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十七、死的生活

 

經文:羅六1-11

  昨天我們曾討論過交通的生活。說明一個人得救以後,應該過屬神的生活。一個人得救以後,仍生活在世界上。在生活中,有時遇到困難,痛苦,被人誤會,在許多的事上遭遇難題。有的人這樣想,既然得救,不如馬上死了,到天堂去,豈不是更妥當。然而這不是神的旨意,神要我們仍然生活在世界上,藉我們的生活,使神的名得榮耀。

  今天我們要討論生活上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死的生活。剛才讀過的這一段聖經,論到好多種的死。像論到歸入死;從死裏復活;就基督而論與基督同死;向世界死了;對世界而論把世界已釘十字架了……。有時使我們不知何所指,有甚麼教訓。現在我們要按次序來討論:

  1.死是什麼意思?「死」可分兩種,(一)得救之前的死──未得救之前,我們跑的是老亞當的路線,就是死在罪惡過犯之中。(二)得救以後,得了基督的生命,也就是第二亞當的生命,跟祂生活著,跟祂死,再從死裏復活,這是走第二亞當的路線。自從得救之後,生活顯然分為兩類。(一)不再在罪中生活;(二)而在基督裏生活。未得救之前,眾人都死在罪惡過犯之中,因為世人都犯了罪,在亞當裏過其罪惡的生活,是罪的工具。

  2.創世記第二章及第三章告訴我們,上帝對亞當夏娃說:「園中的果子都可以吃,惟有中間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可吃,免得你們死。」神在這裏所說的死是什麼意思呢?這是什麼樣的死呢?

  簡單的說也分兩種:第一種是靈的死,人犯了罪,與神之間,有了很遠的距離,人與神之間有了這個距離,就是死,這是靈的死。亞當犯罪,是不是當時就死了嗎?不是的,他還能知道羞恥,知道寒冷,有感覺,他的靈與神隔離了,無法與神來往,這是靈的死。第二種是在亞當裏死,是肉身的死。我們的身體是血肉之體,有一天停止了活動,便死了。(自從人犯罪之後,我們的靈死了。)這是肉身的死。創世記第五章看見亞當生了塞特以後;活到九百三十歲就是了;塞特生了以挪士之後;共活了九百一十二歲就死了……。這意思說無論他們的壽數有多長,到了時候身體亦會朽壞的,有一天身體也要死的。

  (我們信主以後,雖然身體要死,這不過是一種過程而已。比方要進一個禮拜堂,必須經過大門,這是一個經過而已。)

  第二種死是死在罪中,也就是死在律法之下,按律法本是為猶太人預備的,有人統計,律法共六百一十三條,除了這些律法之外,還有遺傳的律法。比方不可犯安息日,所以他們就在禮拜五晚上,一切預備好了,第二天什麼事都不可做,婦女們也於禮拜五晚塗脂敷粉,打扮好了,第二天是安息日,穿好衣服,臥在床上,一動也不動。律法規定不可做這個,不可做那個;耶穌來了,不必再守這些。

  我們普通是五六歲入學,猶太人三四歲就要入學,背誦摩西五經,把創世記,出埃及記,利利記,民數記,申命記,全部記熟,十二歲時,父母便把他送入耶路撒冷大學,要做拉比的,又要讀希伯來高級神學。(保羅經過這個程序,所以他懂律法。)

  當時耶穌曾責備他們說:「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有禍了!」當時的法利賽人,一本正經,但他們所做的,很是可憐。比方他們不愛妻子,可以另找一個,說他的太太把餅烤焦了,便可離婚。今天做妻子的若是煮焦了飯,能不能到說太太烤焦了飯,能不能到法院離婚呢?不能的,但法利賽人說太太烤焦了餅,可以離婚,下到耶利哥另娶一個太太,不歡喜的時候,說她衣裳不會做,又可以離婚,回到耶路撒冷再把妻子娶回來,這是當時法利賽人所做的。這可以看出守律法不一定有好的生活。

  死在律法之下,也可以說就是死在自然律之下,人餓了,一定要吃;渴了,一定要喝;倦了,一定要睡;做事做得太久了,便休息一下。時候有春、夏、秋、冬,我們在自然律之下生活,神為我們預備的,對我們有益處。人犯罪之後,把自然律做犯罪的工具,吃不應吃的東西,喝不應喝的東西,甚至天地萬物也在歎息。本來,人渴了,要飲水,人卻去飲酒,飲不合理的。餓了,要吃,但人吃不合理的東西。人利用這些東西去犯罪,神給我們的一切,我們不去好好的應用,而虧欠神的榮耀。

  3.另外一種死,也就是我們要過另外一種生活,就是要歸入第二亞當的死。剛才讀羅馬書第六章第三節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是受洗歸入祂的死麼?」今天,我們要歸另外一方面的死,不是在罪中死,相反的乃是得新生命。一個人信主而有了新生命,便在生命上有聯絡了。樣樣的事與主也聯絡了;就是與基督的死也聯合起來。這是什麼意思?我們與祂的死聯合,還要與祂的復活也聯起來,基督怎樣對付罪而死,而我們在對付罪上也付上一個代價,就是順服,像主順服至死,專門順服神做事為人。這就是──

  (一)在我們裏面,老舊人要死去,在保羅書信裏共提過三次老舊人,老舊人這個名詞是保羅最先用的。甚麼叫做老舊人呢!就是一種舊力量,或是一種勢力,叫我們照舊習慣生活,專門與聖靈的引導相敵對,要行善時這個勢力便作對。

  信徒們有一種病,是醫生查不出來的,叫做禮拜日的病,禮拜堂的鐘聲響了,那個鐘聲不斷的撞他的頭,使他的頭痛起來,病況更加厲害,心中自言自語恐怕今早上不能去禮拜了。不如躺臥在床上休息一下。身體一動也不動,可是十二點鐘一過,這病便突然沒有了。馬上起來,問問家人,今天吃什麼菜?有什麼好地方去玩。……

  蒙古人飼養駱駝,一天有一個主人晚上在沙漠地住宿,天氣寒冷,他住在帳棚裏。駱駝在外面冷的發抖。便對主人說:「主人啊!外面太冷了,給我的鼻子進帳棚溫暖下好嗎?」主人說:「好的。」駱駝鼻子進帳棚了,過了一刻又對主人說:「外面實在太冷了,讓我的頭進來好嗎?」主人說:「好!」過了一下,駱駝又對主人說:「外面實在冷得很,讓我的前身進來好嗎?」主人說:「好!這裏還有空地呢!」駱駝一進帳棚。把帳棚就撞倒了。駱駝好像是老舊人,一進來便拆毀了,常是得寸進尺,祗要我們一讓步,那就是他的天下了。我們不能信任他給他留一點地步。

  (二)第二件要「死」的是什麼東西?這東西很大,有時也很小,好像橡皮,能伸能縮,就是我們的心,有時看這個世界很大,件件都好,好像進百貨商店,花花綠綠樣樣都好。

  人不愛主,而愛世界,是人自己的作為,不是世界的本身能叫你不愛主。比方這裏有一張票子,它能不能叫我不愛主而愛它呢?是不是票子對我說:「于牧師,不要愛主,愛我吧!」它根本不會講話的,講話的是我們的心。

  說到青年人奉獻作傳道工作,很多人不敢,而且怕做傳道辛苦;怕將來有一天吃不飽;會被人批評,被人辱罵,結果去貪愛世界,不愛主而被世界拖去了,可怕不可怕呢!世界本身既然不能引誘我們,引誘我們的乃是我們自己。所以要好好的把世界釘死,如果讓基督做主,你的靈性才能長進的,生活才能豐富。

  最後我要問各位:怎麼去死呢?我很容易說:「就是與耶穌同釘十字架。」請問自己有沒有辦法釘十字架的?靠自己是無法釘死的,因為死不是靠自己,是要靠主自己。

  簡單的說:第一步我們得救是憑信心,得救以後,我們也要憑信心,就是說也要憑信心在耶穌裡死。今後不再為自己活,乃是為基督而活。我們當初怎樣用信心接受耶穌而得救,照樣我們也憑信心來接受與耶穌同死。第二步要存心榮耀神,從前做罪的奴僕,現在做神的奴僕,做義的奴僕。第三步要時時親近神,從前遠離神,在罪惡過犯之中,現在要向罪死,向主活,時時在祂裏面活,靠祂而活。

  我的一位朋友,一次他到一個人家去玩,他對他的朋友誇口說:我的狗真能幹,能做很多種的動作,牠會和人握手,他叫狗握手,狗便會握手;叫狗站起來,狗就站起來,最後主人說:我的狗能裝死,牠立時就命令他的狗裝死。果然,一動也不動的躺在那裏,可是尾巴卻不停的在搖。我們的死也是這樣嗎?死不是靠自己,也不能裝死的。我們要依靠主而死,在主裏面死了,甘心死而使主在我們身上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