的完全贖回了,就是救贖。其中基督在十字架上捨命,流血,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使我們的罪得赦,脫離了律法的咒詛,解決了我們在神面前的難處,可以說是法理上的救贖。

    至於帶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與祂同死,同埋葬,解決了喜歡犯罪,有罪性的舊人,肉體的邪情,邪慾,世界,撒但的權勢;解決了我們在自己裏面的難處,與在撒但面前的難處等等,則與基督的復活,升天,再來等各項救贖一樣,都是生機方面的救贖。因為僅有法理上的救贖,只能解決罪行的問題,不能解決罪性的問題,更不能達到重生,有神的生命,有分於神的性情,身體的得贖等的問題。這些都是藉著生機上連結的救贖纔能夠達成的。所以基督的救贖是包括了法理上的救贖,及生機上的救贖。

 

        救恩

 

    從廣義來說,基督的救贖,成就了神的救恩。沒有救贖,就沒有救恩。神雖然愛我們,但沒有經過基督的救贖,祂的愛就無法施行在我們的身上。基督的救贖是客觀的事實,不是我們主觀的經歷。若不是藉著聖靈的工作,感動我們相信基督的救贖所成就的事實,一點一點的去領會,相信,跟隨,經歷,就不能成為我們的救恩。

    所以從狹義來說,救恩是主觀的經歷。因著聖靈的工作,基督的救贖主觀的實施在信徒的身上,被接受,經歷的時候,纔轉成我們的救恩。救贖是一次就永遠成就。而救恩是多次,需要一點一點去經歷。因著聖靈的感動,叫人悔改,相信主,靈裏得著聖靈,就是重生,接受永生;並叫已經死了,失去功用之人的靈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就是靈得救,也就是經歷靈的救恩。因著聖靈的感動,叫人認識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已經死了的事實時,我們纔肯否認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纔肯為主喪掉魂生命;那結果就是我們的魂得著聖靈的浸透,得著更新而變化;就是魂的得救,得著魂的救恩。在環境中因著聖靈的工作,經歷主的帶領,就是在環境上得著主,得救,得著環境上的救恩。中文聖經翻作「得救」,「拯救」的地方,原文字義有些是「得救,痊癒」(太二十四22;可十三13,十六16;路十三23,十八2642;約十二47;徒二21,四12b,十六3031;羅五10,八24,十913,十一26;林前一18,三15,五5;林後二15;弗二58;提前一15,二415,四16;提後一9,四18b;來七25;彼前四18);有的地方是「得到,達到」(來十39);有的地方是「救,脫離」(林後一10ab,西一13;提後三11,四1718a);但有的地方是「救恩」(徒四12a;羅十10;林後一6,六2ab,七10;弗一13;腓一19;帖前五89;提後三15;來二10,六9,九28,十一7;彼前二2;彼後三15)保羅遭遇患難,逼迫,攪擾時,他說,「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原文是轉成我的救恩)(腓一19)。環境上得救,就是在環境上經歷救恩。因著信心,在魂生命上得著主的拯救就是,「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魂的救恩」(彼前一9原文)。無論是那一部分,凡是主觀經歷基督的救贖成就在信徒身上的,就是在那一部分得著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