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十五、恩召(恩典之召)

 

  前幾年,美國東部,一個父親在後花園工作,園中有一口無水井,他的兒子也在花園玩,一不小心,便跌下井裏去了,那裏雖然沒有水,但裏面黑暗,也沒有空氣,很是危險,他父親急了,到井邊呼叫孩子的名字,他在裏面聽見父親的聲音,便大哭起來,父親沒有辦法救他,叫他母親來,當父母沒有辦法下去救他,趕快叫鄰居來,他們也沒有辦法,因為井的周圍都是沙土層,上面做什麼沙便流下去,這樣會把孩子活埋,他們即刻打電話報知警局,救護隊來了,也沒有辦法下去救他,最後許多機關聽見了,空軍工程隊也來了,當時一共發動五百人救這小孩,怎樣救法呢?祗有想辦法在旁邊另挖一口井,但不能用機器,因為機器一動,怕那沙土壓下活埋孩子,只好在旁邊緩緩地挖,這樣須費二十多小時工夫,救護的人將氧氣放下去,放在那小孩的鼻上,經過一天多的工夫,最後才把那小孩子救起來,那小孩在井裏很久,他母親心裏焦急,昏倒在房裏,好像神經病;他的父親在井旁不斷地叫他的兒子;他在井裏哭;做工的人,緩緩用手挖沙;最後,才把他救起來了。為了這小孩子,動員了五百人,這小孩子不過二歲大,他父親不斷地在他旁邊鼓勵維持他的希望,父親不住呼叫他,今天神是不斷地做呼叫的工作,祂不斷地呼叫人,盼望人回到祂面前。

  當亞當夏娃犯罪之後,神在伊甸園行走,呼叫亞當說:「亞當!亞當!你在那裏?」亞當犯罪,神呼叫他,我們犯罪,神呼叫我們;神愛我們,就在此顯明了他的恩典。

  現在神到處呼叫,簡稱就是「召」。今天所討論的題目就是恩典的呼召,簡單來講,就是恩召。今天神不斷地在呼叫說:「回來吧!回來吧!」

  二十多年前,聽宋尚節博士講道,他常常說一句話:「回來吧!回來吧!」我們看見他流眼淚!用沙啞的聲音大喊說:「回來吧!回來吧!」神在這世界繼續呼叫!「回來吧!回來吧!」這聲音,就是神的恩召。許多人因為世界的聲音聽不見神的聲音。

  以弗所書第四章第一節告訴我們:「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神在伊甸園呼召亞當;在荊棘中呼召摩西;在聖殿中,呼召撒母耳;今天,神要在祂的家裏呼召我們,請大家注意這「家」字,家就是以色列家,聖經告訴我們:「審判要從以色列家開始。」神在祂的家呼召我們,但很多人不聽神的呼召,神在教會中呼召我們。神造會幕,在會幕中呼召摩西;神造禮拜堂,神在禮拜中呼召我們;但是我們聽不見神的聲音;不能分辨神的聲音,這是末世最大的危機,人愛聽自己的聲音,愛聽世界的聲音,不去聽神的聲音,不喜歡聽純正的道理。

  不久以前,英國有一個教會,有一個青年,看見許多人不肯到禮拜堂聚會,他想出了一個新的辦法,用爵士音樂,流行曲,搖擺舞曲配上聖詩,吸引人來聚會。這樣的號召,情形可怕不可怕!

  前幾年,美國有個著名的唱搖擺曲,他的名字很多人都知道(Elvis Presley)他唱歌表演很動人,有一次,他在三藩巿演唱,報紙宣傳他,對他評論很壞,當他奏演時候,大廳充滿了青年人,他把吉他彈起,腿在動,樓上樓下,許多青年人,大家好像鬼叫般大叫起來。捧他的場。這時代的人,不愛聽神的聲音,愛聽人的聲音,污穢的聲音,願意到音樂廳去,不願意到教會去,結果,把神的聲音置之不聞。

  感謝讚美主!港九培靈會已有了三十一年的歷史,今天在此傳純正的道理,能有這麼多的人來參加,這是神的一種恩召。

  舊約告訴我們:所多瑪、俄摩拉,這二個地方的人犯罪的聲音,一直達到神那裏去,神派二個天使進去所多瑪的城裏,在羅得的家中,所多瑪的人圍在外面,亂喊亂嚷,叫羅得把二人交出來,他們聽不見天使的聲音,只聽見他們叫囂的聲音,天使連說話的機會也沒有,他們的聲音,勝過天使的聲音,以後那二個城終於被毀滅。當耶穌未釘十字架以前,彼拉多說:「我為你們釋放耶穌呢?還是釋放巴拉巴呢?」他們說什麼?他們說:我們不要耶穌,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他們的聲音,勝過彼拉多的聲音,把彼拉多的聲音遮蓋了。

  有一天,神在會幕中呼叫摩西;摩西走到神面前,要從聖所進到至聖所,我們裏面有沒有至聖所呢?我們知道,會幕分三層,進門就是外院,在外院中有祭壇,有洗濯盆,第二層是聖所,第三層是至聖所。至聖所,普通的祭司不能進去,只有大祭司才能進去。從這深處,從這最聖潔的地方,神的聲音出來了,「摩西!摩西!」神今天不再在伊甸園呼叫亞當,不再在荊棘中呼叫摩西,照樣現在神要在我們心靈的深處呼叫我們,我們裏面有沒有聖潔的地方,讓祂居住呢?我們裏面有沒聖潔的地方,就無法發出神的聲音,我們跟從主很久,從來未聽見神對我們說,從來不明白的話語,也不明白神的工作;時時叫聖靈擔憂,聖靈發不出聲音來,祂無法說話,因為我們不給祂機會。

  有一次,我在一個地方講道,工廠的工人來聽道;有一個五十多歲的工人,他不識字,每一次都來聽道,他問我一個問題,他說:「我們怎樣知道神的旨意呢?我們怎能聽見上帝說話呢?上帝對你說話,是不是你的耳朵聽見呢?」我說:「上帝在心裏向我們說話,從良心中發出聲音,這是上帝的恩典。」他的思想簡單,從來未進過學校,一生做苦工,他相信我所說的,隔了一個時期,我再回去那裏工作,他對我說:「牧師!上帝對我說話了。自從那次我離開那裏,不久,他病了,在小巿鎮中,沒有牧師,教會也沒有人探訪他,沒有親人,沒有人理會他,他對我說:「當我天天在病痛的時候很難受,又沒有人來理會我,我祗有到主面前懇切祈禱,聽見裏面有聲音說:「我醫治你,」我的肚子就好了。」聽這位弟兄的見證,我很受感動,這個人,不識字,思想簡單,無人看顧他,病了無人理會他,他來到上帝面前,他憑信心向上帝祈求,上帝就對他說話,為什麼他聽到上帝說話呢?就是他的信心。我們基督徒要以心靈與誠實敬拜上帝,今天上帝親自呼召你;在你裏面做工作,使你的良心有聖潔,可以向我們說話。

  從前羅馬帝國逼迫基督徒,當時信徒受苦很多,有的被掉在獅子洞,有的被刀殺,有的被火燒死,他們喪失了性命,保存這部聖經和其中的信仰。使我們藉此可以聽見神的聲音。

  宗教改革以後,西班牙有一班人專門殺害基督徒,他們說:「我們殺害基督徒,立了功勞,我們不必到煉獄去。」他們想盡辦法殺害基督徒,基督徒祗好躲到山洞去聚會,這時候捉拿他們是最好的機會。有一天,天尚未亮的時候,他們等在城外,看見一個女人向城外走來,他們叫她站住,她就站住,問她的名字;問她做什麼,她突然被叫心中不知怎樣打算,又看見他們有武器,心中害怕,心裏默默禱告說:「主啊!救我吧!」如果我說到山洞聚會,他們必定要殺我的;一定侮辱我的;又不能說謊,「主啊!求您賜給我當說的話語。」禱告以後,她回答他們說:我回爸爸家裏去,讀哥哥的遺囑。」他們便讓她去了。爸爸的家就是神的家,就是聚會的地方;聖經告訴我們:耶穌是我們的長兄。他冒死去聚會,目的要聽主自己的話。

  過去的歷史告訴我們,他們為主的緣故,受了許多的苦,捨去了性命;我們既有這寶貴的機會,可以聽神的話語,就要聽,現在正是我們的機會。今天,神呼召我們,最少有二個簡單的意思;第一個意思是神今天呼召每一個人,要作聖徒,(羅馬書一1-6,林前一1)這聖徒不是講講就算了,要作聖徒,就要在生活上表現出來,所以保羅在這裏說:「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我們蒙召作聖徒,就要在恩典中生活,什麼是恩典的生活呢?就是不要在生活上犯罪,在生活上遵行主的旨意。這也就是聖潔的生活。我們每一個蒙召的人,要有好好的生活,來榮耀主,為主而活,一生一世過聖潔,充滿恩典的生活。

  第二個意思,當日摩西在會幕裏面,聽見神的聲音,今天,我們的身體靈魂要做小型的會幕,讓神在裏面居住,從這個地方,發出神的聲音來,我們有沒有這樣做呢?不管你怎樣奉獻;怎樣蒙召;要把身體做神的會幕,好叫神的聲音,藉這地方發出來。

  很多時候我們少講一句話,一個人的靈魂便失喪了;我們少傳一次福音,人便滅亡了,這件事的結果是多麼可惜,當我初出來傳道,在桂林工作,天天有一位青年的郵差來派信,日子久了,大家很熟識,便和他談救恩的道理,勸他接受耶穌做救主,他也表示相信耶穌,過了不久,他一連幾天沒有來派信,而且換了第二個郵差,我問他:「某某人呢?」他說:「他病了。」我想禮拜六去看他,到了禮拜六,有人來探望我,談些事情,便沒有辦法去;第二個禮拜六,也有人來談談,過了時間,又沒有去,(其實不必到禮拜六,任何一天都可以去的),到了第三個禮拜六,我決定今天應該去了,十一點的時候,有人來和我談論一些問題,談到十一點半鐘,我決定無論如何,今天一定要去,我不吃飯也要去,到了那個人住的地方,敲敲門,一會兒,門開了,一個中年婦人走出來!問我做什麼?我說:「要看某某人」,她將我打量了一番,便問我:「你是他的什麼人?」我說:「我是他的好朋友」,我一說是他的好朋友時候,她慨歎了一聲?「唉!你來遲了,剛剛半個鐘頭之前,他已離開世界了。」我進去看看,一個人躺臥著,有一張紙蓋在他頭上,揭開一看,正是那個人,看了一看然後把紙放下,心中默默禱告,我走出來,不是帶快樂的心情,禱告說:主啊!這是我的錯誤,如果早一點來,和這個人禱告,叫他在未死之前得到更大的安慰,可惜因人的談話,去遲了一步。有時我們遲了一步,人的靈魂沒有了,有機會講道的時候,趁早就做,免得將來後悔,神召我們,就是要我們把福音傳出去。

  神今天叫你傳福音,你能不能推辭呢?傳福音的工作,是一生之久的工作,做傳道人,一生不能發財,還要受許多的苦,感謝主!為傳福音的緣故,有人曾經沒有飯吃,為傳福音的緣故,穿草鞋到鄉下去佈道;但是看見許多靈魂得救,心裏很快樂,比世界任何事物更快樂,看見人的靈魂得救,比做帝王還快活。

  我十一歲奉獻,一直沒有過奉獻的生活,我以為順服主去傳道,一生便沒有希望了。在一九三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那天下午,桂林地方被日本的飛機轟炸,桂林的宣道會被炸毀,我的先父和牧師,男傳道,女傳道,一齊死在那裏,過了兩個月我才知道這事,我便與神打架,我說:「你做事不公平,我的父親很虔誠事奉你,每天要祈禱三次,熱心做教會的事,你為甚麼把他召回去呢?」我到野外和神算賬,感謝主,神對我說話了,「你為甚麼不照你當初答應我的去做傳道呢?」我聽了以後,不能決定。

  有一天早上,我走到一個地方堆滿了垃圾,四處臭氣,味道很不好,我在那個空地上走來走去約有四五個鐘頭,我思想要做傳道嗎?一生完了,我在掙扎中,心中不平安,聖靈感動我要到神面去,我很難過,那時天氣又冷,走來走去,不能再固執下去,我說:「主啊!我順服了,我遵從你的旨意去傳道,但我要有一個憑據,如果我現在回到學校去,若遇見第一個人對我說:「你去!」我便知道是的旨意叫我去傳道。」當我回學校時候,一個同班的同學是我的一個親戚,他不知為甚麼,他一見我竟對我說:「你去!」我馬上流下淚了,完全順服在主裡面,我知道是主的旨意,我放下一切去傳道了,在這些年來,做傳道的工作,跟隨主雖然有時吃苦,算不得什麼,而是覺得甘甜。盼望有更多的人一同跟隨主,你這一生願給誰用呢?好不好獻給耶穌救人靈魂的工作呢?讓我們先聽見神的呼召,然後神才能藉我發出聲音來。── 于力工《十字架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