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五、聖潔的生活(第五講)

 

經文:彼前一10-16,彼後三11,來十二14

  基督徒自得救後,就有了耶穌基督的生命,是一個新造的人。是屬主的,生活就應像主,應與弟兄姊妹有交通,與神有交通。聖經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這寶貝就是耶穌基督的福音,要憑我們的口傳出,也要藉生活行為來彰顯,生活表彰這寶貝,表彰不好,寶貝便不成寶貝,別人只看見我們的生活敗壞,而看不見神的榮耀。

  剛好第二次大戰完畢,我從上海到華中去,那時接連幾次飛機失事,所以人怕坐飛機。一些要人乘輪船往華中。那天我上了輪船之後,在頭等艙裡,船一開行,大廳中就擺滿了好幾檯麻將牌。我與茶房談話,他便輕輕對我說,這個是某省主席,那又是某委員,某廳長,那是某人的第三太太,那是某人第四太太,他們在賭錢,我一個坐在那裡讀聖經,寫點文章,預備講章。

  第三天,我在甲板上散步,有一位同船青年來問我,你是不是信耶穌的,我回答是,而且是傳道人。「你為甚麼這樣問」,他說,「我覺得你不同,別人賭博你讀書」,神給我們機會談話,過了幾天,那青年也信了主。可見生活很要緊,別人眼看我們,不能不追求這真理。彼得前書叫我們看見一件事,這問題,不單現在要傳,天使也願意察看。這裡很有道理,天使聽神吩咐,代神工作,比我們多知道未來的事,比我們有力量,智慧,這樣,天使還來察看,我們是神的兒女更應察看。從聖經裡我們知道魔鬼原來是天使長,違背神的話,反叛神,很多天使也跟著他一同墮落。故此彼得說到天使注意這些事,何況基督徒呢,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更應提高警覺。聖經說,耶穌快要再來,提摩太後書講到耶穌快來之前,那時人要專顧自己,無親情,不聖潔。今天的情形,不是這樣嗎?現在主再來的日子近了。彼得後書也說,主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世界很快就要過去,不知主甚麼時候回來,因此我們凡事要追求聖潔。準備會見他。

  基督徒能聖潔嗎?或者有人說,不可能的。但聖經明明叫我們追求聖潔,如果不能聖潔,聖經何必吩咐我們追求聖潔呢?比方我們說我們得救的時候,我們曾流過淚,痛哭。是否這就是得救嗎?得救不是憑感覺,乃是憑信,憑神的恩,憑神的愛。「聖潔」一字是從希臘文翻過來,本來沒有合適的字可以代表。希臘的宗教都是充滿神話,充滿戰爭,充滿愛的故事,神與神相愛,不相愛就打架。「聖潔」在希臘文找不到,從舊約聖經才找得到。寫新約聖經的是希臘文,保羅和其他使徒用這字,意即「分別歸神」的意思,譯中文很難找到合適的字,聖經中「聖潔」「聖徒」都是用這字。若要講這字,最好用原來這字「哈基阿斯」。分別歸給神之意,原來我們是與罪相合,現在要分開,原來獻給罪作奴僕,現在要獻給主。比方我們從前眼,手都是做犯罪的事,現在不做了。鼻本用來呼吸,但我們從前卻用來作「煙」,現在不做了。從前我們用身子去作犯罪的事,現在要作神的事,這就是聖經中聖潔的意思,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因未明白這事,就怕追求聖潔。這樣說不是把聖潔的道理降低,乃是要我們更加明白。

  為甚麼我們要批評別人,心理學家說:因為我們不及別人,就批評他。既然批評別人,就應該比別人的好。人立的標準,有時太高,有時太低,求主幫助我,應該追求聖潔。追求神所立的標準,這標準才合我們的需要。聖經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我們將卑賤從身體拿出去,何謂「卑賤」,比方,基督徒可以抽煙嗎?煙能壞身體,是壞的習慣,又浪費金錢,我們吃煙,就是不將身體作貴重的器皿,而作卑賤的器皿。有時我們講口頭禪,面上的表情,身上的動作,不合乎基督徒的體統,這些都是卑賤的事。

  有一位青年問我,可不可以跳舞?我回答他說,不可以。他說,為何教會有跳舞會,在年宵那天晚上,開跳舞,到半夜十二時,全城號角一響,牧師說,現在停止跳舞,祝福散會。我聽了,只有搖頭。這就是「卑賤」和「貴重」不分之故。

  許多事情,聖經雖然沒有明說,好不好去做,但不合信徒的體統,就是卑賤的事。有許多貴重的事不做,反而去做卑賤的事,這便不是聖經的吩咐。

  第二,原來獻給魔鬼用,一切都是為我,現在分別出來,獻給主用,這也是聖潔。今天在歐洲有一個時髦思想,當第二次大戰的時候,德國法國許多的人家戰爭來臨,大炮炸彈一響,原來是好家庭,過了幾天,就妻離子散,家庭破壞了,財富沒有了。所以他們發生一個思想,認為宇宙之間無神來管理,毫無保障,在我以外,甚麼都是空的,一切都是空。我只知道我自己存在著。故此我便是我自己的主人翁,我自己管理我自己的事,這種思想便沒有神的地位。

  現在我們不再為魔鬼生活,不再為自己生活。正如保羅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從前為自己,為魔鬼生活,現在卻不同,將身體完全獻給神。從前我自己作主,現在讓神作主。我自己作主時作不好,故此人常有自殺自棄。各位,你願否讓主在你裡面作主。可以祈禱說,求主作我的王。這樣的生活,態度,就是聖潔。

  第三,聖經說,我們要追求聖潔。怎樣追求?是不是天天祈禱讀經,這樣來追求?

  聖潔有兩方面。一是在我們裡面,要常常對付罪。當我們信主時,已往祈禱,主已赦免我們的罪。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時對主冷漠,又犯罪得罪主,我們就要在主前,常常對付罪,求聖靈光照。比方,有灰吹入我們的眼中,眼睛就不舒服。若要除去眼裡的灰,就有兩個辦法。那灰大,就要去找醫生,如果是小灰,神造我們的眼睛時真奇妙,我們的眼淚可以把眼睛裡的小灰洗乾淨。我們偶然犯了罪,就要立刻來到神的面前認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赦免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眼睛裡的小灰塵,隨時流下淚來,都可以把眼睛洗乾淨,所以我們不可輕看眼淚,我們要保持聖潔的生活,和清潔的心。不要靠自己,要倚靠耶穌基督的寶血,就能得潔淨。感謝主,聖潔的生活,不是靠自己。當我小時,有一位妹妹很喜歡幫助人,媽媽不要她幫助,但她很願幫助做這做那,常常打破東西,因為她年紀小,力量不夠。過聖潔的生活,靠自己是不夠的。基督徒為何要讀聖經,為何要祈禱,乃是要與神相交,由神支取能力。所以我們要過聖潔生活,不是太難,只是我們不肯去作。所以聖經吩咐我們說:你們要追求聖潔,請大家記得,我們要盡本份。神的恩典充滿宇宙,等我們去拿,所以要常在主前追求。我們祈求,聖靈會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們祈求。若聖靈在我們裡面常常作工,引導,我們就能過聖潔的生活。因聖靈充滿我們,給我們力量,我們做不到,聖靈會幫助我們。聖潔的聖靈,能夠將我們完全聖潔。

  希伯來書十二章十四節說:「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這話太嚴厲,有誰能作到呢?但是主明明的說了,我非聖潔不可,不然誰能見主呢?所以求主叫我將這道理講解得明白,能了解該盡的本份,用信心來接受,靠主就能得到。

  因為主耶穌快回來了,我們要先預備好,要有聖潔,第一因這是主的吩咐,第二是主的榮耀,第三為了別人的靈魂,第四為了自己,所以基督徒要聖潔。照神的話來說,我們應追求聖潔,就要天天操練。我要天天把自己分別開,專為神不再為罪,這就是聖潔的要義。── 于力工《十字架的恩典》