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九、十字架的恩典(第二講)

 

經文:可十五21,八34-36,羅十六13

  若是耶穌沒有釘十字架,就不會有基督教,誰將十字架當作平常,就是救恩從基督教趕出去,十字架就是我們生活信仰的中心,基督教已經有二千年的歷史了,魔鬼時時想用很多方法來破壞這救恩,所以神從教會興起很多的人為了這恩典,犧牲性命,流血,保存有這寶貴的道理。

  剛才讀過的第二段聖經說明耶穌未釘十字架以前不久,祂問門徒說:「人家說我是以利亞;有的說是施洗約翰,有的說是先知的一位;你們看我是誰呢?」彼得口快,便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當耶穌聽見這話,便對彼得說,同時也是對門徒說的,祂說我要到耶路撒冷去,要交在眾人手裡,被釘在十字架。同時主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要背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為甚麼要這樣做呢?耶穌自己說明這個答案:「人若要保存性命反把生命喪失了;人若賺得全世界,喪失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有的人勞勞苦苦,終日東奔西跑不知為了甚麼,不久以前,我遇見一個青年人,我和他談話,知他是個基督徒,我問他:「你的家住那裡?」他說:「在香港。」「做甚麼呢?」「做生意的,我到馬尼拉做生意,再到西貢去,然後回香港。」我問他:「到禮拜堂禮拜沒有?」他說:「沒有時間。」問他:「讀聖經沒有?」他說:「沒有工夫。」問他:「有沒有禱告?」他說:「有時禱告的,每一次禱告,上帝都聽我禱告,未禱告前,我把紙搓成一粒一粒,禱告後,拿起來看看,拾起一粒看看就明白了。」問他:「你跑來跑去做甚麼呢?」他說:「為了生活,為了賺錢。」他為了生活,為了賺錢,把光陰浪費了,一個人在世界有多少年時間可以浪費呢?

  耶穌對門徒說:「要背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門徒不懂這句話,以為這句話是對別人講的,我們已做了三年門徒,我們已經受洗了;這句話是對王約翰講的,是對李雅各講的,不是為我講的。

  當耶穌被捉拿的時候,沒有人跟從祂,背著十字架往各各他時,找不到一個人代祂背十字架,門徒跑了,彼得也怕了,他們想:我只有這條老命,不可隨便犧牲,所以耶穌被捉拿,他逃走了,這樣跟從耶穌是得不到生命的。

  在我們家鄉,當我祖父時代,拳匪作亂,信耶穌的人被義和團殺害的不少,有一個舅父和一個外甥也被捉去,義和團的人說我們要他們的頭來祭刀,他們說:「二鬼子!你們還信不信耶穌,如再信把你們殺死!」(山東人叫外國人做大鬼子;信耶穌的中國人叫二鬼子;大鬼子要殺,二鬼子也要殺!)他們持著刀問那舅父說:「你信不信?我們先殺你!」他說:「我信耶穌,我死也要信。」他們問那做外甥的,說:「你信不信?信,我們把你的頭來祭刀!」那做外甥的,年紀輕,看他們很兇惡,又持著刀要殺人,他便說:「好!我不信耶穌了,我拜菩薩。」他的舅父說:「不要這樣!就是死也信的!」許多人看了這種情形,說:「這個人不怕死,是好的二鬼子,把他放走。」所以他們把那做外甥的殺死了。那時候,為主殉道的人很多,這個青年人要保存性命,反而喪失了他的性命。

  有的人想保全地位、職業、性命,反而喪失了性命,一個人真正的信仰耶穌,要從永遠生命來著手。現在我們要看誰肯如此做?誰能得到這個福氣。

  剛剛我們讀的經文給我們看見一個古利奈人西門,被抓來背耶穌的十字架。

  我們讀聖經時,看到那天耶穌頭戴荊棘冠冕;一夜沒有睡,受鞭打,受凌辱,又把十字架放在他背上,他背負十字架,從耶路撒冷走到城外,那木頭的十字架,耶穌無法負了,誰肯代他背負呢?找不到一人代負,耶穌說:「若有人跟從我,須背起十字架來跟從我。」耶穌現在很需要人來幫助他,沒有門徒在那裡,那時,古利奈人西門來了,他從古利奈地方來的,古利奈是非洲北部地方,他到耶路撒冷來過節,那古利奈人西門,聽見有人大呼大叫:「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西門問人家甚麼事?他們說:「耶穌被捉拿啦!祂講話不好聽,得罪了這很多人,祭司長不原諒祂,你看這麼多的人要把祂釘十字架。」西門聽了這事,又聽別人有一個說:「可惜這先知受這冤枉,祂醫治我兒子的疾病,又解決我家庭中的困難,這許多得了祂的恩典,現在又要把祂釘十字架,真是沒有良心。」

  當時有好多人來耶路撒冷過節,有的從亞西亞來的,有的從加利利來的,有的從耶利哥來的;好多人看熱鬧,一會兒,耶穌來了,背著十字架,耶穌沒有氣力了,很難背起十字架,這古利奈人西門是鄉下人,土頭土腦,有人把他拉住,勉強他背著十字架,西門很覺奇異,耶路撒冷人為甚麼強迫人家做事呢?但耶路撒冷的人,比鄉下人聰明,西門被人推著;羅馬的兵丁拉他,勉強他背十字架,西門沒有辦法,只好去背十字架,中國人有一句話說:「秀才遇見兵,有理說不清。」講理也講不清。

  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沒有理可講?這古利奈西門,被拉去背十字架,那時候這道理講不通。就好像十字架的道理不是能用道理來講的。這裡有許多小朋友,我問你們一個問題:一加一等於幾多?「二!」我說:「不對!一加一等於零。」我再問一問題:一加零等於幾多?「一加零等於一」,這怎講?這和世界道理是不同的,我是用真理計算,不是用數學計算的。剛才讀的聖經,「人若賺得全界,賠上自己的靈魂,有甚麼益處呢?」人生甚麼都不帶來;死了甚麼也不能帶去,一個人加上全世界,就是等於零,甚麼都是得不到的,不但得不到,連自己的靈魂也賠上去,結果甚麼都沒有,豈不是等於零嗎?再看另一個人,甚麼都犧牲了,結果得著救恩,既有自己的生命,又有耶穌的生命,豈不是等於「二」嗎?十字架的道理和世界的道理不同的。背十字架的道理在人是不通的,但是走這道路我們可得到百倍的賞賜,「十字架道路叫我們得獎賞。」

  那一天,古利奈人西門,原來是看看熱鬧,結果被人拉去了,感謝主,當時他不願意,是被人拉去的,聖經用二個字說「勉強」。其實好就好在這二個字。許多人到主前來可能是被別人「勉強」來的。為了人情才去聚會。可是一到聚會中便被捉住了,我們有時要有這種不怕羞的決心,稍微「勉強」別人,起先人不高興,後來聽見福音而信了主。古利奈人西門他萬想不到因此領受了耶穌。及後教會尊重他,他的二個兒子做教會的同工,保羅說:「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你看多麼尊重他?家庭是基督化的家庭。只有一個人,一走十字架的道路,這救恩就會臨全家的,「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古利奈西門背十字架,走十字架道路,有人笑他,但有耶穌在旁邊,同走一路,感謝主!我們背十字架有耶穌同在還怕甚麼?

  當他背十字架到各各他山上,看人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看耶穌的血流下來,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父啊!赦免他們!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他覺得很奇怪,為甚麼耶穌不罵他們,反為他們禱告。我推想他的心受了感動,他在那裡接受了十字架。

  在我的家鄉,有一次,鄉村中發生一件事,一個兒子不法,父母勸他不聽,親戚勸他不聽;這孩子做得太不像樣子了,他的父親把族長父老請來,商議把他的孩子活埋,父老贊成這個辦法,(那時是清朝),問孩子的舅父,他的舅父也同意,所以許多人捉住他,掘個坑要活埋他,他本來是天不怕,地不怕,到了這個時候,他慌了。他求舅父救他,舅父不理他;他求伯父救他,伯父也不理他;他求過好幾個人,都不理他;大家都要活埋他,他不哭,也不叫;便開口大罵他的父母,罵他的舅,罵他的伯父,罵所有的人。他們一面用土埋他,他一面罵一直到土埋到了嘴才住口。耶穌不是這樣,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古利奈人西門看了整個過程,他很受感動,後來他的兒子相信了,他的妻子相信了;這人完全改變了,起初是勉強的,後來成為福氣,十字架起初可能是「勉強」的道路,感謝主!到頭來要變成福氣。

  有一個傳道人逐家佈道,到人家勸人到禮拜堂聽道,他去拜訪一個財主勸他信耶穌。財主說你若來同我下象棋是可以的。你若講耶穌我會不客氣把你趕走。第二次傳道人又去見他,財主又說:「你來玩玩是可以的,要講耶穌請你出去」,傳道人還是勸他信耶穌;一直到了八十二次,他說「下次你再來,我把你趕出去。」在八十三次,那牧師又去,他說:「你又來勸我嗎?我一定趕你出去。」那牧師說:「請你信耶穌,現在正是得救的機會。」他見牧師這麼忍耐,慈祥,太多次了,他受了感動,起初是勉強的,後來成為福氣。我們應當有這樣的精神為主生活工作。

  今天耶穌孤單,要人背十字架來跟從祂,和祂同走一路。有誰肯呢?背起你的十字架跟從他吧!── 于力工《十字架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