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七、榮耀的生活(第七講)

 

經文:加五16-25

  一個人蒙聖靈重生,就當順著聖靈行事。人有了神的生命,一定要在聖靈裡生活。一個人一生在聖靈裡面,立刻分成兩個陣線。在未信主前,看不出分別,一信主之後,得新生命之後,立刻就看出有兩個勢力。

  「情慾和聖靈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十七節)。今天在我們的生活中,情慾與聖靈非相爭不可。自有人類歷史以來,這相爭就存在了。在四世紀至五世紀的時候,著名的神學家奧古斯丁,寫了一本書名叫「上帝之城」,給我們知道,第一件事情,在宇宙裡光明與黑暗永不能相合,有黑暗就沒有光明,有光明就沒有黑暗。第二件事情,在字宙中一善一惡,善惡永遠相爭,善存在,惡就要打進來。第三件事情,神有座城,魔鬼也有一座城。天上有教會,魔鬼也有組織,魔鬼永遠與神對立。

  英國有位詩人說:「神造了村落,人造了城」。乃提醒我們對創世記十一章所記載的事。人在世上多起來,自覺人類在萬物中最聰明,於是倡議造一座城,城內建高塔,高過雲彩,塔頂要通天,要傳揚自己的名,使人不再分散,神看見這事,神就下來改變人的口音,他們才停止建塔。可見人要建造一塔,目的與神為敵,且要代替神的地位,那時候起,人一直在敵對神。讀但以理所記載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曾於幾十日內建成王宮,七個月建造一城,他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這話還未說完,他就變成了一個瘋癲的人。由他的言語看出,人想造東西與神為敵。今天在我們裡面有否建造一座城或一座塔,高過我們為主而活的心願,背叛神,自我在裡面作王。為甚麼基督徒會退後,生活失敗,乃因在生命中建了許多巴別塔。使神在我們裡面沒有掌權的地位。

  情慾與靈在我們裡面相爭,若打不勝,就要過污穢生活,若得勝,就能過榮耀的生活。但我們靠著耶穌基督一定打得勝的仗。

  「對我說話的拿著金葦子當尺,要量那城,是城門城牆,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四千里,長寬高都是一樣」。「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列國要在城的光裡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榮耀歸與那城」。(啟廿一15-1623-24)。剛才研究人造巴別塔,人想靠自己的辦法到神那裡去,這不是神的旨意,人無法靠自己到神面前。若行此路,乃是與神為敵。現在我們看見神的道路,由天降下一座耶路撒冷城,這城的長闊高都是一樣,這城是立體四方形,將來一切的人都要住在裡面。

  這裏說到城的長闊高都是一樣,這乃是說明基督徒的生活要有一個平均發展。今天許多基督徒,一冷一熱,相差很大。我在中學讀書的時候,我雖然信了主,但心中充滿世界。記得有一晚除夕,母親很虔誠,倡議舉行家庭祈禱會,我們唱詩祈禱到半夜,正在全城炮竹喧天的時候,我聽見天上的聲音說話,神召我去傳道。從此我就自己奉獻。但想到若去傳道,前途就完了,那就太可惜了。因此靈性開始低落。有時在夢中祈禱,醒了就流淚。但到了白天,又過著舊生活,聚會後,又覺得要讀經,但不久又停止。這樣有五年之久,靈性一起一落。我心中有兩座城。一是世界的城,一是屬天的城。感謝主,一九三八年,父親在聖誕前一晚,離世歸主,這好像一顆大炸彈,把我轟醒。我祈禱,願意順從神,不再過世界生活。把屬地的城從心除掉。

  求主叫我們看見新耶路撒冷,長闊高相等,是平均發展。今天科學發達,令許多人生命失喪,青年道德墮落。美國教育家杜威說:「我們由經驗學習,自由中生長」。這話就道德來說是有其語病,今天在許多中學大學的道德墮落,已經到了最可怕的地步。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長闊高就是信望愛。一個基督徒發展成為新耶路撒冷,在聖靈內生活,隱藏在基督裡面,有信、有望、有愛,才能有最高的道德生活。

  沒有信不能稱為基督徒,所以每個基督徒都有信。沒有一個基督徒能離開信而生活,但也要有盼望,因為盼望就會生忍耐。今天的世代裡,許多問題,要運用我們的忍耐。在我們的生命裡,時常有試探,要長期對付罪,要用我的勇敢,犧牲。試探來,我們不易生活,所以要常存盼望的心,暫時的犧牲不要怕,這世界不是我永遠的盼望,有更美好的家鄉為我們存留,若耶穌在我們身上得榮耀,我們生活就達到目的。

  講起得勝生活時,想起李既岸牧師一件事,他一次上街探訪,在路上看見有一個銀元,想把它拾起。忽然來了一個思想,若是窮人所遺失,我拾了之後是否對呢?若是富人所遺失,我拾了是多餘的,於是從袋中拿了一毛錢放在大洋上面說:「我不接受你的試探」就走了。感謝主,這事不能叫我們受試探。我們不要怕痛苦逼迫,因盼望能生忍耐,能得到永遠的喜樂。

  第二方面,是關於耶穌基督再來的盼望,這盼望叫我們生活有力量。為著主再來的緣故,人對不起你,也不用理論,因為這事很快就過去,過去後,永沒有眼淚,永不跌倒。

  在平均發展生活裡,還有愛。信心,盼望的生活容易,愛的生活最難。我們的生活需要金錢,學問,計劃,這都是次要問題,最需要的還是愛。有人有信,有望,卻沒有愛。變成了頭大,身大,腳小的東西,有智慧,有思想,卻沒有行動。今天我們的愛在那裡,許多問題都是因為沒有愛,若有愛,許多人都能熱心起來。沒有愛,將人從長執會,從青年團,從教會推出去。因我們沒有愛,福音無法傳出去。許多人聽我們講道,但看我們的行為,生活,就把耳朵拉起來,一點很簡單的愛,就可以得人。

  我有一位同工,從前是一個強盜,那天我們開佈道會,他喝醉了酒,從門口經過,家母請他進來聽道,家母說:先生,請進來聽聽耶穌的福音。怎知那天講題剛好是講強盜得救的問題。他很生氣,想走,家母又請他坐下,他又忍不住,起來走出去,家母說:先生,請你明晚再來。他在工廠作什工,從來沒有人叫他先生。忽然有人稱他為先生便滿口答應。所以第二天晚上他不好不來,家母問他貴姓,他認姓馬。散會後,家母問他,先生,要不要信耶穌。感謝主,這位先生不但信了主,而且獻身作傳道,說一句「先生」,不但叫他無法發脾氣,而且叫他信主。常常一點小事,就得著一個人的靈魂。

  求主鑒察我們有沒有愛心。作新耶路撒冷的基督徒,一定要有信,望,愛,平均發展。今天在我們裡面,情慾與聖靈相爭之下,世界的城與天上的城相爭之下,我們站在那一邊。是否在我們的生活裡建造巴別塔,抑或全為主。今晚你願否來到主面前,說,主阿,願意完全交在你手中,完全奉獻給你。聖靈今晚已經向你說話,你還抵抗他嗎?

  在許多年前,我曾在一處領會,一連講了四天道,日夜也沒有一個人悔改信主,我心中很難過。我以為自己出了問題,求主對付我。第五天講完道,還是以為和前幾天一樣,正在請大家低頭祈禱,忽有一位弟兄起立說,我幾天不能睡,我犯罪,心中沒有平安,現在一定要認罪。他講完之,我為他祈禱,剛想說散會,又有一姊妹起來認罪,也說我幾天也不能睡覺,但是她的丈夫不知道,我得罪了丈夫,那人正是剛才那弟兄的妻子。那天,聖靈就動了工。

  過去我們犯罪,今天我們願否過新天新地平均發展的生活,來到主十字架面前,作最大的決心。從今過著榮耀的生活,順從聖靈行事。── 于力工《十字架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