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十、十字架的恩典(第三講)

 

經文:可十五37-41;約十八12-24

  當耶穌釘十字架時,有不同的人站在十字架觀望,不過從剛才這兩段聖經中看見了三種人,我們特別要問的,就是他的門徒到裏去了?那些跟隨他的婦女們在那裏?試想當時基督是怎樣的孤單,有什麼人同情他呢?

  照著人之常情,人在痛苦時需要人的同情和安慰。普通的人有如此的需要,偉大人物也是如此。美國史上著名的林肯總統,他處在國家動亂的時代,也是一個多愁的總統。當他的政敵攻擊他的時候,有時他召集一些好友,談談說說,以解煩悶。而獲些同情與安慰。

  當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有誰表同情呢?我們可以聽見文士法利賽人的譏笑,羅馬兵丁的戲言。甚至同釘十字架的一個強盜也隨夥譏笑他。當時耶穌肉體痛苦到極點,但是他精神上的痛苦比肉體更甚。耶穌為我們永遠的盼望釘在十字架上,換句話說,祂為了我們甚至到無人去同情,無人去安慰他,連一個也沒有。祂毫無怨言,沒有伸訴,也沒有自白,白白的為我們捨身,流血,犧牲了祂的性命,若是有人想懂得神的大愛,什麼叫做愛,只要注意十字架,便可以瞭解。

{\Section:TopicID=112}(一)百夫長

  百夫長,這是我首先看見的一個人物。他站在那裏,看看他手的兵丁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左邊釘了,右邊又釘。血怎樣流出來,他怎樣安靜忍痛……然後十字架豎起來!一切都看的很清楚,祂之站在十字架下,他是奉命來的。他來是執行命令的,他不是自己樂意來的,也不是耶穌吸引他來的,他是盡他的職責而來的。

  看熱鬧是人人喜歡的事,看人被處死刑,看人死作為看熱鬧。那天,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可能那位百夫長也有些看熱鬧的心理,不過是看看熱鬧而已,這是多麼可怕的動機。有人走十字架道路,動機純正,有的到禮拜堂,讀經,祈禱,好像靈性很多,但他另外有目的。有的是找女朋友的,有的找職業,有的在討好西國教士,希望他們幫助到外國讀書。有一天,他的不純正的目的會顯露出來的,在末世的時候這樣的情形太多了,我們應該當心。

  弟兄姊妹們!不可輕易相信,今天有人不傳純正的道理,有的另有目的,我們要當心。

  我們要懂得十字架的愛。耶穌為什麼要為我們死?要把這個道理傳出去,十字架的道理不是理論的,乃是經驗的;十字架的道理,乃是能力,能改變人心。好多人到十字架下承認他的罪,他就完全改變了,非常奇妙,有人甚麼壞事都做,一到十字架下認罪悔改,他就完全改變了。

  今天我們因為自己有罪,無法到上帝面前,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代我流血;我們到十字架下,接受耶穌做我們的救主,便得到了救恩;罪得赦免,心中得到平安,藉十字架的救贖,可以坦然無懼的到上帝的面前。

  雖然有人到十字架下,動機不純正,百夫長來十字架下是長官派他來的。他在十字架下,聽見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的幾句話,樣樣都聽見了;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受的痛苦,樣樣都看見了;也看見了大祭司,文士法利賽人和猶太人怎樣譏諷耶穌;這些情形,看的很清楚,那時,地大震動;飛沙走石,天昏地黑,山崩地裂,日月無光了;他又看見大祭司,文士法利賽人,和猶太人,逃跑的逃跑;大家都在發抖,死人復活了,百夫長看見了這些情形,他來原不是跟從耶穌的,便說話了:「祂真是上帝的兒子!」經過了這些情形之後,百夫長認識耶穌了。這就是我們的救主,我們還要倚靠誰呢?感謝主!今天我們來了,盼望也能在十字架下認識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

  當初你來的時候,不認識主耶穌,讓我們現在重新認識耶穌,認識耶穌為神的兒子。雖然像罪犯被處死,但仍可以看出祂是神的兒子,這是十字架下的第一種人。

{\Section:TopicID=113}(二)女信徒

  另外有一些婦女,遠遠觀看,那些婦女們跟從耶穌,當耶穌被捉拿,被鞭打,被侮辱,被釘死,她們都看見了。那班婦女天天跟從耶穌,她們有的從加利利來的;有的從別省來的;她們離開了家庭,來跟從耶穌,來服事耶穌。耶穌工作疲倦了,講道,醫病,趕鬼,沒有休息的時間,沒有人服事祂,感謝主,有一班婦女們來服事祂,她們懂得耶穌的需要,婦女們有直覺的觀念。記得一次,當耶穌坐席的時候,有位婦女來了,用真哪達香膏膏耶穌,她感覺耶穌的需要,費了許多錢買真哪達香膏來膏耶穌,有的人批評她太浪費,耶穌說:「她是為我的死預備的,她所作的,是一件美事。」婦人們知道耶穌的需要;知道耶穌的真理;感謝主,這次培靈會姊妹來的多,上帝造她們,給她們有福氣,有時男人太忙了,而失去許多福氣,真的汗流滿面才得糊口。

  當時那班婦女們也有一個問題,我們須要注意的,就是她們遠遠跟從耶穌,他們比別人好,比許多別人好,這許多婦女中許多人是受耶穌的恩惠,他們不敢在跟前卻遠遠跟從耶穌,她們遠遠的觀望,她們太失望了,她們盼望耶穌,這是我們的主,現在我們的主被釘十字架了,她們想:耶穌倦了,我們知道怎樣幫助祂;耶穌忙得忘記吃飯,我們知道預備東西給祂吃;耶穌倦了,我們預備地方給祂休息;他死了我們是沒有辦法的,盼望沒有了,在那裏歎息,傷心;她們好像失望了,遠遠地觀看;今天我們是不是是和那班婦女們一樣呢?對耶穌只遠遠的觀看。

  一次,有一個傳道人在一個禮拜堂講道,講後勸人信耶穌,有一對青年男女,也在那裏聽道,那一位女的,那晚特別請她的男朋友一同來聽道,他們聽傳道人說:「今天接受耶穌做救主的請舉手。」有的人舉手了,男的青年人想要走,偷偷碰那女的青年,意思是叫她一齊走,那牧師在上面知道他們要走,牧師再說:「現在正是你們的機會,也許是最後的機會,別錯過了這個機會。」那男的青年拉著那個女的出去了,因為太緊張,過馬路時,沒有看左右,汽車一來向他們撞來,碰的一聲,男的青年被撞倒了;那女青年卻未撞到,女的驚怕的大叫起來,禮拜堂的人也即刻跑出去看,牧師也出去,可是來不及了,那位青年人撞及要害即刻死了,靈魂失喪了,那個女青年,把經過的情形告訴大家,大家才知道。當牧師勸到最後的幾句話,他們差不多來到十字架下了,可惜機會錯過,永遠永遠的錯過了。若要進天國還是快快的進去,時間過得很快,這世界不是我們的家,要接受救恩,就要早一些,不要耽延,不要觀望,千萬不要遠遠的觀望,這是十字架下的第二種人。

{\Section:TopicID=114}(三)門徒

  現在我要問一問:那麼門徒在哪裏呢?他們跟從耶穌三年,他們曾參加「主日學」;曾參加「初級少年團」;「中級少年團」;「高級少年團」;今天在哪裏呢?從前「奮興會」的時候,很是熱心;大聲禱告;現在到哪裏去了?今天看看門徒的情形,他們離十字架多麼遠啊!

  「那天耶穌被捉拿,第一次被帶到該亞法那裏審問,那時候的大祭司不是該亞法,為什麼先帶到該亞法那裏呢?因為該亞法是運動除滅耶穌的主動人,雖然該亞法不是大祭司,一切卻是由他主謀。當日穌被帶到該亞法那裏去,他用甚麼話來審問耶穌呢?第一個問題是「門徒。」第二個問題是「耶穌基督的教訓」;約翰福音第十八章第二十節,耶穌怎樣回答第一個問題呢?祂沒有說:「我的門徒,第一名叫彼得,彼得是最熱心;最勇敢;虔誠事奉我;他也最願意傳道的。第二名約翰,他雖然年輕,這人帶領「青年團契」;領導許多人到我面前來;奉獻十分之一;樂意幫助教會的工作。」耶穌是不是這樣講,耶穌有沒有這樣講,耶穌根本就未提到他的門徒?耶穌為甚麼緣故不為門徒誇口呢?因為彼得在院子裏說甚麼?彼得說「我不認識祂!」該亞法見了;耶穌也聽見了。該亞法早知道門徒中的情形,門徒中彼此相爭,彼此相吞相咬,那晚猶大出賣了耶穌,當時辦交涉講價錢都是該亞法與猶大辦理的,他知道耶穌的門徒有人貪愛錢財,跟隨耶穌不徹底,他要羞辱耶穌只有從這一方面來手。「他的門徒如何呢?」他用冷言譏諷耶穌,以傲慢態度看著耶穌等他回答,但是耶穌真的無法回答,他的門徒出賣了他,他能用甚麼回答他呢?該亞法的話一句一句逼著耶穌,耶穌只好一聲不響地無法說什麼,拿他的門徒來誇耀。耶穌今天的問題還是這樣,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太失敗了,使耶穌抬不起頭來,使耶穌受羞辱的,不是祂的教訓,乃是這些門徒,乃是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沒有見證、沒有好的生活,以致基督教在外人面前不能抬起頭來。

  我們再看看彼得怎麼樣?當時另外一個門徒認識大祭司那裏看門的,向他關照,走出來把彼得帶進去,有人對彼得說:「老兄!你不是耶穌一黨嗎?」彼得說:「不是!」該亞法認得彼得,耶穌不敢講,彼得和那些門徒,三年的工夫跟從耶穌,現在走的走了,跑的跑;耶穌有什麼話可說,只能說:我常在山上講道;在聖殿上講道;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是世上的光,我是上帝差來的;耶穌只能在這些事誇口,但是耶穌的教訓雖好,在門徒面前行了許多神蹟,竟然無法使門徒在生活上有所表現。耶穌能不能在我身上誇口呢?能藉我們誇口嗎?今日我們出賣祂,耶穌不敢藉著我們誇口,求主憐憫我們;求聖靈光照我們;耶穌要為你誇口,誰能說:「主耶穌啊!請您要誇口的時候,藉著我誇口!」有沒有這樣的人呢?── 于力工《十字架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