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八、十字架的恩典(第一講)

 

經文:林前二1-2

  十字架是基督教的信仰中心,如果基督教沒有十字架,便和其他的宗教沒有分別。

  一年以前,我在三藩市一間華僑教會工作,因神帶領我去星加坡工作,一天,有一個西國的姊妹問我說:「你回遠東去,要傳甚麼道理?」她知道我在那裡讀了好多年的書;也做一些事,她就問我要講甚麼東西,那時我回答她說:「只有一個主題,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二章第一節所說的。「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感謝主!我自己生在基督教家庭中,但不知道甚麼叫做救恩,有一天,我的母親要去奮興會,我說:「媽媽!和我一同去好嗎?」家母說:「好的!」我趕快吃飯,穿衣,和媽媽一同去,那晚禮拜堂坐滿了人,前面有幾個空位,我和母親坐在那裡,聽那傳道人講五個祭,他講了半天,我不知道在講甚麼?他講了一個鐘頭,講到罪的問題,他說:「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成全了救恩,……」他一直把罪的問題,耶穌救贖的問題,講了二個鐘頭,他越講,我裡面越難過,我裡面受了感動,我心裡想,快的講完吧!我的罪使我擔當不起呀!他講後說:「誰要罪得赦,就要接受耶穌做救主,到台前來禱告,我想:他這個辦法最好,我不管人家做甚麼,馬上跑到台前跪下禱告說:「主啊!我是個大罪人!」我的眼淚流下了,「我在家中和弟妹打架,爭東西,說謊……這些都是我的罪。」我把罪都丟在十字架下,那天晚上我知道救恩的滋味,知道十字架的功勞,沒有十字架,我們一切的盼望沒有了,那天晚上,我接受耶穌做我的救主,我的罪得了赦免,倚靠十字架的寶血,洗淨了我一切的不義,我便得到平安,有喜樂,有盼望。

  各位弟兄姊妹!一個人未曾經過十字架的救贖,不懂得十字架的救恩。經過了之後,才知道救恩的滋味,因為這個經驗便決定,我們必須講這個恩典;經驗十字架的救贖之後,才能講救贖的真理。有一位牧師從前到美國讀書,過了幾年,得到碩士學位回來,他的教會開歡迎會歡迎牧師回國,那天我去聽他講道,看見那牧師到美國,幾年不見肥胖了;又穿起漂亮的西裝,很好看,村中沒有人穿西裝的,大家盼望他講純正的道理,那知他講的不是純正的道理,他說:「我今天要講的是:上帝與帝國主義,我到美國之後,認識了上帝;也認識了帝國主義;……。」他的信仰變了,因為他的生活腐敗,犯了罪,二個禮拜之後,人家便知道了。

  你如果經過十字架,有十字架的經驗,嘗過十字架救恩的滋味,懂得十字架救贖的真理,便只要講十字架的真理了。

  保羅原名掃羅,為甚麼名字改為保羅呢?因為保羅經過十字架,從那天起,他不知別的,只知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越講越有滋味。

  我們不是誇口,論世界的學問,我們知道一點,越研究世界的學識,越覺自己沒有甚麼東西,只好承認自己不曉得甚麼,我自己辦神學,自己教學,時時對同事學生說:很多的東西,我不知道,我雖然讀過大學,讀過研究院,讀過哲學,今天如果來講哲學,我敢保證大家都要睡覺,這些東西也永遠講不清。這些東西不能叫人得恩典。

  四十多年前,人家剛剛發現電子一類學問,芝加哥大學一般專門研究這個問題的幾個老教授在另外一位老教授家吃飯,飯桌上那位老教授的孫子坐在旁邊聽他們討論這些,討論那些,講來講去都是說原子電子,一點也不懂,聽得不耐煩,問道:「祖父,甚麼叫做電子?」這小子一問,老教授回答不出,只說:「上帝懂得的。」對世界的學問我們也採取這個態度。

  十字架對於拯救靈魂是唯一的辦法,保羅說:「只知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十字架是甚麼呢?我們可先作一個初步的瞭解,人自犯罪以後便無法到神的面前;人敗壞了,他無辦法擔負這罪的責任,但是罪卻落在神的身上,本來誰犯罪就應該負這罪的責任,誰犯罪,誰要擔當這責任,可是神的愛,神的恩典,把一切的罪債,都放在耶穌基督身上,只要人到神面前,人雖背逆了神,可是因神在耶穌基督身上表明祂的愛,神對付耶穌基督,而耶穌基督亦情願受對付,神不對付我們而去對付祂的兒子,這就是神的愛,這就是十字架的恩典。

  我們再想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情形,祂說:「父啊!赦免他們!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但在十字架旁邊,有譏笑祂說:「你不是上帝的兒子嗎?從十字架上下來吧!」十字架旁邊的各樣人,都表示譏笑的態度;羅馬兵丁也譏笑祂;法利賽人和文士經過,搖搖頭說:「你不是上帝的兒子嗎?你不是說拆毀聖殿,三天就重建起來嗎?」祭司長經過說:「你不是說上帝的兒子嗎?你不是說猶太人的王嗎?可以下來吧!」在十字架下的人不論是學界,不論是政界,不論是軍界,所有的人都譏笑祂。天上的神也離棄祂,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離棄我!」

  第一件事我們要注意的,當耶穌的兩手被釘子釘穿了,就是釘在神的心上,那傷痕的洞,通過耶穌的手,透到神的心,雖然透過祂的手,也透過罪人的心。彼得傳十字架的救恩,一天有幾千人悔改,原因是耶穌手上的釘痕,穿透罪人的心,罪人為罪憂傷,為罪扎心,在神那方面,激動了神的愛,耶穌釘十字架的經歷,把兩方面拉住,耶穌手上的釘痕,把人的心,天父的心,串在一起。

  有一件事,我永遠不會忘記的,小時我在家中不大聽話,有時使母親傷心,有一次妹妹有一張很好的包書紙我把它拿過來,妹妹也要,我一肯給她,我將它撕了,掉在地上。母親過來,問我說:「你知錯嗎?」我說:「我不錯。」媽媽傷心了,說:「你來!」媽媽用很溫柔的聲音叫我,我知道母親發脾氣,就要打我,但那天她不打我,也不罵我,母親很溫和說:「你跪下!」我沒辦法,便跪下,我以為母親要打我,眼光瞪著她,母親說:「你禱告吧!」我的心被她溫和的聲音打碎了,她的眼淚滴下了,我流淚禱告說:「主啊!饒恕我吧!再不敢不聽話了……。」我的行動刺透母親的心,但她用慈愛對付我,神就是這樣對付我們,神時時用慈愛的聲音說:「來吧!到十字架下來吧!我愛你,我要赦免你的罪。」

  第二件工作,當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一手抓住從前,一手抓住將來,過去多少要靠律法得救的都失敗了。一個犯罪的人,沒有一個辦法可以救那些沉淪的靈魂,神為他預備救恩,要救他們免至沉淪,神最好的辦法,就是差遣耶穌釘十字架,捨命流血,洗淨世人的罪,神是愛,神的愛最大的表現就是將祂獨生子耶穌賜給我們,過去世人一切的敗壞,也已經與耶穌一同釘在十字架上。祂要救我們到底,現在救我們將來也能救我們。

  教會今天需要十字架的救恩,這救恩仍在我們中間,在我們當中如有未信仰這道理的,快點接受這救恩。

  倚靠十字架,罪就得赦免,罪一赦免,就可以到神面前,這道理希臘人不懂,羅馬人也不懂,是的!十字架是奇妙的救恩,是奇妙的道理;感謝主!因著十字架奇妙的救贖,我們就得救了。

  誰釘十字架呢?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保羅說:「我不知別的,只知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保羅說:「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祂為我們死,神的愛向我們表明了。」保羅又說:「我只知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最大不同點就在這地方,我們來到祂面前,罪便得赦免,因為祂為我們的罪死了,世界上有誰像祂的大愛呢?原來我們是沉淪的,神的兒子為我們死,使我們免受沉淪,別人為我們死沒有價值,耶穌是神的兒子,藉著十架的救贖,把我們從罪惡過犯之中拯救過來,十字架的救恩為著過去,現在,也為著將來,十字架是完全的,表現了完全的救恩。

  十字架是愛的表現,十字架上的耶穌,說:「父啊!赦免我們!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這是愛的表現,這是愛的能力!這是不能抗拒的愛。

  今天,這不能抗拒的愛在我們當中,今天世界最大的罪就是人不接受十字架的愛,再不能找到別的辦法可以赦罪,赦罪的恩典,只有釘十字架的耶穌賜給的,除了這個之外,人再無別的救法可以到神前。── 于力工《十字架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