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十六、交通的生活

 

經文:約壹一

  今天教會中發生爭論的問題,並非完全是智識上的問題,也不是敬拜上的問題,而多半是生活上的問題,如果基督徒的生活失敗,真理也就失去了見證,所以生活上的課題是很重要的。

  我們讀聖經的時候,從三福音起,第四福音,保羅書信……稍微注意一下,便不難看出,生活和真理是不能分開的。

  基督徒的生活是多方面的,一個人得救之後,並不是關起門來,祗在家裏讀經、禱告、吃飯、穿衣……外面的事什麼也不管,我們不能存這種獨善其身的生活,乃是要與弟兄姊妹有交通,做些事情來榮耀主,在各方面生命中事奉神,因為我們既是神的兒女,就要過神兒女的生活。

  我們現在要討論的是「交通生活」,這種生活是每一個信主的人所必須有的。這個生活也可以說是一個「基地生活」,好像香港有一很大的飛機場,飛機來往降落起飛都要依賴這個基地。飛機離開了基地之後,不久要回來的。要休息,保養……就是飛出去之後也要同基地的指揮有連絡的。照樣我們交通的生活也好像飛機和基地的關係一樣,不能分離。

  剛剛我們讀了約翰一書一章,這裡立時給我們看見生活的根本或是基地在什麼地方,在未進一步探討研究這問題之前,我們要再讀一處聖經。路加福音第廿四章卅節至卅二節。再讀約翰一書第一章一至二節。與主交通,並不是一個抽象的東西,也不只一個理論,乃是我們的經驗。基督徒的交通生活就是根據這個事實,由於大家都有這一個經驗,便把我們拉在一起,一提到主,一說到釘痕的手,一說到肋旁,因為大家有了同一的關係,所以一談便投機,我們因此而交通,又共同再經驗這個事實,什麼時候我們離了這個事實,便在什麼時候失去了這個親密的關係。

  有些不信派的人以為每一個宗教都好,都有真理存在。……既然宗教都是好的,他們想把各種宗教放在一起,但是各宗教所根據的「事實」不同。我們是基於那一個生命之道。是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事實是清清楚楚的,是沒有辦法和得來,也無法在這生命之外能有生命上的交通。

  廿年前我由中國北方到安南去,到了河內之後,話語上有了很大的困難,有些安南人會說廣東話,但是我不會,說法文我也不會,那時住在一位安南的弟兄家中,因為言語隔閡,無法談話,到了吃飯的時候他叩門叫我去吃飯,因為言語不通,他用筷子指指,點點頭,我便低頭謝恩。說聲「阿們」,他聽我說阿們,他也說聲阿們,我們相對而笑,雖然言語上不同,但是阿們是相同的,感謝主,在這「阿們」上,彼此有了交通,因為我們的交通是基於生命之道。

  瑪拉基三章十六節說:「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祂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祂名的人。」這裏告訴我們神盼望祂的兒女彼此談論,祂能紀錄下來,換句話說,那些話可以有交通的。有一年我到南京去看靈修學院主辦人賈玉銘牧師,那時他已七十餘歲了,他平時靜默寡言,多用工夫禱告,但是那一天見我來了,非常高興,自己把人送給他的糖果餅乾拿出來給我吃,我們談了很久,後來我辭別,招待我的一位同學笑問我說:「你用甚麼秘訣叫賈牧師同你又談又說又笑,他又把好東西拿出來請你吃?」我告訴他,我並無秘訣,只是我們中間的關係不同而已。原來我們是一個村子出來的,那村子很小,只有三家人而已。我曾祖和賈牧師的祖父是好朋友,後來兩家搬到一起而合成一個小村莊,賈牧師當時已有卅年未回過家,我們談談,村後的大槐樹,村前的池塘。……我們越談越覺得有趣……

  因為我們有同樣的背景,同樣的經驗才能產生密切的交通,我們都是從一位主來的,同得一個生命,同一位主,同一位父,這是我們的信息,這個信息,不能說是太簡單,我們的交通生活是基於這個,我們傳的也是這個,大佈道家慕迪,也是用最簡單的言語來講這個簡單的信息,今日的葛培理是神所重用的僕人,也是講這個簡單的信息,這個簡單的信息叫我們同主也有了交通,慕迪一天講道幾次,身體疲乏,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很簡單的禱告。「耶穌啊!晚安。」(Good Night Jesus!)這不是說我們都這樣的短短的禱告)。乃是要我們看見簡單的禱告中也有交通。

  有一次母親告訴我,她到一個地方傳道,那鄉村中有一位弟兄很愛主,認真追求真理;他是結巴的,講話很不流利,雖然他說話不流利,但他領了不少人信主,一天那村裡迎神賽會,一般人抬一位巫婆出遊,大家興高采烈,打鑼打鼓,那位弟兄那天躺在床上休息,被嘈雜的聲音吵醒,便起身看個究竟,從窗戶看出去,那些人抬被鬼附的巫婆,他在房內說「奉耶穌的名叫污鬼離開。」那巫婆便立刻從轎上跌下來,巫婆也如夢初醒。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被人用轎抬著出遊,大家見巫婆失去了能力。也就一哄而散。不過大家希奇為什麼一經過這位弟兄的房子巫婆便不能「作法」。他們想一定是這一位結巴「法術」比巫婆高超,大家開始注意他的行動,要找出一個究竟,他們觀察一個時候便發見他每早晚起身休息時有說幾句話,事後他們就問他究竟你說甚麼。這位結巴弟兄說:「耶穌啊!我和你相好。」他的意思說耶穌啊我和你做好朋友。由於他這簡單與主之間的交通,村中的人不少歸信了耶穌。

  感謝主賜給我一位愛主的母親,有時工作回家和她談談,聽她說到屬靈的經驗,這種交通更是寶貴,因為這不祗是肉體生命的關係,更加了生命上的交通。

  我們今天交通的地方,就是在基督裡,也一定要在基督裡,也與基督一同隱藏在神的裡面。三位一體的真神都需要不間斷的交通,你我也參與這個交通,這是一件很寶貴的事,求主幫助我們天天操練這個交通,保守我們維持與祂隨時隨地的交通和弟兄之間的交通。── 于力工《十字架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