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十三、恩風(恩典之風)

 

經文:約翰福音一1-14

  我們把約翰福音打開,發現前面之福音和約翰福音不同,其他福音書述說耶穌基督的家譜;獨有約翰一直追溯到創造天地,別的福音所未講的,約翰講了,這一章開頭所記,耶穌是站在創造的地位,生命的地位上來說的。「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耶穌就是生命之源,光的源頭。

  昨晚講創世記第一章第三節,「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光是甚麼?若是同約翰福音對比一讀,就知是生命的光,沒有光就沒有生命,也沒有今天這個世界;光代表我們所具有的活潑生命。

  我們為什麼能坐在這裏聽神的話呢?因為裏面有生命,能給我們看見所不能看見的事,懂得別人不懂的事,喜歡別人不喜歡的事,我們有了生命之光,就有了神的恩典;其實神的本身就是生命之光,簡單說:各位已得了神的恩典,也就看見生命之光了。

  創世記第二章第四至七節。我們讀了創世記第一章第一段,看上帝不能忍耐黑暗,總要將光透進來。

  我們要注意一件事,上帝創造時,聖經有幾個「沒有」,「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上帝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起初遍地都是荒蕪,沒有草,沒有森林,什麼東西都沒有。上帝對黑暗不能再忍耐,因為黑暗裏沒有生命,這世界便是死的。今天我們要生命,什麼時候光來到,什麼時候就有生命,有了生命便能活動,裏面便活潑起來了。

  為什麼基督徒要聽神的話呢?神的話使我們裏面火熱,有活潑的生命。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和耶穌談話,吃了耶穌擘開的餅眼睛就明亮了,看見了生命的主。亞當犯罪的時候,聽信魔鬼的話。亞當吃了禁果,眼睛不但沒有張開,反而靈魂死了。那兩個門徒接受耶穌生命的餅進來,便叫他們的眼睛光亮起來。

  那天,上帝創造了天地,神的創造很偉大光榮,神創造花草樹木,這些有生命的東西一來,叫世界上有了美麗。一個人生命活潑,面色好看,如果不喜樂,臉色就表現出來了。請問我們的面色怎麼樣,這要看你裏面有甚麼樣的生命。

  我們研究神創造天地的時候,發現各種東西都有了,但是還有一件,那就是無人耕地,沒有人,宇宙就單調了,教會什麼時候沒有人,教會就荒涼了,請不要輕看這件事情,上帝創造天地都是為人的;上帝創造了萬物,都是為人預備的。

  最後神造人,將祂的生命放進人裏面,成為有靈的活人。

  上帝創造我們,上帝將祂的氣吹進來,什麼氣呢?希伯來文氣和風為一字;舊約希伯來文的「靈」字,也借用風字。上帝將靈吹進人裡面;就是將風吹進人裡面,人把風吃下去,就活起來了,生命進去了,也是光進去了,原來人是不能動的,是泥土做的死東西,因為裡面有那「風」吹進去,人就活動了;約翰福音第三章,耶穌同尼哥底母那晚上的談話,講到聖靈重生,得到一個新生命,又說風隨意思吹,這些都是說明新生命是由靈帶進來的,神非常看重我們的,我們不要看輕自己,神愛人,甚至將祂的「風」吹進我們裡面。

  還有一件更加寶貴的事,創世記第一章二十六節,「上帝按祂們的形像造人」,這是多麼奇妙,多麼寶貴的恩典。今天我們是不是像神的樣子呢?神造我們,給我們的恩典是好的,使我們有了祂的生命而像祂,與祂有密切的關係,就是生命上的關係。

  從前,我遇見一位姊妹,她常常對人說:「人家說我好像美國某某明星」。她很得意,把頭髮梳成那位明星的髮型;她塗口紅的方法也像那明星,那明星穿什麼款式的衣裳,她也跟穿甚麼衣裳;她常對人說:「人家說我像某某明星」,其實不是人家說的,她自己要學那明星,要像那個明星。人犯罪以後,不願意像神,倒願意像自己;神造我們的時候,要我們像祂,我們有沒有像神呢?今天,有的人不像神,也不像自己,甚麼都不像,真是四不像。

  人犯罪了,把吹進裏面的「風」,變為冰冷,亞當夏娃犯罪以後,有氣息的人冰冷了,創世記第三章第八節說:「天起了涼風」,原來神的生命是活潑的,正如那些有了神的生命,願意到教會去,熱心傳福音,做青年團的工作,參加探訪的工作;但犯罪以後,什麼工作都懶做,那一顆熱心的生命,變成了「涼風」,一切好像冰冷似的,起不了作用。

  有的人怕到奮興會,以為這個傳道人罵我這樣,罵我那樣,一定是牧師告訴他的,自己不好意思罵我,請一個人來對付我,我不到奮興會去。

  神今天把「風」吹來,這「風」就是恩典,靈一進來,就有了生命,有了生命,便是有靈的靈人。使徒行傳第二章告訴我們,當門徒在耶路撒冷的馬可樓上禱告,那天正是五旬節聖靈降臨,好像「大風」吹過,又有火燄降在他們中間,這就是火熱的風,火熱的生命,火熱的氣息。這火熱的生命把裏面充滿了,生命的力量太大了,能改變使人做他自己不能做到的事。

  香港有時有颱風,颱風的力量很大,但旋風的力量也很大。一九五六年,在美國中部地方,有一次,有很大的旋風經過,整條街的房子刮光了,汽車也沒有了。神的作風,神的力量在我們裏面,力量豈不更大嗎?使我們成為有靈的活人。

  各位弟兄姊妹!有沒有這力量在裏面呢?有的人信主許多年,仍是做吃奶的基督徒,沒有實行的力量,聽道不明白,只要聽好聽的故事,好聽的笑話,請注意!聽道不是聽故事,也不是聽笑話的。

  有人說:一個好的傳道人,好像烏鴉的嘴,專門在對付你的罪,在對付你的生命,好聽的故事,好聽的故事笑話,不能使你得到什麼幫助。今天我們所需要的是生命的東西,在教會中缺少生命的熱氣,這樣的生活,便越過越沒有意味,因為沒有生命的力量。

  最後,要提起舊約的另一件事,一天,神對以西結說:「跟我去!」神把以西結帶到曠野枯骨堆那裏去,上帝叫以西結向枯骨說預言,骨頭便會動了;不久,有了筋,又有了肉;聖經告訴我們,「有神的氣息吹進,他們就一齊起來了。」那些骨頭不但變成了活人,而且變成了極大的軍隊,這是件奇妙的事,神的「風」一吹到立時就有活氣,甚至枯骨也成了極大的軍隊。

  今天神到每一個角落找不到有祂的人,神每一個家中,要找祂的人,許多教會可憐得很。香港三百萬人,只有七萬多基督徒;新加坡一百五十萬人,只有一萬五千基督徒;馬來亞六百萬人,只有一萬四千基督徒;教會到處荒涼,沒有信主的人太多了,我們看見沒有。

  你自己也荒涼了,早禱荒涼了,晚禱荒涼了,裏面沒有生命,生活沒有見證,禱告沒有力量,青年團沒有生命,裏面空虛,罪惡,黑暗。今天我們要神恩典的「風」吹進來了,不要再等候,風一進來,生命就來了。── 于力工《十字架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